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总理会见克拉斯副首相
赞赏比利时政府为促进西欧的联合所作出的努力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比利时王国副首相兼经济事务大臣维利·克拉斯和夫人一行。
会见时,华国锋总理说,中国和比利时建交以来,两国的关系发展得很好。克拉斯副首相和比利时企业界人士对我国的这次访问,为加强中比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起了很大的作用。他在谈到中国同西欧国家的关系时指出,西欧的联合强大和中国的繁荣昌盛,不仅有利于我们双方的共同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华国锋总理对比利时政府为促进西欧的联合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克拉斯副首相对华国锋总理说,请你相信,比利时政府非常愿意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即将签订的协定和两个议定书是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产生的。这将大大有利于发展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克拉斯副首相还转达了马尔滕斯首相对华国锋总理的友好敬意。
华国锋总理请克拉斯副首相转达他对马尔滕斯首相的良好祝愿。
华国锋总理同克拉斯副首相还就共同关心的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和夫人,外贸部长李强、副部长崔群等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比利时驻中国大使德诺尔姆·罗杰等。(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会见比利时王国副首相兼经济事务大臣维利·克拉斯和夫人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政协和一些民主党派以及工商联开会座谈
创造条件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四化中作用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和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以及全国工商联,最近分别邀请在京的部分成员在政协礼堂联合召开座谈会,就如何更好地发挥知识分子在四化建设中的作用、培养科技人才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参加座谈会的有科技、教育、医药卫生、文化出版等各界知名人士和台湾籍知识分子以及回国留学生等。他们解放思想,畅所欲言,提建议、谈措施,献计献策,座谈会开得生动活泼。
座谈会指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关键是实现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没有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也不可能建设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工业和现代化的国防,四化建设越来越需要更多的科学技术人才。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已经成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条件。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反映,党的政策的落实,四个现代化前景的鼓舞,使大多数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已经调动起来了,现在要重视如何进一步发挥他们的积极性。目前,我国有许多科学家、教授、回国留学生,不仅具有相当的科学技术水平,而且具有为四化建设贡献力量的强烈愿望。应当创造条件,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四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参加座谈会的许多人士认为,现在,四、五十岁的中年知识分子,是科技、教育、医药卫生、文化出版等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力量,其中有些人还担任着领导职务。他们既要把老一代的知识继承下来,又要带研究生。要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给他们以适当照顾,要保证他们学习、进修、搞科研的时间,让他们集中精力进行科学研究。要大胆地把那些业务上有专长、联系群众、懂得党的政策的知识分子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要给年老体弱的工程技术人员配备助手。要进一步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和影响,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在政治上信任他们,工作上放手使用他们,彻底改变不重视发挥知识分子作用的现象。为了更好地培养和选拔人才,许多同志建议建立学位制度和相应的技术职称,把教育、科研搞好。他们在座谈会上说,教育是科技现代化的基础,把教育搞好,才能培养出大量的科学技术人才,也才能出科研成果。
人大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周建人、史良、季方、胡愈之、刘宁一、聂真、萨空了、李霄路、楚图南、李文宜、孙晓村、徐伯昕、谢冰心、沈其震、严信民、茅以升、孙承佩、蔡啸、李纯青、苏子蘅、田富达、吴雪之,分别出席了座谈会。

专栏:记者来信

要关心农业科技人员的工作和生活
在目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中,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对常年战斗在农业第一线,为加快发展农业做出贡献的农业科学技术人员的使用、安排和生活待遇问题。
全国农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单位的科技人员,现有二十多万人。他们热爱农业科学技术工作,有相当的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又长期战斗在农业第一线,为发展我国的农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事业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据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大多比较差,不少科技人员的安排使用也不当,影响了他们积极性的发挥,造成农业科学技术队伍“只出不进”、“后继乏人”的情况。
许多农业科技人员经常风里来,雨里去,没有星期天,也很少有节假日,工作十分辛苦。他们常年累月在野外工作,参加劳动,翻山越岭,衣服、鞋袜破得快,粮食吃得多,但基本工资普遍较低,更缺少福利和补助。
据记者了解,使许多农业科技人员感到苦恼的另一个问题是,业务上得不到提高。他们很难得到业务书和技术资料,听不到学术报告,看不到展览,技术上得不到培养。有些农业技术人员使用也不当。如有的农业技术员经常调去搞运动,“跑面”多,催种催收,统计数字,应付上级的需要,从“技术员”变成“记数员”,有的还要管对外联系,接待内外宾,采购,管理车辆,甚至替有些干部代写发言稿。
即使条件这样困难,许多农业科学技术人员,仍然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如北京农科院的周崧同志热爱养蜂事业,多年来,他一直工作、生活在怀柔县杏树台的深山中。他在蜜蜂杂种优势和遗传规律上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果林所的高新一同志,长期在密云水库北部山区,身居“长工屋”,从事核桃、板栗的品种选育和嫁接技术研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果。北京郊区东北旺公社西二旗大队技术员卢振国同志,一九六四年在北京农业大学毕业后,十几年来一直生活、工作在这个大队,负责培养年轻科技人员,开展蔬菜育种、栽培方面的科研工作,受到当地群众的赞扬。象这样长期工作、生活在农村,为农业现代化做出贡献,深受农民爱戴的农业科技人员还很多,他们的工作精神是值得人们很好学习的。如何关心这支农业科学技术骨干力量,支持他们的工作,解决他们的困难,创造条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这是当前发展农业科学技术事业所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希望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柏生

