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在西欧的外交活动连遭挫折
意大利坚持部署新导弹 西班牙决心参加北约
新华社罗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波诺马廖夫率领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外交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对意大利的为时一周的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意大利《新闻报》指出,波诺马廖夫的使命是劝说意大利不要在自己国土上部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新导弹,但是这次访问“没有达到莫斯科预定的目的”。
意大利总理科西加二十日会见了波诺马廖夫。据报道,波诺马廖夫对意大利总理反复说,部署新导弹将使缓和陷入危境。他还说,意大利接受计划中的导弹,将促使回到冷战状况并可能损害在经济、政治和文化方面同苏联的关系。但是,科西加认为,缓和恰恰是由于在华沙条约国家部署了苏联的SS—20导弹而受到威胁,这些导弹导致了有损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力量的不平衡,因此,必须在西欧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
据报道,意大利政府不久前已表示赞成在西欧部署新的核导弹。
在访问期间,苏联代表团还会见了以意大利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安德雷奥蒂为首的意大利议会代表团。会晤时,波诺马廖夫要求意大利不接受新的核导弹。安德雷奥蒂则要求苏联用表示愿意停止生产象SS—20核导弹之类的武器来表明其诚意。
意大利共和党议员巴塔利亚在评论双方会晤时指出,辩论是非常有益的,因为它表明苏联的论点自相矛盾。
据新华社马德里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二十一日结束了对西班牙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后,离开马德里前往西德进行访问。
西班牙外交大臣马塞利诺·奥雷哈·阿吉雷十九日为葛罗米柯举行欢迎宴会。葛罗米柯在讲话中希望西班牙“奉行独立的对外政策”。他还威胁说如果北约国家允许在其国土上部署新的中程导弹,苏联对此“不会无动于衷”。
西班牙外交大臣奥雷哈在讲话中强调,西班牙决心“完全加入西方世界,鉴于(西班牙的)地理、历史、文化和生活方式,我们是属于西方世界的”。
据新华社马德里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据西班牙《终极日报》今天报道,西班牙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阿尔维托·巴利亚林最近对该报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我们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决定是西班牙充分行使主权的行动”。他说,“我认为,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问题是任何国防计划的决定性的先决条件。”

葡萄牙决心实现同欧洲共同体一体化
据新华社里斯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今天说,葡萄牙决心“履行它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义务”。葡萄牙要实现“同欧洲共同体的一体化”。
葡萄牙武装部队今天在埃斯特雷莫兹举行阅兵式,纪念粉碎一九七五年未遂政变四周年。埃亚内斯总统以三军总参谋长名义在阅兵式上发表了讲话。他说,一九七五年在葡萄牙“已经出现了一条通向新的专制主义道路”的危险。他祝贺葡人民当时能够正确地认识形势,并“坚决地反对这些威胁”。
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一些葡萄牙军人发动叛乱,企图推翻当时的政府,但被迅速平定。葡萄牙人士认为,这次未遂政变是亲苏势力策动的。
埃亚内斯提醒人们注意,有人曾经企图利用葡萄牙的“经济、政治危机,以适应一种不符合国家现实的战略”。
在谈到葡萄牙的对外政策时,埃亚内斯总统表示,葡萄牙“决心实现同欧洲共同体的一体化”,尊重同葡语国家的“兄弟关系”,“无可争议地履行它在北约的义务”。

