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部队某军联系实际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
肃清极左流毒 抓好军事训练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军把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同改进教育训练等当前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促进了指战员的思想解放和训练改革,今年训练成绩大大超过往年。
不久前,这个军举行了一次七个加强步兵连的考核,有十九个课目、七十六项内容都取得了优秀成绩。战士们高兴地说:解放思想好,训练大提高,干部会指挥,战士武艺高,实现现代化,前程无限好。
今年是这个军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教育训练为中心的现代化建设上来的第一年。军党委认为,要在工作上实现这个转移,首先必须端正思想路线。为此,军党委组织指战员认真学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学习与现代军事科学有关的天文、地理、电子对抗、红外线、激光、核武器、航天等基本知识,结合了解外军的编制装备、主要武器的技术战术性能和作战指导思想,联系我军的教育训练实际,展开大讨论。通过讨论,大大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明确认识到,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要使军事训练适应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必须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立足现有装备,着眼未来反侵略战争,认真吸取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经验,大胆改革训练内容和训练方法。
在这个思想指导下,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与广大干部和战士一同学习,一同总结军事训练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一同研究解决军事训练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切合实际的训练改革方案。几个月来,他们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改革:
大力加强特种兵和协同训练,以适应现代战争要求。他们组织各级指挥员学习军兵种知识,研究协同作战的组织指挥问题;组织团以下干部、战士学习各军兵种知识和多种武器的使用,开展“一专多能”训练;组织有各兵种参加的实兵战术演习。
把过去以打步兵为主的训练改为以“三打三防”为重点的训练,即打坦克、打飞机、打空降,防原子、防化学、防细菌,使训练真正适应未来反侵略战争的需要。
改变“一刀切”的训练方法,实行科学编组,分组教学,因人施教。过去的训练往往不分新兵老兵,不管基础好、差,“年年都上一年级”。这种“一刀切”的做法,切掉了训练的针对性,切掉了干部战士的主动性。现在,他们采取同一时间训练不同课目,同一课目训练不同内容,同一内容提出不同要求的方法,对新战士主要搞基础训练,对老战士和基础好的同志主要搞一专多能的训练。
改革训练考核,建立起一套切合实际的科学考核制度。过去训练考核考战士多,考干部少;考技术多,考战术少;考单一兵种多,考诸兵种协同少。现在,他们进行训练考核,以考核干部为重点,把训练、考核和实战要求统一起来,解决了理论与应用的一致,缩短了训练与实战的距离。

