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曼国家元首在国庆庆祝会上强烈谴责苏联扩张主义
一旦霍尔木兹海峡形势危急 阿曼将起而保卫主权
新华社马斯喀特十一月十八日电 今天在阿曼苏丹国首都马斯喀特举行了庆祝国庆九周年的阅兵式和其他的庆祝活动。
国家元首卡布斯苏丹在庆祝会上发表了讲话。
卡布斯苏丹说:“苏联肆无忌惮地奉行扩张主义政策——这种政策使人想起过去最恶劣的殖民主义时期——继续对世界和平,特别是对这个地区的和平形成最严重的威胁。”他说:“可以肯定地说,在这一年里看到了在走向中东和平的道路上跨出了有希望的第一步。但是只是第一步,这一步是不够的。”他要求充分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和尊严。他说:“阿曼明确宣布,它热烈支持阿拉伯和其他领导人提出的任何可能达到这个目标的建设性创议。”
他在谈到霍尔木兹海峡的时候说:“如果目前中东的不稳定局势造成了这条通道的中断,后果将是灾难性的。”他声明阿曼并不要求外国军队进行干预,但是“如果这个海峡陷于危险之中,阿曼将毫不犹豫地起来保卫我们的国家主权和国际航行安全。”
他强烈谴责苏联和古巴军队大量进驻南也门等地。他说:“我们强烈反对任何外国在这个地区建立基地,反对力图扩张自己的势力和统治的国家进行干涉。”他说,由于被苏联和古巴附庸军的大量进驻,“由于被这些势力利用来当做反对两个阿拉伯兄弟国家的军事基地,南也门受到了损害。”

沙特阿拉伯领导人呼吁海湾国家依靠自己保卫海湾地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电 安曼消息:沙特阿拉伯第二副首相兼国民警卫队司令阿卜杜拉亲王十一月十二日在谈到海湾地区的防务问题时说:“沙特阿拉伯认为,防务力量应该来自海湾地区内部,而不是外部。”
他在接见安曼《言论报》记者时说:“沙特阿拉伯相信盛产石油国家的真正自卫力量,这些盛产石油的国家是许多人的野心的目标。”他呼吁成立一支特别部队来保卫海湾地区。
他还说,沙特阿拉伯的石油政策是建立在保持“合理”价格基础上的,为的是防止石油输出国组织垮台和可能因此而发生价格大混乱。

伊朗表示美国如不送回前国王就要审讯人质
美国官方对伊朗要审讯美国人质表示关切
新华社德黑兰十一月十九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三个美国人质已经在昨晚获释,并在今晨八点半钟乘机离开德黑兰前往哥本哈根。
这三个人质是海军陆战队黑人中士拉德尔·梅普尔斯和威廉·夸尔斯以及女秘书凯西·格罗斯。
波斯通讯社说,还有十个美国人质将在今天离开伊朗,其中有四个妇女,六个黑人。这些人将交由伊朗外交部驱逐出去。
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已下令释放十一月四日在这里美国大使馆中扣押的人质中的妇女和黑人,如果他们并没有在伊朗从事间谍活动的话。
据报道,霍梅尼昨天在分别接见美国的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全国广播公司的记者和电视记者时否定了在法国或其他地方与卡特总统会见的可能性。他说,只要美国政府不同意把被废的国王引渡给伊朗接受审判,就不可能同美国就余下的人质问题举行谈判。
霍梅尼说,释放人质的唯一条件是送回前国王,伊朗人民不会同意任何其他的条件。他还说,如果美国同意把前国王交给伊朗,他就可以不因从事间谍活动而把人质交给伊朗革命法庭审讯。
霍梅尼在回答问题时说,这些人质会得到“伊斯兰的保护”,只要他们还在伊朗,就会让他们得到最大限度的福利。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九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官员十一月十八日对占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的伊朗学生宣布他们打算审讯美国人质一事表示关切。
一位美国官员说:“我们自然感到关切。”“但是,我们不知道那些学生说要审讯人质一事意味着什么。我们正在等待观察进一步的具体情况。”
当天,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我们没有从任何权威人士那里得到关于受审的消息。万一发生这种事件,我们将直接了当地发表意见。”
同一天,出席联合国大会的美国代表团的发言人布雷德利对记者说:“国务卿与总统等最高领导人正在就这件事情进行磋商。”

