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江西农业全面丰收
全省县县社社增产,农民收入普遍增加
本报讯 记者许仲英报道:江西省今年的农业生产获得了全面大丰收,县县社社增产,全省粮食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一,是建国三十年来最多的,其中六个地区的粮食增产量都在两亿五千万斤以上,高的达四亿多斤。棉花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植物油增长百分之五十七。据江西省财贸部门十一月初统计,入库的征购粮,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九十,芝麻油和花生油收购量比去年增长三倍。今年江西省向国家上调的商品粮的数量上升到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的第三位。江西省今年由于农业丰收,农民的收入普遍增加。目前江西城乡购销两旺,农村集市繁荣。

上海电报局转发外地电报自动化
从上海转发国内十五个大中城市的电报,原来平均每份要花三十八分钟,现在只要三分钟就够了。这是上海电报局装备了电子计算机自动控制接转电报设备的结果。上海电报局每天接收和转发的电报多达八、九万份。自从今年七月下旬起在部分电路上使用了自动控制转报设备以后,三个多月来,已转发电报六十五万多份,没有发生过漏转误转差错。这台设备是上海电报局在上海无线电十三厂和复旦大学的帮助下试制成功的。(据新华社)

古莱德总统抵京 国务院设宴欢迎
华总理等到机场欢迎吉布提贵宾 李副总理和古莱德总统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吉布提共和国总统哈桑·古莱德·阿普蒂敦今天上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副总理姬鹏飞,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农林、公安等部门的负责人,中国驻吉布提大使姚广到机场热烈欢迎吉布提贵宾。
在为期一周的访问中,古莱德总统将同我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意见。
随同总统来访的有总统夫人埃夏·博戈尔,外交和合作部长穆明·巴敦·法拉赫和夫人,工业和工业管理部长阿里·穆罕默德·胡迈德,吉布提驻法国大使艾哈迈德·伊卜拉欣和其他政府官员。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欢迎仪式。在军乐团奏吉布提国歌和中国国歌后,古莱德总统由华国锋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为欢迎吉布提贵宾,今天天安门前飘扬着中国和吉布提两国国旗。东西长安街大道上空横挂着无数面彩旗和一幅幅欢迎标语,上面写着“中吉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一些阿拉伯国家、非洲国家和法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晚主持了国务院举行的宴会,热烈欢迎吉布提总统哈桑·古莱德·阿普蒂敦和夫人一行。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中国政府一如既往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强烈谴责超级大国在中东和红海地区的争夺和扩张。他赞扬吉布提敢于伸张正义,坚持原则,坚持团结,为争取非洲之角,中东、红海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他说,我们历来主张一国的事务由该国人民自己决定,一个地区的事务由该地区有关国家协商解决。我们一向认为,第三世界国家根本利害相同,它们之间的争端,只要坚决排除外来势力的干预,完全可以通过和平协商求得合理解决。
李副总理说,吉布提是欧、亚、非三大洲的水道枢纽,它在三大洲的经济文化交流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两国人民在争取独立和解放斗争的岁月中一贯互相同情和互相支持。发展同吉布提的关系是中国的既定政策。我们相信,在中吉政府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定将日益发展。
古莱德总统在讲话中说,今天,我和陪同我的最高级代表团感到我们同贵国人民是完全联系在一起的。中国人民虽然与我们相隔遥远,但却十分亲近。吉布提共和国没有忘记,中国曾站在鼓励和支持她为恢复尊严而进行斗争的国家的最前列。
古莱德总统说,只对事件进行分析是没有多大益处的。应该看到,事件在频繁地发生,并注意在事情还没有达到无可挽回的地步的时候,就要寻求制止事件恶化的解决办法。
他说,贵国确定的目标之一,就是战胜饥饿。中华儿女坚韧不拔、努力奋斗,终于使中国达到了这一目标。我国的理想则是,在使吉布提成为交流与接触的场所的同时,努力减轻别人由于冲突而蒙受的苦难。
古莱德总统在结束讲话时说,我在中国的首都向世界五大洲发出紧急呼吁:“维护理智”,发扬各国人民之间的博爱和互助精神。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李先念副总理的夫人林佳楣,中国驻吉布提大使姚广,以及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全国妇联的负责人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始时,乐队奏吉布提共和国国歌和中国国歌。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愿中吉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等到机场热烈欢迎古莱德总统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李副总理同古莱德总统会谈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吉布提总统哈桑·古莱德·阿普蒂敦举行了会谈。
会谈中,李副总理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古莱德总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古莱德总统对到达中国后受到中国领导人隆重盛情的接待表示感谢。双方展望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前景,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谈是在相互尊重和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参加会谈的,吉布提方面有:外交和合作部长穆明·巴敦·法拉赫,工业和工业管理部长阿里·穆罕默德·胡迈德,吉布提驻法国大使艾哈迈德·伊卜拉欣等;中国方面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程飞,中国驻吉布提大使姚广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同古莱德总统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为四化贡献才智和力量

