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农民欢迎农机产销见面、服务上门
随县机动插秧机厂改革经营方法,企业扭转被动局面
本报讯 记者王祖光报道:湖北省随县机动插秧机厂实行以销定产、产销见面、服务上门,打开了销路,改变了生产半停顿状态,把企业搞活了。
随县机动插秧机厂今年年初,改包产包销为以销定产,曾一度出现产品滞销。他们派人到河北、河南、山东、辽宁、北京、天津等十个省市的部分农村调查,发现京、津两市郊区和辽宁、山东等省种水稻的地区,迫切需要机器插秧,问题是有些社队对插秧机质量信不过,怕损坏了机件无法修配,造成机器“趴窝”。为此,不愿改手插为机插,对插秧机械化持等待、观望的态度。
在对市场进行调查后,随县机动插秧机厂认真地总结经验教训,认识到,要打开堵塞农机工业继续发展的道路,必须从支农利农出发,转变经营作风。于是,他们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根据用户的意见,改进生产工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增产配件;二是组织服务队到各地开展插秧机的销售和推广使用等服务工作。今年以来,这个厂派出的服务队到农村,举办了七十多场现场会,介绍插秧机的使用和传授操作技术,使许多社队对插秧机质量由“信不过”变为“信得过”。天津汉沽区开始只想买三台插秧机试试,经过现场表演,社队干部对插秧机的质量有了了解,当场增购了四十六台。
为了保持产品的信誉,对用户负责到底,这个厂对出厂的插秧机实行“五包”(包修、包退、包换、包技术辅导、包配件供应)、“四到”(机到、人到、技术到、配件到)。他们还在京、津、河北地区帮助社队举办插秧机手训练班,培养技术骨干五千多人。为了充分供应配件,他们除了出售插秧机时随机供应一批易损配件外,在京、津附近设立了五个配件供应点,及时为用户服务。在插秧季节,他们组织维修队背着工具、配件,下乡巡回服务,保证插秧机正常使用。今年,通县四百五十台机动插秧机工作顺利,机插面积达到全县水稻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三多。
随县机动插秧机厂从做好插秧机的推销和服务工作的实践中认识到,实行产销见面、服务上门,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是扭转目前农机企业被动局面的一条出路,也是进行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他们认为这一经营方法的改革,既有利于支农,又有利于发展农机工业,算得上一举两得。他们这一经验已经引起农机部的重视,正准备加以总结,进行推广。

专栏:编后

这条路走对了
湖北省随县机动插秧机厂认真抓好产销见面、服务上门的工作,对产品除坚持实行包修、包换、包退外,还包技术辅导、配件供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取得良好效果,不仅使农机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了作用,受到农民的欢迎,而且打开了产品的销路,把企业搞活了。
农业机械实行“三包”和服务上门,已提出多年了,但在一些农机企业中总是推不开。这主要是有些企业的领导同志没有真正懂得办农业机械厂,是为了给农民提供适用的农业机械,促进农业生产这个基本的道理。他们不管社队的实际需要,盲目生产不对路的产品;不顾产品质量,把质次价高的产品交付给农民;不认真执行“三包”制度,给农民带来经济损失。结果使得农民对一些农机具信不过,造成产品滞销,反过来打击了农机生产,这真是既坑农又害己啊!
农机企业只有在根据农业生产的需要不断改进产品,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积极向农民传授农机具操作技术,及时供应所需配件,帮助社队解决农机使用过程中的问题,才会有出路,才能兴旺发达。在调整经济工作中,对这个问题,应该引起有关部门和农机企业的充分重视。

