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认真抓好党员教育
本报评论员
为了担负起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四化的伟大历史使命,当前要用力气切实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为实现四化而努力奋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党员在新长征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对党员教育,多数党组织是重视的。也有一些同志认为,工作重点转移了,应集中力量抓生产建设,抓不抓党员教育无足轻重。这种看法是错误的。
淮北市过去常闹派性,一度影响了全市的工作和生产秩序。市委通过集中力量抓党员轮训,基本消除了派性,全市迅速出现了十多年来没有过的安定团结、生产快上的新局面。京棉二厂细纱车间,有两个党支部,一个党支部放松了党员教育,党员模范作用就差。有一次,党支部书记发现一个青工工作时间在宿舍睡觉就批评了他。这个青工说:“这是跟党员学的”。有些群众也议论说:“还是先管管党员吧!”另一个党支部党员教育抓得比较好,党员模范作用就发挥得比较充分,群众的生产热情就高,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年年被评为先进集体。
这两个支部的事例表明,抓不抓党员教育,情况大不一样。抓紧党员教育,就能提高党员的觉悟,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端正党风,增强党的战斗力。抓党员教育,和搞四化建设不是矛盾的,而正是为了保证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因此,越是集中力量抓生产建设,就越应重视党员教育。
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这是一个宏伟、艰巨、崭新的事业,对我们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而我们党经过林彪、“四人帮”的十年大破坏,内伤十分严重,虽然经过三年来拨乱反正进步很大,但问题仍然很多。目前,许多地方和单位党组织的状况就很不能适应四化的需要,许多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因此,加强党员教育,充分发挥党的战斗力,是一个刻不容缓的任务。
首先,要对党员进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讨论的补课和党的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对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广大党员是热烈拥护的,但也有一部分党员不理解,有怀疑,甚至有抵触。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中了林彪、“四人帮”的毒,思想僵化或半僵化。因此,一定要进行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只有思想路线端正了,才能真正认识、理解和拥护党在新时期的政治路线,使全党顺利地把工作着重点转移到四化上来,使所有的党员都把自己的思想和精力集中到想四化、干四化上来。
还要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党规党法的教育。我党有三千七百多万党员,一半是文化大革命以来入党的。这些同志,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但是他们一般没有受到系统的党的教育,缺乏严格的党的生活锻炼,很多同志不懂得党的基本知识和党规党法,不懂得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有些人中极左路线的毒较深,甚至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当作错误的东西来批,把林彪、“四人帮”那一套当作正确的东西来坚持。也有一些入党多年的同志,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影响下,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党的观念淡薄了,丢掉了党的好传统、好作风。现在,情况虽有所改变,但问题仍然不少:有的胸中没有共产主义大目标,对四化不关心,工作没劲头;有的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官僚主义严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搞特殊化;有的缺乏民主作风,听不得不同意见,甚至压制民主,打击报复,违法乱纪。要解决这些问题,除了对少数问题严重、必须进行组织处理的以外,主要是从正面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党规党法的教育,使每个党员都懂得怎样做才符合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
在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中,要把民主集中制的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制度,每个党员都必须严格遵守。在党内,既要有高度的民主,又要有高度的集中,而且发扬民主的目的,正是为了集中正确的意见,使我们党实现对群众的正确领导。党员有意见,可以向党的组织提出,也可以在党的会议上提出讨论,但是一经作出决议,党员就应无条件地遵守和执行;如仍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并且可以按照组织原则向同级或上级党委提出。任何人如果借口发扬民主,把民主和集中对立起来,个人任意自由行动,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就是党性不纯的表现,就是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要使每个党员都懂得,不强调这些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没有在民主基础上的强有力的集中统一的领导,就不可能克服林彪、“四人帮”给我们留下来的重重困难,不可能完成调整国民经济的繁重任务,不可能搞好四化建设。因此,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组织纪律性,坚决反对无政府主义和极端民主化。
进行党员教育,要继续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彻底肃清其流毒。林彪、“四人帮”在党的建设问题上颠倒黑白,制造了许多混乱。例如,企业党组织以生产为中心来进行工作被批成是“生产党”,党员严格遵守组织纪律被批成是“奴隶主义”,等等。现在党员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和胡涂思想,都与这些错误的批判有关。进行党员教育,就要用力气做好消毒工作,分清是非,拨乱反正。
加强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各级党委都要不失时机地认真抓好,一定要克服那种忙于日常行政事务,长期不过问党自身工作的反常现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接受党的教育,而不要一说搞党员教育,就只抓基层,只抓一般党员。只有这样,才能把党员教育真正抓起来,并且收到良好的效果。