北京市工业战线调整改组一批工厂
增产适销产品受到群众欢迎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余辉音报道:北京市工业战线在调整经济中,把一百二十多个生产重复、产品滞销的工厂,加以调整改组,用这些工厂的人员、厂房和设备,增产市场适销的产品,受到群众的欢迎。
北京市第二轻工业局有八个生产普通机床的机修厂,由于产品销路不畅,生产任务经常不足,而广大消费者需要的各种民用电器,市场却供不应求。根据这种情况,北京市第二轻工业局经过调查研究,统筹安排,除保留几个机修厂生产塑料、皮革等轻工专用机械和市场急需的中文打字机等适销产品外,抽出三个机修厂和一批任务不足的五金厂、机电厂,加上由外局转来的两个电冰箱、电风扇制造厂,组成了北京民用电器工业公司。这个公司成立以后,花了四百多万元的技术措施费和八十万元的外贸贷款,添置了些设备,很快试制成功了九英寸和十二英寸台式电风扇及普通洗衣机,初步形成了年产电风扇、洗衣机各三万台的生产能力。原来生产磨床的五金机修厂改成北京洗衣机厂后,九、十两个月就生产了两千三百台普通洗衣机。这种洗衣机造型美观,耗电量小,每次可洗四件大外衣或单人、双人床单各一条,一小时可洗工人工作服十六件,耗电零点二度,合电费三分多钱,投入市场后销路很好。
北京原有十七个黑白铁制品厂,生产黑白铁水桶等产品。由于原材料不足,这些厂普遍吃不饱。北京市日用五金公司在调整时,保留八个,继续生产黑白铁制品,将另外的九个厂转产市场需要的其他日用金属制品,特别是市场供不应求的金属家具。今年以来,这些厂已生产了一批钢管床、金属折叠床和折叠椅、两用沙发床等家具投放市场。
主要生产精密绘图仪器的北京绘图仪器厂,产品销路很好,但由于厂房小,人员不足,产量无法扩大。在工业调整中,主管部门将一个长期任务不足的木制品厂合并到这个厂,使他们的厂房增加了三分之一,人员也得到补充。今年头十个月,全厂绘图仪器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百分之四十,还试制成功两个新产品。
用于港口、码头、企业仓库运输机械化的叉车,市场供不应求,近年来全国每年进口几千台。针对这种情况,北京市机械工业局将原来生产叉车的北京运输机械厂和四个工艺相近、生产任务不足的工厂组成北京市叉车总厂,扩大了叉车的生产。在没有花国家投资的条件下,今年头十个月叉车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总产值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上缴利润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

缓建当前国家不急需或建设条件不具备的项目
江苏下马一批在建工程全力保重点
新华社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江苏省为了集中力量加快国家急需的重点工程建设,最近决定停建、缓建二百三十项投资在五万元以上的在建工程,压缩基建投资达三亿四千万元。
这批停建、缓建的工程,都是当前国家经济建设不急需或建设条件不完全具备的项目。例如,扬州晶体管厂在建的净化车间,工艺不过关。同时南京、常州已经建立了净化车间,生产能力基本上能满足电子工业发展的需要,因此就没有必要在一江之隔的扬州再建一个净化车间。连云港第二农药厂,原计划要建设一个新的农药车间。这个车间如建成,在生产过程中要产生大量的剧毒废水,目前对这种废水还没有好的处理办法,为了保护环境,决定这个车间下马。句容县盘龙岗硫铁矿因矿石品位低,资源不清,这次也决定停建。这些工程停建后,将有利于集中资金、材料、设备和施工力量,保证国家急需的重点工程建成投产,尽快形成生产能力。
目前,江苏省各地、市有关部门和单位正在努力做好停建、缓建工程的善后工作,包括人员安排,剩余材料、设备的维护和调剂利用,已有建筑物的维护,施工力量的调遣等等,力求做到下马下得有秩序,避免国家的财力、物力受到不应有的损失。