伊禁止静坐、扣留人质和罢工
据新华社德黑兰十一月十九日电 据伊朗报纸今天报道,伊朗革命委员会十一月十八日发表一项文告宣布,从文告发布之日起,不论以什么借口和以什么形式举行静坐、扣留人质和举行罢工,都将按反革命行为论处。据报纸透露,自从占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两周以来,静坐、罢工、扣留人质和国民生产下降的情况“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齐亚·哈克总统骑自行车上班
新华社伊斯兰堡十一月十九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为节约汽油,骑自行车上班。
齐亚·哈克总统是在访问吉尔吉特时,于十三日宣布他将乘自行车上班的,并在回到拉瓦尔品第后,于十七日实行。
从他的官邸到办公室行程约四百米。他的两名随员也骑着自行车陪同他去上班。

安第斯条约组织四国外长
欢迎玻利维亚恢复民主体制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九日电 利马消息:安第斯条约组织四国外交部长十八日在利马发表一项联合公报,祝贺在玻利维亚重新建立民主体制。
由秘鲁、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外长签署的这项联合公报对玻利维亚国民议会选举议会议长莉迪娅·盖勒为临时总统表示欢迎,并且赞扬玻利维亚人民维护民主体制的勇气和智慧。
玻利维亚是安第斯条约组织成员国。玻利维亚十一月一日发生军事政变后,该集团其余四国外长曾发表公报对这次政变表示“坚决抵制”。

专栏:新闻人物

莉迪娅·盖勒
玻利维亚第一位女总统莉迪娅·盖勒一九二一年生于科恰班巴。在玻利维亚被认为是“一个性格刚毅,非常温柔和富有牺牲精神的人”。
盖勒已从事三十五年的政治活动,主要是从事民族主义革命运动的工作,她在年青的时候就加入了该组织,在该党的地下斗争中一直起着重要作用。
在一九五二年四月九日那一天,帕斯·埃斯登索罗当上了共和国总统,从而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开始了十四年的执政。
她在民族主义革命运动的历届政府中(一九五二年到一九六四年)担任过重要职务。在军政府执政期间(一九六四年至一九七八年),她多次被流放,主要流亡在智利、阿根廷和委内瑞拉。
她在一九六三年脱离了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同玻利维亚工会最高领导人胡安·莱钦·奥肯多一起成立了左翼民族主义革命党。
盖勒在今年七月九日的大选中被选为众议员。在格瓦拉以议会议长的资格被任命为共和国临时总统以后,莉迪娅·盖勒在议会中接替了格瓦拉的议长职务,现在被委任为临时总统。
盖勒在就任临时总统时说,“我活着一直是为了使我国人民摆脱帝国主义和大地主(庄园主)的剥削,我一直忠于我们民族主义左派的原则”。(徐)

纳米比亚问题磋商会议结束
西南非人民组织接受建立非军事区的设想
据新华社日内瓦十一月十六日电 为时一周的纳米比亚问题磋商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
这次会议是在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倡议下召开的。
一九七八年九月三十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了关于使纳米比亚通过联合国监督下的选举实现独立的决议,但是南非占领当局拒绝接受这一决议。这次磋商会议集中讨论了联合国安理会在去年的有关决议中提出的问题:关于在南非军队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游击队之间停火后、沿安哥拉—纳米比亚和纳米比亚—赞比亚边界建立一个非军事区的计划。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在磋商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非洲五个前线国家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接受建立非军事区的设想”。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日向缅提供三十一亿日元的贷款
据缅甸《劳动人民日报》十日报道,日本将向缅甸提供三十一亿日元的贷款。这是日本继上个月第二次向缅甸提供的巨额贷款。
缅甸利用这笔贷款从日本进口钢材和化肥等物资,用于修建学校、医院、住宅、桥梁和发展农业生产等方面。
英国阿根廷恢复外交关系
英国外交部十一月十六日宣布,英国和阿根廷决定恢复外交关系。两国外交关系是一九七六年一月因两国对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主权有争执因而中断的。这个群岛位于阿根廷南部海岸外,目前由英国控制。
古巴用安哥拉儿童当苦工
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主席萨文比最近在纽约的一次讲话中揭露,古巴把成千上万名安哥拉儿童运往古巴去砍甘蔗,推行新殖民主义奴隶制。
他指出,在过去四年期间,有六千名七至十五岁的安哥拉儿童被运往古巴,进行十到十五年的思想灌输,“从而成了当代最邪恶的文化帝国主义的受害者”。
南也门同东德签订“友好合作条约”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十一月十七日在亚丁签订了两国之间为期二十年的
“友好合作条约”。
条约规定两国从政治到农业、教育和电影电视等各方面进行合作。同时,两国还保证对双方感兴趣的国际问题进行磋商。
孟加拉国实行计划生育
孟加拉国新闻局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孟加拉国在全国实行计划生育的计划最近已开始实施。两百三十八名医生经过短期训练后已派往各地。计划的第一阶段规定,将使二十五万五千对夫妇实行计划生育。在五年内,使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妇达到一百二十万以上。
秘鲁免除农民的应缴费用
秘鲁政府最近颁布一项法令,决定免除农民因在土改中得到土地和其他农用资产而应向国家交纳的费用。这一法令的颁布将使全国近三十三万户农民得到大约五千万美元的收益。
八国航空展览在日本举行
一个国际航空和航天展览会十一月十七日在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埼玉县入间基地开幕。
美国、英国、西德、荷兰、加拿大、法国、意大利和日本等八国的约一百一十家飞机制造公司和企业参加了这个展览会。会上展出了下一代的直升飞机、客机以及其他最新式运输机的模型。预定展出九天。 (据新华社)

