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罗共十二大作党的工作和今后任务的报告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二十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十一月十九日在罗共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作了党的工作和今后任务的报告。
齐奥塞斯库同志说,罗共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讨论罗马尼亚下个五年为发展国家的社会经济、提高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福利以及文明所进行的工作。他说,“代表大会将对制定我们社会下阶段的发展,对计划工作和经济社会生活的科学领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坚定地实现适应建设全面发达的社会主义以及把罗马尼亚向共产主义迈进的纲领提高到一个新的质的阶段的总的政治路线和基本方针负有崇高的责任。”
齐奥塞斯库首先回顾了上次代表大会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从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以来,在实现一九七六——一九八○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中,罗马尼亚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完成五年计划,包括完成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党的全国代表会议所制定的补充计划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保证了生产力的强大发展、国民财富的持续增长,使整个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并使全体人民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得到了不断提高。”
在整个五年计划中,工业生产总产值预计增长约百分之七十,年平均增长速度达百分之十一,超过原来的规定。发展速度较快的是机器制造业(百分之十三以上)以及化学工业(约百分之十四),这些部门在整个工业中的比重将由一九七五年的百分之四十二提高到一九八○年的百分之四十七。同时,消费品工业在整个五年计划中将增长百分之六十左右,产品种类日益增多。在这几年里,工业产品更新和现代化的进程加快了,有一万种机器、装置和设备以及五千五百种新的材料和消费品投入生产。
在农业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本五年计划与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五年计划相比,粮食增长五百万吨,甜菜增长二百万吨,蔬菜增长一百万吨以上。牲畜存栏头数和肉类产品也有了增长。本五年计划中农业总产值比前一个五年计划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以上,从而不断改善了对居民农工产品的供应和对工业原料的供应。在一九七六——一九八○年间投资项目总额约九千七百亿列伊,相当于前三个五年计划的投资总额。本五年计划中工业劳动生产率平均每年提高百分之九,高于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指示的规定,工业生产增长部分的百分之八十是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获得的。由于重视提高经济工作的效率,使本五年计划里原料和原材料的利用率提高百分之二十二,整个生产成本降低百分之七十三,材料开支减少百分之四点七。
齐奥塞斯库在总结这些成就时指出,劳动人民参加新的财政经济体制对于把制定经济工作的计划和开展经济工作起到了特别重要的作用,调动了企业为完成计划规定的数量指标和质量指标的积极性,也使劳动人民集体加强了有效管理社会所赋予的那部分国民财富的责任心。
齐奥塞斯库说,在实现统一和均衡地合理分布生产力、加速落后县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就。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罗马尼亚的科学文化成就和进步时说,本五年计划里投入生产的新工艺和新材料中约百分之九十是国内研究的成果。同时,也扩大了基础研究和远景研究,如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技术科学等。在教育和干部培养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普及了十年教育,扩大了中学教育,尤其是中等技术教育,对高等教育进行了更好的分科以适应社会需要,实现了教育与科研和生产相结合。在最新科技成果的基础上,对干部进行业务培训的工作。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罗马尼亚对外贸易情况时说,由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本五年计划里外贸额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了百分之十五,扩大了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中国家、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贸易和协作关系。在出口比重中机器制造业和化学工业占百分之四十五。
