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整顿和加强科研机构
林业科研工作重新走上正轨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恢复两年来,大力拨乱反正,整顿和加强科研机构,落实党的政策,各项工作出现了新局面。
中国林科院是一九五八年成立的。文化大革命中,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林科院作为一个独立科研单位被撤销了,所属的研究所(室)几乎全部下放,林业科学工作者受到迫害,不少科技人员改行、转业,使我国林业科研工作受到严重的损失。粉碎“四人帮”后的一九七八年春,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恢复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陆续收回了被下放的林业、木材工业、林产化学工业、亚热带林业、热带林业、紫胶、林业机械等研究所,恢复了被取缔的林业经济和情报研究所。对于失散的科技人员,逐人进行登记,动员归队。平反了冤、假、错案。全院九百二十多名科技人员普遍恢复了技术职称。去年以来,经过技术考核,已有三百零四名研究实习员被提升为助理研究员和工程师,十五人提为副研究员和研究员。在整顿机构中,一批科技人员和年富力强、懂得科学技术的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
为了更好地为科研工作服务,林科院还改进了政治工作和后勤工作。目前,全院正在为科技人员修建宿舍、托儿所达二万平方米,其中新建成的六千平方米的宿舍即将投入使用。职工食堂、幼儿园等福利工作也大加改进。这就大大地解除了科学工作者的后顾之忧。
由于恢复了林业科学研究的建制,落实了党的政策,整顿了机构,林业科研工作重新走上正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近两年来,全院在营林、木材工业、林产化工、林业机械等方面取得了六十多项科研成果。
为了进一步适应林业现代化建设需要,去年林科院分别在江西省分宜县的大岗山、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大青山、内蒙古自治区的磴口县,筹建了南方林业、热带和亚热带珍贵用材树种、经济树种及干旱地区沙荒林业现代化综合科学实验局,作为试验、推广有关科研成果的基地。这三个实验局开始工作后,都制定了近期和长远科研规划,有的建立了实验地和种子园,开展了一些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

北京一些高等院校采取措施
改善学生生活和学习条件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北京一些高等院校采取措施,改善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条件。
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北京高等院校还遗留很多问题,给学生的生活和学习造成不少困难。有的学校领导主动征求学生们的意见,召集后勤部门多次开会认真研究学生的食堂、浴室、饮水和学习条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后勤部门关心学生生活,就是为教学服务。这些院校的有关部门努力克服困难,积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环境。北京邮电学院党委为了改变用餐场地小、学生多的情况,他们把一个系的加工车间腾出来,使食堂面积扩大了三百多平方米。北京大学除新建的学生食堂增加了售饭窗口外,还在大膳厅新安装了一些水龙头,以缩短学生就餐和洗碗排队的时间。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专门研究了改进学生伙食问题。校党委有关领导成员和总务处干部、食堂管理员、炊事员一道,在校团委和学生会的配合下,从调查研究入手,想办法、挖潜力,增加了饭菜品种和花样,受到学生的欢迎。北京化工学院等院校都增加了浴室开放的时间,方便学生洗澡。有些高等院校还想办法尽量满足学生看电影、电视等文化生活要求。
北京一些高等院校在改进学生的学习条件方面也作了努力。北京大学行政领导部门根据目前学生在宿舍自习多的情况,重新制定各房间的照明标准,逐步改进室内照明度。一些教室除上课使用外,也供学生自习用。校图书馆还新辟有二百多个座位的阅览室。清华大学的实验室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严重破坏,直接影响学生们的实验活动。学校成立了实验室工程队,进行修缮和扩建,目前已完成八十多项工程,使实验室有了较大改观。

“宁夏人民要比上海更需要我”
上海社会青年张涵一坚持二十三年在六盘山区工作
据新华社银川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从上海支援宁夏当教师的张涵一,二十三年来坚持在六盘山区工作,为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作出贡献,多次被评为县的先进工作者,今年又被评为自治区三八红旗手标兵。
一九五六年,二十岁的社会青年张涵一响应党的支援祖国西北社会主义建设的号召,离开繁华的上海来到六盘山区的固原县,在一所小学担任了教师。她的未婚夫在上海工作,为了使自己真正在六盘山区安下心,扎下根来,她又写信动员未婚夫来到宁夏工作。这一对青年人不久结了婚,在六盘山脚下的固原县安家落户了。从此,张涵一把全部精力都放在教学工作上。
经过长期的共同生活,张涵一同当地的回、汉各族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六盘山区成为她的第二个故乡。在她来到宁夏的二十多年里,曾有不少亲戚朋友提出要在上海、浙江等地帮她联系工作,让她离开西北地区,然而,每次她都婉言谢绝。她说:“论条件,上海各方面都要比宁夏好;可论需要,宁夏人民要比上海更需要我。眼下这里经济文化还比较落后,师资力量也很薄弱,我不能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啊!”目前,张涵一正在认真地总结经验。为了给国家的四化建设多培养人才,她决心在六盘山区当一辈子园丁。

