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切实加强领导 兴办集体企业 广开就业门路
京津沪今年已安置九十六万待业青年
本报讯 记者贾昭全报道:今年四月以来,北京市已安置待业青年三十二万多人,占待业青年总数的百分之八十。
北京市坚持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方针,除了通过按国家下达的指标招工、升学、办业务和文化补习班以及上山下乡等渠道安排外,同时在全市的轻手工业、商业服务业、交通运输、建筑修缮和劳动服务等方面,大办集体所有制的街道企业。全市兴办和扩建了近三千个街道企业,安排了十二万名待业青年。几个月来,这些企业急群众所急,做群众所需,满足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需要,深受欢迎。
北京市还注意对病残和失足青年的安排。全市病残青年二千四百三十四人,已安排了一千四百一十六人。对失足青年,只要改正了错误,就一视同仁,给予安置。现已给全市百分之七十三的失足青年安排了工作。这些青年和家长非常感激。
现在,北京市正在召开发展集体经济,安置待业青年工作会议,总结工作,交流经验,以便进一步做好待业青年的安排工作。
本报讯 记者孟子君报道:截止十月底统计,天津市已经安置了二十四万人,占待业青年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五,其中,市区已安置的人数占市区待业青年的百分之九十二点四。
今年九月,市委、市革委会制订了积极组织待业人员,大力兴办集体商业、服务事业和集体生产事业的暂行规定,各区、县开始把工作重点由广泛安置转向巩固提高,按照“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按劳分配、民主管理”的方针,有步骤地进行整顿。一是着手进行试建合作社的工作;二是调整积累、分配比例,改革工资制度;三是调整生产和服务方向;四是选择思想好、有技术专长的退休工人和有管理经验的街道生产骨干,充实到生产和劳动服务单位,加强管理,以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今年头十个月已有近四十万名待业青年,走上了工作岗位。这个数字,相当于上海一九七七年和一九七八年两年就业人员的总和。
今年全市全民所有制工厂、企业,根据生产发展的要求,从待业青年中招收了十多万新工人。
上海市还有计划有步骤地大力发展了集体所有制的企事业。市纺织局今年利用腾出的厂房和设备,办起了针织、服装、纺织机械配件、纺织机械铸件加工等四十三家工厂。全市十个区和多数街道,根据社会需要,陆续创办了劳动服务公司和街道劳动服务队,以及各种服务性的合作社和合作小组,为大批知识青年就业创造了条件。(附图片)
上海无线电二十六厂技术员全康甫(中),利用业余时间,帮助街道工厂就业的知识青年试制成功用于仪表行业测定频率的低频信号发生器,并使这个产品很快投产。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