克里姆林宫输了一个回合
——评葛罗米柯的西欧之行
十一月二十一日傍晚,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马德里拿到一只空篮子之后,风尘扑扑地来到西德,也没有找到“共同语言”,只好悻悻然扬长而去。
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北约的两个计划小组受一九七五年北约伦敦首脑会议委托,拟定了一份关于使北约核武器现代化的一揽子计划,该计划的主要内容是让美国负责生产,并从一九八三年起在西欧五国——英国、意大利、西德、比利时及荷兰——部署五百七十二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中程导弹。这两种导弹的机动性和命中精度都比苏联的SS—20导弹稍胜一筹。北约人士认为,一俟这些导弹部署完毕,就可重新恢复东西方之间战区核武器方面的大体平衡。计划刚一问世,立即赢得西方舆论的一片掌声。北约各国领导也相继发表讲话,表示支持。十一月十三日,北约核计划小组在海牙开会,与会代表除荷兰稍有保留外,一致认为使北约战区核力量现代化势在必行,刻不容缓。会议决定将这次计划提交十二月十一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部长理事会讨论通过。这次核计划小组会议结束后,西方要求部署新式导弹的呼声越来越响,北约各国政府对部署这种导弹的态度也愈来愈坚定。
莫斯科对此十分不安,立即发动宣传机器进行攻击,甚至不择手段地对那些在使北约核武器现代化问题上持坚定态度的人进行人身攻击。前些日子他们把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叫做什么“铁女人”,现在再叫她是什么
“好斗的女人”;同时,攻击西德外长根舍是
“五角大楼的辩护士”,等等。勃列日涅夫在对外政策方面的两个谋士扎格拉金和法林,在与西德《明镜》周刊谈话时又打又拉。扎格拉金说:“欧洲的安全,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至为重要的事情。这也就是说是联邦共和国、法国和苏联的安全——我们大家在这方面是密切地联系在一起的。但是,如果这种新的美国武器在欧洲出现的话,那么你们的安全将和我们的一样受到威胁。”
克里姆林宫看到这些谩骂和威胁都没有奏效,决定由勃列日涅夫亲自出马,务必阻止北约这次现代化计划实现。
这样,勃列日涅夫就利用参加东德国庆的机会,装做宽宏大量的样子,表示苏联愿意单方面从东德撤走两万名士兵和一千辆坦克,只是希望西方对他的建议给予重视,大家平心静气地回到维也纳的谈判桌旁来——一切事情都是好商量的嘛。
但是,勃列日涅夫这一套,销路并不那么好。西德总理施密特不久就表了态,他一方面对勃的建议表示欣赏,强调坐下来谈判是可以的,但是另一方面,又明白无误地表示,北约生产和部署新式导弹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
北极熊当然不甘心就此罢手,于是又打出一张牌来,就是派他们那个最能言善辩的葛罗米柯前往西欧,要他不管采取何种手段,一定要防止西欧部署新式中程导弹。
葛氏一到马德里,便对西班牙说,苏联将正式同意“对那些拒绝生产和拒绝同意在其领土上部署核武器的国家放弃使用核武器”,接着又说,但是,如果有人想把导弹部署在我家门口的石阶上,那末谁也别指望苏联会对此漠不关心。”说到后来,竟然放肆地“规劝”西班牙不要加入北约组织。苏联《真理报》总编辑也出来帮腔,说是对苏联来说,西班牙想参加北约的愿望是不受欢迎的。
苏联人居然管起西班牙的事情来,西班牙自然不能吃他那一套。结果,葛罗米柯碰了一鼻子灰,悻悻地离开马德里走上他来到莱茵河畔这个最重要的一站。他不得不换了一副面孔,说他这次来西德是为了“进行诚实的讨论,比较一下看法。”但是就在西德外长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葛罗米柯又急不可耐地抬出勃列日涅夫最新建议,说是如果北约不使它在西欧的核武器升级,克里姆林宫就将撤走部署在苏联西部的核导弹。他自作多情地说,“这些建议为停止空谈,采取控制军备的实际步骤提供了充分的机会,现在该西方表表态了。”但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西德外长只是重申了西方的既定方针,说,鉴于东西欧核力量的不平衡,“北约打算把使武器现代化的决定与就中程武器举行谈判的具体建议结合起来。”
次日,葛罗米柯又力图“规劝”西德总理施密特改变主意,也没有达到目的。二十四日会谈一结束,他就举行记者招待会,声称,如果北约在同苏联谈判前就部署中程核武器作出决定的话,必将破坏和丧失谈判的一切基础。末了无可奈何地说,他在这儿找不到“共同语言”。说起来也伤心,他不是抱着寻找“共同语言”的愿望来的么。二十五日一大早,这位号称精明的外交家便两手空空回去了。
这件事显然还没有结束,且看克里姆林宫下一步怎么走法吧。
张宝青

专栏:小资料

我国同国际奥委会的关系
一九二四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承认了前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为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在一九四九年以前,中国曾派代表参加了第十、十一和十四三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原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改组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为中国唯一合法的全国性体育组织。一九五二年,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派体育队参加了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可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对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在该会的合法地位一直拖延不予解决。直到一九五四年在雅典召开的第四十九届国际奥委会会议上,才加以承认。遗憾的是,当时在极少数人的把持下,国际奥委会后来却又背离了正确的轨道,在中国问题上,执行了“两个中国”的错误方针。在此情况下,为了维护祖国的尊严和民族的统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于一九五六年十一月六日发表抗议声明,并宣布不参加即将举行的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此后,又于一九五八年再次发表声明,表明中国人民反对在国际体育组织中制造“两个中国”阴谋。与此同时,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还退出了一些同样情况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
一九七三年以来,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亚洲运动会联合会及许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开始陆续恢复了我国的合法席位。国际奥委会中一些主持正义的委员和有识之士,也开展了积极的活动,他们为国际奥委会重新接纳我国入会而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在我国日益壮大的体育事业和国际威望的影响下,在朋友们的热情支持下,国际奥委会中支持我国合理主张的人越来越多,要求正确解决我国代表权问题的呼声越来越高。在此形势推动下,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一九七九年六月二十三日至三十日在波多黎各举行的会议上,原则上通过了一项建议案,内容是:(一)确认以“中国奥委会”的名称承认设在北京的奥委会。(二)以“中国台北奥委会”的名称维持对设在台北的奥委会的承认,条件是后者采用的歌曲和旗帜有别于迄今使用的“中华民国”的国歌和国旗。十月二十五日,这一建议案在名古屋奥委会执委会上,被正式的加以肯定。在这次执委会上还一致通过把决议案提交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进行通信表决。名古屋决议案宣布后,我国奥委会负责人发表谈话指出:这个决议体现了一个中国的原则,遵循了奥林匹克宪章精神,既解决了我国大陆上运动员参加奥林匹克运动的权利,也照顾到我国台湾地区的现实情况,使得所有的中国运动员都能参加奥运会,符合十亿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
十一月二十六日,国际奥委会通信表决,以六十二票对十七票批准了名古屋的决议。至此,经过二十多年来的努力,我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席位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体宣·