最近,在山东栖霞县牟二黑子地主庄园里发现银元宝五十个。这些元宝是张家沟大队社员张连华等在维修这座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在地下十厘米处一个瓷坛子里发现的,总共价值九千二百五十元,已上交给国家。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足球运动重点地区已确定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体委最近确定北京、上海、天津、沈阳、旅大、广州、武汉、长春、青岛、石家庄、重庆、南京、昆明、西安以及延边、梅县十六个城市和地区为开展足球运动的重点地区。为我国足球运动水平的普及和提高做出贡献,不断出成绩,出人材。

中国体育服务公司在北京成立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中国体育服务公司最近在北京成立,并已逐步开展业务。
中国体育服务公司负责承办与外国商业公司及其代理机构签订体育商业合同与议定书等商业活动;承办外国来华拍摄我体育活动和国际、国内体育比赛的电影和电视等事宜;管理、承办国内体育场馆经营国内外商业广告,以及组织我国部分体育队出访和部分外国体育队来华表演等事项。

克拉斯副首相和夫人在西安参观
新华社西安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比利时王国副首相兼经济事务大臣维利·克拉斯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在我国古都西安的参观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前往广州。
克拉斯副首相和夫人今天在陕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姜一陪同下,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半坡博物馆。
克拉斯和夫人一行是二十四日上午由外贸部副部长崔群陪同前来西安访问的。这一天,是克拉斯副首相的生日,陕西省外事办公室主任鲁曼向他送生日蛋糕表示祝贺。当日晚,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比利时贵宾,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于明涛和克拉斯副首相先后讲话。二十四日,比利时贵宾还参观了陕西省博物馆,游览了大雁塔和西安市容。

豪夫部长和夫人访问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研究和技术部长福尔克尔·豪夫和夫人一行结束对上海的参观访问,今天由国家科委副主任赵东宛陪同,乘飞机离开上海前往西安。
豪夫部长和夫人一行是十一月二十一日从北京抵达上海的。当晚,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彭冲会见和宴请了西德朋友。西德驻华大使魏克德和夫人应邀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二十二日上午,豪夫部长和夫人访问了同济大学,参观了该校的物理系和外语系。在同济大学举行的欢迎会上,豪夫部长以西德大众汽车厂基金会名义宣布,资助一百万马克协助同济大学建设一个固体物理实验室,并当场将一百万马克基金捐赠书递给同济大学校长李国豪。即将建立的这个实验室,以西德著名的物理学家罗伯特·维夏德·波尔的名字命名。李国豪校长和教育部副部长杨蕴玉在会上分别讲了话。
西德朋友在上海期间,还参观了工厂、学校、医院、博物馆等。

王震会见英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英国朋友、中英贸易协会副主席伯纳德·巴克曼先生以及随同来访的英国朋友科林·威廉斯先生和李国精先生。
巴克曼先生一行是作为王震副总理的客人来我国访问于十一月二十日抵达北京的。他们在京期间同我有关部门负责人商讨了进一步扩大中英贸易问题。
会见后,王震副总理设宴招待巴克曼先生一行。
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作陪的有:王耀庭、甘子玉、刘华清、邹家华。

“罗马尼亚迎接罗共十二大图片展览”在京展出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罗马尼亚迎接罗共十二大图片展览”在京展出,受到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个展览是应中国革命博物馆的邀请,由罗马尼亚共产党、民主革命运动历史博物馆在中国首都举办的。
十一月十九日,中国革命博物馆为展览举行了开幕式。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等出席了开幕式。
这个展览共分国家历史、党的历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罗中友好四部分。自十九日展出以来,已有四千多人参观了展览。许多观众在留言中热情祝愿:“中罗友谊万古长青!”这个展览在京展出一个月后,还将在上海、广州展出。

北京卫戍区某师教育干部战士坚决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
大力表彰维护社会治安有功人员
北京卫戍区某师今年以来先后发出二十九期通报通令,表彰协同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首都治安的干部战士,给做出显著成绩的七个班和二十五名个人记三等功,给一百四十六人以嘉奖和表扬。
这个师的各级党委经常教育干部战士,把维护首都社会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广大干部战士在执勤中,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同违法犯罪分子进行坚决斗争。今年“五一”前夕,一名反革命分子窜入首都东郊建国门外大街,拦截外宾,制造事端,行凶作歹。执勤战士朱新顶临危不惧,英勇果断地将罪犯擒获归案,保证了外宾的安全。十月十一日深夜,战士侯建国在某重要机关执勤,发现一名犯罪分子骑着自行车,利用路旁的树影作掩护,闯越警卫目标,制造涉外事件,他奋勇冲上前去,把罪犯扭送到公安机关。
八月三十日晚,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足球赛,两名戴墨镜的流氓分子,在体育场东墙外侮辱两名十几岁的女学生。在场内执勤的排长高建军接到群众报告,当即带三名战士赶到现场,将流氓分子扭送到公安分局,使两名女学生免遭祸害。对少数聚众闹事,持械斗殴,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违法分子,广大警卫战士见义勇为,敢管敢斗。三月四日凌晨两点多钟,武装巡逻哨兵方同岭、王建学、宋国辉,行至崇文门大街晋阳夜宵饭馆门口,看到两伙流氓共七人,正操着凳子和餐具在店内殴打,几名顾客也无辜被打。三名战士当即加以制止,并报告派出所,把闹事分子带去盘问,避免了事态进一步发展。
广大警卫战士不管是盛夏和严寒时节,昼夜巡逻在大街小巷,多次擒获行凶闹事、侮辱妇女、拦路抢劫、溜门撬锁、偷盗国家财产的刑事犯罪分子。七月九日深夜二时,朝阳区双桥公社一个违法分子,窜到某广播电台发射场,偷割电缆五十多米,当场被执勤哨兵张金虎、李德军拿获。
侯立军 周德伟 宫跃

