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杭州建新造纸厂面对原料提价开支增加
想方设法挖潜 维持产品原价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杭州建新造纸厂在主要原材料提价、全年需要增加生产开支三十四万五千元的情况下,大搞增产节约,实现“原料提价挖潜补”,使产品仍保持原价,到十月底,全厂已提前两个月完成国家下达的一百一十六万元的年度利润计划,创造了本企业盈利的最高纪录。
从今年一月一日起,建新造纸厂生产瓦楞原纸用的废纸原料价格分别提高百分之二十到五十,平均每吨废纸增价四十八元八角。加上省外贸包装公司要求该厂生产的出口纸箱用玉米胶代替泡化碱作为粘合剂,全年又要多开支四万七千元。因原料提价和改变用料,全年要增加的生产开支占全厂去年总利润的百分之三十点一。而工厂今年的利润指标比去年增加了三万元。面对这种情况,厂党总支同群众一道算了五笔账,如果造纸和纸箱车间的正品率能分别提高百分之一;机制纸和纸箱的原材料消耗能达到历史先进水平;电、水、煤的消耗分别在现有水平上下降百分之五;每台造纸机每天少停机二分钟;行政各部门和造纸、纸箱两个生产车间的管理费用比去年降低百分之五,全年就可以增加企业收入三十二万余元,基本上可以补回原材料提价的损失。他们提出“为革命节约一厘钱、抓紧一分钟、节约一分料、多产一级品、节约一度电”的口号,发动群众大挖企业内部潜力。
工厂实行了资金“本票”制,使各车间、部门都用“本票”形式来分别承担厂部各项计划指标的任务数。成本、利润能否按计划指标完成,各车间、班组当天都可以通过“本票”的盈亏算出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各车间精打细算减少生产开支。动力车间电工小组对全厂所有的用电设备进行检查调整,使全厂每月的耗电量比过去下降一万五千多度。原料仓库的同志也为降低原料消耗出大力。他们主动改一班制为三班制,严格领发料制度,使每吨瓦楞原纸的废纸耗用费从二百零二元下降到一百九十元左右,每个月减少支出七千多元。造纸车间各道工序密切配合,严格操作规程,合理投料,认真核算,每吨瓦楞原纸的废纸耗用量从一点三吨下降到一点二吨左右,一年又可节约原料四百余吨,价值八万余元。
工人努力提高生产效率。纸箱车间职工上班时间分秒必争,埋头苦干,使有效工时利用率从百分之七十五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六点七,纸箱日产量显著上升,每月可为企业增加利润一万六千多元。

