1979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借上访名义无理取闹者受到制裁
徐州市公安局依法给予无理取闹的高子清行政拘留十五天、张桂元劳教二年的惩处
编者按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对借上访名义,无理取闹的高子清、张桂元,依法予以制裁,打击了邪气,维护了机关的工作秩序。
对来信来访的人民群众,各有关部门应当热情接待,解决应当解决而又能够解决的问题;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或要求过高的,要做过细的工作,坚持耐心说服。这是我们必须坚持的。但是,对极个别借上访名义,无理取闹,蓄意破坏社会秩序,危害社会治安的,要根据情节轻重,依法处理。这也是我们必须坚持的。
本报讯:最近,徐州市公安局对借上访名义无理取闹的高子清依法行政拘留十五天,给予张桂元劳动教养二年的惩处。
高子清一九五五年九月因隐瞒历史罪恶被捕,被判处管制二年。一九五九年肃反运动中定为反革命分子,免予刑事处分。一九六三年,高子清申请退职。一九六四年四月,他到徐州市人民法院无理取闹,被拘留一个月。一九七○年被遣送原籍,一九七八年摘掉其反革命帽子。
高子清和他的妻子张桂元于今年一月开始上访,先后到省委及省公安局、省检察院、省商业局和徐州市委、市检察院、公安局、统战部、二商局等单位上访二十四次之多,要为其历史反革命问题“平反”,澄清所谓受打击报复,被迫退职问题,并要求复工。二商局党委书记、副书记多次接待他,并责成局有关部门予以调查。经二商局落实政策办公室、信访办公室调查,并经市检察院审查,认定不是冤假错案,不存在打击报复问题,根据有关文件的规定,退职后也不存在复工问题。虽然如此,二商局党委考虑到高子清回城后生活困难,根据有关规定,从宽予以照顾,决定由原退职企业单位每月发给他一定的救济费。但是,高子清、张桂元拒不同意,坚持无理取闹。
今年七月,高子清全家迁返徐州后,经常白天、晚上坐睡在二商局信访室,阻拦信访工作人员外出办公。九月十四日上午,高子清、张桂元又带领二儿子、三儿子到二商局信访室胡闹,辱骂信访工作人员,不让信访工作人员外出和回家吃饭。九月十五日,高子清、张桂元又带其儿子到二商局信访室,高的儿子趁信访工作人员不在,取走信访办公室材料。
张桂元上访闹事,多次用淫秽下流语言,谩骂二商局党委负责人和信访工作人员。十月十六日上午,信访工作人员丁华山刚进机关,张桂元抓起大便,扔在丁华山身上,然后又去端一茶缸屎,倒在前去劝阻的保卫科一干部身上。
高子清、张桂元借上访无理取闹,屡教不听,蓄意闹事,危害社会治安,扰乱机关工作秩序,造成恶劣影响,因而受到了法律的制裁。群众反映说,及时处理无理取闹的人大快人心。有的说,不要说无理,就是有理也不能胡闹,我们要理直气壮地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天津市河东区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力量
加强对有违法犯罪行为青少年的教育
新华社天津十二月三日电 天津市河东区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对有违法犯罪行为的青少年进行遵纪守法教育,使这些青少年中的许多人开始向好的方面转化。全区今年一至十月,刑事犯罪案件较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二十一,其中重大犯罪案件下降百分之五十四,社会治安秩序日趋稳定,为四化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
今年以来,中共河东区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门研究对有违法犯罪行为的青少年进行遵纪守法教育问题,成立了有区团委、公安、教育、宣传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还先后两次召开有全区基层党支部书记以上干部参加的青少年教育工作会议。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全区各系统、各部门以及各基层单位,普遍建立了青少年教育小组,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对有违法犯罪行为的青少年因人施教,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挽救工作。一是开办工读学校。二是在街道上建立有家长、治保会成员、民警、学校或单位代表参加的帮助教育小组。三是个别教育,对有违法犯罪行为的青少年,有的由民警个别帮助教育,有的由退休老工人专人包教,有的责成家长、亲友、邻居协同负责教育。这样全区对一千八百多名有违法犯罪行为的青少年,都分别落实了具体教育措施。经过教育,绝大多数人都不同程度地向好的方面转化。
大王庄街原来有一个扒窃成习的女学生,长期荒废学业,流荡在社会上。经过街道帮助教育小组半年多的耐心教育,她终于改正了恶习,变成一个拾金不昧,学习成绩优良的好学生。
天津市河东区在对有违法犯罪行为的青少年加强教育的同时,也注意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区委十分重视待业青年的安置就业工作,先后成立了区劳动服务公司和建筑公司,招收了一大批新工人。在招工中,对有违法犯罪行为而又决心改悔的青年不歧视,一视同仁。