极左阴魂不散 “毁瓜事件”不断
石家庄地委下决心轮训各级干部,学习文件,联系实际批判极左路线,进行党的政策再教育
新华社石家庄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中共河北省石家庄地委从十月下旬开始,在全区层层举办训练班,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联系实际,学习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批判极左路线,进行一次党的政策的再教育。干部群众称赞说:这回抓到点子上了!
地委的决定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今年七月,报上刊登正定县留村公社党委书记强令生产队毁瓜的事件后,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地委为此向全区发过通报,但是,最近一个时期,类似毁瓜的事件仍然不断发生,大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之势。
例如,八月中旬,正定县韩家楼公社高平大队,因雨后街道泥泞,陷住了两名县委领导乘坐的吉普车。大队党支部怕挨批评,擅自做出“整修村容,加宽街道”的决定,强令砍掉社员房前屋后树木六百七十七棵,拆毁沿街社员的院墙、猪圈、厕所,涉及一百五十七户。闹得全村鸡犬不宁,民怨沸腾。又例如,晋县化肥厂为了扩建厂房,并没有办理征用土地的任何手续,只凭地委负责人的一句话,就强行占用生产队的耕地,动手砍掉生产队五亩即将成熟的玉米;这个县的田村公社西旺大队党支部书记还因自家的狗被打死,竟私设公堂,以“打狗欺主,破坏治安”的罪名,对打狗的青年社员进行严刑拷打,并罚款三百多元,引起当地社员的公愤。类似事件在灵寿、元氏、藁城、无极等县接二连三地发生:有的公社和大队干部依仗职权,以“不听招呼”、“不服从一元化领导”为名,无理撤换经社员民主选举的生产队长;有的为追求种麦进度,应付上级参观检查,强迫生产队把尚未成熟的玉米、正在吐絮收花的棉田毁掉,把还在收打粮食的场地犁掉。在全国农业现代化试点县栾城县,城关公社赵李庄大队党支部书记居然不同干部群众商量,擅自解散大队科研组,一把火烧了这个小组积累多年的全部科研资料。这个小组是全省农业科研的先进单位,他们因为在科学试验中坚持了不同意见,也以所谓“不听招呼”而受到惩罚。
这一桩桩破坏党的政策的事件,引起地委领导干部的关注。他们分析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寻找解决的办法。他们通过解剖典型事例,倾听干部群众的议论,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重要的问题是,贯彻党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只是说在口头上,而在实际上并没有得到认真的执行,只满足于自上而下地宣读一遍,空洞地议论一番,并没有联系实际认真讨论。其结果,正象群众所说的那样:“不是政策当着干部的家,而是干部当着政策的家,干部说啥就是啥!”
为什么许多明显的错误得不到及时纠正,有些虽然纠正了但也没有吸取教训?一些干部和群众认为,这和石家庄地区不少干部的思想上背着粮食高产的包袱有关。粉碎“四人帮”以后,这个地区一些干部中还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石家庄地区粮食持续增产,成为北方地区有名的粮食高产地区,俺们是跟林彪、‘四人帮’对着干的!”他们闭眼不看这样的事实: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六年,石家庄地区粮食总产虽然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八,而棉花产量却减少了百分之五十八,油料产量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二。农业内部比例严重失调。
地委领导干部通过调查分析,看到了自己思想和工作上的差距。他们总结了两个不够,一是对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和影响估计不足、批判不够,正象群众所说的:极左阴魂不散,“毁瓜事件”不断;二是对干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抓得不够,党中央有关发展农业的方针政策还没有在干部思想中生根。他们认为,在这“两个不够”还没有认识和解决的情况下,光靠派工作组,发通报的办法解决“毁瓜事件”,只能是按下葫芦浮起瓢。于是,地委下决心在全区层层举办训练班,对各级干部普遍来一次轮训,以便让他们坐下来认真地学好文件,联系实际,总结经验,补好真理标准讨论这一课,既看到产生“毁瓜事件”的根源,又掌握起同“毁瓜”行为作斗争的武器。
目前,地委举办的首期训练班已经开学,各县、社自行筹办的训练班有的已经开学,有的正在积极地筹划中。
新华社记者 侯志义 赵德润

三明市委书记武英富不徇私情
支持公安局对儿子绳之以法
新华社福州十一月十七日电 福建省三明市委书记武英富支持公安局依法处理儿子酗酒打人事件。
十月十六日晚,武英富的儿子武建设和五个青年在三明市朝阳饮食店喝酒,醉后朝柜台乱摔酒瓶。该店师傅黄种拉上前劝阻,反遭武建设拳打脚踢致伤。黄种拉逃出店门后,武建设又追上去打,并掷碗驱散围观群众。公安人员闻讯赶来后,武建设态度依然十分蛮横。武英富得知后,立即赶到现场,亲自将武建设押送到公安局,要求公安局“要按法律办事”。
第二天,武英富在市委常委会议上表示,儿子酗酒打人,扰乱社会秩序,是自己平时教育不严造成的,在群众中影响很坏,对他一定要绳之以法。会后,武英富去医院探望黄种拉,表示歉意,并提出负担黄种拉的医疗费用和治疗期间的工资。
三明市公安局根据社会治安条例规定,对武建设行政拘留十五天。

千里寻子归案
今年七月三日,在山东省沂水县十里公社兰香埠大队,发生了一起奸淫幼女案。罪犯张运桥作案后畏罪潜逃。两个多月过去了,公安部门一直没有将罪犯捕获。
九月四日,张犯的父亲、在兖州矿区会战指挥部工作的张献范出差回到家里,知道后既震惊又愤慨。怎么处理这件事呢?他想,作为一个国家工作人员,应该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法制,支持政法机关的工作,儿子违法犯罪,就应该依法治罪,决不能让儿子逍遥法外。于是,他走亲访友,经过仔细查访,终于在一个亲戚家里把儿子捉拿到手。九月二十七日,夫妻俩把儿子扭送到沂水县公安局投案,要求政法部门对他依法惩处。张献范为了寻子归案,在二十三天里,行程一千多里,找遍了几十个村庄和单位。他不徇私情,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行动,受到人们赞扬。
新华社通讯员 牟敦会 陈希玉

