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坚持以牧为主加强草原建设
西藏阿里地区牧业兴旺
各类牲畜比去年总增百分之十九
据新华社拉萨十二月十日电 地势高寒的西藏阿里地区,从当地实际出发,坚持“以牧为主”的经营方针,去年,全地区各类牲畜达到二百五十八万头(只),比一九七七年增加二十多万头(只);今年,各类牲畜又比去年总增百分之十九,每人平均七十多头(只)。全地区每年向国家交售羊毛二百多万斤,肉类三百万斤。
阿里地区位于西藏高原的西北部,海拔四千五百米以上,历来以畜牧业为主。前些年,由于受到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干扰,有的地方出现过重农轻牧现象。打倒“四人帮”后,阿里地区各级党组织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领导全区人民狠抓草原基本建设,大力发展畜牧业。他们针对当地草场植株低矮覆盖度小、产草量低、载畜量小的情况,发动群众制订了以水草为中心的草原建设规划。到目前为止,全地区已经建起十多条水渠,可灌溉草场十余万亩;建立饲草基地十六万亩,每年可储草一千多万斤;围建草库伦六十多万亩。措勤等县大搞封山育草,实行划区轮牧,防止草场退化,取得了可喜成绩。与此同时,阿里地区的兽防网也逐步建立了起来。现在县、区有兽医站,社队有兽防网,专业和赤脚兽医达四百多人。
阿里地委十分注意落实党在牧区的经济政策,特别是分配政策和自留畜政策,调动社员的积极性。

上海感光胶片一厂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用多种形式让职工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全厂安定团结,到十一月底已经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
据新华社上海十二月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永康报道:上海感光胶片一厂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创造各种条件让干部群众发表自己的意见,促使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全厂安定团结,生产向前发展。到十一月底,这个厂已经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产值和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和两成,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好成绩。
今年年初,厂党委对实现党的工作重点转移作了认真研究,一致认为: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是搞好生产、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要保证。厂党委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让广大职工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这些形式主要有:
(一)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到目前为止,这个厂已经召开了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每次职工代表大会召开前,职工代表们都广泛听取大家意见,然后加以归纳,正式向工厂领导提出。
(二)民主选举班组长和车间主任。全厂各部门的八十多个班组,经过群众民主讨论,全部重新选举。
(三)组织职工评议干部。这几个月中,全厂职工对六十名干部特别是主持日常工作的六名厂级干部,用一分为二的方法进行评议,既肯定他们的优点,又指出他们的缺点。
(四)开展合理化建议工作。今年以来,各生产部门围绕提高产品质量、挖掘生产潜力等问题,广泛采纳职工建议,组织三结合攻关小组,并且开展技术交流活动,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发扬技术民主。
厂党委采取多种形式发扬民主,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使这个原来管理十分混乱的企业,逐步得到整顿。厂里几位副厂长,过去由于分工不明确,车间、科室里发生问题,往往找不到主管干部。群众批评这种状况是“吃大锅饭”,职责不清,赏罚不明。厂党委接受了群众的意见,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公布了几个厂长的具体分工,还定期由职工代表评议厂长们分管的工作。今年三季度,有两位副厂长分管的部门工作上出了差错,大家就按照具体情况,在评奖时扣了他们的奖金。
感光胶片一厂党委在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过程中,还坚持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的原则,使工厂在统一领导下做到步调一致,在民主基础上搞好行政领导指挥、组织生产的工作。有些工人看到外厂发了一些不该发的奖金,也对本厂提意见,要求同样发奖。厂领导经过讨论,认为对一些有不合理要求的职工应作好说服教育工作,坚决不滥发奖金。由于厂领导在发扬民主基础上坚持原则,加强集中统一领导,不但排除了种种干扰影响,促进了全厂的安定团结,而且提高了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威信。许多干部说,在发扬民主基础上坚持集中统一,我们当干部说话也有人听了,工作比过去好做多了。