专栏:党的生活

坚决消除派性 促进安定团结
中共淮北市委抓紧党员轮训收到显著效果
本报讯 今年五月到七月,中共安徽省淮北市委举办党员轮训班,对市直机关和矿务局机关二千多名党员分三期轮训完毕。接着,全市各级党委也狠抓了党员的轮训。到目前为止,全市四万三千五百多名党员,已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参加了学习。通过轮训,教育了党员,端正了党风,基本上消除了派性,全市出现了良好的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工作秩序,形成了十多年来没有过的安定团结的局面,生产建设有了新的发展。
林彪、“四人帮”为害十多年,淮北市也深受其害,党内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的情况相当突出,特别是不正之风盛行,资产阶级派性严重。淮北市原来就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宗派势力,文化大革命中又分成对立的两大派。地方宗派主义和资产阶级派性,在共同利害的基础上紧紧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股能够左右形势的势力。党的机关里的极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则是这股力量的中坚。这些人把党内关系搞得极不正常,坏人得势,好人挨整,一些党组织长期处在涣散状态。派性掩护歪风,歪风助长派性,稍有风吹草动,便闹得鸡犬不宁。由于揭批查运动没搞彻底,去冬今春,有的清查对象又借发扬民主企图把市委搞瘫痪,把主要负责同志整倒,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产,广大群众非常不满。
问题暴露在社会上,根子在党内。闹得最凶的是市直机关一些单位,出头露面的是少数党员,组织策划的是个别领导干部。事实很清楚,要消除不安定因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关键在于教育党员,端正党风。
但是,究竟采取什么形式来教育,市委开始认识并不完全一致。有的怕集中学习,影响工作;有的感到淮北问题复杂,积重难返,怕轮训没有成效;有的把轮训班混同于过去整人的一些“学习班”,怕重复文化大革命中那种极左的做法。市委经过认真分析,认为对党员进行轮训,是完全必要的,只要方针正确,方法对头,妥善安排,是能办出成效的。市委成立了以市委三位领导同志为主的党员轮训班领导小组,决定首先对市直机关和矿务局机关党员进行一次轮训。
前一段,由于“左”右两种错误思潮的干扰,一部分党员思想比较混乱,在许多问题上分不清是非,或者对党中央所采取的一些战略性措施不理解,甚至抵触;或者离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根本原则谈解放思想。党员轮训班,坚持用三中全会的精神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引导大家正确看待形势,用自身接触到的实际,说明三中全会制定的方针、政策的正确性,帮助原来存在着糊涂认识的同志总结经验教训。矿务局的同志们说: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排除错误思潮的干扰,把思想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集中精力搞四化。
淮北市在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很多,每期轮训必须善于抓主要矛盾。市委认为,淮北市的主要问题是宗派主义和资产阶级派性。这个问题牵涉面广,危害性大,是影响安定团结的主要因素。抓住了这个矛盾,党内其它矛盾就好解决了。因此,轮训班始终注意联系宗派主义和资产阶级派性这个实际,旗帜鲜明地号召大家同派性作斗争,并引导大家联系前一阵子有些人借发扬民主,煽动闹事的实际情况,摆派性表现,论派性危害,挖派性根源。接着,又以几个打砸抢分子作为反面典型,发动大家回顾他们怎样靠派性起家,又怎样以闹派性而垮台的历史教训,教育大家充分认识派性的严重危害,自觉地消除派性,增强党性。
轮训班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关键在于领导带头。市委副书记武建周同志在讲课中把自己摆进去,联系当年入党誓词,一条条对照,检查自己的工作情况和思想情况,得到了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大家反映,市委领导能这样带头解剖自己,我们还有什么不可以检查,有什么错误不应当抛弃的呢!
轮训班坚持了正面教育,实行“三不主义”,领导和大家一起亮思想,谈认识,总结经验,对有错误的同志一视同仁,热情帮助。参加轮训班的同志普遍反映,这次轮训班同过去的所谓学习班就是不一样,确实体现了延安整风的精神,使大家有话愿意说,有错敢于讲,真正提高了觉悟,丢掉了包袱。

