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农机工作会议提出十项措施
调整农机工业适应四化需要
要使农机产品做到品种多,质量好,成本低,寿命长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为了变农机工业“大而全”、“小而全”为专业化协作,变小生产为大生产,使农机产品做到品种多,质量好,成本低,寿命长,农业机械部最近召开全国农机工作会议,决定对全国农机工业进行调整。
会议认为,建国以来,我国农机工业从无到有,发展很快。农机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六。按一九七八年统计,包括县农机修造厂在内,全国已有四千三百多个企业,一百五十多万职工。农机工业已经有了一个不小的基础。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长期干扰破坏,加上农机部门工作上的缺点和错误,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农机工业内部比例失调,牧业、林业、渔业和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缺门短线多;重动力机械,轻作业机械;种植、收获、烘干、运输等机械十分薄弱。企业点多,基础弱,骨干少,生产技术水平低,工艺不完整;重复布点,重复生产,批量小,生产能力长短不齐,专业化水平和管理水平低,供产销严重脱节。出席会议的代表指出,这种散、乱、差、费的现象,已经到了非调整不可的时候了。
会议认为,农机工业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是密切结合在一起的。但鉴于目前农机企业的状况,农机部要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择优发展、充分利用现有基础,适当照顾薄弱地区和远近结合的原则,要把调整作为中心,同时搞好农机企业的整顿、改革、提高工作,经过调整、改革、整顿、提高,使之形成全国一盘棋,而每个大区和省、市、自治区又各具特点,互相协调的比较完整的农业机械工业。
调整的具体部署是:
一、调整企业的产品方向,增加短线产品的生产能力。畜牧机械,准备由现有十二个厂增加到二十七个厂;收获机械,准备由现有十五个厂,增加到十七个厂。同时把生产重复、质量不好的企业调下来。
二、按照专业化协作生产的原则,改组农机工业,把分散的企业集中起来,择优录取,组成各种不同类型的企业性的专业生产公司或总厂,实行产品专业化,零部件专业化,工艺和辅助生产专业化。
三、整顿、改进老产品,发展新产品,提高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程度和配套水平。
四、以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为中心,进行企业整顿。
五、清理在建项目,缩短基本建设战线,搞好挖潜、革新、改造。目前在建的大、中型项目五十多个,小型项目五百来个,计划调整为大、中型项目十九个,小型项目一百六十多个。
六、组织企业性生产公司,用经济办法管理企业。
七、初步改革农机管理体制,实行对农机产品统一规划,分级管理。即为全国服务的,适于组织大批量生产和在全国作配套的产品,以部为主管理。主要为本省服务的产品,由地方管理。
八、切实解决维修配件和配套农具问题。
九、加强科研、教育工作,为逐步实现农机工业的现代化打好基础。
十、积极扩大产品出口,有计划地搞好技术引进。
会议要求,通过调整,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技术水平,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降低消耗,降低成本;切实解决维修配件的生产、供应问题,切实解决作业机械配套问题;增加牧业机械的比重,增加收获机械的生产能力。