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采取新技术 加强能源管理
南京从多方面大力节约能源
本报讯 记者廖原报道:江苏省南京市革委会采取多种措施节约能源。今年一至十月份,全市节约煤炭十四万五千多吨、电力一亿五千多万度、燃料油一万五千多吨,与去年同期比较,工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十点六。
近几年来,南京的能源供应缺口很大,其中仅电力就差百分之三十,能源浪费现象相当严重。在“节能月”活动中,南京市革委会发动群众摆浪费的表现,查节能潜力。素有“电老虎”、“油老虎”之称的南京化工厂,开展群众性的节能“四查”活动,即查节约能源计划完成情况,查节能措施落实情况,查能源利用情况,查能源管理的漏洞,并且做到查出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全厂节能工作搞得比较扎实。南京市革委会及时总结、推广南京化工厂的经验,推动了全市节能工作的开展。
南京市积极推广新技术,努力提高能源利用的技术水平。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作用,邀请专家、教授、工程技术人员作学术报告,举办讲座、训练班,培训骨干。有关部门组织了技术推广队(组),根据各行各业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地有选择地推广新技术。对于推广新技术需要的设备、资金、材料等,有关部门逐项安排,组织供应。到目前为止,已有十七项节能新技术在全市推广应用。在全市一万六千辆民用汽车中,已有一万一千辆应用了“九孔片”和“锯末纸浆机油滤蕊”节油新技术。从今年十月八日至十一月八日的一个月内,全市采用耐火纤维材料改造了三百五十三台“电老虎”,总容量一万二千七百六十多千瓦。目前,全市已有百分之四十的热处理炉得到改造,有效地制服了“电老虎”。
南京市重视利用太阳能和沼气。全市共安装了十五座太阳能热水器,供一些商店、仓库、机关、学校等单位使用;在郊区和所属县广大农村,推广使用了沼气,对解决农村燃料动力问题起了很大作用。南京市还新建余热发电设备九台,装机容量达一万八千九百多千瓦。
用经济手段管理能源。南京市制订了能源使用管理办法,实施了合理的经济政策。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对企业燃料、电力耗用指标进行考核,择优供应。对节约煤、电、油、气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和一定比例的奖励。对超过定额和不认真推广节能新技术的单位,实行减少供应,甚至暂停供应,限期改正等措施。

刘瑞林改革锅炉为“一炉三用”
结构简单,使用方便,可节约大量煤炭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基建工程兵某大队工人刘瑞林改革上海卧式快装锅炉,使它既可供暖气,又可供淋浴用水和汽车加水,为国家节约了煤。
这个大队有一套上海卧式快装锅炉,每年冬季专供烧暖气用,平时洗澡另有一套小型锅炉。在开展“节能月”活动中,刘瑞林对这套上海卧式快装锅炉的结构进行了认真研究,大胆提出了“一炉三用”的改革方案。在大队领导和技术人员的支持和帮助下,他经过半个多月的反复试验,终于改革成功。仅按洗澡和汽车用水这两项计算,一个冬季取暖期就可给国家节省原煤约六十八吨。经有关技术部门鉴定,这项改革合理,结构简单,使用方便。

沈阳制服三只“油老虎”
据新华社沈阳电 沈阳市小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第二轧钢厂,是全市有名的三只“油老虎”,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三个工厂的燃料油消耗都大幅度下降,三只“油老虎”都被制服了。
这三家工厂过去烧油无计划,无定额,无核算,浪费惊人。
今年七、八月间,国家经委和冶金部的负责人都分别点名批评了这三只“油老虎”。并指出,如再不把油耗降下来,要给予经济制裁。沈阳市冶金局责令三个厂限期采取措施改进,否则就要让企业停产整顿。
上级批评后,三个厂的干部、工人都坐不住了。他们立即行动起来,开动脑筋,想出了很多降低油耗的办法。小型轧钢厂使每轧一吨钢材的油耗从原来的一百八十七公斤下降到七十公斤。
沈阳市三只“油老虎”被制服的实践说明,对那些能源严重浪费的企业来说,降低消耗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关键是从上到下对节约能源问题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采取果断的措施,同时,还要把能源消耗高低同每一个职工的经济利益密切结合起来。这样做了,“油老虎”、“电老虎”、
“煤老虎”,都是可以征服的。