节约木材有功
大洲贮木场荣获“全国标兵贮木场”称号
新华社福州电 我国南方最大的木材生产贮运基地——福建省大洲贮木场,今年头十个月,在全面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同时,为国家节约木材五万多立方米。最近,林业部授予大洲贮木场“全国标兵贮木场”的光荣称号。
这个大型贮木场担负着向全国十七个省市八百多个单位提供木材的任务。今年以来,这个场在进一步加强木材生产管理的同时,大搞木材综合利用,节约了数量可观的木材。据今年头十个月的统计,平均出材率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三点零七,产品成本也下降了。
这个贮木场实行节约木材单项奖,鼓励职工节约木材的积极性,全场节约木材蔚然成风。

专栏:为四化贡献才智和力量

舍得一身脏 换来万户洁
国连蕊有志当掏粪工
山东省济南市环境卫生处甸柳庄肥料厂青年女掏粪工、预备党员国连蕊,最近被评选为“三八”红旗手。小国是一九七六年当掏粪工人的。开始,她觉得当掏粪工低人一等,工作不安心。后来,在领导和老工人的帮助教育下,使她爱上了自己的工作,立志为人民当一辈子“舍得一身脏,换来万户洁”的掏粪工。
掏粪工人是很辛苦的,每天早上五点多钟开始,挑着七、八十斤重的担子,走街串巷,一天要走几十里路,挑近两千斤粪尿。小国肩压肿了,腿累的酸疼,但不叫一声苦。为了适应工作,她苦练“硬肩膀”、“铁脚板”。现在,七、八十斤重的担子上了肩,一溜小跑就挑走了。今年四月份,厂里有几辆掏粪车要检修,为了不影响工作,小国就和青年们晚上搞突击,一连干了四十八个晚上,保证了粪便及时清除。
济南市卫生局 王广仁

专栏:为四化贡献才智和力量

吴清香点滴节约积少成多
和同志们一道为国家节约二万六千多元
湖北省潜江县城关粮管所仓库保管员吴清香,一九七五年起,负责麻袋、面袋、油鼓三大件的保管工作。据近三年的统计,他和同志们一道,共节约粮食、面粉六万三千五百斤,油脂一万二千一百斤,理麻线七千五百多斤,一点一滴地为国家节约二万六千六百三十元。
这个粮管所每年周转的麻袋不少于二十万条,装过粮食后总有一些粮食没有倒净而随着麻袋“旅行”。吴清香把装过粮食的麻袋复抖一遍,一般都可以抖出二、三两粮食。对粘在面袋上的面粉,老吴和另外几个同志仿制了一台回收机进行回收。老吴还坚持把装过棉籽油的三千多个油鼓一个个倒着放好,让残油慢慢滴出来,把这些残油用到工业上,很受工业部门的欢迎。
中共潜江县委宣传部 毛道鹏

专栏:为四化贡献才智和力量

李景田搞革新年年有创造
一九七三年以来节约资金十三万多元
新华社石家庄电 交通部第一公路工程局起重工李景田坚持搞革新,年年有新创造。从一九七三年到现在,他先后搞出了十四个技术革新项目,为国家节约资金十三万多元,受到交通部的奖励。
李景田是一九六九年从中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当起重工的。他一贯虚心好学,积极钻研,技术方面进步很快, 被群众称为革新能手。
去年一月,我国一座高强度抗震桥——滦河新桥进入预制吊装阶段。由于缺少大型牵引设备,跨径四十多米、重八十吨的大梁预制件,无法运到施工现场。李景田经过几个昼夜的刻苦努力,设计出一个“小马拉大车”的方案——活动牵引站。他同大家一起,用一台汽车改装上铁轮,拉上一台五吨卷扬机,牵引时车轮下边与路轨接触处打上木楔子,巧妙地把这些大梁拉到了目的地,争取了时间,节约了施工费用。

专栏:为四化贡献才智和力量

黎建全开车常年无事故
新华社北京电 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技术学院司机黎建全开车二十六年,没有出过一次事故。
黎建全驱车十多个省市,翻越过六盘山、秦岭和太行山,到过不少繁华城市。他年年安全行车,年年出色完成各项运输任务,多次被评为“模范驾驶员”。他常说:“党把人民造的汽车交给我保管和使用,我就要为人民造福,不能闯祸。”他坚持不开“英雄车”、“赌气车”和“冒失车”,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操作规程。每次返回驻地,不管多累,他总是先维护保养好汽车才去休息。他说,人勤车听话,人懒车出岔。