古莱德总统和夫人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吉布提总统哈桑·古莱德·阿普蒂敦和夫人今晚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陪同,观赏了中国杂技。今晚,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办的文艺晚会上,中国杂技团演出了狮子舞、水流星、车技、魔术等八个节目。吉布提贵宾对演员的精彩演出不断报以掌声。
今天下午,古莱德总统和夫人由姚广大使陪同参观了故宫。上午,古莱德总统的夫人由李先念副总理的夫人林佳楣陪同,参观了北京珐琅厂。(附图片)
吉布提共和国总统哈桑·古莱德·阿普蒂敦和夫人十二月十日参观故宫。
新华社
记者摄

中国轻工学会首次会员代表大会认为
轻工业大上科技工作要先行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在当前国民经济调整中,轻工业面临大干快上的新形势,轻工业科技工作者应当加快科研的步伐,推动轻工业迅速发展。这是中国轻工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这次大会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轻工业科技工作者的盛会,于十二月四日至十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近二十个轻工行业的专家、教授、工程师、设计师及其他科技人员,参加了大会。李先念、余秋里、王震、谷牧、康世恩、陈慕华、薄一波、姚依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康世恩同志到会作了重要讲话。
参加大会的代表们着重讨论了轻工业科技工作者如何为加快轻工业发展服务的问题。代表们认为,当前,应当把轻工业科技工作的重点放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现有的物质技术条件下,研究怎样采用新技术,革新工艺、设备,改进产品设计,以求用较少的代价创造更大的经济效果;二是在充分利用我国资源的基础上,研究如何发挥我们的优势和特长,大力发展新产品、新品种、新花色、新包装,搞好产品升级换代,使我们的产品更好地适应国内外市场的需要;三是怎样把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同加强国内科研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在学习消化的基础上,有所改进和创新,赶上并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学术讨论会发出呼吁
采取措施逐步恢复被破坏的生态平衡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一九七九年学术讨论会最近在北京市密云县召开。与会的学者和教授们呼吁有关部门在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认真采取措施逐步恢复被破坏了的生态平衡,把农业生产从恶性循环中解放出来。他们认为,这是农业现代化的起步。
这个学会是去年十月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的一次农业经济学术讨论会上成立的。一年来,许多省、市研究农业经济学的学者们纷纷成立了学会或专题研究小组,开展了农业经济学的研究活动,产生了大量的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这次会上收到的学术论文就有一百八十多篇。
会议是由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理事长蔡子伟主持的。国家农委第一副主任张平化参加了会议,并作了报告。

西欧驻华使馆联队与北京
“常青”队进行足球友谊比赛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今天下午,西欧驻华使馆足球联队同北京“常青”足球队在天坛体育场进行友谊比赛,首都两千名足球爱好者为这场别开生面的国际比赛热烈鼓掌。
西欧驻华使馆足球联队,是由奥地利、英国、法国、西德、爱尔兰、意大利、荷兰、瑞士八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外交官和工作人员组成,另外澳大利亚和塞内加尔使馆也各有一名选手参加,他们都是足球运动的业余爱好者,年龄最大的是四十二岁。北京“常青”足球队由首都一些业余选手组成,年龄最大为五十七岁。
下午两点半钟,双方队员进场,交换了队旗,互赠了纪念品。比赛结果,“常青”队以八比五获胜。