森林保护不同 雨水气候两样
永新县对比去年大旱时东南两乡与西北两乡气候差异得到启示,决心加快林业发展
据新华社南昌十二月十日电 江西省永新县总面积一千九百多平方公里。按照历史习惯,划为东南西北四个片,称其为东南西北四乡。
去年,江西省遭到了几十年罕见的大旱。然而奇怪的是,旱得最严重的七、八、九三个月份,这个县的东南两乡,降雨总量最高为四百三十九点四毫米,最低为二百零三毫米;而西北两乡,最高为一百九十七点四毫米,最低为一百七十二点七毫米。当西北两乡的很多地方泉水枯竭、小溪断流的时候,东南两乡的许多山泉、小溪却清水潺潺、长流不断,滋润着大片农田。最近,这个县在讨论农业基本建设时提出,为什么同一个县,气候差异竟这样大?大家讨论来讨论去,认为最主要的不同是山上有没有大面积林木。东南两乡共有三十多万亩老林,这些老林得到了较好的保护,新造的二十多万亩也大都郁闭成林。据林业部门测算,一亩有林地比光山秃岭起码要多蓄水二十立方米。这样,东南两乡的一片片森林,就形成了无数个“绿色水库”。
西北两乡则相反,十多万亩老林由于连年砍伐,树木越来越少,有的成了灌木林和残次林。九万多亩新林有三分之二长得不好,而且还有十多万亩剥皮山和草不盈尺的荒山没有绿化。因此山地的蓄水量远远不如东乡和南乡。人们从对比中得到启示:在抗旱保丰收的这场斗争中,从长远着眼,“绿色水库”比人工水库还可靠,生物措施比工程措施前景更加广阔。这场讨论使永新县委领导农业的思想产生了一个重大飞跃。为此,县委采取果断措施,来加快林业生产的发展,一是立即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强林业。全县增加新年度造林、育林经费十万元,同时还调整水利工程建设,保证有足够的劳动力植树造林。按此计划,全县在秋收前,已有百分之十五的劳动力上山,整地二万多亩,抚育幼林和垦复油茶十五万亩。西北乡对缺苗严重的一万多亩稀疏新林全面补种,并计划今冬造林一万六千亩,加速荒山的绿化。二是坚决调整林区社队的生产方针。全县确定山林面积较多的四个公社和十二个大队逐步过渡到以林为主。西北乡一些社队过去山权不明确,造成山林纠纷。在调整中,县林业部门组织有关社队,通过调查研究,对有争议的山林重新划定山界,明确山权,调动了社队造林积极性。三是从经济政策上调动农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县林业部门帮助造林社队代销清山材和间伐材,把经营山林的好处基本上给农民,同时还支持社队在自己的山场上采伐一定数量的木材加工出境,增加林区社员收入。

陕西省委、省革委会决定
给社员少量荒山荒沙地营造薪炭林
新华社西安十二月十日电 中共陕西省委和省革命委员会最近作出决定,给社员划拨少量荒山、荒沙地营造薪炭林,受到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普遍欢迎。
陕西省委和省革委会的这个决定是在批示榆林地委、榆林行署和宝鸡地委、宝鸡行署关于给社员划拨少量荒沙地营造薪炭林的请示报告时作出的。批示指出,一些荒沙地和荒山面积比较多的地方,在积极营造国有林和集体林木的同时,给每户社员划分少量荒沙地和荒山,由社员自己营造薪炭林,既可以解决群众的烧柴问题,又有利于保护国营或社队经营的山林,加速荒山荒坡的绿化和沙漠的治理。划分面积不宜过大,按照当地历史习惯、目前具体情况和群众的生活需要,每户划分荒沙地三、五亩,最多不要超过十亩;荒山、荒坡一、二亩,最多不要超过五亩。过去已给社员划过自留山的不要再划。所划沙地、山地,应在尽量便于社员经营的附近地区,不得插入集体规划的林场或林带。所划土地只许造林,不许开荒种粮或种其它作物。社员按规定营造的薪炭林,山权地权不变,仍属国有或集体所有,林业收益谁造归谁,长期不变。