本溪彩屯煤矿实行新的奖励办法
定额记分按分计奖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煤炭部和辽宁省煤炭管理局认为它对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促进生产发展是有利的
新华社沈阳电 新华社记者王殿学报道:本溪彩屯煤矿实行一种新的奖励办法,得奖的人不受奖金等级和数额的限制,允许一部分劳动好、贡献大的工人冒尖,先富裕起来。有几个采煤工人最多一个月得了一百六十多元奖金,加上基本工资和其他收入,达到二百八十元甚至三百元以上。
这种新的奖励办法,简单说来就是“定额记分,按分计奖”。奖金的分值是根据国家每月发给这个矿的奖金总额计算出来的,因此,发奖不会超过国家规定的数额,却又较好地体现了多劳多得的原则。
这种奖励办法规定,只有所在区、队完成了产量、质量等几项主要指标,这个区、队的职工才能得奖。具体做法是,按照每人一个班完成的生产定额记分,而生产定额又是根据工作面不同的地质条件规定有高有低。除产量外,质量、节约、安全和协作等方面也要记分。到了月末,按每人累计所得的总分计算出应得的奖金。据统计,今年一至十月,这个矿共提取奖金一百二十四万八千四百元,实际支出一百零三万一千四百二十六元,还节余了二十一万六千多元。这期间,采煤工、掘进工的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全矿原煤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点三,上缴利润增长百分之八十八,人身伤亡事故率下降百分之二十三,原煤的质量和设备保养情况也较好。全矿每月得奖的工人一般占到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左右。
彩屯煤矿原来实行的是综合奖。奖金分为三等,采煤工一等奖十八元,二等奖十六元,三等奖十四元,各个等级之间只差二元钱,不管增产煤炭怎么多,到头也只能得一等奖,因此工人把它叫做“到头奖”。实行这种奖,多劳不能多得,压抑了工人的积极性。去年十月,矿领导首先在第三采煤区试行“定额记分,按分计奖”的新办法,当月就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十二月份,全矿普遍推广了这个办法。
新的奖励办法大大激发了工人的生产积极性。这个矿是用风镐采煤。有几个采煤工一个月最多得了一百六十多元奖金。青年采煤工魏庆双今年一到十月,月月得奖,共得奖金九百二十二元,平均每月得九十二元。其中八月份得奖金一百六十六元,加上基本工资和其他各项收入,他这个月共收入二百八十四元。八级采煤工薛士田收入最多的一个月达三百元以上。
一个采煤工人一个月收入二、三百元的消息传出后,上级领导部门曾派专人到这个矿进行调查。他们了解到,这些得奖多的工人不但采煤效率比平均水平高出两三倍,而且架的棚子质量全优,浮煤扫得干净,安全和协作等方面也做得很好。最后得出结论说,这一百六十多元奖金确实是他们付出了又多又好的劳动应得的报酬,是合理合法的。煤炭部和省煤炭管理局都肯定了这种奖励办法,认为它对促进劳动生产率提高和生产发展是有利的。
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彩屯煤矿实行这种奖金办法以后,不但鼓励了先进,也有力地鞭策了后进。去年十二月开始全面实行这种新的奖励办法时,全矿能达到一个班采煤二十吨的只有四十七名工人,到今年十月已增加到七十六名,最多的每班可采煤四十多吨。

不纠缠家庭社会关系 重在个人实际表现
非党干部周大嶷被任命为副厂长
据新华社长沙电 新华社通讯员吴谷平报道:出身于地主家庭的非党干部、副总工程师周大嶷,最近被任命为有一万三千多名职工的岳阳化工总厂副厂长。
这家工厂是拥有七个分厂和其它许多下属单位的大型化工联合企业。去年,总厂党委就研究过提拔周大嶷为副厂长的问题。大家都承认,这位在一九四八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的化工专家,在一九四九年参加革命后,一贯有着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他几乎天天都在工厂、车间里转,善于发现生产中的问题,并且勇于负责,敢抓能管,深得群众好评。在来岳阳化工总厂之前,他先后在东北化工局和沈阳、北京、兰州等地的化工研究机构工作过,精通化工专业,熟悉企业管理。他五十出头,年富力强,可为祖国四化大显身手。但是,车间副主任以上的领导干部都要由共产党员担任的习惯做法,束缚了部分党委成员的思想。他们认为周大嶷是党外干部,地主家庭出身,而且其父在解放初期被人民政府镇压,把这样的干部提拔到总厂领导岗位上,就不算坚持党的领导。因此,党委几经讨论,都不了了之。
今年夏天,在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中,岳阳化工总厂党委在非党干部能不能担任工厂领导的问题上,终于统一了认识。他们认为:一个工厂是否坚持党的领导,应该看这个工厂在党委领导下,是否坚决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把生产搞上去,而不在于共产党员是否占据了一切领导职务。中国共产党历来主张共产党员应与党外的仁人志士团结共事,注意在革命事业中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那种一切领导职务都要由党员担任的不成文的法,是极左思潮的产物,应该坚决摒弃。社会主义事业是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党只是一个领导核心,各行各业的绝大部分工作都是非党员做的。如果把一些德才兼备、很有能力的非党干部排斥在领导岗位之外,不充分地发挥其聪明才智,是不利于我们的四化建设的。对他们的看法,应着重于本人的实际表现,而不应该纠缠于家庭背景和社会关系。于是,总厂党委正式向上级党委呈送了任命周大嶷为副厂长的报告。最近,中共湖南省委批准了这个报告。任命宣布后,全厂广大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反映强烈,认为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就应该这样做。