拒收贿赂 严守法纪
西安公安部门许多干警依法办事受到赞扬
本报讯 在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健全民主与法制的思想教育下,西安市公安部门的许多干警拒收贿赂,严守法纪,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今年三月十五日晚,沙坡派出所民警范宣仁,结束了一天紧张的工作回到宿舍,看到地上有两封信,拆开一看,发现其中一封信中装有一百元人民币。这是怎么回事?他看完信后才知道,是一个同志为了申报母亲的户口,而给他送的“礼”,并希望不要拒绝。范宣仁想,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公安战士,绝不能当歪风邪气的俘虏。他将信和钱交给派出所领导。派出所党支部及时表扬了他。
西安市某医院一个姓王的大夫的孩子,因为违法乱纪,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碑林分局预审科干部张洪圣办理此案,曾到王家作过调查。张洪圣过去到这个医院看过病,认识王大夫,王想叫张从宽处理儿子的案情,但不好当面说明。一天下午,王的爱人到张家来,临走时趁人不注意,将一个小包放进张家的馒头笼里。张洪圣吃饭时发现了这个小包,解开一看,内有日历手表一只、烟卷一条,立即将原物送回王家。过了几天,这个大夫的爱人又给张洪圣送去一些呢料,同样被拒绝。
一天,长乐坊派出所民警丁一通接待一位居委会干部,这位基层干部是来向他说情,要求帮助其亲戚解决一个问题。临走时放下了两百元人民币和两条香烟。丁一通严辞拒绝,表示只能按政策办事。第二天中午,那位居委会干部又找到派出所,趁丁一通不在房内,将钱和烟悄悄放进他办公桌的抽屉。丁一通发现后,如实向党支部作了汇报。党支部一方面表扬了丁一通的好思想、好作风;一方面耐心帮助教育这位基层干部和她的亲戚,向他们说明道理,并讲清公安干警的责任,使他们懂得,有问题解决问题,不要送钱送东西,那是资产阶级的作风。
黄陆衡

广大群众和国际友人踊跃参观“党史陈列”
本报讯 中国革命博物馆举办的“中国共产党党史陈列”(民主革命时期),于今年国庆三十周年重新开放以来,广大群众和国际友人参观十分踊跃。
观众普遍认为“党史陈列”内容丰富,恢复了党史的本来面目,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是党史领域揭批林彪、“四人帮”,拨乱反正的一个新气象。据不完全统计,到十月底共接待观众五十九万三千人次,最多一天达五万人;接待外宾两千三百人,其中开放头三天就接待外宾三十九批二百四十四人。参观人数之多,是过去少有的。
新四军老战士合唱团在为国庆三十周年演出紧张排练期间,听到“党史陈列”重新开放的消息后,有三百多人赶来参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全国劳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中央党校一、二部全体学员,都先后参观了“党史陈列”。很多单位都把参观“党史陈列”作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日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北京大学教授任继愈来信说:“看了党史展览,我们这里的几位老同志都觉得你们思想解放了,开始恢复了我党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好传统。”比利时比中友协主席是一位八十五岁高龄的老人,但他参观的兴趣极高。上午进馆参观,一直看到下午两点,而且始终作详细的笔记。休息时他说:“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展览,应该使它成为一个很好的教育场所,还应该组织旅游外宾来参观,使大家很好地了解你们国家革命的过程,这是很了不起的革命。”

克拉斯副首相和夫人在京举行答谢宴会
中国和比利时—卢森堡经济联盟发展经济、工业、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比利时王国副首相兼经济事务大臣维利·克拉斯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
克拉斯副首相和谷牧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他们表示,要为进一步发展中比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关系作出新的努力。
克拉斯副首相说,比利时—卢森堡经济联盟同中国发展经济、工业、科学和技术合作的协定是合作的象征,我们希望加强合作。今后我们要做的是不使这个协定成为一个纯法律性的文件,而要尽最大努力把它变为现实。
谷牧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同比一卢经济联盟之间签署的合作协定以及两个议定书,为进一步加强彼此之间的经济、工业、科技合作铺平了道路。他说,克拉斯副首相和其他比利时贵宾这次来访,为中比两国间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谷牧副总理还称赞来访的比利时企业界人士这次为发展中比两国贸易关系所作出的新的努力。
谷牧副总理的夫人,外贸部长李强和夫人,以及外交部、国家建委、国家科委、文化部和贸促会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比利时驻中国大使德诺尔姆·罗杰,克拉斯副首相和夫人的随行人员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卢森堡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凯特尔和夫人,荷兰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艾利世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我国外贸部长李强和比利时王国副首相兼经济事务大臣维利·克拉斯,今天晚上在这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比利时—卢森堡经济联盟发展经济、工业、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
协定规定,缔约双方应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鼓励和发展彼此之间的经济、工业、科学和技术合作。合作的内容包括:共同研究双方感兴趣的项目,交换科学、技术情报和资料,组织科技人员互访和考察,组织双边学术讨论会等。
李强部长和克拉斯副首相同时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比利时—卢森堡经济联盟经济、工业、技术合作议定书和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姬鹏飞会见乌干达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乌干达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奥波里亚—埃夸罗。

