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表彰先进公安干警和先进派出所
天津市公安局给立功的干警和派出所发奖金
据新华社天津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天津市公安局最近通报表扬了积极维护社会治安,保护人民利益,同刑事犯罪分子英勇斗争的十三名先进公安干警和三个先进派出所,并给这些先进个人和集体发了奖金。
最近几个月来,天津市广大公安干警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各级党委领导下,依靠群众,对各种刑事犯罪分子进行了有力的打击,他们中间涌现了一批先进干警和先进集体。公安局河西分局刑警队肖力云、荆铁、蒋民权、龙德仁、任学增等同志英勇机智,一次擒获五名手持凶器的打砸抢罪犯。公安局红桥分局刑警队的郑春华,在国庆节期间,主动放弃休假,和巡逻队全体同志一起,在十天内抓获流氓盗窃现行犯罪分子十五名,缴获一批凶器和赃物。河东分局大王庄派出所民警杨广明机智勇敢,曾多次赤手空拳抓获凶犯。公安局南开分局炮台庄派出所所长刘相耀精心调查,经过一夜的奋战,将一伙抢劫罪犯一一擒获。被奖励的先进集体是:破案迅速,警铃响后四、五分钟内,正在熟睡的十一名干警全部集合,立即行动,连续破获两起抢劫和结伙闹事案件的新开河派出所;几天内破获多起流氓集团的谦德庄派出所;紧密依靠群众加强对犯罪青少年教育,破案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四的中山门派出所。还有一些干警,受到了分局和有关处的表扬。

南京下关区栅栏门治保主任张月华
热心挽救失足青少年
编者按:张月华同志热心挽救失足青少年,把一些有一般违法犯罪行为的青少年教育成建设社会主义的有用之材,这是值得大家学习的,特别是值得治保人员和公安干警认真学习。教育、挽救一般违法犯罪青少年,是广大群众极为关心、急待解决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要切实抓好这项工作,人民群众要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地做好这项工作。
南京市下关区栅栏门居委会主任兼治保主任张月华同志,今年六十一岁,从解放初期就担任治保工作,至今已经三十个年头了。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她眼看好端端的社会被搞得乌烟瘴气,十分痛心。粉碎“四人帮”以后,由于林彪、“四人帮”流毒的影响,有些青少年偷窃、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事件不断发生,面对这种情况,张月华同志和她所领导的治保会根据党委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反复研究,决心改变这种状况。
一九七七年,张月华同志出席南京市城市工作会议,感到青少年教育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没等散会,就和户籍民警联系,请民警先排排队。她一到家,就召开治保委员会议具体研究,在其居民段共排出了十二名需要帮助教育的青少年,确定组织他们学习、参加劳动和有益的社会活动。青年陈彦庆过去是栅栏门一带打架的小头头,曾因斗殴两次被拘留,见到民警和治保干部就瞪眼,治保会让他参加学习。经过多次促膝谈心,了解到他所以天不怕,地不怕,主要原因是有个“自来红”的思想。针对他的思想症结,积极加以引导,使他认识到闹无政府主义的害处。在帮助教育中,见他有进步,就让他当学习小组长。平时,小陈一旦发现哪儿有打架苗头,就马上向治保会汇报,及时预防和制止了一些打架事件。今年渡江纪念碑落成典礼,派他去值勤,他工作认真负责。对于小陈的进步,治保会曾多次给予表扬。现在小陈成了居民段的治保积极分子和治保干部的得力助手。
张月华有一个信念:人总是可以改造的。因此,她在实际工作中,对一些有错误的青年人都是满腔热情地给予帮助教育,有一位女青年,是栅栏门一带摆场子打架的“知名人士”。一次,她在方家营爬上人家房屋,把上面的瓦片扔得满街飞,父母气得没法子。治保会经过研究,确定让她参加学习,并指定治保委员李瑛和她谈了几十次话,还把她带在身边一起去搞四防、查卫生,安排她去做花。她手脚灵巧,每月能得到四十多元收入,再也不往外乱跑了,后来被正式分配到罐头厂工作。可是,不久又出现了反复。治保会发觉后,不是采取简单训斥,而是具体分析,耐心帮助,通过了解,发现这次反复的主要原因,是她母亲管教不当,她进厂后所拿的工资,全部交给她父母,家里却一分钱不给她,还骂她不做家务事。她感到里外不是人,一气之下,又跑出去了。治保会通过做她母亲的工作,帮助改善家庭关系,每月给她零用钱。这样,她又安心进厂做工了,今年上半年还被评为先进生产者。这位女青年在谈到自己的进步时说:“想想过去真害臊,在外被人笑,在家家不饶,现在改正过错有奔头,今后一定要学好”。
本报通讯员

