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计委、经委和物资总局采取措施推广杭州市木材公司节材经验
大搞综合利用提高木材利用率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九日电 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和国家物资总局,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广杭州市木材公司提高木材利用率的经验,要求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实行木材统一加工,大搞综合利用,千方百计节约木材,以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
过去,杭州市的木材利用率很低,出材率仅百分之四十左右,加工剩余物基本没有利用起来。后来,浙江省委和杭州市委积极采取措施,先后三次改革木材供应管理体制,按照木材生产的实际需要,将原来分散加工、经营、管理的三个部门的五个企业,逐步组成了由杭州市木材公司统一经营,统一加工,统一供应成材、半成品、成品,统一搞综合利用的专业化联合企业。目前杭州市木材公司每年供应市属企业和在杭州市的省属企业、部分中央企业的木材约十万立方米,占全市木材年消耗总量的百分之八十三,其中经过加工供应的达七万立方米。这样改革以后,木材直接利用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二,综合利用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每立方米木材的运费降低了百分之六十,门窗供应价也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七,较好地保证了生产建设的需要,受到用户的欢迎。
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和国家物资总局认为,杭州市实行木材统一加工、大搞综合利用的经验,是改革木材管理的方向。如果全国各城市的木材利用率都达到杭州市的水平,每年就可以节约原木三、四百万立方米。
为了推广杭州市木材公司的经验,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和国家物资总局向国务院作了报告,得到国务院的批转,这三个部门又于十一月上中旬,联合召开了全国木材工作会议,就如何推广杭州经验,进一步展开了研究、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
切实组织好木材的统一加工,统一供应成材、半成品和成品。国家计划分配给中央、省、地、市各部门所属单位的木材指标,原则上应全部划转给所在城市或临近城市的木材公司,实行就地就近统一加工供应。但有些生产建设上必须供应原木的可以不划转。中央各部门哪些用材指标不划转,由国家物资总局与各部门协商解决;省、地、市各部门哪些指标不划转,由各地自行确定。对农村用的木材,也要逐步由县木材公司实行统一加工,统一供应。
抓紧进行木材加工能力的调整工作。各城市应在市经委的主持下,对现有加工能力进行调查了解,按照专业化协作的办法,根据有利于提高木材利用率,有利于开展综合利用,有利于节约运力的原则,制定出调整方案。对现有加工能力该合并的合并,该淘汰的淘汰,该加强的加强,对于能力不足的部分,应首先立足于现有工厂、车间的挖潜、革新、改造,然后再安排扩建和新建。
积极开展木材的综合利用。目前全国每年在城市加工木材所产生的剩余物还有三百万立方米没有利用起来。把它加以利用,每年可生产纤维板一百万立方米,或者刨花板二百三十万立方米,可顶替原木五百万立方米。明后两年,各地应结合实行木材统一供应和加工能力的调整,加快步伐,把综合利用开展起来。
大力推广各种木材代用品。目前,不少部门和地区,采用金属、水泥、塑料、钙塑材料等代用木材,已取得一定成绩。各部门各地区应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进一步把推广使用木材代用品的工作开展起来。
加强木材公司建设,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建议各级革委会(人民政府)抽调一批领导干部和业务技术骨干,充实各级木材公司机构,各级木材公司要认真做好木材加工的经营管理、技术指导和对用户的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木材利用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
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和国家物资总局强调指出,推广杭州的经验,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策性很强。在工作中要多方听取意见,实事求是地具体分析和研究存在的问题,坚决按经济规律办事,充分照顾各方面的方便和利益,把工作做得扎实细致。同时希望各地区、各部门对这项工作加以支持和配合,力争经过三、五年的时间,把各城市的木材直接利用率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以上,综合利用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罗共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齐奥塞斯库总书记主持并作党的工作和今后任务报告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十九日上午九点在这里的共和国大厅隆重开幕。由全国三十九个县和布加勒斯特市党代会选举的二千六百五十六名代表出席了大会。