专栏:英国通讯

关于英国经济前景的争议
本报记者 许庆美
十一月十五日,英格兰银行宣布把最低贷款年利率从十四厘提高到十七厘。英国路透社报道说,新的最低贷款年利率比一九七六年十月英镑危机时的贷款利率还高出二厘。这是继十月二十二日英国政府宣布取消实行已四十年之久的外汇管制之后,为振兴英国经济、控制通货膨胀的又一重要措施。
英国保守党今年五月执政以来,一改前工党政府由国家控制经济以及限制物价和工资的策略,雷厉风行地推行“有限制地政府干预经济”的自由经济政策,以期刺激英国经济,摆脱长期来“走走停停”的经济状况。英国政府的主要措施,除最近宣布的取消外汇管制和紧缩贷款外,在今年六月公布的财政预算中,还有:削减一切工资收入者的所得税,提高征收对商品的间接税;削减公共开支,缩小财政预算赤字;解除对物价的控制;企业雇员的工资,由企业劳资双方自由谈判商定;出售部分国有化企业的股票;严格控制货币供应增长率,采用财政手段,控制通货膨胀的发展。十五日宣布的提高贷款利率,是运用的财政手段之一。
这一系列经济措施,涉及到每个英国家庭的生活,是否能够奏效,一直成为人们关心和争论的问题。
一部分人士认为,保守党政府推行上述经济政策,弊端极多。首先,物价涨风较难遏制。新的税收政策只是财政预算上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无助于平补物价。半年来,通货膨胀率已自五月份的百分之十上升到目前的百分之十五,并且有继续上升的趋势。通货膨胀将激发劳资纠纷。其次,工业生产继续停滞不前,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只是百分之一。保守党政府刺激经济的政策,看来未收实效。第三,在紧缩银根和大幅度削减政府公共开支的情况下,失业人数将大量上升,对政府造成一股巨大的政治和社会压力。第四,在国际收支方面,英国商品出口竞争能力不强,由于北海石油的支持,今明年的国际收支也许可以勉强平衡,但在取消外汇管制以后,英国国内的资金将容易外流,使英国的国际收支状况日益恶化。鉴于目前已遇到的困难,在分析英国经济形势时,他们认为,前景未可乐观。
但是,另一部分人士持不同看法。他们认为,上述困境是保守党政府早已考虑了的。保守党政府的一系列经济措施,着眼于英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改变”。要把英国经济从“国家干预企业发展”的轨道,移到“适合私人企业发展”的道路上,目前正“难以避免地经历着一个痛苦的变革过程”。保守党采取如此“大胆”的做法,是基于以下因素:
第一,保守党在下院拥有稳定的多数席位,在六百三十五个议席中有三百三十九席。今后四、五年内,制定和推行经济政策时,在议会中可能遇到的掣肘较小。一个比较稳定的政局,有利于经济的调整、变革和发展。
第二,石油贸易的收益日益扩大。人们原来以为保守党政府将利用这笔收入来重组英国工业,现在看来他们只想利用石油收入弥补国际收支逆差,作为维护英国国内经济的有力后盾。而最近英国政府取消外汇管制的决定,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措施。它有可能使一部分英国资金在国内集中于发展高精尖的新型工业,而相当一部分资金流向国外,在技术成熟、劳动力低廉的工业项目上进行投资,相互配合,支援英国国内的经济。这对于今后英国经济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三,从一九七三年起,英国成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成员国不久,英国经济开始走下坡路。共同体其他成员国情况类似。当时,共同体各国政府都只能各顾各地忙着应付经济危机的冲击。目前,英国人士认为,英国经济已摆脱危机局面,有力量腾出手来调整经济政策。英国经济界人士认为,英国的做法,是把西德、法国发展经济的模式,有选择地用于英国,将会改变英国经济衰落的局面,作出新的开端,从而有利于共同体国家之间的协调。
振兴英国经济,看来并没有很多灵丹妙方,摆在保守党政府面前究竟是一条什么样的道路,人们还很难预测。保守党政府的经济政策是否能取得预期效果,需要继续观察。在这方面,世界经济对英国经济的影响,也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匈小麦歉收畜牧业生产良好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一九七九年匈牙利农业生产的基本形势是:小麦歉收,畜牧业生产良好。
匈牙利农业食品部长最近撰文说,今年谷物生产占种植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四十多,其中小麦和玉米各占一半。今年谷物生产的计划指标是一千三百五十万吨,然而,小麦的实际总产量比一九七八年总产量的五百六十万吨可能减少二百万吨。
今年上半年农业单位出售的肥猪比去年同期的八十万吨增长百分之一点二,菜牛比去年同期的三十二万吨增长百分之十,家禽比去年同期的二十六万吨增长百分之六,羊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三十。