政策必须兑现 多劳应该多得
黑河地区的社员群众和基层干部希望正确处理分配和积累的关系
据新华社哈尔滨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孙铭惠、石堪励、韩之非报道:今年,由于农业收成较好,加上部分农副产品提高了收购价格,黑龙江省黑河地区各县农业总收入都有显著增加,特别是北部的爱辉、逊克、孙吴三县,由于交售的商品粮多,收入大幅度增加。有些队每人平均收入三百多元,高的达到五百元以上。
社队收入大幅度增加后,怎样进行分配?已成为当前农村议论的中心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面临着严格的考验。
要不要进行限制?
逊克县车陆公社宏伟大队,是全县按人平均交售商品粮最多的。由于粮食大幅度增产,今年增加的收入就达到二十七万元,每人平均四百一十元。全年总收入预计可达八十万元,全大队五百六十人,按总收入百分之四十分配,每人平均可分到五百七十多元。但是大队的干部反映:“不知道上级的精神”,不敢这样分配。而实际上这个大队的固定资产已达到一百二十多万元,农业机械化程度很高,明年再花五万元买点设备,就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有条件给社员多分一些。
记者在黑河地区访问,许多农民问我们:上级对分配限制不,允许不允许多分一些?在这个问题上,许多基层干部有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体会很深。他们认为,要求留有一定比例的积累,当然是需要的,但是对劳动日值、分配水平进行限制,只能起到束缚生产力的作用,没有任何好处。
孙吴县兴北公社河北大队,早在一九七四年劳动日值就达到二元四角五分,每人平均分配达到二百六十多元。前些年上级不许他们在分配上超过规定的框框,有一年他们突破了限制,多分了一点,受到上级的严厉批评,结果,挫伤了农民和基层干部的生产积极性。他们说,多增产多收入,也不能多分配,还有个啥劲?几年来,这个大队的劳动日值、每人平均分配始终在一九七四年的水平上下浮动,而粮食产量也停滞不前,一九七七年只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了十万斤。去年取消分配上的限制后,他们把积累比例从过去占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降到占百分之十九点五,每人平均分配提高到二百八十四元,从而调动了社员、干部的积极性。今年,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了四十多万斤,比前几年平均水平增加了七十多万斤。类似这种情况的大队,在黑河地区并不是个别的。
有的人认为,取消了分配上的限制,农民就要分光吃净,不注意积累了。这种说法是根据不足的。记者在访问中看到的情况同这种说法恰恰相反。由于取消了分配上的限制,允许一部分农民先富起来,大家感到有了奔头,扩大再生产的要求非常强烈。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增加耕地面积,开展多种经营,许多干部、社员都在向县领导机关要求买机器,买化肥、农药和建筑材料。当然,个别生产队由于班子不稳定或底子太薄,有分光吃净的问题,但这同取消分配上的限制,并没有直接联系。
同记者交谈的干部和社员认为,限制分配有百害而无一利,希望有关方面以后别再干这种傻事。
收入太高了,
怎么办?
由于党的政策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生产发展了,黑河地区各县都有一些生产队和社员收入相当高。在分配上,怎样对待这些冒尖的队和冒尖的社员,是一个新的问题。
爱辉县罕达气公社罕达气大队,机械化程度高,种地多,加上发展副业,今年总收入预计一百万元。全队人口不到四百人,留够较高比例的积累,劳动日值可达到八元,人均分配可达千元。收入这样高,人们又喜又惊。喜的是,只要政策对头,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民富裕起来的时间并不是漫长的;惊的是,没想到一个人可以分到这么多,不知道该怎么办?大队干部不敢给社员分这么多,公社和县里的干部对到底应该如何办,也不愿明确表态。记者就这件事询问地委的一位领导同志,他认为,允许一部分队、一部分农民先富起来,是党的政策,应该按照政策办事。但是直到记者离开黑河时,大队干部还是不敢按总收入百分之四十分配,只打算按百分之二十分配,即每个劳动日值四元,人均分配水平五百元。他们认为,这样,也就是“一步登天”了。
记者访问过的许多社队,都有类似的问题。许多干部不敢明确表态,希望上级给指示。本来,在党的领导下,农民经过自己的劳动富了起来,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骄傲。现在的问题是,富的队、富的农民,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了,为了贯彻党的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社队、一部分农民先富起来的政策,进而全国普遍富起来。对那些社会主义富裕路上的先行者,应该树为样板,给予鼓励,而不应该当作包袱。在这个问题上,犹豫是不利的。