参加今天大会开幕式的还有来自一百零二个国家的一百五十四个代表团,包括以乌兰夫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各国驻罗马尼亚使节和各国近二百名记者也应邀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当罗共总书记齐奥塞斯库等党中央领导人走上大会主席台时,全场起立,长时间鼓掌和欢呼。
齐奥塞斯库主持大会开幕式。他就大会的胜利召开向全党和全国人民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前来参加大会的外宾表示热烈欢迎。
大会的第一次全体会议由罗共中央委员会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斯·沃伊捷克主持。会议选举了资格审查委员会、决议起草委员会和申诉审理委员会等工作机构。第一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本次大会以下九项议程:
一、中央委员会关于罗共在十一大到十二大期间的工作和党的今后任务的报告;
二、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三、罗共十二大关于罗马尼亚在一九八一——一九八五年期间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和到一九九○年的远景方针的指示草案;
四、关于一九八一——一九九○年期间科学研究、工艺发展和采用先进技术以及到二○○○年的主要发展方向的指示纲领草案;
五、关于一九八一——一九九○年期间能源的研究、发展和到二○○○年的主要方针的指示纲领草案;
六、关于一九八一——一九八五年期间提高生活水平和不断提高生活质量的指示纲领草案;
七、关于一九八一——一九八五年期间罗马尼亚各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示纲领草案;
八、修改罗共党章;
九、选举党的总书记、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
代表们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还一致批准了大会成立十五个小组,并通过了各组负责人名单。接着,齐奥塞斯库代表党中央作党的工作和今后的任务的报告。他的讲话不断地被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所打断。

华主席会见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代表团
赞赏扎伊尔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建设自己国家的政策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九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晚上会见了以政治局委员、执行书记基蒂马·本·拉马扎尼为团长的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代表团。
华国锋主席对基蒂马等扎伊尔贵宾说:我们两国在国际问题上有许多共同语言。我们的关系发展得很好。我们很赞赏扎伊尔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建设自己国家的政策。我们相信,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会不断总结经验,领导扎伊尔人民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好。
基蒂马团长在谈话中首先转达了蒙博托总统对华国锋主席的友好情谊。他说,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代表团对这次访华十分满意,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征服自然和支配自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他表示,扎伊尔愿意同中国继续发展联系和合作。华国锋主席祝贺扎伊尔朋友这次访问中国取得圆满成功。他请基蒂马团长回国后转达他对蒙博托总统的问候。会见时,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等在座。
扎伊尔驻中国大使图马·瓦库也参加了会见。