云南屏边苗族自治县新现公社西沙大队,认真落实党的林业政策,把以前当做“资本主义尾巴”割掉的社员自留林归还给社员。这样既解决了群众的部分家庭用材,又促进了山区林业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教育干部、群众,把党的政策落到实处
广西今冬明春进行落实政策大检查
据新华社南宁电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最近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强调要以叶剑英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武器,排除“左”右干扰,真正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四个现代化建设上来,加快全区经济建设的步伐。
在这次会议上,与会同志回顾广西各地贯彻执行三中全会制定的各项政策的情况,认为党的政策在广西全区发挥了巨大的威力。今年全区的粮食生产继早稻和中稻取得增产以后,正在收割的晚稻又获增产,全区农民的绝大多数都将从集体增产中取得增收。但是,各地的工作发展不平衡,某些政策在一些单位仍不很落实,有的甚至很不落实。区党委决定,今冬明春要在全区范围内普遍进行一次落实政策的大检查,通过检查,对干部、群众进行教育,把党的各项政策逐项落到实处。会议指出,广西贯彻经济政策中的问题,主要倾向还是卡得过死。解决这个问题中心的一环,就是切实尊重生产单位的自主权。在农村中,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在工业企业中,要立足于调动各个企业和所有职工的积极性,在现有企业的挖潜、革新、改造和填平补齐上下功夫,把工业生产搞上去。

中外合营天山毛纺织品有限公司
各方将按照我国法律、法令规定执行合同条款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二月九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天山毛纺织品有限公司,已由中外各方在乌鲁木齐市签订投资合同。
根据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这家公司由乌鲁木齐毛纺厂、乌鲁木齐市针织一厂、乌鲁木齐市人民针织厂为一方,香港半岛针织厂有限公司、国际棉业公司和日本大阪东洋纺糸工业株式会社为另一方,共同投资经营,新疆方面投资占百分之五十一,外商投资占百分之四十九。公司将采用国产设备和从日本引进的设备和技术,以质地优良的新疆山羊绒和细羊毛为原料,专门生产在国际市场有竞争力的优质羊绒衫和羊毛衫。计划每年生产羊绒纱和羊毛纱四百六十吨,羊绒衫和羊毛衫七十二万件。产品由公司直接销售。合营公司各方将按照我国法律、法令规定执行合同条款。
合营公司所属三个工厂中,乌鲁木齐市针织一厂和人民针织厂两厂将利用原有的厂房和设备,乌鲁木齐毛纺厂目前正在由新疆方面负责筹建。

包头市教育局为中学教师办了五件好事
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二月六日电 内蒙古包头市教育局根据市委和市革委会的意见,为三千名中学教师办了五件好事:一、着手解决老、中年教师的住房问题。目前已经盖起三千平方米的宿舍,部分老、中年教师即将搬进新居。另有三千平方米的宿舍楼现已开工,明年竣工。二、把各中学的汽车集中起来组成车队,为每个教师每年拉炭一吨,同时还帮助学校解决冬用煤的三分之一,使教师不再为烧煤而东奔西跑了。三、根据每个教师所需冬菜的数量、品种,统一购买、拉送,解决了教师上街排队买菜的问题。四、解决教师的吃早点问题。五、根据工作需要,帮助五百名老教师每人购买一套家具。

在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高低杠决赛中
我国十五岁的马艳红获冠军
据新华社沃思堡十二月九日电 中国十五岁的马艳红今天在美国沃思堡举行的第二十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的女子高低杠决赛中,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选手格瑙克以十九点八二五分的相同成绩,并列世界冠军。中国的五星红旗在这里的市体育馆内升起。这是中国体操运动员第一次在世界锦标赛中取得世界冠军的称号。马艳红在团体赛的规定动作比赛中取得了九点九五的高分,在自选动作中又取得九点九○分的好成绩,从而以九点九二五分的优异成绩进入单项决赛。在单项决赛中,她再次取得了九点九○分。(附图片)
图为马艳红正在高低杠上作倒立转体。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