民警为保卫四化与歹徒英勇搏斗
哈尔滨市公安局开会表彰民警赵忠仁、孙元中和仲昭忠
新华社哈尔滨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哈尔滨市公安局最近召开公安干警大会,表彰在打击刑事犯罪分子的斗争中与流氓歹徒英勇搏斗的民警赵忠仁、孙元中和仲昭忠,宣布给这三位民警各记三等功一次。
十一月三日晚,哈尔滨市公安局民警赵忠仁在一家电影院附近捉住一个持刀行凶的罪犯。押送途中,遭到这个罪犯同伙的袭击,赵忠仁不顾个人安危,与歹徒英勇搏斗,终于将那个持刀行凶的罪犯抓获归案。孙元中是太平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一天,他在追捕一个罪犯时,罪犯突然转身持刀向他反扑。孙元中英勇顽强,忍着伤痛将罪犯捉拿归案。胜利派出所民警仲昭忠,于十月二十八日晚,冒着生命危险,在群众的协助下,抓捕一个手持凶器砍伤人的凶犯。
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李力安、省委书记兼中共哈尔滨市委第一书记文敏生等曾分别对赵忠仁、孙元中和仲昭忠同志进行慰问,赞扬他们为保卫四化建设,同犯罪分子作坚决斗争的精神。

执法如山 不徇私情
道真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韩继巩受到人民群众拥护
据新华社贵阳十一月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甄为民、新华社通讯员侯格文报道:贵州省道真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韩继巩一贯执法如山,不徇私情,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
韩继巩在司法战线上工作了二十六年,一九六四年贵州省人民委员会政法办公室授予他“模范审判员”称号;同年,最高人民法院通报表扬了他秉公办案的先进事迹。一九七五年,韩继巩担任县法院副院长两年之后,审理一个破坏军婚的案件。被告与邻县公安局的一个干部是亲戚,而这个干部与韩继巩也有亲,于是这个干部就给他来信,请“老表笔下留情”。韩继巩很气愤,他在来信上写道:“此话真天真,如果亲戚犯法就笔下留情,那就只好退职不革命”。他照样依法判处这个罪犯七年徒刑。
韩继巩对别人严,对亲友严,对自己也严。一旦发觉他自己办了错案,就坚决纠正。在文化大革命的动乱中,他错判了一起“教唆女儿写反动传单”案,所谓的教唆者被判五年徒刑。当时被判者没上诉,刑满后也没申诉。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二年,在复查这个案件时,有的同志曾提出过一些疑问,但因检举人、证人和被判者及其女儿都维持原来的证言和供词,遂决定维持原判。一九七八年底,韩继巩自己主动复查此案,三次到被判人家乡调查,被判人及其女儿仍坚持原来的供词。后来韩继巩和当地生产队干部反复讲明政策,这家父女才说出了真情。原来这家的女儿当时十三岁,在林彪、“四人帮”反动路线的愚弄下,她为了炫耀自己,伪造了一张“反动传单”交给老师,说是自己发现的,不料公社干部看笔迹是她自己写的,就追问她的后台。由于逼供信,父女先后承认是父亲教唆女儿书写的。做父亲的所以要主动承担罪名,是怕女儿由此断送了前途。他们长期不申诉,是怕别人把有理的申诉说成是“无理翻案”。韩继巩摸清了实情,于是立即给予平反。
有一次,韩继巩审理一起盗窃案,据县公安机关提供的材料说,白果树生产队一万一千斤储备粮被盗,队长是首犯,保管员胡顶文为主犯,并声称这个队长还奸污妇女十人。经过调查,他了解到这个队长没有奸污妇女,也没有参与盗窃。事实是保管员胡顶文盗窃集体几千斤粮食,他在一次盗窃时当场被抓住,为了转移目标,竟诬指队长奸污妇女多人。
由于韩继巩查清了事实,使这起案件得到公正判决。