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代表团将于明天离京回国。在中国期间,代表团访问了北京、上海、南京和无锡。(附图片)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会见以基蒂马·本·拉马扎尼为团长的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国务院批准兰州和呼和浩特城市规划
据新华社北京电 最近,国务院批准了兰州市和呼和浩特市的城市总体规划,这是继一九七七年批准唐山市总体规划之后,国家正式批准的两个城市的总体规划。
国务院在批示中明确规定,兰州市要严格控制城市人口规模,认真搞好小城镇建设,在近期内重点建设一两个卫星城镇,以利控制市区人口。鉴于兰州大气污染严重,批示还要求兰州市切实抓好环境保护,民用燃料要逐步实现煤气化。对呼和浩特市的城市人口规模,也做了明确规定。

新疆交通沿线恢复和建立饮食服务网点
新疆地区辽阔,旅程时间长。旅客要到北疆的伊犁、阿勒泰,得坐三天汽车;到南疆的喀什、和田,得坐一个星期到十天的汽车。加上风沙严寒,气候多变,给旅行带来许多困难。针对这种情况,自治区已在境内交通沿线和各城镇陆续恢复和建立饮食服务网点一千多个,受到天山南北各族旅客的欢迎。(据新华社)

专栏:短评

大力提高木材利用率
我国森林覆被率低,木材资源较少,长期以来木材供应一直都很紧张,成为国民经济中的短线。随着社会主义生产建设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木材的供需矛盾将会越来越突出。这一问题应该引起各级经济管理部门的重视。
解决木材短缺问题,能不能依靠扩大采伐量,大幅度地增加木材生产?这是不切实际的。由于许多林区存在着重采轻造、多采少造,甚至只采不造的倾向,全国采伐迹地更新欠帐已达一千二百多万亩,给林业发展和农牧业生产带来严重后果。人们常说:“十年树木”,实际上很多树种的生长时间还要更长一些。因此,在最近几年内,木材生产只能从保护森林资源出发,实行合理采伐,适量采伐,不可能有大幅度的增长。
有的同志提出,是否可以从国外进口一部分木材?根据我们的需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当然可以考虑,但这只能是少量的。我们这样大的国家,每年都需要大量木材,决不能把着眼点放在进口上。
那么,出路何在呢?一个最现实,也是最经济的办法,是千方百计提高木材利用率。现在的情况是,一方面木材供应十分紧张,另一方面浪费木材的现象又十分严重。全国木材的直接利用率只有百分之五十左右,综合利用率也很低,加工剩余物大部分没有利用。据粗略统计,除坑木、桩木、电柱等可以直接使用原木以外,我们全年需要加工的原木约二千万立方米。对这部分加工的原木,如直接利用率由百分之五十提高到百分之七十,就等于增加四百万立方米木材资源,可以满足建造一亿平方米民用住宅的需要。如把加工剩余物以及林区的采伐剩余物充分利用起来,那就能解决更多的问题。
我国木材利用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原木分散加工,不能因材使用,不能综合利用加工剩余物,并且造成设备能力、运力和人力的巨大浪费。如成都市所属企业每年需要加工的原木八万立方米左右,分散在市属局、区、县十六个部门的四十七个单位自行加工,木材直接利用率只有百分之四十八,综合利用率只有百分之六十。杭州市的情况原来同成都市差不多,但他们十多年来先后经过三次调整改革,逐步形成了由市木材公司统一经营,统一加工,统一供应成材、半成品、成品,开展综合利用的管理体制,情况就完全变了。现在,杭州市木材的直接利用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二,综合利用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实践证明,要进一步提高木材利用率,就要象杭州市那样,走统一经营,统一加工,统一供应成材、半成品、成品的道路。

允许农民富的政策极大地解放生产力
黑河地区广大社员生产积极性高涨,要求扩大生产向现代化进军
据新华社哈尔滨十一月十七日电 新华社记者孙铭惠、石堪砺、韩之非报道:允许农民富起来,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生产队、一部分农民先富起来,这是加速我国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步骤,是改善党同农民的关系,巩固和发展农村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措施。党的这项具有深远影响的政策,反映了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的基本愿望,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这是最近记者访问黑龙江省黑河地区所属的爱辉、逊克、孙吴、北安、嫩江、德都六个县的农村,得到的深刻印象。