马斯喀特在迅速前进
鲍道
马斯喀特是阿曼苏丹国的首都,它濒临阿拉伯海、阿曼湾,踞守印度洋通往波斯湾的门户,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它是今日阿曼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通向国内外的海、陆、空交通枢纽。
马斯喀特,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东西降落的地方”。在历史上,在这里降落了什么东西呢?早在一四九八年,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就占领这里,实行了一百五十年的野蛮统治。接着又是波斯人的入侵,以及英国殖民主义者长期的掠夺和控制。葡萄牙人十五世纪初在马斯喀特海岸修建的米拉尼城堡和贾拉利城堡,就是重要的历史见证。
一七八四年赛义德王朝就在马斯喀特建都,一直到一九七○年以前还只是一个七、八千人的城镇。住房简陋,疾病流行,夜里点油灯、打灯笼。全国只在这里有十公里柏油马路,交通运输主要靠骆驼和毛驴,连自行车都没有。只有一所小学。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马斯喀特仍然处于中世纪的贫穷落后状态,与世隔绝,很少为世人所知。
卡布斯苏丹在一九七○年执政后,实行了各项改革,利用石油收入,大力发展了经济文化建设,作为首都的马斯喀特,更是蓬勃发展,飞跃向前。最突出的是市政建设的高速度发展。九年来,特别是近三、四年来,市区已扩大好几倍,形成了包括马特拉城及广大新市区在内的新首都。整个首都的人口,现已激增到近十万人。
马斯喀特老城具有古城特色,城内有重建的壮丽王宫,有狭窄而古老的传统市场,在一些小街巷里,有不少传统的阿拉伯式小房子。四周石山,草木不生,地势非常险要。
马特腊城与马斯喀特城只隔一个山口,相隔约一公里。这里是商业中心,高楼大厦与石头小房相杂,阿拉伯传统市场与现代商店并存,临海大街,马路宽阔,楼宇轩昂,与一九七六年建成的现代化卡布斯港相望。海边停着来自各国的万吨级货轮,较远的海上,则是渔舟点点。卡布斯港东侧就是新设的军港,其海军基地是扼守阿曼湾的要塞,经常派出舰艇南到萨拉拉,北到霍尔木兹海峡巡逻。卡布斯港西侧约七公里,是新建的法哈尔油港,阿曼所产石油全部从这里出口,内地油田有输油管通到这里,可直接在深海装五十万吨级油轮。
与马特拉相连的新市区卢维,面积已比马斯喀特老城大两、三倍,是近几年在一片荒漠上建起来的大商业区,有许多超级市场和商店。这里也是外交、国防、内政等政府部门和大部分外国使馆的所在地。
从卢维再向西,是别墅集中的古尔姆区,高级公寓和住宅鳞次栉比的卡布斯城。新内城的建设已具规模,集中了彩色电视台和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博物馆内还藏有阿曼出土的中国宋瓷片,显示了中国和阿曼自古以来的友好交往。外交城已作好规划,开始有几个国家在那里设立了使馆。首都最西端的西卜区,是地势平坦的远郊区,富地下水,多庄园,有卡布斯苏丹的西卜宫,及一座座豪华的郊区别墅。西卜国际机场是海湾地区现代化航空枢纽之一,一九七四年建成,可起降各种大型超音速客机,有定期航线直通西欧、中东、非洲和东南亚。
整个首都地区有一条高速公路相贯通。它与全国一万多公里的公路网相联接,并可直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附近几个国家。
首都地区基本建设的特点,除高速度外,是尽量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现代化技术;优先发展人民生活迫切需要的项目。海边的海水淡化厂兼发电厂,用了两年时间在一九七六年建成,采用了西德、法国和瑞士的先进设备,基本上解决了这个炎热干旱首都的水电供应。一九七七年投产的面粉厂,全部自动化,生产车间每班只需三个人,日产面粉一百八十吨。南郊的人造卫星地面接收站,据说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卫星接收站之一。
就在这几年,首都居民大都住进了新房,大部分家庭有了小汽车、电视机、冷气设备或电冰箱。所有的人都享受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这里的生活水平普遍较高,就业充分,劳动力和技术人员不足。有许多印度人、巴基斯坦人来到这里,从事体力劳动。
短短九年,马斯喀特从中世纪状态一跃而进入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现代化行列。新建和扩建的工程还在加紧施工,明天的马斯喀特将更繁荣。