李副总理设宴招待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晚设宴招待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出席宴会作陪。(附图片)
图为宾主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摄

方毅会见比利时副首相克拉斯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比利时王国副首相兼经济事务大臣维利·克拉斯一行。
会见时,方毅副总理同克拉斯副首相就发展两国的科学技术交流问题交换了意见。克拉斯副首相表示希望推进比中双方的科技合作关系。他说,比利时方面将派一个科技代表团前来中国访问。

余秋里会见西德赛德尔基金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今天上午会见西德赛德尔基金会代表团。
余秋里副总理在同基金会主席弗·皮克尔博士等六位朋友的谈话中,热情赞赏这个基金会同我国对外友协建立友好合作联系。双方表示今后要在经济技术领域内加强多方面合作和交流,以利于两国人民。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谢邦定,西德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凯乐等,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在十九日抵达北京的,王炳南会长曾设宴欢迎西德朋友。

全国妇联宴请美国加州一妇女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全国妇联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美国伯克利市市议员苏珊·霍恩为首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当选妇女教育与研究协会”访华团。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出席宴会,并在宴会前会见了访华团,同她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克拉斯副首相和夫人观看京剧演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比利时王国副首相维利·克拉斯和夫人一行,今天晚上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北京京剧院四团演出的京剧《三岔口》、《拾玉镯》和《闹天宫》。
演出结束后,克拉斯副首相对陪同观看演出的李强部长和姚仲明副部长说,今晚的演出水平很高,使我难忘。
比利时驻中国大使德诺尔姆·罗杰也观看了演出。
今天上午,克拉斯副首相和比利时工业家一起分别同煤炭部长肖寒、冶金部长唐克举行了会谈。下午克拉斯副首相参观了北京内燃机总厂。两天来,克拉斯副首相的夫人参观了北京宣武区少年宫、首都医院、北京工艺美术工厂,游览了天坛。

姬鹏飞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姬鹏飞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自民党众议员盐谷一夫、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事务局长上村幸生。这两位日本老朋友多年来一直为中日友好事业坚持不懈地努力。会见时,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一致表示,期待大平正芳首相访华取得丰硕成果。

方毅会见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今天下午会见了以鲍格胥总干事为团长的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代表团和这个组织派来北京举办国际专利分类讲座的专家。会见时,方毅副总理就中国与这个组织发展合作关系的问题,同他们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国家科委副主任武衡等会见时在座。

卫生部举办的第十四期国际针灸班结业
据新华社上海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卫生部举办的第十四期国际针灸班昨天在上海中医学院结业。来自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地区的中非、科摩罗、刚果、加蓬、几内亚、马达加斯加、马里、塞内加尔、扎伊尔九个国家的十一名医生,以及来自罗马尼亚、比利时、法国、瑞士的六名医生参加了本期针灸班的学习。
他们通过两个多月的理论学习和临床实习,已经能够初步运用中医辨证施治的理论和针灸技术。

一九七六年
唐山地震死亡二十四万多人
新华社大连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在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发生的唐山大地震中,总共死亡二十四万二千多人,重伤十六万四千多人。这两个数字是唐山、天津、北京地区在那次地震中死伤人数的累计。这是今年十一月十七日至二十二日在中国地震学会成立大会上宣布的。
唐山地震的震级为七点八级,震中裂度为十一度。地震发生的地点是人口密集的工业区,发生的时间是三点四十二分五十六秒(北京时间),正当人们沉睡的时候。地震部门事先未能发出预报。由于这些原因,它所造成的损失是很严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