作计划的人心中要有市场
——从乒乓球、理发推子谈到打字机
最近听说,乒乓球和理发推子大量积压,已经到了商业部门拒绝收购的程度。
乒乓球,原来年产一亿多个,一九七六年以前,学生都不大念书,打球的人多,供不应求,增加生产,满足市场需要,是理所当然的。没想到,自一九七七年以来,市场已经发生变化,打球的人没有那么多了,而乒乓球年年增产,增到去年,已经年产三亿个,光库存就够卖两年的了。真是市场变化不知道,拒绝收购吓一跳。
理发推子也曾行销一时,上山下乡、五七干校,一下子给这个东西打开了市场。于是,理发推子大上,最高年产五百万把。现在市场发生变化,这种东西不再那么吃香了,今年安排的计划已经减少百分之四十一,仍旧卖不出,尽管有些地方削价三分之二处理,大批产品依然压在库里。
其实,这两样产品,从一九七七年起就已经滞销了,为什么直到去年下半年甚至今年,才感到“吓一跳”呢?因为我们的工业生产不问市场,产品是由商业统购包销的,生产多少,收购多少,只要商业部门把乒乓球和理发推子收购去,哪怕长期压在仓库里,也算我卖出去了。这种统购包销的办法,掩盖了市场上的真实变化,使生产者不能及时作出灵活的反应;非等事情到了不得了的地步,或者受到了价值规律的惩罚,这才慢腾腾地作出反应。
读者也许会问:那么计划是根据什么制订的呢?应该说,开头,当乒乓球和理发推子扩大生产的时候,是从市场需要出发的,也就是为消费而生产的。但是,厂子、设备搞好之后,人们又忽视了市场的需要。作计划着重于看生产能力,看原料供应状况,看商业部门是否收购,只要这三者允许,产量就要逐年累计增加。明显见多的产品,工商两家往往从“保护”已经形成的生产力出发,也要继续安排生产。于是乎,生产不断发展,而生产的目的被忘记了,增产本身变成了目的;于是乎,工厂奉命生产,商业部门奉命收购,仓库奉命保管,秩序井然。无奈,消费者不买帐,他不奉命购买。结果,产品到了仓库之后,坐而待毙。
这会造成什么后果呢?仅以福建为例,去年乒乓球库存一千一百九十八万个,占压资金一百万元,占库容二千平方米。时间一长,球要变质变形,甚至自燃成灾。理发推子库存十五万把,每年光支付库存利息就是五万元。有些已存放十年之久,每年还要保养、维护、加油,开支上万元。福建一地如此,全国加起来损失有多少?产品积压绝不止乒乓球、理发推子一两种,也不止一二十种,全部加起来损失又是多少?这种情况如果在资本主义国家,工厂要倒闭,商业要破产。我们是既不倒闭也不破产,但是停止生产总是应该的吧,也不行。我们是卖不出去也要生产。福建今年上半年只卖了三千把理发推子,但省里安排生产的数字是两万。到底生产是为了消费,还是为了积压呢?这事情怪不得福建,全国一样。我管计划,你管生产,他管收购,至于市场的变化,关心者就不多了。这样的体制不改革怎么行呢!
改革体制,有很多争议,我们可以略而不谈。但是,不论怎样争,产、供、销三家,特别是作计划的部门,要了解消费者的需要,研究市场供求的变化,分析商品的行情和动向,这一条总是不可少的。消费者的需要和市场的变化,应该是作计划的主要依据,否则,为消费而生产只能是一句空话。
市场是经常发生变化的,计划就应该相应变化,不能一劳永逸。拿北京年初的情况来说,军绿平纹的确良上衣市场看好,服装业争要这种原料,可是两个月后服装做好时,卖不动了。建华皮货服装店正想调整计划,河北省派人找货上门,这里滞销,那里正热门,把货调出,正好满足了消费者的需要。这就对了。也有相反的情况:前年北京药材公司作计划时,没有桔梗这味药,影响七十种成药不能生产。计划下达以后,桔梗中途到货,照理应该修改计划,补充生产那七十种成药(哪怕十种也好);但是,计划没有更改,致使药房一冬天没有感冒药和咳嗽药卖。计划是人订的,哪有计划不能更改的道理呢!
好的计划不但能对市场作出灵活的反应,还能作出相当时期内的预测。无疑,这种预测是以调查研究为基础的。我们现在要达到这个目标,恐怕还有相当距离。记者在采访中听说,目前打字机较紧张,供不应求。因此,各地纷纷试产试制,全国计有天津、湖北、北京、山东、江苏、浙江、辽宁七家。据说打字机缺货大约百分之四十,今年上海生产一万台,明年一万五,缺口不大了。有人预测,这七家成批生产以后,不要两年工夫,打字机就要落到今日乒乓球和理发推子的地步,不知作计划的同志以为然否?
本报记者 丛林中