战士徐相国勇擒凶犯光荣牺牲
十一月六日晚,基建工程兵某部战士徐相国在杭州市勇擒杀人凶手,光荣牺牲。杭州市于二十一日下午举行了徐相国同志追悼会。徐相国所在部队党组织追认他为中共正式党员。上级领导机关给徐相国烈士追记了二等功。
十一月六日下午六时四十分左右,杀人凶手虞兴龙闯到杭州市新风路一幢宿舍里,拔出尖刀,对准杭州皮鞋厂的一个工人猛戳几刀。这个工人高声呼救,虞犯手持尖刀,慌忙逃窜。闻声赶来的群众紧追不放,并呼喊“抓住他!”虞犯穷凶极恶,对拦截他的群众和行人乱刺乱杀,一连刺死刺伤数人。
当凶犯逃到延安路、群英路口时,因公出差来杭州的战士徐相国听到了喊声。他见凶手正仓惶地朝着这边跑来,距自己只有十几米远,便一个箭步朝虞犯猛扑过去,紧紧抱住他的双肩。眼看后面的群众就要围上,虞犯垂死挣扎,挣脱右手,一刀刺进徐相国的胸膛。在生命危急的关头,徐相国仍然紧紧抓住虞犯不放,相持半分多钟,徐相国才跌倒在地。这时,群众和民警赶到,终于擒获了杀人犯。
徐相国同志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晚光荣牺牲,年仅二十五岁。他与罪犯英勇搏斗的事迹很快传遍了杭州市。群众纷纷赞扬:解放军真勇敢,了不起! 黄荆汉 王贤谷

勇斗肇事歹徒
一天晚上,一路六二一号公共汽车驶进北京西郊木樨地车站,车门刚打开,二十来个手持棍棒的青年人从车上一涌而下,拦住汽车,大叫大吵。一个家伙从地上捡起两块半截砖,狠狠地砸向汽车玻璃,只听“哗啦”“哗啦”两声,车窗被打碎,飞进车内的砖头打伤了两名乘客。
正在执勤的某部九连战士赵国强,目睹这场面,怒火满腔:怎能容忍这帮人砸车肇事,破坏社会秩序!他不顾这帮家伙人多势众而又手持凶器,当即走上前去制止他们砸车肇事。这伙人气势汹汹地围上来,有的恶言威胁,有的推推搡搡。赵国强无所畏惧,正气凛然,斥退了这帮家伙,并报告了公安机关。公安人员闻讯赶来,对违法肇事的为首分子当场拘留。为了表扬赵国强,一路车队送来了感谢信。
郑爱国 张建伟
(本栏报道摘自《解放军报》,本报有删节)

挺身擒拿罪犯
一天上午,某部四连新战士王玉振警惕地在北京西单大街执勤。九点四十五分钟左右,他突然发现三三八路公共汽车站处有几个奇装怪发的家伙手持凶器,聚众斗殴。他想:我是警卫战士,要按照法律规定履行职责。他立即跑过去制止。那几个家伙不但不听,反而越打越凶。其中一个家伙从兜里掏出自制手枪,准备向对方射击。王玉振见此情景,一个箭步冲上去,用手紧紧抓住他的手腕,以熟练的动作将枪夺下。这家伙见势不妙,想要逃跑,小王手疾眼快,一把抓住他的衣服,严厉喝道:“站住!跟我到派出所去。”这时,周围的群众和一名过路的公安人员也都走了过来,在群众的威逼下,这家伙只好乖乖站住。
就在王玉振和公安人员一同把罪犯押送派出所的路上,突然,从钟声胡同又传来了群众的喊声:“快来人,这里有坏蛋打人呢!”听到喊声,王玉振把罪犯交给公安人员,急忙向钟声胡同跑去。他赶到现场时,只见一个家伙端着火枪向对方瞄准。当时,周围有不少围观的群众,枪一响,就要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王玉振不顾个人安危,迎面冲上前去,猛地抓住这家伙的枪管,用力上推,只听“叭”的一声枪响,铁沙飞向空中,群众安全脱险了。那个家伙也当场被抓住。 杨天福 范永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