齐奥塞斯库指出,“社会主义年代在发展经济实力方面的巨大成就,是我们工人阶级、农民、知识分子、各族劳动人民不倦的和忘我劳动的结果,也是全国人民为发展祖国的经济和社会而付出的巨大人力和物力的结果。我们没有白白接受任何外援,什么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我们所达到的发展状况是我国人民英勇劳动的体现,是全体劳动群众坚定地全心全意地执行贯彻党的政策的结果。它体现了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和力量,体现了新制度能够为全民族提供高水平的物质和精神文明。”他说,职工每月的平均纯收入一九八○年将为二千二百六十七列伊,而一九七五年为一千五百九十五列伊;农业每个从业人员从农业社和自留经济中每月获得的纯收入一九八○年将为一千三百八十列伊,而一九七五年为九百九十列伊。一九八○年每人平均每年消费的肉和肉制品为六十二公斤,奶和奶制品二百二十公斤,糖和糖制品三十公斤,纺织品二十九平方米等等。
齐奥塞斯库总书记在谈到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缺点时说:“我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缺点、困难以及这一时期内所犯过的一些错误,这些错误使得所取得的成就未能达到与付出的努力以及我国经济所具有的能力相适应的水平。我们在完成产品产量指标,特别是在完成采掘工业、冶金工业、化工、机械制造等工业行业的产品产量方面还有差距。需要指出,在一些行业中,由于讨论和各种审批浪费了时间,致使基本建设完成延期。有些干部,本应用自己的力量解决问题,却等着补充进口设备和工艺,推迟了基本建设的完成。”“农业劳动的组织也表现了严重的缺点,农业和畜牧业产品产量未能达到与这一部门的技术物资装备相适应的水平。在合理使用运输工具方面也还存在着缺点。在出口生产中存在的缺点和外贸机构工作中的缺点使得外贸计划指标未能全面完成。”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执行新经济财政体制时指出,有的企业领导人“未能一直保证为坚决完成国家计划指标而对经济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还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官僚主义的表现。”“我们必须对缺点和不足之处采取更坚决的态度,采取一切措施提高领导的责任心,使整个经济工作顺利开展。”
齐奥塞斯库在报告中说,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确定一九八一——一九八五年期间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目标和指导性路线。下一个五年计划的根本目标是继续在新的水平上完成党的纲领,持续高速发展国民经济,在各个领域有力地开展科技革命,使整个经济和社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在此基础上,保证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的生产方式,提高全民的文明水平,加强国家的物质和精神实力,巩固社会主义罗马尼亚的独立和主权。他说,下个五年计划国家经济发展平均年增长速度是:工业净产值增长百分之九至十,工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八至九,农业总产值(五年的年平均值)增长百分之四点五至五,国民收入增长百分之六点七至七点四,人民的实际总收入增长百分之四点二至四点六。
齐奥塞斯库说,“为实现这些指标,我们将把扩大本国原料基地,提高用国内资源满足国民经济需要的程度和大量减少进口放在第一位。为此,要加速勘探和开采新的可用矿藏的活动和加快发展开采业以及农业——原料生产的决定性部门的速度。”“将加强对石油和天然气的探查,以及对黑海大陆架深度的钻探”。“我想向大会报告,在第一座黑海平台上工作的人们已经成功地找到了石油资源。”
齐奥塞斯库说,“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另一项基本方针是加强能源基础,其重点是用煤生产电力和热能,利用水力发电,建立核电站,利用新的能源,继续改进全国电力网的组织和使用,厉行节约石油和天然气,以及各种燃料和电力。”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下一个五年计划中工业发展的情况时说,一九八一——一九八五年,将通过优先发展先进的加工工业部门,生产技术性能高、能源耗量低的产品来对工业进行结构调整。轻工业增长速度约为百分之八,主要是改进品种,提高质量,高度利用国内自然资源和合成材料。食品工业的年平均增长为百分之八。
他指出,“各部、中心、公司的党组织、劳动人民委员会、集体领导机构必须为模范地实现工业生产增产和现代化采取必要措施,并把完成实物产量和净产值放在首位。”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农业问题时指出,为实现农业部门的目标,国家将拨出一千五百五十亿列伊的投资,比指示所规定多二百二十亿列伊。在新的五年计划里,农业产值将比上一个五年计划增加百分之二十四点五——二十七点五。主要重点将继续放在粮食增产上,年产量必须达到二千七百——二千八百万吨。在畜牧业方面,要为实现全盘机械化创造条件,各县党委,农业方面所有党的机关和组织应将普遍提高农业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工作水平放在首位,动员党员、农村的全体劳动者来实现下一五年计划农业发展的规定。