一个厂长的心里话
编者按:在贯彻执行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八字方针中,各地经济部门和工交企业都在研究经济改革方面的问题。新疆石油管理局独山子炼油厂厂长段振廷同志的谈话,可以说切中要害,一针见血,值得搞经济工作的同志们借鉴。
段振廷同志的这篇谈话,触到了我们经济体制和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许多弊病,例如有些人习惯于一切按本本、按条条办事,习惯于用行政办法管理经济,缺乏经济头脑,不会做生意,甚至有的人只有卡人的本事。如果这种情况不加以改革,我国经济建设是搞不上去的。工作中心的转移,首先要求企业的领导同志从思想僵化、半僵化中解放出来,敢破敢立,敢于冲破束缚经济发展的条条框框,学会科学的经济管理,学会做生意,按照经济规律办事,要做经济改革的促进派,绝不做四化建设的拦路虎。
本报讯 记者成一、石正章报道:新疆石油管理局独山子炼油厂有五千多职工,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七年,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共为国家积累资金十亿五千五百万元。一九七八年生产又有新的发展,全厂上缴利润、税金一亿三千多万元。但他们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厂长段振廷结合实际谈了他的一些愿望和要求。
(一)财政制度不能对企业卡得过死。严格的财政制度不能不要,节支增收是搞四化必不可少的。但有些执行制度的人不懂生产,缺乏经济头脑,只有卡人的本事。他把你的手脚捆住,使你动弹不得。例如,我们厂游泳池的两个看门的退休老工人,利用工余时间拾些破砖头,盖了两间没有顶棚的更衣室。这本来是件好事,可是银行却找上门来,指责我们没有事先报计划。我们是个老厂,地下埋着废管线无人过问,你把它挖出来废物利用,就招来了麻烦,财务部门说那是不合法的。财务制度要为发展生产服务,不能成为四化建设的拦路虎。
我们老企业的潜力很大,只要稍微投点资,不要几个月就可把本赚回来,以后就是给国家交纯利润了。有些项目搞一下,就可增加几百万、上千万元的收入,可以说是“一本万利”。要是资本家,拚命也要上。而我们想要搞点挖潜、改造,关卡很多,困难重重。存在这种情况,除了制度太死以外,还有个官僚主义问题。官僚主义者只会用制度卡人,不会搞生财之道。不克服官僚主义,不改变某些规定,真正的潜力就挖不出来。
(二)不独立思考,按常规办事,可以平平安安过日子,要是稍作一点改革,就会遇到习惯势力的反对、责难。我们厂为了鼓励职工学文化、学技术,采取了一些措施。如职工晋级,由车间推荐,全厂统考,既考实际操作经验,也考理论知识,谁的分数多就提谁的级。招工也要考试,公布成绩,硬碰硬,凭分数录取。考试成绩好的分到技术要求高的岗位,差的分配去当普通工。类似以上这些做法,堵了后门,鼓励了先进,推动职工学文化、学技术,使尖滑的人讨不了巧。这样的好事,办起来阻力很大,有人说独山子真有点“独”,意思是说,我们搞的是“土政策”。这种风气不改变,对生产极为不利。
(三)应当让干得好的人生活得好点。有些同志向往的是原始共产主义,搞平均。吃大锅饭只能鼓励懒人,看起来平均,实际是不平均,结果是干活多的人吃亏。干活少的人有的是时间,电影他看得多,市场上新鲜菜他先吃到。他有功夫到房产科磨嘴皮,房子住得宽敞。他有时间拉关系,“人缘好”,调工资、评奖也往往榜上有名。这种情况鼓励不了先进,发现不了人材。要改变这种状况,除进行必要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外,最好的办法是采取经济手段,真正实行多劳多得,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我们准备在房租上作新规定,凡是住房超过每人平均规定的面积的,超过部分增收较高的房租,使那些老是占便宜的人占不了便宜。同时,新建的宿舍,优先照顾住房紧的劳动模范和生产、业务骨干。总之,按劳取酬要从各个方面体现出来,不能鼓励懒汉。
(四)不允许不干活的整干活的。不干活的整干活的,是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产物,这种流毒至今还没有完全肃清。近几年来,我们公开提出“决不许不干活的整干活的”,并理直气壮地保护有干劲的同志,旗帜鲜明地表彰先进,伸张了正气。这里有一个看人的标准问题。“四人帮”的标准是看谁能说会道,敢反敢闹。我们认为,看一个人的好坏,一是看工作态度,二是看经济效果。不这样,能干的人显不出来。
(五)不要把身体差、工作能力低的老同志安排到企业领导班子里。对这样的老同志作适当安排是应该的,但在基层、在企业里,工作比较紧张,他们吃不消。