写在《党的基本知识》出版之前
人民出版社 李太友
有关部门组织一些同志编写的《党的基本知识》,即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粉碎“四人帮”以后,党中央曾多次强调:要加强党的建设,在党内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基本知识》一书,就是为这一需要编写的。此书,运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总结了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党的建设的一些基本原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严重地破坏了党的建设。他们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党的建设的学说,任意歪曲和篡改,妄图改变我党的性质,造成党内思想混乱。因此,必须拨乱反正,以还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本来面貌。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有大批新党员,没有受到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很多人连党的起码常识都不懂。另外,有一些老党员,也把党的基本知识忘得差不多了。随着全党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党中央又向全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当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出版《党的基本知识》,在党内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就更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书共分十讲,七万五千字。从第一讲到第六讲,分别阐述了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纲领、党的组织原则、党的团结和党的纪律。编写组的同志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注意结合党内存在的一些问题,使全书的针对性比较强。如在第一讲中,把能不能煞住不正之风,提到了能不能保持党的性质的高度;在第二讲中,论述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如何完整、准确地掌握和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问题;在第三讲中,阐明了实现四个现代化,是我们党在本世纪最后二十年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在第四讲中,比较全面地阐述了党的民主集中制,既反对了片面地强调集中的专制主义倾向和家长制作风,又反对了片面地强调民主的无政府主义和自由主义的倾向;在第五讲中,强调了要正确处理党内矛盾,正确进行党内斗争,善于团结犯错误的同志一道工作,坚决反对派性;第六讲中,强调了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总任务中,加强组织性纪律性的极端重要性。
党风问题,是党的建设中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应当看到,现在我们党的风气,与林彪、“四人帮”在台上横行时,是根本不同了。但也必须看到,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还要继续努力,还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党的基本知识》从第七讲到第九讲,分别谈到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强调必须反对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鼓励和支持自下而上的批评。
本书的第十讲,是讲共产党员。谈到了共产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谈到了要加强党性修养。特别强调了共产党员在四个现代化的建设事业中,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本书初步总结了我们党的建设中的一些经验教训。例如,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内容及如何健全民主集中制的问题,在党的团结和党内斗争方面的经验教训,以及如何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问题,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问题,等等。这些都比较切合我们党内的实际情况。
《党的基本知识》一书,是文化大革命以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本普及的党员读本。此书,既可以供党员干部及具有一定阅读能力的党员,作为自学的读本,也可以作为党课教员对基层党员进行教育备课时的参考。