句容县建成北山灌区长江提水站
江苏省句容县从本县实际出发决定水利建设的主攻方向,最近建成了全省丘陵山区扬程最高、流量最大的提水工程——句容县北山灌区长江提水站。
这个工程从长江南岸的大道河口到北山水库,全长三十里,整个工程包括提水站、变电所、明渠、暗渠、隧洞等一系列配套工程,分两级提水,把长江水提到五十五点五米高程,送到北山水库,接通东、西干渠。配套工程全部完成后,可使全县江库相连,库库、库塘相通,做到扎根长江,长藤结瓜,“牵引江水全县转”。

哈尔滨市郊建成一处喷灌工程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郊区建成一处无线电遥控的固定式喷灌工程。这是城市郊区水利现代化建设的一个开端。

新疆铺设柏油公路六千八百公里
新疆在最近三年中,每年平均铺设柏油公路一千公里以上。目前,天山南北已有柏油公路六千八百多公里,约占全自治区公路通车里程的三分之一。
解放前的新疆,在一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三千多公里的公路。现在通车里程长达二万三千八百多公里。境内所有的县和百分之九十的公社、百分之八十的生产大队都通了汽车。
新疆铺设柏油路面是从一九五八年开始的。(据新华社)

奇台县委转发一位农村基层干部来信
坚决做到政策兑现取信于民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据《新疆日报》报道:中共奇台县委最近转发了一位农村基层干部的来信,并为此作出决定,要求各级党组织持续地、稳定地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农村经济政策。凡是推行“五定一奖”的生产队,都要按照年初的规定实行超产奖励,做到政策兑现,取信于民。
今年九月中旬,碧流河公社干部申正祥给县里有关部门写信,反映他们那里有的队干部说话不算数,粮食丰收以后,就推翻原来的决定,取消“五定一奖”,合并作业组,重吃“大锅饭”。社员们批评说:“小锅饭还没有做熟,就倒在大锅里搅成一锅糊糊了!”这封信反映的问题,引起了县委的重视。经调查,发现其他公社也存在类似问题。县委认为有必要统一各级干部的认识,以推动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于是,把这封信印发给参加县里三级干部会的干部,组织大家讨论。大多数干部认为,在执行政策上应该说话算数,贯彻始终,才能取信于民。但是也有少数干部担心在同一个生产队里,有的作业组增产幅度大,有的组增产幅度小,奖励有多有少,社员收入差别大,会引起“两极分化”。有的干部还认为实行“五定一奖”以后,又要计算产量,又要计算工分,又要计算奖惩比例,太麻烦了,主张干脆合组算了。
县委书记唐见宋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我们有的干部至今尚未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束缚下解放出来,习惯于吃“大锅饭”,生怕农民富起来,怕有人冒尖,一看到有的生产队、作业组粮油增产幅度大,社员收入增加,就想变政策、卡收入。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如果继续沿用“四人帮”鼓吹的那一套平均主义的做法,不从经济上给农民以看得见的物质利益,就会失信于民,严重挫伤农民的积极性。
为了保证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奇台县委决定:
一、凡是符合党的政策规定,经过社员、干部民主讨论制定的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任何人不得随意改变;
二、今年实行“五定一奖”的生产队,都要按照年初规定的奖惩比例兑现,如有人违反,群众可以抵制并向上级反映;
三、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干部、群众重新学习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的文件,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执行农村经济政策的自觉性。
县委的决定受到广大社员的热烈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