齐奥塞斯库说,为保证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任务的完成,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将完成一万三千亿至一万三千五百亿列伊的投资额,高于在一九五一至一九七五年的投资总额。一九八一——一九八五年的五年计划规定继续执行全国生产力合理布局的政策,保证所有地区的平衡发展,使各县在按人口平均总产值水平和劳动资源的使用方面相互接近,使城市和乡村地区系统化和现代化,提高国家所有地区的文明程度。下个五年计划的一个主要方向,是通过科学地组织各经济部门的生产和劳动,更快地提高社会生产率。下个五年计划工业生产率要以百分之七——七点五的年平均速度增长,增产的百分之八十要靠劳动生产率的增长来实现。另一个重要目标,是通过提高原料、材料和动力的利用程度,提高机器和设备的使用程度,降低成本,特别是物质支出,以及提高利润,来更快地提高经济活动的效益。
齐奥塞斯库谈到贯彻新体制时说,“应该坚决保证在各部门执行经济—财政新体制,贯彻工人自我管理,财务自理和劳动人民参加利润分红的原则,提高企业活动中收支预算的作用,重点抓完成净产值和实物产品量——经济计划的基本指标。现阶段要求进一步提高财政和信贷的作用。”
齐奥塞斯库强调科技革命在发展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他说,指导计划的基本方针是在所有工作领域进行科技革命,提高科学在国民经济和整个社会生活中,在管理社会中的作用,使科研与生产更加紧密地结合。在工业方面,科研应该保证本国的原材料和动力基地的加速发展,综合利用国内的矿藏储备,加紧使用新能源,同时在所有生产部门要采用那些能够降低材料和动力消耗,能回收和重新利用原料和材料的先进的新工艺。在农业科研方面,要推广最有效的农业生产工艺。要推广新的遗传和生物工程原理,以取得能生产大量木材和生物材料的森林种类。下个五年计划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根据最新的科技成果,在多种技术并在同生产与科研相结合的基础上,扎实组织劳动力专业培训、普及干部的轮训,改进全体劳动人民的职业训练。
在谈到罗马尼亚教育事业的发展时,齐奥塞斯库说,“我国建立的教育体制保证着全体青年得到相应的教育,保证培养出经济—社会活动所有部门所需的干部。将为到一九九○年普及十二年制教育创造条件。将继续发展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技术教育。到一九八五年年底将有二十万以上大学生。将保证夜校和函授教育有更大的发展,以使直接参加生产活动的劳动人民在专业上造诣更深。”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罗马尼亚外贸时指出,一九八一——一九八五年期间外贸额将增长百分之五十——五十七,平均增长速度为百分之八点五——九点五。在这方面,出口应有更大的增长,以确保进口并偿还已到期的过去借的贷款,以实现对外支付平衡。
齐奥塞斯库指出,“实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计划的规定,将使得全体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福利继续得到提高,这是我们党的政策的根本目的。”根据提高生活水平的指示纲要,人民的实际总收入一九八五年将比一九八○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三——二十五,平均实际工资将增加百分之十六——十八。经济上最低和最高报酬之间的比例将保持一比五点五。”
齐奥塞斯库说,“我们战胜了许多各种各样的困难,而且我们在我国政治领导力量——罗马尼亚共产党的带领下坚定不移地前进。它正在光荣地履行着自己的历史使命。我们勇敢无畏地展望罗马尼亚的共产主义未来。同时我们保证,我们仍将团结一致地为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威望、为把祖国推向进步和文明的最高峰和为祖国的尊严和独立竭尽自己的一切力量。”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集体领导的重要性时指出,“事实证明,对立统一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我党就是根据这样的事实有意识地和系统地努力实现前进中的新变化和新的客观要求同社会组织和管理形式之间的一致。要解决矛盾,要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就必须加强和完善集体领导,废除一长制,让劳动群众更加广泛地参加对一切活动领域的领导。这也要求根据道德和公正的准则来完善社会主义的分配。通过更加坚决地贯彻集体领导的原则,建立新的集体领导机构和让人民更加广泛地参加领导社会事务,已经采取了新的措施加强国家的民主性,密切了国家同劳动群众之间的联系。”