堌阳公社对蹲点干部试行考核奖罚制度
本报讯 通讯员丁传朴、记者林钢报道:河南省兰考县堌阳公社,对派驻生产大队蹲点的干部,试行考核奖罚制度,收到良好效果。
公社四十三名干部,除负责全面工作的书记、主任三人和病号二人外,全部分片包队蹲点,没有特殊情况,三年固定不变。对蹲点干部,结合考勤考绩,联系产量,有奖有罚。
考核的内容,主要是:
(一)考勤。由公社组织干事负责统计,蹲点干部在大队工作、开会和请假的天数,逐月公布。(二)考察工作态度。看蹲点干部是否认真负责地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包括协助大队抓好生产、抓好平反冤假错案、计划生育等工作。除这两项考核内容以外,还要看蹲点的大队是否增产。
麦收、秋收后,分两次评奖、发奖。奖金由公社社队企业上缴利润中支付。今年麦收后,得奖最多的为四十五元;秋收的增产幅度大,得奖最多的达一百二十元。
联系产量,好的奖,不好的罚。这种制度虽然还不够完善,效果却已很明显:(一)蹲点干部有了长远打算,象社员一样,关心“自己队”里生产的好坏了。(二)蹲点干部名副其实地蹲在点里了。群众说,过去干部是“水上瓢”,现在变了“沉底石”。(三)干部的责任心增强了,许多问题在下面就解决了。(四)密切了干群关系。从前干部下到队里,白天报报到,赶黑回机关吃饭睡觉。现在,晚上同大队、生产队干部一起研究问题,平时深入群众交心谈心,干部群众打成一片。
由于干群齐心搞生产,今年夏季,这个公社小麦增产六十八万斤,比去年增产一成;秋粮增产三百万斤,比去年增产三成。经济作物也有很大发展。
中共商丘地委决定明年在全区推广堌阳公社这一经验。

农副产品提价给轻纺工业带来充足原料
杭州头十个月日用工业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猛增三成多
据新华社杭州十一月二十一日电杭州市轻纺工业的原料有百分之七十以上采用农副产品。国家提高了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以后,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他们向轻纺工业提供的原料越来越多,为轻纺工业生产迈开大步创造了极为有利条件。今年一至十月,杭州市轻纺工业产值达到二十三亿一千七百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五。棉布、绸缎、针棉织品、肥皂、香皂、药皂、机制纸以及各种皮革制品,增产幅度之大,新产品、新花色品种之多,都是近年来少有的。今年头十个月商业部门的日用工业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猛增三成多。
浙江过去生猪收购价格偏低,影响了农村养猪事业的发展,给城市人民肉食供应和制皂、制革行业的生产带来很大困难。杭州制皂厂前几年由于油脂原料不足,经常处于半停工状态,杭州地区城乡人民生活用肥皂近年来供应一直紧张。今年以来,由于原料较充足,促进了肥皂生产,从第一季度起,肥皂供应紧张的状况开始缓和。