广东省友好代表团离开广州去澳大利亚访问
新华社广州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以广东省革委会主任习仲勋为团长、副主任曾定石为副团长的广东省友好代表团一行十三人,应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总理内维尔·兰恩的邀请,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前往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进行友好访问。
最近,广东省和新南威尔士州经过交换信件,决定结成友好省、州。广东省友好代表团这次访问,将就发展两省、州在经济以及科学、技术、教育、卫生、体育等领域的合作,进行友好商谈。
新南威尔士州位于澳大利亚东南部,人口五百一十二万。首府悉尼,人口三百多万,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工业城市和海港之一。

江苏省友好代表团前往澳大利亚
新华社南京十一月十九日电 以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许家屯为团长的江苏省友好代表团应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总理海默邀请,十八日中午乘飞机离开南京前往墨尔本进行友好访问。
江苏省最近已同维多利亚州结成友好省州关系。

方毅会见美籍科学家刘继福一家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科学院院长方毅今天上午会见美国关顿动力公司总经理刘继福博士和夫人余宝珠及他们的儿子刘英杰,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姚依林会见奥地利多瑙欧洲研究所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姚依林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前副总理、多瑙欧洲研究所主席弗利茨·鲍克博士为团长的奥地利多瑙欧洲研究所访华团。
访华团主要是由奥地利银行界和工业界的知名人士组成。会见时,宾主友好地探讨了进一步发展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可能性。双方认为,中奥两国贸易有条件扩大,两国的经济合作有不少新的途径。

方毅会见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副总经理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方毅副总理今晚会见了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副总经理刘易斯·布兰斯科姆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方毅会见英国卢瑟福实验室所长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会见了英国卢瑟福实验室所长斯塔福特教授和夫人。
卢瑟福实验室是英国主要的高能物理实验室。卢瑟福教授这次来华访问期间,在高能物理研究所作了三场学术报告,并提出了这个实验室培训中国科研人员的具体建议。方毅副总理感谢卢瑟福教授为开展双方的学术交流所作的努力,他希望不断扩大这一交流。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在京成立。它除继续承担原北京对外翻译出版处原有的翻译出版业务外,将广泛开展对外国机构、团体和企业的翻译、出版业务,包括国际文献、研究报告、法律文书、技术文件、展览说明、产品介绍、广告招贴等。根据需要,还可临时或长期派出翻译人员出国从事口译和笔译。

中国地震学会成立
据新华社大连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地震学会今天在这里成立。中国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顾功叙当选为学会理事长。
来自全国各地的二百八十六名地震科学工作者参加了学会成立大会。会上通过了会章,选举了八十七名理事(其中包括保留给台湾省的一名)。
顾功叙说,必须看到,在攻克难度较大的地震预报关中,还有许多困难需要科学工作者们去克服,关键是我们要勇于实践,善于实践。
会议期间举行了第一次全国地震科学学术讨论会。

新华社更正 本社十一月二十二日播发的《一九七六年唐山地震死亡二十四万多人》稿第二段中“震中裂度”应为“震中烈度”。(见本报二十三日第四版)

钱维人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陈云宋任穷王首道等同志送花圈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 交通部教育局顾问,原交通部教育局代局长钱维人同志于十月二十七日因病逝世,终年七十岁。钱维人同志追悼会十一月十五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陈云、宋任穷、王首道、杨静仁、习仲勋、周惠等同志送了花圈。
追悼会由交通部部长曾生主持,副部长陶琦致悼词。悼词说,钱维人同志一九三六年七月参加革命,一九三七年二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陕甘宁边区公路局长,西北公路局副局长,交通部人事局副局长等职。钱维人同志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他长期受林彪、“四人帮”及那个所谓理论权威的诬陷迫害,仍然以党的利益为重,毫不计较名誉地位和个人得失,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粉碎“四人帮”后,经交通部党组复查,宣布为钱维人同志彻底平反,恢复名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