齐奥塞斯库接着说,“下一阶段的目标和任务要求我们继续改进国家机关的工作,加强纪律,加强中央和地方机关在贯彻法律以及党和国家的决议方面的严格性和责任心。”“在国家机关中要清除过度集中和官僚主义的表现。我们需要按照全国统一计划不断加强和改进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一领导。”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完善国家法制的问题时指出,“为贯彻十一大的指示,中央委员会为继续改进司法、民警保安机关的工作和巩固社会主义法制而进行了坚定不移的努力。在贯彻和遵守国家法律和防止及反对违背社会公德行为当中加强了公众舆论的作用。”“同时,内务部机构——民警和公安机关也有重要的任务,它们要保护公共秩序,保卫社会主义财产和私人财产,保卫全国人民的革命果实。在履行自己职责时,在依靠群众的帮助和参加开展工作时,这些机关应保证任何践踏社会主义法律的行为不能逃脱惩罚,同时,也不使任何一个无辜者蒙受不白之冤。”
齐奥塞斯库强调指出,“在此阶段,中央委员会特别重视加强我国的国防。现代世界的现实表明,新的战争危险还没有消除,我们仍对保卫革命成果和我国的独立主权负有责任。从这一点出发,我党也将继续全力注意加强武装部队,通过相应手段加强训练和装备,提高其军事和政治水平。我们要继续加强爱国卫队的工作和青年及全体劳动群众的军事训练。我党将全力为捍卫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和平劳动、独立和主权而斗争。”
齐奥塞斯库说,“在最近五年里,罗马尼亚共产党从人数上大大地发展了,增加了五十八万多名劳动者,其中百分之八十五来自工人和农民。目前共有二百九十三万多名党员。”“党的机构和组织、共产党员、我们全党应该坚决地,具有战斗性地反对任何由于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成就而出现的自满和自我安慰的倾向。党组织应坚定不移地更好地动员劳动人民克服缺点和不足以及消极状况,排除困难和解决国家在社会主义前进过程中所提出的复杂问题。”“应继续作出一切努力在各级工作中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它是我们全党组织的基础。”“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的发扬对于加强党的工作十分重要,它是党内生活民主化,党与群众的联系的体现,是克服缺点和不断改进工作的决定性条件。”“要把加强各级秩序和纪律当作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加强党的力量和团结的头等需要,为此必须坚定不移地做出努力。”他说,“我们必须进一步对提拔工人阶级出身的干部予以特别的重视。同时,也要努力使用、培养农民干部、知识分子干部,以保证他们能积极进入所有党和国家的机关。要更加重视提拔妇女承担各方面的负责工作。同样,也必须特别重视把经验丰富的老年干部的工作同年轻干部的热情和朝气协调地结合起来,这样就能保证党始终朝气蓬勃和在最好的条件下完成所负的职责。我们还必须坚决贯彻关于干部轮换的决定。干部从一种工作转到做另一种工作的目的是为了丰富经验、开阔眼界,加强整个党的干部的创新精神和革命精神。”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群众组织的作用时说,工会需要加强工作,在更大程度上参与制定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法律和措施,解决人的生活和工作问题,完成党关于普遍提高人民物质和精神水平的政策。他说,他们今后应该更加重视妇女工作,并以热爱祖国和党的精神,以罗马尼亚人民光荣传统和革命成就教育青年而更加努力工作。鼓励青年一代要为工作和生活更加扎扎实实地学习和做好准备,掌握科技的最新成就,接受革命的世界观,以便将社会主义罗马尼亚的进步火炬继续传下去。他指出,考虑到继续发展和不断地完善群众参加社会经济生活领导范围的社会主义民主,不久前通过了成立社会主义团结阵线自己的组织的措施。采取这些措施符合罗马尼亚所处的新的历史阶段,将改善社会主义团结阵线的工作,增加它在党的领导下团结我们民族所有力量,在加强社会主义制度、国家独立和主权中的作用。
齐奥塞斯库说,两次代表大会期间,中央委员会、全党为培养具有高度社会主义觉悟的新人,为在生活中确立社会主义道德和公正原则而进行了大量思想和政治教育工作。还开展了对思想和政治问题的讨论,扩大了社会—政治书籍的出版。报刊和广播电视以及其他对群众的宣传工具开展了持续的工作。
齐奥塞斯库说,“在强调取得成就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在党的宣传、思想、政治和文化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党的教育没有完全保证用我党科学思想的基本原则来武装党员和干部。在党的宣传工作中仍然存在相当多的形式主义和表面化倾向的表现,这就削弱了宣传工作在动员和教育群众方面的作用和效果。总之,思想和政治教育工作明显落后于社会的普遍发展。”“在理论上深入探讨我国社会发展问题,展示社会主义社会今后的发展,是向共产主义迈进的客观需要。为此,要求更加重视扎扎实实地研究生产力与社会的关系、社会阶级状况和结构方面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和国家生活中所发生的变化。”他说,“我们的宣传应当对外国反革命集团对社会主义罗马尼亚的诽谤活动表现出更多的战斗性。”“同时,我们需要加强宣传工作的战斗性,动员一切政治教育手段反对在我国社会仍然出现的落后思想和观点,抵制社会寄生现象和发财思想,反对任何外来思想和道德影响。”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齐奥塞斯库强调说,在党的十一大以来的期间里,国际生活中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对社会发展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的基础上,可以说,在国际生活中越来越强烈地出现两种完全相反的倾向。一方面表现出保持势力和统治范围,重新瓜分这些范围的倾向,而另一方面却表现出要结束帝国主义的强权政治、发号施令和势力范围的政策,确保世界各国的独立得到确认,确保缓和与和平的倾向。