揪出贪污犯 企业获新生
被王守信盘踞十年之久的宾县燃料公司经过一年的整顿,煤炭购销工作抓得紧,工作作风大变样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被贪污犯王守信盘踞了十年之久的黑龙江省宾县燃料公司,经过一年来的整顿,获得了新生。今年煤炭进货数量多于去年,质量好于去年,速度快于去年。
去年十一月,揪出王守信以后,宾县燃料公司在县工作队的帮助下,建立起新的领导班子。不久有人放风说:“少了老王太太,等着烧大腿吧!”新的领导班子在县工作队的有力支持下,在做好王守信案件的结案和整顿组织等工作的同时,抓紧了煤炭的购销工作。他们在年初及时地制订了煤炭进货计划,对江运煤炭接卸工作做了周到安排。由于认真贯彻执行按劳付酬的原则,调动了装卸工人的劳动积极性,江运接卸进度比去年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任务,还多进煤炭一万八千吨。
公司新的领导班子认真抓企业的整顿工作,带头抵制不正之风。他们放手发动群众,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并经常监督检查执行情况。他们还恢复了按计划凭证定量供应煤炭的办法,使过去受虐待的一些单位的煤炭供应有了保证。对有的单位个别人的揩油行为,他们坚决抵制,坚持公事公办,杜绝请客送礼。他们把王守信用以拉拢、腐蚀干部职工而占用的生产队的三百亩“副食基地”退还生产队。群众称赞说:这才象个社会主义企业。
这个公司努力改进服务工作。他们对运输有困难的三十四个企事业单位,实行送货上门,并简化了供应手续,使占全县百分之八十以上在白石拉煤的用户,变两地办理为一地办理。此外,他们还派出服务队,具体帮助用户搞好节煤工作。

淮北杨庄煤矿生产每吨煤上缴利润十一元多
淮北矿务局杨庄煤矿是安徽省目前最大的一个生产矿井。他们采取积极措施,努力增产煤炭,开拓盈利源泉;抓好经营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抓好煤炭质量,使同样的煤炭卖出更多的钱,不仅为国家提供了燃料,而且积累了资金。去年,这个矿生产原煤二百一十多万吨,上缴利润一千六百多万元,平均每生产一吨煤上缴利润七元多;今年煤炭销价提高后,每生产一吨煤上缴的利润提高到十一元以上,大大超过全国煤矿的平均利润。到十月底,这个矿已完成今年利润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二点九。一九七○年以来,杨庄矿共向国家上缴利润一亿多元,相当于建井投资的三倍。

上海“二百型”英雄金笔可与美国派克金笔相媲美
二十年前曾把美国派克金笔作为赶超对象的上海英雄金笔厂,最近又试制和生产了一种新式的“二百型”英雄金笔。这种新型英雄金笔的外观和内在质量,都可与七十年代同类型的派克金笔相媲美。第一批“二百型”英雄金笔已经在北京、上海两地销售,同时供应了香港市场。
“二百型”英雄金笔在高空飞机上或室内外气温骤变时,一般都不会发生漏水现象。不久前,从这个厂成批生产的金笔中任意取出十支,同刚进口的六支“七十五型”新式派克金笔一起放进真空密闭箱,进行漏水试验。当箱内空气逐渐稀薄、水银柱上升到七十毫米规定标准时,六支派克笔中有一支漏水,英雄笔则全部没有漏水现象。试验人员把两种金笔放在同一台书写机上,在三十分钟内以同样的速度,在同样的纸上画“8”字,十六支金笔始终保持出水流畅,字迹浓淡均匀。在书写过程中,突然中断写字,把两种笔同时放进摄氏三十五度的间歇书写仪器,持续吹风二十分钟,取出后继续书写,出水照样流畅。试验结果证明,英雄金笔完全可以同派克金笔相媲美。(据新华社)