黑龙江畔的爱辉县,土地肥沃,自然资源丰富。从一九六九年起,他们自力更生办农业机械化,到一九七一年,粮食总产和农业总收入都创历史最高纪录,当年每人平均分配突破二百元。但是,由于“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富则修”的思想在干部中普遍存在着,他们对农民的分配加以种种限制,严重地挫伤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从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七年的六年中,除一九七五年外,粮食总产没有大的发展,每人平均分配水平有四年低于二百元。一九七八年,全县在批判“四人帮”极左路线中,取消了分配上的限制,允许农民在留够积累的情况下,能分多少就分多少,提高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农业获得了丰收,每人平均分配水平也上来了,达到了二百二十元。今年年初传达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文件,更加鼓舞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热情,粮食生产虽然遇到了严重旱灾,仍然获得丰收,多种经营也比去年有所发展,加上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全年每人平均收入可突破二百五十元。
同爱辉毗邻的逊克、孙吴两县,这几年的情况同爱辉县大体相似。逊克县农村每人平均收入,今年可从去年的二百一十一元提高到二百五十元。孙吴县开发较晚,新建大队较多,但每人平均收入也可从去年的一百八十一元提高到二百元以上。
允许农民富起来,会象“四人帮”所鼓吹的那样,助长资本主义吗?记者在访问中接触到的大量事实证明,恰恰相反,允许农民富起来的政策,极大地巩固了社会主义制度,使生产力继土改之后又一次获得大解放。
第一、在富队或比较富的队里,广大社员参加集体劳动的积极性是前所未有的。爱辉、逊克、孙吴等县的许多生产队长、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现在社员们都争着抢着参加集体劳动。原因就是取消了分配上的限制以后,参加集体劳动的收入已大大超过了外出单干或搞“小自由”的收入。过去,那些外出单干的人说:你们说社会主义好,可一天只分二三角,谁干啊!现在劳动日值和人均分配水平都高了,上工不要动员,社员自己找上门来。那些人的说法也变了:“社会主义好不是‘玄’,一天能分三四元,还外出干啥啊!”许多过去不参加集体劳动的妇女,现在都把孩子送到托儿所,积极参加集体劳动了。甚至连那些已经在家里享清福的老头、老太太,也争着参加队里的劳动。
第二、广大农村出现了扩大生产和向现代化进军的强烈要求。在黑河地区,不论走到哪里,县、社、队的干部和社员都反映,希望上级快些供给他们更多的农业机械和化肥。许多富队或比较富的队,早已把买机器、买化肥的钱准备好了,只要机器买到,就把生产规模扩大。许多不富裕的队,社员们也计划好了,为了扩大生产,今年宁可少分一些,也要把机器买到手。
第三、富队帮穷队,穷队急起直追的竞赛热潮已开始出现。爱辉县西岗子公社曹集屯大队富起来以后,先后借给八个穷队十万多元无息贷款,帮助这些队提高了机械化水平。曹集屯大队附近的西沟大队,四年前是个劳动日值不到一元、人均收入一百元左右的生产队,干部、社员多次到富队参观社员的生活,学习富队的经验,又得到附近两个富队无息贷款,生产很快发展起来。去年劳动日值突破二元,每人平均分配突破二百元,成为比较富裕的队。
第四、在富了的农村,形成了强大的购买力。对那些质量高的高档消费品,如质地好的衣料、名牌手表、自行车、收音机、缝纫机,样式好的家具,多数农民都有钱购置。有些社员开始买照相机、摩托车了。爱辉、逊克两县许多富队社员告诉我们,只要地区电视转播站建起来,他们就立即买电视机。逊克县边疆公社团结大队支部书记找到县革委会一名副主任,要求供给他们机器、汽车,还要买一台大客车,送社员下地干活。农村是工业产品的巨大市场,这个市场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民购买力的日益提高,还在不断扩大,它对我国工业的高速度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
第五、随着富队的不断出现,城乡差别日益缩小。以爱辉县为例,平均分配超过三百元的富队,农民生活水平已超过了城市大多数工人。因为农村吃肉、吃菜、住房不需要花钱,正象社员们自己说的,我们的一元钱等于城里两元钱用。爱辉县的同志们最近作了一个有趣的统计:罕达气公社罕达气大队,今年每个中等以上的劳动力,一年收入为一千三百到二千元;爱辉公社前拉腰子大队,中等以上劳力,一年收入为一千四百元到一千六百元,而九名县委常委,一年平均收入为一千五百八十元。从居住条件看,一些富队,已经出现了城市型住宅。室内几乎家家有自来水井,不少家庭的小客厅还摆着小沙发、大衣柜等。至于手表、缝纫机、收音机、自行车等日用品,绝大多数家庭都有了。吃的方面,富队或比较富的队,每人每年可吃到肉三十到四十斤,豆油十二斤到十五斤,蛋、鱼也比城市吃的多。穿的方面,同城市已经一样了。文化生活方面,富了的队每周可以看到二至三次电影,订报纸、杂志的人也越来越多。
第六、广大农民对我们党更信任,更加拥护了。“四人帮”横行时期,不允许农民富,农民误认为这是党的政策,因而表示不满。有的公开讲:共产党就是不让我们富。而那些穷队,因为生活水平长期没有提高,对党的感情也有所疏远。现在,农村的舆论变了,富队的社员说:党了解我们的愿望,让我们富,我们要多生产、多贡献。穷队的社员表示:现在党让我们富,我们要好好干。记者深深感到,在这些地方,党和农民关系又恢复到解放战争年代和土改时期的状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