他说,经济、石油和金融危机,以及资本主义世界在这基础上的社会和政治危机仍然不断加剧。与此同时,不同的国与国之间和各个国家集团之间的矛盾也在加剧,并出现了新的矛盾。这就使得世界某些地区的冲突恶化,并导致出现了新的冲突,造成了紧张局势和使得国际生活更加不稳定。大幅度地增加军费开支,是加深经济危机的最重要原因之一。现实和生活表明,军费开支超过国民收入的增加的形势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现在已经可以说,在一些国家里由于通货膨胀经济水平不但没有提高,反而下降了。这样,国与国之间的差距仍在日益扩大,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亿万人民的贫困正在加深。
他指出,近几年来,人民群众和进步力量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政策的斗争得到了加强,民族解放运动和各国人民捍卫和加强独立也取得新的成绩。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已经走上经济、社会政治自主发展道路上的新独立的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国际生活的进展正起着极其积极的影响。
齐奥塞斯库说,目前加强和划分势力范围的这种趋势仍将继续下去,甚至会加剧。众所周知,最近以来一些国家领导集团关于用武力来维持和加强对世界上某些地方的影响的言论增多了。生活表明,为了推行统治和压迫政策,既可以使用经济途径,也可以使用军事途径。毫无疑问,这两个途径都构成对独立与和平事业的威胁,它们应该遭到各国人民的坚决唾弃。目前构成主要危险是军事手段,应该全力以赴地反对它,以争取确保各国的独立,争取在权利完全平等的基础上倡导新型的国家间关系,制止国际形势的恶化和爆发新的战争,包括制止一场新的世界大战。尽管国际政治局势是如此复杂,并以激烈的矛盾为特点,然而,可以完全负责地断言,只要一致行动,就有力量能够制止战争,能够确保独立与缓和的政策,确保世界持久和平。要尽一切努力从国际生活中完全摒弃武力和发号施令政策、摒弃对别国事务的干涉和势力范围政策以及霸权主义;应坚决铲除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统治,奉行以尊重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和以各国间平等互利合作为基础的政策。
齐奥塞斯库说:“罗共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保证将一如既往地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中国家和不结盟国家,以及同各国人民和进步力量一起,全力争取一种新的民主的政策,争取本着有利于进步与和平的精神解决国际生活中的一切复杂问题。”“我国积极参加国际斗争,争取本着各个国家、缓和与和平的利益解决当今世界上的问题。”“我国坚决地把权利完全平等,尊重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放弃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的原则作为同所有国家关系的基础。这些原则在国际上作为能够发展国家间富有成效的合作,国际和平与安全气氛的唯一原则而得到广泛承认。我们决心要在同世界各国的关系中坚定不移地努力广泛地奉行这些原则。”“在代表大会的崇高论坛上,我以我们全国人民的名义保证,罗马尼亚将尽一切努力同所有国家,不论其社会制度如何,继续发展政治、经济、科技和其它方面的关系。并且相信这不仅符合我国人民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利益,而且有利于其它各国人民繁荣,以及全世界进步与和平的普遍事业。”
齐奥塞斯库进一步强调,罗马尼亚对外政策的一个具有极为重要意义的目标是实现欧洲安全与和平。因为,在欧洲大陆曾爆发过两次世界大战,并且现在存在着大量的武器和部队,以及两个敌对的军事集团。在保证欧洲大陆安全的努力中,罗马尼亚非常重视发展和巴尔干国家的睦邻和合作关系,努力加强这一地区的信任和合作,为把巴尔干变成没有核武器的和平地区的措施而斗争。
他说,“我们党和国家一贯主张通过谈判解决国家之间的争端问题。在今天的国际形势下,在存在着特别复杂的问题的情况下,任何冲突都只会造成总的政治气氛紧张,构成不仅对该地区人民而且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因此,必须尽一切力量通过谈判解决任何冲突,避免发生其它新的冲突,使所有国家之间的关系正常化。”他说,罗马尼亚深切关注中东局势它任何时候都可能成为不仅给该地区,而且对全世界和平造成严重威胁的根源。“众所周知,在这一冲突发生时,我国就主张政治解决,主张实现包括以色列从一九六七年战争期间占领的领土撤出,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包括建立一个自己的独立国家的权利,以及保证该地区所有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在内的全面和平。我也曾在其它场合指出,不解决巴勒斯坦人民的问题,就不可能实现中东和平。”
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坚决反对军备竞赛,要全力削减军费,实行裁军。