宁夏贺兰山农牧场修造厂设计制造出少耕开沟联合播种机。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

民主选举车间干部带来新气象
——云南摩托车厂改革干部制度迈出可喜的一步
云南省摩托车厂在民主选举车间领导干部时,号召敢于为四化挑重担的同志毛遂自荐,参加民主选举,使一批优秀的干部和工人走上了领导岗位,群众满意,领导高兴。
这个厂的民主选举工作是从去年年底开始的。工人董志新第一个自荐为工模车间主任的候选人。在选举中,工人们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根据董志新的工作能力和干四化的抱负,选举他为车间主任。这一新事,轰动了全厂,使人们大开眼界,精神振奋,推动了车间干部的民主选举工作。在董志新之后,铸工、板金工等车间又有孙燕等七个同志自荐为车间主任的候选人。民主选举结果,三个车间、一个车队由自荐的同志当选,三个车间由原来的干部当选连任。
自荐的同志走上领导岗位后,立志改革,大胆实践,和群众一起不断探索加强企业管理和发展生产的新途径,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过去铸工车间管理混乱,铸件合格率低,浪费很大。自荐的孙燕同志当选车间主任后,在组织好正常生产的同时,抓紧时间学习《铝合金金属型的铸造》等技术书籍,并和技术员、工人一起,改进小件模具,改革涂料、烘烤工艺,推广先进经验,提高铸造质量。如摩托车副桥壳的合格率从百分之六十八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八点四。他还针对不少工序分工不明,责任不清,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良现象,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以身作则,奖罚严明。今年七月的一天,熔化合金的油炉突然爆裂,影响了生产。孙燕经过调查,确认是两名操作工擅离职守,炉内气压超过负荷造成的责任事故。他对这两个工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还坚持按奖惩制度处理,扣发了当月的奖金。他认为自己作为车间主任也有责任,主动要求厂里扣发了自己的岗位津贴。董志新担任车间主任一年来,不仅注意接受工人监督,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改进管理工作,还带头挑重担,干累活,坚持参加生产劳动,保持了工人的本色。到今年十月底,这个车间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七,质量提高。
工作较好的干部继续当选后,听取工人意见,发扬优点,克服缺点,以崭新的姿态带领群众前进。热工车间主任李昌,工作一贯认真负责,但他感到车间领导工作辛苦,曾打算撂挑子让别人干。为四化毛遂自荐的精神,使他受到鼓舞,打消了撂挑子的念头,当选主任后,工作更加兢兢业业,带头大干。他单身住在厂里,发现工人上班后,先要把热处理炉预热两个多小时才能投料,影响生产效率。于是,天不亮他就进车间开炉,工人一上班就可以生产了,使产量提高了三分之一。李昌的行动,深深感动了青年工人李云。他担心自己的主任长期下去身体吃不消,与他争当“开炉工”。在民主选举中,群众七嘴八舌,对金工车间原主任叶刚进行评议,既肯定了他过去工作的成绩,又尖锐地指出了缺点,使他受到深刻教育。正式选举时,叶刚投了自己一票。他说:“这一票,我不是为了保‘官’,而是要把工作搞得更好的保证。”以前他是上级任命的车间主任,心目中是“一切对上级负责”,当领导意图和群众的意见有矛盾时,对下往往采取“一批、二压、三调动”的不恰当作法,挫伤了一些工人同志的积极性。现在他重新当选为车间主任,吸取了过去的教训,心里有了群众,遇事和工人们商量,努力把领导的意图和群众的意愿结合起来,实事求是地指挥生产,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有的工人高兴地说:“主任还是他,如今变了样。”
落选的干部,一般态度端正,积极配合新干部做好工作。板金工车间落选的三个领导干部,主动要求到班组当工人,自觉服从自荐当选的领导,严格遵守劳动纪律,按质按量完成生产任务。他们说,过去我们要求工人好好生产;现在自己当了工人,就应该处处带头,做出表率。也有少数落选干部感到“丢脸”,认为“否定了”自己多年的工作,一时想不通,闹情绪。厂党总支及时对他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工作,鼓励他们想四化,顾大局,找差距,向前看。这些同志很快克服了消极情绪,积极工作。
这个厂现在出现了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干四化的新气象。今年一至十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摩托车产量提高百分之六十六,工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四十一,全员劳动生产率上升百分之二十四。
本报记者 石德连 张炳森

千年银杏树果实累累
山东省莒县浮来山一株生长了三千多年的银杏树,现在依然枝叶茂盛,果实累累。
这株珍贵的古树,树干最大周粗为十五点七米,八个人手拉手才能围住;高二十五点四米,树荫盖地面积达一亩多。据树下的古碑碑文记载,这株古银杏树,为商代所植。
银杏树是一种落叶乔木。木质坚实、细密、富有弹性,可用来制作家具和工艺品,果仁可入药。因为这种树寿命极长,生长缓慢,俗名又称“公孙树”。意思是说,公公种下树苗,到了孙子才能吃到果子。“

油茶王”产茶油三十三斤半
浙江省常山县溪口公社桥亭大队,有一株种于清朝末年的油茶树,人们叫它“油茶王”。它高达五点五米,占地六十四平方米,最高年产茶籽蒲五百多斤,产油三十三斤半,相当于四点一亩一般油茶园的产油量。

大兴安岭发现木灵芝
过去,有人认为大兴安岭太冷,不会生长灵芝一类植物。可是,黑龙江省呼中林业局职工医院中药调剂员刘超,几年来在大兴安岭森林里偶然采到许多木灵芝。经中国科学院检验鉴定,已肯定了这一贵重的新药材。木灵芝具有补心、肾,调节血压,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大脑神经功能,抗疲劳和抗癌作用。
(据新华社)

湖北省当阳县玉泉寺内,培植千瓣莲,每朵花有七百至一千多个花瓣。
刘邦钧摄(新华社稿)