为人民站好岗
——记首都的几名公安战士
五名拒捕罪犯就擒
九月二十五日中午,西城公安分局接到报告:“一个抢劫团伙约定下午一点多钟,在八路公共汽车铸钟厂站见面,准备逃往外地。”时间刻不容缓,几名侦察员立即赶赴现场。
焦红楼首先发现了这伙人。可是,这些心虚的家伙,见自己被盯住了,便撒腿四处逃窜。几名侦察员当即分头追捕。
齐东福紧紧追赶着主犯。当罪犯发现自己跑进了死胡同,便举起菜刀拒捕。齐东福扑过去把这个罪犯捉住。
在同一时刻,侦察员徐长生、王小明、吴斌与另外几个罪犯搏斗。当一个罪犯被捉住后,另一罪犯用自制火枪,朝王小明开了两枪,企图救出被抓住的同伙。但是,他未能得逞,便抱枪逃跑。他从一堵矮围墙窜上了一处房顶。徐长生敏捷地追了上去。罪犯见难以逃脱,转身端起火枪,徐长生毫不畏惧,经过一场激战,擒住了罪犯。
机智勇敢的侦察员们,就这样,终于把五名持械拒捕的抢劫犯全部捉拿归案。
喊“冤”的罪犯低了头
一天,在海淀公安分局讯问室里,预审员赵学生和李振平,正在讯问一个名叫李瑞峰的男青年:“群众为什么把你送到这里来?”李瑞峰哭丧着脸回答说:“我跟大伙去抓坏人,却说我抢了别人的东西,实在太冤枉我了!”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李瑞峰与其同伙窜到西郊二里沟小树林内,持刀威胁一对谈恋爱的青年,抢走了一块手表。由于女青年高声呼救,附近的群众赶来,当场把李瑞峰抓住了。李瑞峰早把凶器和抢来的手表扔掉,同伙也已逃掉,他满以为公安机关抓不到把柄,因此进行抵赖。
为了取得证据,制服罪犯,发案的当天深夜,海淀公安分局的侦察员赵泉、甘家口派出所负责人薛成才和另外四位民警先后赶到了现场。他们手持电筒,猫着腰,在一片细沙地细心寻觅着。经过两个小时,他们终于从沙堆里找出了被李瑞峰扔掉的那块“长城牌”手表。
与此同时,赵学生和李振平经过认真调查,查明了李瑞峰和那个逃跑罪犯栾伟的来历。公安人员迅速洗印了李、栾的照片,然后和十几个人的照片混放在一起,分别请受害人辨认。受害人不约而同地认定李、栾就是抢劫犯。在人证、物证面前,这个喊“冤”的罪犯李瑞峰不得不低头认罪。
诈骗犯落入法网
八月十日中午,治安联防人员李树清、腾学新、李秀青,来到前门大街“迎群”小吃店里巡逻。突然,腾学新发现一个没有左耳朵的男青年,正在那里吃凉粉,心中不由得一动:“莫非就是他!”
原来,在十几天前,前门派出所连续三次接到群众报案,说一个没有左耳朵、中等个儿、操北京口音的诈骗犯,在前门附近骗走了几个人的自行车和现金。
早就印在腾学新脑子里的案犯特征,现在对上了号。李树清和李秀青也先后发现了这个没有左耳朵的人。李树清走近这个人和他搭话,听出这个人说的正是一口标准的北京话。三个联防人员立即打电话把前门派出所民警王志山找来。他们密切配合,继续进行查证。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这个罪犯耷拉着脑袋,交待了罪行。
新华社通讯员 冯景良
新华社记者 黄智敏
(本报有删节)

大型民族舞剧《文成公主》在京公演
唐文成公主进藏的故事,首次以民族舞蹈形式出现在首都舞台上。这个大型民族舞剧《文成公主》,是中国歌剧舞剧院和北京舞蹈学院创作、演出的。观众称赞这个舞剧以优美的艺术形式再现了一千三百年前盛唐时代的历史事实。
舞剧编导者是章民新、孙天路等,石夫作曲,齐牧冬等担任舞台美术设计。舞蹈家陈爱莲主演文成公主,她成功地塑造了一位善良、多才、美丽,为汉藏团结作出贡献的古代女子。布景、服饰、化装富有浓郁的民族色彩,人们不仅可以看到优美的独舞、双人舞,还可欣赏到唐代乐舞、古代武士舞和藏舞。

话剧《为了祖国》在首都公演
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话剧团创作、演出的四场话剧《为了祖国》,十二月七日起在首都公演。这出戏以归国华侨、舰船工程师陆国江一家悲欢离合的故事情节,生动地表现了我国海外侨胞和广大知识分子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献身于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热忱。

上海歌剧院舞剧团演出的民族舞剧《半屏山》中的一个场面:石屏姑娘和青年渔民水根真诚相爱,向往未来。新华社记者
吕淑梅摄

《台湾散文选》即将出版
《台湾散文选》即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各地发行。它收录了二十三位台湾散文作家的三十二篇作品,共十三万字。作品中,有些是抒发思乡念亲之情的,有些是反映台湾各阶层人民的生活习俗和社会风貌的,还有些是描绘台湾名胜风光和风土人情的。

《新疆鱼类志》出版
《新疆鱼类志》最近由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第一部完整地介绍新疆鱼类概况的书。
(据新华社)

解放军二炮文工团演出的话剧《朱德将军》,描写朱德同志与张国焘的分裂阴谋作斗争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王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