齐奥塞斯库说,“当今世界未解决的严重问题之一就是人类的一大部分仍继续处于不发达状况,这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把世界分成穷国、富国政策的结果。所以我们认为必须坚决地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作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斗争的组成部分。”“同时,罗马尼亚认为,发达国家在支持落后国家上负有重要义务,因为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发达国家是在对其他人民的殖民剥削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同时要求立即确立起原料和工业产品价格之间,燃料、动力价格和其它产品价格之间的公正关系,保证所有国家在公平的条件下获得原料和能源。”
最后,齐奥塞斯库重申,罗马尼亚奉行积极声援各国人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生活权利,为消除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统治而进行的斗争这一坚定的政策。“罗马尼亚过去是,将来仍然是为争取自主发展、维护和加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支持者和可靠朋友。”“罗马尼亚高度评价代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不结盟国家在国际生活中起的作用,它们反对旧的统治和压迫政策,要求废除军事集团和势力范围,促进新的国家关系。”“罗马尼亚作为邀请国参加不结盟运动,它将继续为缓和与和平事业,与这些国家进行积极的合作与协作。”(附图片)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罗共十二大作报告。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齐奥塞斯库同志会见中共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十一月二十一日会见了由乌兰夫同志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齐奥塞斯库同志对中共中央派代表团出席罗共十二大表示感谢,并对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
他请乌兰夫同志转达他对华国锋主席和几位副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表示还要大力发展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乌兰夫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向罗共十二大表示热烈祝贺,同时转达了华国锋同志和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同志对齐奥塞斯库和罗共其他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
乌兰夫同志赞扬了罗马尼亚人民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等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并表示相信,罗共十二大提出的宏伟计划必将使罗马尼亚获得进一步的繁荣昌盛。
会见时在座的有:罗共中央政治执委、政府副总理保·尼古列斯库,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中央书记维·卡扎库和其他负责人。

中共代表团拜会朝鲜劳动党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乌兰夫同志率领的参加罗马尼亚共产党十二大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十一月十八日拜会了朴成哲同志率领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乌兰夫同志请朴成哲同志向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同志转达华国锋主席和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副主席的亲切问候。
朴成哲同志也请乌兰夫同志向华国锋主席和几位副主席转达金日成主席的热情问候。

中共代表团拜会南共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乌兰夫同志率领的参加罗马尼亚共产党十二大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十一月二十日在布加勒斯特拜会了德拉戈沙瓦茨同志率领的南共联盟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乌兰夫同志请德拉戈沙瓦茨同志转达华国锋主席和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副主席对铁托总统和南斯拉夫其他党政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并祝铁托总统身体健康。
德拉戈沙瓦茨同志请乌兰夫同志转达铁托同志对华国锋同志和中国其他领导同志的衷心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