专栏:党的生活

眼光向着前方
——天津小站西右营大队党支部书记张凤琴被平反之后
去年下半年,天津市揭批查运动进一步深入,原西右营大队负责人被隔离审查。谁来领导这个被老反共分子陈伯达插手搞得非常复杂的大队呢?上级党委研究决定:让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张凤琴回西右营大队担任党支部书记。消息一传开,立刻在人们心里激起层层波澜。
一九六四年,张凤琴是西右营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四清”运动开始后,老反共分子陈伯达多次窜到这个大队推行极左路线,亲手整了张凤琴,给她戴上“反革命黑帮集团头子”、“富农分子”等帽子,实行“专政”,并株连全家、亲友以及跟她有工作关系的干部和群众。文化大革命中,张凤琴陷入了更加痛苦的渊薮,遭到无情的批斗和打骂,甚至粪土弄得她满脸满嘴。她的爱人于占海也未能幸免,在村里被非法隔离,屡遭毒打,后来又被送到市里坐了四个月的班房。听说让张凤琴回队当支部书记,于占海无论如何也想不通,他冲着张凤琴火冒三丈地说:“你要再回来当干部,我就搬铺盖卷走,你过你的,我过我的。”跟他们一起度过苦难日子的孩子,一听要妈妈回村当干部,心里也难过极了,怕妈妈以后再挨整。
但是,张凤琴没有怯步,更没有消沉。她想,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总是数自己走过来的脚印,没有出息;要紧的是迈稳现在的每一步,看清将来的路。她对爱人和孩子们说:“那是过去的事了,往前头看吧,越看越豁亮。这些年来,我没能为党做多少工作,现在,党和人民给了我工作的权利,我多干一些,补一补过去的损失吧!”
张凤琴办事情处理问题,总是把个人的利益同国家和集体的利益联系起来,更多地体谅国家和集体的苦衷。在受迫害的那些日子里,她全家多年的劳动积蓄,荡然无存。政治上平反后,经济问题一直悬着,但她却一声不吭,不给领导上添麻烦,也不向集体伸手。去年,上级提出给她落实经济政策,应退给她四千多元现金,但因集体有困难,为了不影响社员当年分配,先退给她一千多元,剩下的逐年退清。她说:“我们这些活下来的人,不能老在经济上打算盘,要尽力替国家挑担子。”
几经挫折的张凤琴,还是象过去那样,实事求是地对待自己和别人。对于群众批评她的意见,正确的她就虚心接受,有出入的就给自己敲敲警钟。落实经济问题时,她主动提出,过去多吃多占累计二十三元钱是事实,这些钱还是应该退赔的。她说:“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决不能对个人的错误一风吹!”
张凤琴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一些当年在“四清”和文化大革命中批斗过她的人,心里敲起了小鼓——“凤琴会对我怎样呢?”党的工作重点转移的伟大号召,在张凤琴的心里点亮了一盏灯。她心里明白,这些年来,翻来复去地折腾,弄得人心七股八叉,说嘛也不能再整来整去了。对过去反对过自己的人,她放到大的政治背景上考虑和对待,不在个人恩怨的小圈子里打转转。
大队党支部委员刘树成,“四清”时是积极分子、治保主任。张凤琴重新担任党支部书记后,刘树成见了张凤琴的面,说话办事总觉得不好意思,干工作拘拘束束伸不开手。一天晚上,张凤琴把刘树成叫到身边,对他说:“打我回来你心里有嘛想法,咱扯扯。”刘树成说:“你是老书记,我专了你多年的政;如今,你又上台了,还能用俺这号人吗?”张凤琴听了他的话爽朗地笑了。她说:“那时,你专我的政,是陈伯达和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造成的。他们把我打成‘反动富农’,你当治保主任的不管我还管谁呢?”一席话,说得刘树成又惭愧,又感动,并对自己以往做过的错事做了自我批评。现在,刘树成又担任了党支部委员,正在实现四化的征途上迈出新的步伐。
本报通讯员 韩宝和 本报记者 丛文滋

专栏:党的知识

共产党员应不应该讲修养?
共产党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目的的政党,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美好的事业。要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主义战士,必须使自己的思想经过千锤百炼,也就是必须加强思想上的修养。
为什么有些同志不敢讲修养呢?这是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的结果。前些年,连“修养”一词也有了“毒”,一提修养就是“黑修养”,叫什么“闭门修养”。好象凡讲修养,一定闭门;谁讲修养,谁就必然是“越养越修”。这纯粹是胡说八道。实际上,林彪、“四人帮”一面反对讲修养,一面传播腐朽透顶的地主资产阶级思想作风,严重毒害了党员的思想,破坏了我们的党风。
人是要讲修养的,共产党员尤其要讲修养。一般地说,哪个阶级都要讲修养,都要按照本阶级的需要来培养人才,包括本阶级的领袖。当然,各个阶级修养的内容和方法是不一样的。
共产主义世界观是科学,它不会自发地在头脑中产生。共产党员要增强自己的党性,树立共产主义思想,必须自觉地加强思想意识和思想方法的修养。这种修养,包括看书学习,也包括实践活动。因此,修养决不是关起门来修身养性。我们党历来提倡的修养,根本不是什么“闭门修养”,而是提倡每个共产党员投身到火热的现实斗争中去,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提高自己,同时也提倡认真读书学习,思考问题,以便完整地、准确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以革命理论来指导自己的实践。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思想意识、道德品质、知识才能和工作、生活作风达到更高的水平,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原载天津市委《支部生活》,本报有删改)