专栏:工作研究

要加强市场预测工作
在天津,不论是工业或商业部门都要求有关部门有计划地加强市场调查研究和预测工作。他们说:要把经济工作搞活,必须打破对各种产品都实行统购包销的制度,逐步做到以销定产。而这个“销”就是市场的供求情况。不了解市场需要,工业盲目生产,商业盲目收购,会造成国民经济的巨大浪费。
以菜刀为例:一九七○年天津有五十万把的生产能力,当时认为市场不需要这么多,就让一部分生产能力转产了,结果到了一九七三年,市场供不应求,形成“买刀难”。商业部门要求工业部门生产五十万把菜刀,工厂费了很大的劲才生产了四十万把。最近两年又认为市场菜刀饱和,产量一压再压,今年只需要十五万把。天津菜刀生产到底怎样安排比较恰当,有关部门至今心中无数。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对社会需要作周密的调查研究,通过分析市场,预测市场,决定哪些厂该关、停、并、转,哪些厂该大力发展。
有关部门的同志说,市场调研和市场预测是一门复杂的科学。它涉及到经济学、商品学、消费心理学、数理统计等多种科学的知识。它不仅研究经济因素,还要研究政治因素;不仅研究商业,还要研究工业。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的大的工业公司为了搞好这项工作,不惜投入巨额资金,广罗各个学科的专家,采用先进的通讯设备和电子计算机,组织庞大的研究机构。
很多同志说,市场调研和预测工作对于经济工作的重要性好象气象预报一样。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迅速集中人才,创造必要条件,把经济“气象预报”工作搞好。
新华社记者 杨继绳(本报有删节)

青海玛多草原藏族牧民
俄什杰一家今年从集体分到万元
新华社西宁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青海省玛多草原藏族牧民俄什杰一家今年从集体获得的收入超过一万元。
俄什杰一家共十一口人,有三个全劳动力,两个半劳动力。俄什杰是生产队的保管员,他除了搞好保管工作外,还主动为队里放牧一百三十八匹马。俄什杰的大儿子卓地,今年十八岁,是队里的民间兽医,他虽然是从事兽医工作不久的新手,但虚心好学,勤奋工作,技术上进步较快。他每年坚持二百七、八十天的巡回医疗,还积极参加放牧、剪羊毛、冻棚打圈等生产劳动。俄什杰的十七岁的二儿子加吉合,为队里放牧一千一百多只羊,长年早出晚归,跟群放牧,较好地完成了生产任务。俄什杰的妻子卓玛拉姆和女儿红措,担负一百八十头牦牛的放牧和挤奶、加工酥油的任务。
俄什杰一家所在的玛多县黄河公社班玛纳生产队,今年向国家交售各类畜产品都超额完成了任务,由于国家提高了畜产品的收购价格,这个队今年集体收入和社员分配都有大幅度增长,全队平均每人收入由去年的四百二十九元增加到七百四十九元。俄什杰一家因为担负的生产和工作任务比较多,完成任务比较出色,所得的收入也比去年增长近一倍。今年决算分配中,他家除分得实物折算金额三千一百一十七元外,还分得现金七千零七十三元,总计一万零一百九十元。

湖北省沙市市红门路粮店努力实现电子自动售粮、售油后,抽出更多的人力扩大服务上门项目,方便群众。 新华社记者摄

贵州沿河县革委会
严肃处理擅自提高桐油销价问题
贵州沿河县粮食局以扭亏增盈为借口,擅自在全县范围内提高了桐油销售价格,多收价款二千六百九十五元。沿河县计委发现后,当即向县革委会报告,要求粮食部门退回所有多收的货款。沿河县粮食局竟置之不理,经地区有关部门调查,证明县计委的报告基本属实。
沿河县革委会责成县粮食局作出书面检查,并通报全县批评,多收的价款,能退的一律退回顾主,不能退还的如数上缴财政部门。(据新华社)

华山开始接待游客
“奇峰天下第一山”——华山,目前已经开放接待国内外旅游者。
陕西省今年拨出专款整修群仙观、王母宫、南天门、苍龙岭等古建筑十二处,并新建旅舍一百三十多间。与此同时,在登山沿途增设了茶水站,还在青柯坪、日月崖和西峰开设了饭馆和小卖部。