常州市利用粉煤灰和煤渣作建筑材料
据新华社南京电 今年一至十月份,常州市利用粉煤灰和煤渣制成的硅酸盐砌块和条板达五万八千二百立方米,用这些材料,已建成一万六千七百平方米住宅和二万八千六百平方米厂房。
常州市工业部门每年排放粉煤灰、煤渣达二十万吨。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排放量越来越大。大量的粉煤灰和煤渣堆放在城区,占用地盘,污染环境。为了变废为宝,常州市基本建设委员会积极组织科研部门和工厂研究解决利用粉煤灰和煤渣生产建筑材料。并将一个原有的小型煤渣砖厂,改建成为能年产五万立方米粉煤灰硅酸盐砌块和一万立方米硅酸盐条板的新型墙体构件的专门工厂。

西安——拉萨航线通航
新华社拉萨十一月二十二日电由西安飞往拉萨的班机二十日正式通航。
七十多名乘坐首次班机的旅客,在五千至八千米的高空,先后飞越气势雄伟的六盘山、明澈如镜的青海湖、一望无边的柴达木盆地和白雪皑皑的唐古拉山等地,历时五个多钟头,飞行二千三百公里。
西安——拉萨航线的开辟,使人们从我国东北、华北和华东、中南、西北一部分地区乘飞机进藏,比过去少花两三天时间。同时,也可以减轻成都至拉萨航线旅客拥挤的压力。目前,这条航线每星期二和星期四有班机。

华总理访问西欧四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余秋里副总理报告关于华总理访问法国、西德、英国和意大利的情况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陪同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的余秋里副总理,向委员们报告了关于华国锋总理访问法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英国和意大利的情况。他在报告中说,华国锋总理这次对法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英国和意大利的访问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意义重大。四国对访问十分重视,我们受到了四国领导人、政府和人民的隆重接待和热烈欢迎。
余秋里副总理说,这次访问主要是华国锋总理同四国领导人进行会谈。另外,我们同四国的政界、经济界和其他方面的人士也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并参观了一些工厂、农场、交通运输设施和科研、教育机构。我们还同四国分别签订了若干有关经济、文化合作以及相互通航和互设领事馆的文件。
他说,华总理这次是抱着增进了解、加强友谊、发展合作、维护世界和平的目的,去西欧四国访问的。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接着,余秋里副总理介绍了华国锋总理同四国领导人会谈的情况。他说,这些会谈气氛融洽,态度坦率,效果很好。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友好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一致。通过这次访问,华总理同四国领导人增进了相互了解。我们不仅与许多老朋友加深了友谊,还结识了许多新朋友。
在谈到在四国所参观的工农业生产和科研教育机构时,余秋里副总理说,四国作为发达国家,确有其所长。他们的底子本来比较好,这些年来又有了较大的发展。他们都很重视发展科学技术,培养人才,提高管理水平,讲究工作效率,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余秋里副总理在报告中说,我国一向十分重视发展同西欧国家的关系,而西欧国家也很重视同我国发展关系。他们都祝愿我国四个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认为我国正在进行的经济调整是有积极意义的。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的、联合的欧洲,西欧国家也希望看到一个富强的、昌盛的中国。华总理和四国领导人都认为,中国和西欧各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双方的利益,而且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余秋里副总理还提到,在华总理访问意大利期间,随同访问的黄华外交部长还应邀专程访问了圣马力诺共和国,受到了该国政府和人民极其热烈的接待和欢迎;华总理也在罗马会见了圣马力诺外交部长,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余秋里副总理最后说,通过华总理的这次访问,中国和西欧各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一定会出现一个新的局面。在当前国际形势动荡不安的情况下,华总理对西欧四国的访问是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
今天下午的全体会议由聂荣臻副委员长主持。宋庆龄、吴德、韦国清、彭真、谭震林、李井泉、邓颖超、赛福鼎、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朱蕴山、史良副委员长出席了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在京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和常务委员,中共中央、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负责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在京委员,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在京委员,列席了今天的全体会议。

在罗共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
齐奥塞斯库再次当选为总书记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尼·齐奥塞斯库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为罗共总书记。当宣布这一选举结果时,会场顿时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