广东省广丰糖厂开展综合利用
满足市场需要 增加企业利润
据新华社广州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广东省国营广丰糖厂广开生产门路,在抓好制糖生产的同时,大搞综合利用,既适应了市场需要,又增加了企业的利润收入。今年一至十月份,单是利用废渣、废蜜、废液生产的产品,价值就达到三百六十五万多元,获利一百二十多万元,占全厂总利润的百分之五十一点八。
广丰糖厂是一个日榨甘蔗一千吨的糖厂,原来每年榨糖季节过后,工人的主要任务就是保养、维修机器,除此再没有多少活可干了,人力、物力浪费很大。近两年来,这个厂根据市场需要,因厂制宜,利用榨糖后的废渣、废蜜、废液积极生产书写纸、酒精、白酒、纤维板和腐植酸铵等适销对路产品,使全厂生产出现了新局面。
今年前十个月,他们已经利用甘蔗渣造纸一千七百三十五吨,用蔗渣糠、滤泥、煤灰和废蜜、废液制成腐植酸类肥料二万二千多吨,还生产了酒精四百多吨,白酒七百多吨,纤维板十九万块,煤渣砖一百六十多万块,白地霉(猪饲料)一百五十吨。
综合利用后,还有利于消除污染。

面积和产量不会绝对成正比例
中共广东省揭阳县委书记 邢建坤
看了《尊重社队的种植自主权》和《要亩数还是要产量》的文章后,感受颇深,想就此谈点意见。
我县是潮汕平原主要产粮县之一。这里人多地少,平均每人不到五分水田。长期以来,我们总以为产量是由面积决定的,只有全力抓住粮食种植面积,卡住其他作物的面积,才能多出粮食。因此,从县到社都把力量集中用在扩大粮田面积上。一方面靠山的开山,靠海的围海,没山没海的填溪堵港造田;一方面拚命挤其他作物,提出“二黄”(黄麻、黄豆)不准主种,花生面积严格控制。沿河靠海的地都、炮台、渔湖等公社,还把近千亩席用水草地围垦为稻田了。这样做能达到大量增产粮食的目的吗?答案是不行的。由于盲目开荒造地,不但地不能尽其利,而且耗费了大量人力财力,影响了现有耕地的投工投本,同时不尊重生产队的种植自主权,侵犯了群众的利益,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所以,面积扩大了一点,总产增加却不多,近几年反而减少了。一九七五年全县粮食面积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五万亩,总产减少四万多担;一九七六年又减产十三万多担。
当然,减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极左路线的干扰,有自然灾害的侵袭;但是不按客观规律办事,是个关键。我们从渔湖公社的调查中,可以看清这个问题。这个公社过去拚命扩大水稻种植面积,把花生、黄麻、大豆等经济作物以及传统的荸荠、生柑、香蕉等作物,都压缩到最小限度。最高年份的水稻种植面积占九成以上,传统的织席业大多数被迫停产,每年仅此一项就减少收入三十万元,堵塞了发展生产的财源。在粮食生产中又偏重水稻,压缩番薯,使畜牧业(主要是养猪)缺少饲料,一九七六年生猪饲养量比一九六六年下降百分之三十五,堵塞了发展生产的肥源。加之用地不养地,地力逐渐减弱,产量无法提高。结果,粮食产量下降,社员收入减少,集体负债增加。
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批极左,肃流毒,拨乱反正,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调整种植布局:减少水稻面积,增加花生、大豆、黄麻等经济作物面积,使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的比例,从原来的百分之八十六比十四调整为百分之八十一比十九。这样,群众乐意了,积极性起来了,更加注意科学种田了,水稻单产上升,总产增长,番薯和其他经济作物都得到发展。一九七八年水稻种植面积减少二万一千亩,总产却增加六十一万五千多担。今年早造水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同期减少一万二千八百多亩,总产增加四十二万四千多担,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八。
事实说明,面积和产量不是绝对成正比例的,违背了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就会成反比例。我们揭阳五十万亩水田,一造单产在八百斤以下的还占多数,有些田片还在四、五百斤左右。如果这部分田的产量都赶上来,增产的幅度就相当可观。所以,努力提高单产是一条出路。这里的关键问题是要有一个合理的生产布局,切实尊重生产队的种植自主权,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今年,我们部署国家计划时,着重下达产量指标,不限种植亩数;对于作物品种,既积极推广优良品种,又不强求一律,用示范的方法,让群众去鉴别、去选择,把指挥权和自主权统一起来。