南桐北移绿树成荫
——涿县县委书记周效敬带领群众造林的事迹
一到河北省涿县,就好象进了泡桐的世界:无论是路旁、渠边、田间,还是村庄周围、社员的庭院里,到处可以看到长势喜人的泡桐树。
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底,组织上根据工作需要,把周效敬从河南省睢县调到遭受“四人帮”严重破坏的涿县主持工作。涿县给他的第一个印象就是树太少。县委的同志告诉他:前几年这里搞“穷过渡”,几天工夫各生产队的树几乎被砍光了。社员房前屋后的树被当作“资本主义尾巴”割掉了。很短的时间内,全县损失了三百多万棵树。不少地方自然生态被破坏,风沙又重新为害,粮食产量连年下降。听了这番话,周效敬的心情很不平静,他对身边的同志说:“我们共产党员只能为人民造福,决不能给人民造孽。”他和县委的同志商量,立即重申党的林业政策,刹住乱砍滥伐树木的歪风。
周效敬初到涿县,工作相当紧张,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有一次,他在县委的院子里散步,发现四棵五年生的泡桐树,已长到九米多高,碗口粗。这使他想起当年在睢县学习焦裕禄,栽植泡桐,与风沙搏斗的往事。文化大革命前,周效敬以焦裕禄为榜样,在睢县的九十万亩土地上搞了七十万亩粮桐间作,锁住了风沙,大大改善了生产条件。全县粮食平均单产由原来的三百来斤增长到五百多斤。每年还为国家提供七八千立方木材,从而摘掉了生产落后的帽子。睢县能植泡桐,涿县行不行呢?于是,周效敬在一次县委常委会上,把泡桐这一优质、速生、丰产的“摇钱树”推荐给大家。他一边和常委们制订改变涿县落后面貌、实现林茂粮丰的远景规划,一边建议县委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县委发展泡桐的设想一传开,干部群众中议论纷纷,有人高兴,也有不少人担心“南桐北植,气候不同长不好”。周效敬带着群众的各种意见,同县委其他同志和县农林、水利部门的技术干部下去调查。他们仔细翻阅、研究了涿县的土壤和气象资料,找有经验的老农开座谈会。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确认涿县除稻田和部分低洼易涝地区外,其余地方的土壤、气候条件都适合泡桐生长。周效敬和县委的同志们把调查结果告诉群众,并广泛宣传“四旁”植桐和粮桐间作对调节气候、战胜自然灾害、支援外贸出口和增加社员收入的重要意义。县委还邀来中国林科院的专家讲泡桐的栽培技术,请河南睢县的同志介绍粮桐间作,林茂粮丰的经验。在这个基础上,县委作出了“大搞粮桐间作,实现农田林网化”的决定。
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个春天,从河南睢县运来的三百万棵桐根在涿县八个公社进行试点栽植。当周效敬听说南皋店公社和南皋店大队的社员根本没见过泡桐,更不知道怎么栽法时,他当天就赶到那里,一边干,一边讲解。秋天到了,一棵棵茁壮的泡桐苗出圃了。这一年,这个大队“四旁”植树发展到五万棵,二千多亩耕地全部实现粮桐间作。平均每人植树一百棵。
去年春天,县里在南皋店开了个绿化现场会。会后,各社队学南皋店的办法,育苗七千四百亩。今年春天,全县的“四旁”植树发展到一百一十多万棵,粮桐间作的面积发展到二十四万亩。
周效敬常说:“栽植是基础,管护是关键”。他凭着多年的经验,一开始就重视护林组织的建设。他帮助南马公社黄屯大队总结“六定一奖惩”的岗位责任制,建议在全县推广。各社队纷纷修订、完善了造林护林规章制度,爱林护林在全县蔚然成风。
三年来,周效敬以强烈的革命责任感和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带领全县人民大胆实践,使泡桐渡过黄河,在涿县安家落户了。目前,涿县的“四旁”植树已发展到二千九百多万棵。全县平均每人植桐达七十六棵。农田林网面积达到五十七万亩,有效地改善了生产条件。
新华社记者 赵德润

陕西生漆增产
我国生漆主要产区陕西省,到十月初已收购生漆一万二千五百担,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南丰蜜桔丰收
江西著名特产南丰蜜桔今年总产量突破了一千万斤大关,创造了高产新纪录。(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