黑格说苏联军力增长使今后十年成为最危险时期
西德政治家强调西欧不应对苏联缓和宣传存在幻想
新华社巴黎十一月十七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前最高司令黑格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军事力量的惊人增长及其对第三世界的渗透使得今后十年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危险的时期。
黑格的讲话是在一次名为“欧洲的安全和苏联的战略”的国际讨论会上发表的。这个讨论会是由法国《费加罗报》和《费加罗杂志》主办的,并邀请黑格担任主席。
黑格指出,过去十五年里,苏联的军费每年增长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占苏联国民生产总值百分之十四。一九七○年以来,苏联军队增加了十三万人。新一代的坦克、大炮和作战飞机都在大量增加。苏联舰队航行在各大洋上。苏联的核武装力量也由于配备了SS-20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而大大加强。
他还谈到苏联人通过向第三世界渗透和攫取当地的资源和原料,可能扼杀整个西方或迫使西方国家一个个投降的危险性。
他说,苏联的威胁不是地区性的,而是全球性的,必须从全球角度来对付它。他强调指出西方盟国相互依靠和有一个强大、独立的中国的重要性。
约有三百名法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著名人士和记者参加了这次讨论会。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法国、美国和西德的一些军事、政治和经济专家。
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学校研究室主任阿兰·贝桑松指出,欧洲是苏联人的主要目标。西德前联邦国防军总监哈拉尔德·武斯特说,“和缓”在过去仅仅意味着西方的“让步”。他强调加强武装力量的重要性。
据新华社波恩十一月十七日电 西德政治家强调西欧不应对苏联的缓和宣传存在幻想,要切实加强西欧的防务。
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科尔在十一月十六日的《德意志联盟公报》上发表文章强调:“我们衡量苏联不是看它的言论而是看它的行动。”只要苏联不愿在裁军和军备控制方面采取实质性的措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不能放弃在欧洲增强军事力量并使之现代化的努力。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副司令、西德将军施米克勒,在十七日《法兰克福汇报》发表的他对该报记者的谈话中指出,西方在战略武器和武器质量方面的优势已经消失,因此,追加对欧洲具有战略意义的军备是不可缺少的。北约将在十二月召开的部长理事会上作出的追加军备的决定,对这个军事联盟的未来具有重要的意义。
施米克勒列举了苏联在军事方面占有优势的几个例子后强调,人们必须吸取历史教训。他说,遗憾的是,口头上的和平政策往往就是强权政策,“在保卫自己的借口下,去讹诈那些顺从者,占领那些胆怯者,挟持那些软弱者,吞并那些无力防卫者”。

日苏知事会议上发生争论
日本要求归还北方领土 苏方硬说已经解决
新华社东京十一月十七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第九次日苏知事会议十六日在东京举行。会上,日本方面强烈要求苏联早日归还北方领土并保障日本渔船在北方海域的安全作业。日本方面在日苏知事会议上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这还是第一次。
日本代表奥田良三在会上说:“日苏两国恢复了邦交以后,还有一个没有得到解决的北方领土问题。为了增进两国的和平友好关系,希望为早日解决这个问题而尽力。”对此,苏联代表团团长柯兹洛夫说:“我认为北方领土问题已经解决完毕。”会议对此未取得一致意见。新潟县知事君健男在会上还提出了苏联抓捕日本渔船并强行罚款,在日本海沿岸水域作业的苏联渔船损坏日本渔民的渔具和渔网等问题,要求苏方予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