专栏:一事一议

压服行不通 说服受欢迎
山东省胶南县 周明光
不久前,在胶南县宝山公社的一个会场里,摆了足有三十米长的两趟地瓜、花生标本。公社、大队、生产队干部围着这些标本,一起评论它们的优劣,商量明年选用哪几个品种和采取哪样种法。大伙那股高兴劲儿,就象为准备出嫁的姑娘选嫁妆。
推广地瓜、花生的优良品种,改革栽培技术,在这里早就抓了,可是阻力还不小。
今年,宝山公社党委认识到优良品种推不开的原因,是没有处理好尊重生产队自主权与行使指挥权的关系,不是拿出样子说服群众,而是单靠行政命令压服群众。于是秋收之后,他们和农技站的同志、生产队的干部一起下地,采集有代表性的作物标本,开了这样一个生产经验交流会。看到一些优良品种和栽培技术,增产优势确实很大,原来不肯接受的干部也点头称好。
《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指出,指导社队科学种田,“必须遵守群众自愿的原则,采用我们多年来行之有效的典型示范的方法,防止强迫命令和瞎指挥。”这是维护和尊重生产队自主权的政策问题。
可是,为什么有些同志不愿意把自主权交给生产队呢?主要是他们不相信群众,怕科学种田没法搞,先进经验、先进技术、优良品种难推广。不可否认,由于千百年来小生产习惯势力的影响,文化科学水平的限制,农村中有些人的因循守旧思想还较浓厚,农业技术改造和科学种田的实行,经常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阻力。怎样消除这种阻力?是不是非靠行政命令不行呢?宝山公社的经验教训表明:打消守旧思想最好的办法是让事实说话,用典型示范。强迫命令是不能奏效的。
让事实说话,就是把作物品种的优劣、栽培方法的好坏、增产与减产的效果,统统摆在群众面前,由他们比较、鉴别、选择。这样,只要是真正的科学,真正的先进经验,真正有利于当地生产的发展,群众就会自觉自愿地接受和实行。为群众而又要群众自己去做的事,只能说服,不能压服,这是一再证明了的真理。

究竟什么是“懦夫懒汉世界观”?
湖北省钟祥县丰乐公社山河大队位于汉江河畔,有耕地二千七百亩,其中沙田一千亩。前几年,上级要求这个大队在公路两旁一律种棉花,不准插花种植其他作物,说是要造成一片“棉海”。当时,群众不同意,说:“公路两旁是沙窝,种棉花不得活。”可是,上面反而批评说:“山河重安排,不敢在沙田种棉花,这是懦夫懒汉世界观。”这样,公路两旁种芝麻的一百亩沙田,被迫改种了棉花,其他作物种植布局也被打乱了,该种粮食的种了芝麻,该种棉花的种了粮食。后果是公路两旁的棉花年年被红蜘蛛危害,每亩只收三、四十斤,不够农药、化肥、投工等开支;粮油产量也年年下降。真是费了力,花了工,投了资,减了产,大队干部还写了多次检查。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这个大队总结了经验教训,坚持行使自主权,因地制宜地搞种植。他们将公路两旁的一百亩棉田搬回了靠山边的泥土田里,滩外的芝麻挪回到了公路两边,山边的红薯和杂粮调到了滩外。这样做了之后,各种作物长势好,投工、开支少,产量、收入增多了。今年棉花单产可达一百三十斤,比在公路边沙田里增产九十斤;红薯每亩已收二千五百斤,比在山边泥田里增产一千斤;芝麻每亩已收一百四十斤,比在滩外田里增产五十斤。
这里不能不提出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是“懦夫懒汉世界观”?是按因地制宜原则种田,还是按最省气力的主观唯心主义搞“棉海”呢?
湖北省钟祥县 林传太

专栏:读者来信

是不接受国家计划指导吗?
我们大队每人平均有四五亩耕地,每个劳力要种十三、四亩庄稼,肥料又缺,生产一直搞不上去。就说一九七八年吧,小麦亩产只有一百三十二斤。离村远的地块,每亩只打几十斤,除去种籽,所收无几。
过去,我们曾想压缩粮田,发展林牧业,但上级强调粮食生产,我们只得年年搞广种薄收。党的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琢磨种一部分苜蓿养牛养羊。一亩苜宿地一年可产鲜草五万斤左右,外加上一部分麦草或其它杂草、秸秆,可养一头牛或三只羊。一头牛的粪可施三亩田,三只羊的粪可施一亩多田。施足粪肥,水地亩产五、六百斤小麦是有把握的,旱地在正常年景下亩产三百多斤也不成问题。这样,全大队粮食总产不仅不会减少,还会增加。三四年以后,苜蓿地倒茬种庄稼,不上粪也可连续有三、四年的好收成。
我们的打算,公社领导赞成,社员群众拥护,可也有人说这说那,说是不接受国家计划的指导。这话对吗?山西省稷山县清河公社荆庄大队
党支书 崔震声
大队长 崔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