北京市新增设的一条三点三公里长的激光光导纤维通信试验线路已开始通话。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不准以开会为借口请客送礼挥霍浪费
全国出口扑克牌技术研究会议大搞不正之风,影响极坏,有关单位作了自我批评
新华社杭州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十月上旬,在杭州举行了一次历时仅五天的全国出口扑克牌技术研究会议,会议东道主大摆筵席,请客送礼,与会人员游山逛景,挥霍浪费,影响极坏。
出席会议的代表共八十六人,会议的东道主是杭州文华印刷厂。为了使到会人员吃得好,玩得痛快,这家工厂专门抽调了十名行政人员和生产工人搞招待、服务等工作。会议第一天正值中秋节,当晚,便用面包车和吉普车送代表到吴山风景点赏月。十月八日,为了观赏钱塘江大潮,会议暂停,专门租了三辆大型客车,到离杭州四十三公里的海宁观潮。会议期间,还通过走后门等不正当手段,搞来五百条缎子被面,按出厂价格供给与会代表。同时,参加会议的二十多个单位,每家拿出三十到六十多副出口扑克牌进行所谓交换;会议还印制了八百多本纪念册(每册成本费一元五角七分)分送大家,主管部门杭州市二轻局和市工艺美术公司等都不例外地分到手。每个代表还得到赠送的月饼,免费看戏、看电影。会议还擅自将伙食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天一元六角。会议最后一天,他们大摆筵席,杭州市二轻局、市工艺美术公司领导也前去赴宴,席间喝的是从绍兴搞来的绍兴加饭名酒,吃的有从江苏泰县搞来的螃蟹。
杭州文华印刷厂的工人对此实在看不下去,写信给有关单位,揭发了这一事件。杭州市二轻局、市工艺美术公司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自我批评,将局和公司分到的纪念册、扑克牌如数交回,追付应补交的伙食费,要求所属公司、工厂,今后都不准以任何借口搞请客送礼,挥霍浪费。

专栏:工作研究

这种“框框”该不该突破?
从三明钢铁厂实行的奖励办法谈奖金制度的改革
福建省中型钢铁联合企业——三明钢铁厂,自一九五八年投产以来,除一九六五、一九六六和一九七三年这三年外,年年亏损,亏损总额达八千九百万元,等于赔掉半个三明钢铁厂。今年,这个厂的生产面貌突然改观,一举摘掉二十年来的亏损帽子,一至九月获得利润近一千万元。可是,今后如何呢,还不得而知。因为有一个问题还没有解决。
这个工厂在党的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下,探索用经济规律管理企业的途径,采用小指标定额记分考核奖励办法,即:把国家下达的生产计划和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分解为许多具体小指标,落实到各个工段、班组以至每个岗位,实行按指标记分考核。有奖有赔。工厂除按标准工资总额的百分之十提取综合奖外,另从超额利润中提取百分之十作为超额奖,逐月按完成小指标定额得分多少,给工人计奖;各分厂还把一部分奖金用于集体福利,使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有所改善。干部、工人干劲足,生产面貌大变。
可是,省里有关部门认为,这个厂实行的奖励办法不符合规定,国家有关文件规定按标准工资总额提取百分之十至十二的综合奖,不能同时再提取超额利润奖。但是,考虑到职工的积极性,他们商订把奖金的金额限制在平均每人每月不超过十元的范围内,按标准工资总额百分之十七的比例提取综合奖,不足的部分,暂用其他办法解决。这样,虽然第二季度提取的奖金额只比一季度减少九万元,但由于取消了与利润挂钩的超额奖,职工群众刚调动起来的积极性受到影响,生产、利润有所下降,消耗、成本有所上升。为此,他们又把下半年的奖金提取办法改为标准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二十四,其中的百分之十二从超额利润中提取。这一部分似乎与利润挂钩了,实际上却不能随利润的增长而增长。这个办法,奖金金额仍然限制在平均每人每月十元左右,不能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因而也就不能把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
我们认为,三明钢铁厂只从自己创造的超额利润中拿走百分之十,而把百分之九十给了国家,这是对个人、企业和国家都有利的事。实践证明,实行奖金与利润挂钩,比现行奖励办法,更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可以取得更好的经济效果,对加快四个现代化建设有利。在这种情况下,现行的奖励办法是不是需要作修改呢?在现行奖励办法尚未修改之前,省里有关部门是不是可以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允许企业在保证国家收入增加的条件下进行试点改革,以便取得经验,为上级修改条文提供资料呢?我们感到,这个问题可以讨论。
新华社记者 景家栋 林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