专栏:认真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工作

中共威海市委认真对待人民来信来访
倾听群众呼声 切实解决问题
本报讯 中共山东省威海市委和市革委认真倾听群众呼声,重视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推动了各项政策的落实,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
文化大革命前,威海市十分重视人民来信来访。那时,群众骑着毛驴进城,与干部促膝相谈,干群关系十分融洽。文化大革命中,由于林彪、“四人帮”大搞阶级斗争扩大化,党的作风破坏了,干群关系疏远了。粉碎“四人帮”以后,市委面对越来越多的来信来访,决心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为民作主,为民伸冤。市委和市革委主要领导成员经常听取信访部门汇报工作,亲自处理重大信访案件,满腔热情地对待来信来访。市委成立了由一名副书记、两名常委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各局、办和公社也组织了处理信访的专门班子。市委还坚持定期公布各局、公社处理信访案件的进度情况,推广先进经验,推动信访工作的开展。
几年来,威海市在处理信访案件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字当头,大胆负责。今年以来,他们处理的数起积案中,有的是镇反中的错案,有的是四清运动中上级负责同志搞错的案件,经过细致调查,予以平反。他们对上级没有明确规定的问题,敢于从实际出发,及时妥善处理,不推不拖。对自己一手办的事情或案件,凡实践证明错了的,自己系铃自己解,敢于承担责任,主动加以纠正。前几年,市委出于加快农业发展的愿望,曾决定对一些地方实行合村并队,实践证明这种做法弊多利少,干部群众有意见。市委毅然承担责任,并接受群众要求,恢复了原体制。对涉及干部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先进单位和领导信任的干部,该怎样处理就怎样处理,决不迁就姑息,看人行事。对个别上访人员的无理要求,他们敢于坚持原则,耐心做说服教育工作,不歧视,不打击。
威海市委和市革委还积极落实党的各项政策,把工作做在前头,以减少人民来信来访。今年初,这个市上访人员骤然增加。市委经过分析认为,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的政策被群众所掌握,这对自己过去的工作是个很好的检验。为此,他们通过摸底排队,抓住一些带普遍性的政策问题,在全市大抓落实政策工作。市委在农村经济政策上先后狠抓了社员自留地、农村经济体制和多劳多得等政策的落实。在有关人的政策方面,加快了错划右派的改正、地富摘帽的进度,纠正了四清运动中错划成份、错误处理干部等问题。随着政策的不断落实,今年第二季度,市委、市革委受理信访案件比第一季度大幅度下降,第三季度又比第二季度减少百分之三十六。
人民来信来访反映了不少有关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威海市委通过处理来信来访,结合进行了整党整风,帮助大批干部转变了作风,处理了少数违法乱纪分子,大大密切了党群关系。今年以来,全市人民来信来访中,很少有反映干部违法乱纪的了。
王钧田 宁运久

专栏:认真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工作

吉林市二轻局领导干部巡回处理信访积案
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
本报讯 今年以来,吉林省吉林市二轻局党委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处理信访积案,取得显著成绩。他们在处理信访积案中体会到,单纯坐在办公室里是搞不好这项工作的。有些案件政策性较强,基层拿不准,常打电话或派人到局里请示研究,影响办案进度;有些案件各部门意见不一致,上下看法不统一,经常出现“卡壳”、“顶牛”现象,影响问题的处理。为此,局党委书记尚永久、副书记门永在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巡回办案,掌握第一手材料,具体指导帮助基层落实政策,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解决了一批“老大难”案件。通过巡回办案,领导干部亲自动手落实了一百七十一起案件,深受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欢迎。群众称赞说:“民有举,官必究”,“件件有着落,案案得落实。”

专栏:认真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工作

嘉定县委改进领导作风
坚持轮流接待群众来访
本报讯 今年三月以来,上海市嘉定县委正副书记、常委、县革委会正副主任实行每天轮流值班接待群众来访的制度,接待了三百七十一批来访群众,对他们提出的问题和要求,大部分做了恰当的处理。随着各项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最近群众来访已有所减少。县委认为,群众来访少了,接待时间可以做些调整,但领导干部接待群众的制度一定要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