大平首相访西安后经上海回国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在西安的参观访问以后,今天下午乘飞机经上海回国。
今天上午,大平首相等在西安市兴庆公园参观日中友好先驱者阿倍仲麻吕纪念碑,受到了与日本人民有着深情厚谊的西安市人民的热烈欢迎。
阿倍仲麻吕是日本奈良人,公元七一七年来中国求学,后来在唐朝做官,易名晁衡,七七○年在西安逝世。
为纪念阿倍仲麻吕对中日友好事业和文化交流所作的贡献,今年在庆祝西安、奈良结为友好城市五周年的时候,在西安建立了这座纪念碑。
大平首相和夫人来到兴庆公园时,两名少先队员向他们献了鲜花,数百名迎候在这里的群众,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兴高采烈地欢迎日本贵宾。大平首相满面笑容,频频向欢迎群众招手,并高兴地会见了今年刚命名的西安京都人民友好公社和西安奈良人民友好公社的负责人。大平首相和夫人在阿倍仲麻吕纪念碑前鞠躬致意,随后观赏了碑上镌刻的阿倍仲麻吕和李白的诗篇。
今天上午,大平首相和夫人等还参观了陕西省博物馆和大雁塔。在博物馆,大平首相欣赏了中国历代的书法艺术和大批反映中日人民友好的历史文物。参观结束后,大平首相应主人之请,挥毫书写了“温故知新”四个大字,刚劲有力的书法和深邃的寓意博得了在场的中日两国朋友的热烈掌声。
下午二时,大平首相和夫人等一行,乘飞机离开西安。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于明涛和夫人,西安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陈元方和夫人,陕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何承华等,到机场送行。
大平首相和夫人途经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彭冲和夫人,副主任赵行志,杨恺等,到机场迎送。
黄华外长和夫人,符浩大使和夫人,陪同大平首相和夫人到上海。在虹桥机场,彭冲主任、黄华外长同大平首相和夫人等日本贵宾热情握别,祝贺他们这次访问中国取得圆满成功。大平首相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深情款待再次表示感谢。
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和夫人也在虹桥机场欢送大平首相和夫人。

全国人事局长会议确定新时期的任务
围绕四化建设做好干部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事局长会议指出,人事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期人事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保证党的政治路线的顺利贯彻执行,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为促进四个现代化建设服务。
这次会议是十一月二十一日至十二月五日召开的。民政部长程子华主持会议并在会上讲了话,民政部副部长张邦英在会上作了有关努力做好人事工作的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耀邦、中组部部长宋任穷在会上讲了话。
为了明确人事工作的指导思想,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华国锋同志在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叶剑英同志国庆讲话,学习了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的有关文件。会议揭发、批判了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人事工作的罪行,认为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人事部门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根据我国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和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在吸收录用、调配、调整、培养和提拔干部方面,在干部的工资福利和行政监察、编制等工作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做人事工作的干部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
会议认为,政府人事部门是政府系统综合管理人事工作的重要部门。各级人事部门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四化建设这个中心,协助党的组织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接班人工作和对干部制度、干部队伍结构的改革,做好对干部的考核、调配、调整、奖惩和工资福利等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四化建设作出贡献。
会议讨论修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奖惩条例草案》、《国务院和县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人员任免条例草案》、《干部调配工作暂行规定》、《外语翻译干部职称和晋升试行办法》等条例,报请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审批。会议认为,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致使人事工作中存在着有章不守,有些事情无章可循的状态。同时,现行的干部制度也存在着严重缺陷。这些都不利于人才的发现、选拔和培养,不利于干部队伍的逐步年轻化和专业化。会议要求各级人事部门要协助党委组织部门建立和完善干部的选举、考核、奖惩、退休等制度,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工资制度、福利制度的改革,对过去的人事规章制度逐步加以修订和完善。
会议强调加强人事部门自身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出各级人事部门要深入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学习和讨论,密切结合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解决好思想路线问题,把全体人事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现代化建设上来。人事部门要带头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人事工作的干部要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增强党性,根绝派性,反对那种拉关系、走后门、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

在女子一千米速度滑冰国际比赛中
我运动员张丽获第一名
在第十届浅间国际速度滑冰选拔赛和第五届日中友好赛中,中国运动员张丽以一分二十八秒十七的成绩获得女子一千米速度滑冰比赛的第一名。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