大平首相说日中关系进展有助亚洲和世界和平
据新华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今天向东盟国家的部长们保证,日本同中国的合作,并不意味着日本对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基本态度和政策有丝毫变化。
这是大平首相今天在东京举行的日本—东南亚国家联盟经济部长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谈到的。
大平在谈到他将在十二月五日访华时说:“中国现在正在作出努力,以实现经济的发展。”“我欢迎中国为建设国家和扩大同别国交流所作的努力。”
他表示相信,中国巩固目前所奉行的政治路线,将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赞赏。
他说:“在我同中国领导人行将举行的会谈中,我将把东盟各国朋友的观点牢记在心,以便使日中两国和平友好关系所取得的任何进展,都将真正有助于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稳定。”
这次日本和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将讨论双方之间在八十年代的全面的经济关系。

中比经济合作的新发展
新华社记者 姚达添
比利时王国副首相兼经济事务大臣维利·克拉斯访华期间,中比双方签订了为期五年的发展经济、工业和科技合作协定以及两个议定书,并就政府和银行贷款和火力发电站等合作项目达成了协议。这使近两年来已经有了很大增长的中比经济技术合作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一九七八年两国的贸易额比一九七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九。今年前九个月的贸易额已超过了去年全年。
这次双方签订的具体协议,主要有:
一、中国将从比利时进口两套三十万千瓦电站项目。
二、双方就比利时政府向中国政府提供为期三十年的无息贷款进行了换文。其中规定一九八○年至一九八二年三年期间每年提供的贷款额为三亿比利时法郎,用于支付两套电站的预付定金。以后年度的贷款额,将视两国合作项目的进展确定。
三、比利时银行向中国银行提供五十亿比利时法郎的贷款,用于中国从比利时进口的资本货物,包括成套设备。
华国锋总理在会见克拉斯副首相时指出,中国和比利时建交以来,两国的关系发展得很好。我们双方在发展经济技术和科学交流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他说,我们希望西欧联合强大,西欧希望中国繁荣昌盛。我们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克拉斯副首相说,我们两国人民都渴望富有成果的持久和平,加强我们的合作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中国去年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签订了贸易协定,为扩大中比贸易创造了有利条件。作为欧洲共同体的成员,比利时采取积极步骤促进欧洲共同体同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
克拉斯副首相和比利时企业界人士这次访华,在加强中比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伊朗代外长谈释放美国人质问题
瓦尔德海姆要求安理会讨论美伊关系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伊朗代理外长巴尼萨德尔二十五日对一家法国电台记者说,如果美国发表一个谴责前伊朗国王的正式声明,伊朗将愿意讨论释放被扣留的美国驻伊朗使馆人质的问题。
在回答如果美国正式谴责而不是引渡前国王,伊朗将是什么态度的问题时,巴尼萨德尔说:“那形势就会明朗起来。我们会很快找到解决危机的办法。我们将准备举行谈判。”
巴尼萨德尔还说:“我的看法是,人质应该被释放。从(扣留人质的)第一天起我就认为他们必须被释放。”他说,他不赞成学生的这种行动。他透露,在政府的政策问题上,他有时同霍梅尼不一致。
他说,他认为采取扣留人质,以使美国改变对伊朗的政策的作法是不必要的,“这是我的观点,而不是学生们的观点。我希望有一天我们会在这个问题上一致起来。”
同一天,正在伊朗的美国议员汉森被允许进入美国驻伊朗使馆会见美国人质和伊朗学生。
在汉森会见美国人质数小时之后,数万名伊朗人呼喊着反美口号,在美国驻伊朗使馆周围示威。
新华社联合国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晚上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已写信给现任安理会主席,请求他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以讨论美国和伊朗关系中的危机形势。
瓦尔德海姆在信中说:“在我看来,紧张局势已经升级到不仅对这一地区而且对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产生了威胁的程度。”

专栏:小资料

西哈努克亲王到达巴黎
新华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十一月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巴黎。
宾努亲王和夫人也同机到达。

埃及又收回西奈的一块土地
苏伊士湾海岸线完全由埃控制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开罗消息:继十一月十五日以色列撤出西奈山之后,埃及今天又从以色列手中收回了西奈半岛的另一块地方,包括阿尔马油田。这就使苏伊士湾海岸线十二年来第一次完全置于埃及的控制之下。
按照埃以和约规定,到明年一月二十五日,以色列将撤出西奈中部有战略价值的吉迪和米特拉山口。到那个时候,西奈半岛的三分之二将回到埃及手中。其余的三分之一将在一九八二年五月交还。
收回阿尔马油田将使埃及明年的石油收入从今年的九亿五千万美元增加到十三亿美元。
西奈半岛是在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以色列发动的侵略战争中,连同加沙地带、叙利亚的戈兰高地以及约旦河西岸一起被占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