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天津市服装二厂和天津衬衣厂
两种所有制企业通过竞赛共同提高
本报讯 记者史博报道:天津市服装二厂,是全民所有制企业,几年来,以生产效率高、创造利润多而闻名,在全市同行业企业中名列前茅,是公认的“姐姐厂”。今年四月份,集体所有制企业天津衬衣厂,实行超额利润提成后,每月生产增长三分之一,利润增长一倍,职工收入平均增加十二元,超过了服装二厂。服装二厂职工找到厂党总支书记王兴来说:“‘妹妹’厂超过‘姐姐’厂了,我们两家得好好比一比、赛一赛了。”王兴来也很着急,找到公司经理说:“集体企业搞活了,生产上去了,我们一定要赶上去!”
就这样,两个厂赛起来了。
过去,服装二厂有点以“老大”自居,看不起衬衣厂,认为一个集体企业,有啥了不起。现在一比较才发现,集体所有制企业有些好的经营原则和管理方法,的确值得全民企业学习。他们请示上级,把从工资总额中提取奖金的制度,改成象集体企业那样,实行超额利润奖,把工人的收入和生产好坏联系起来,调动了全厂工人的积极性。天津衬衣厂每月生产近二十万件衬衣,大部分由自己烫熨。服装二厂也有个烫熨工段,每月生产的十多万件衬衣有一半衬衣的烫熨要靠外加工,每件加工费一角一分,每月支出五、六千元。如何把烫熨搞上去,把这笔加工费省下来,他们学习天津衬衣厂,用多劳多得的办法提高产量。每多烫熨一件,个人得奖一分二厘七,六月份全厂烫熨衬衣还只有五万六千件,八月份就增到九万四千件,比计划提高一倍,企业从这项超额利润中增加收入四千元,工人多得奖金一千二百元。衬衣厂有个烫熨工叫李维,去年十月,在京、津、沪服装行业烫熨技术表演中得了第一名,服装二厂不仅把李维请到厂里作技术表演,而且派本厂青年女工郑道珍到衬衣厂向李维学艺。前些时衬衣厂青年女工李燕把上袖和合身两道工序合为一道工序,生产效率提高一倍,服装二厂的党总支书记王兴来多次请李燕来厂表演,一定要本厂工人把李燕的操作经验学到手,每表演一次,王兴来就亲自组织工人座谈,总结经验。
衬衣厂的几项主要指标虽然超过了服装二厂,但该厂的干部和职工并不自满,他们发现服装二厂平均三点四人开一台机器,而自己厂是三点九三人,比服装二厂多零点五三人,就大力精简非生产人员,增加机器二十六台,每台机器降到三点三七人,低于服装二厂零点零三人。
这两个所有制不同的工厂通过竞赛,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了。特别是全民所有制的服装二厂,学习了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好方法,好经验,收获很大,那种看不起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思想打消了,进一步学习天津衬衣厂的长处。

南昌齿轮厂克服“吃大锅饭”现象
试行车间利润增收分成效果显著
本报讯 记者王毅报道:南昌齿轮厂在车间试行利润增收分成为中心的全面经济核算制,扩大了车间的部分经济权益,打破了车间与车间之间吃“大锅饭”的现象,更好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这个厂从今年四月实行这种新办法以来,八项经济指标月月超额完成,其中产品质量合格率达百分之九十三以上。今年一至九月,全厂任务比去年减少约六分之一,但上缴利润却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以上。
南昌齿轮厂是江西省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单位。他们试行的以利润增收分成为中心的全面经济核算制,是指企业在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产量、品种、质量、利润等经济指标的前提下,与去年同期比较利润增长的部分,由国家、企业、车间实行分成,即把百分之六十交给国家,百分之二十四分给厂部,百分之十六留给车间。凡是没有比去年增收利润的,或是利润虽然比去年增收了,但产量、品种、质量等主要经济指标有一项没完成的车间,都不能实行分成。这就纠正了过去车间任务完成好坏一个样的弊病。得到了分成的车间,有权用这笔钱奖励职工个人、班组,或举办车间的集体福利事业。
南昌齿轮厂试行这一办法之后,生产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一,职工普遍关心生产计划的完成情况,千方百计实现超产。过去,有活就干,至于计划能否完成,能否超产,工人认为是厂部和车间的事。现在,每月二十日一过,工人、班组、车间从下到上都在打问完成计划的情况,并主动查询产品入库记录,了解本单位和个人能否超产。锻压车间挖掘潜力,月月超额完成任务以后,还主动为厂里基建承担了一批建材生产任务,增加收入三十四万多元。铸造车间过去干完就歇,现在主动“找食吃”,把历来请外单位加工的钢套承接下来,自己想办法加工,今年可增收十四万元。
二,产品质量提高了。二齿车间六组过去是质量最差的“老大难”组,有一次报废几十个齿轮,人们叫他们是“废品大王”。现在,这个组对待质量一丝不苟,对每一个产品检了又检,一跃成了全车间的先进组。
三,勤俭办企业,精打细算,降低消耗,蔚然成风。过去,车间、班组对原材料、燃料浪费很大,现在,消耗小指标落实到了班组,责任心强。锻压车间过去锻压下来的钢材料头,都作为边角废料处理,现在用来做工装夹具或小锻件,已节约利用一百四十五吨。加工齿轮的车刀,过去用钝就丢,每月需八百把,现在钝了磨一磨再用,只要五百把。过去用电是长明灯,现在是人走关灯,机停断源,光是一齿车间,每月就节约用电两万多度。全厂职工为节约一度电、一滴油、一分钱,动脑筋想办法。今年头七个月全厂节约八十八万元。

国防工办最近召开的国防工业工作会议确定
军工企业要走军民结合的道路
新华社北京电 国防工办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国防工业工作会议确定,国防工业战线要认真贯彻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一面切实抓好现有企业的挖潜、革新、改造,一面坚持军民结合的发展道路,多生产民用产品,为加快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叶剑英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大家在回顾新中国成立三十年来的经验教训时,畅谈了我国国防工业发展壮大的历史,并统一了对国防工业战线如何贯彻调整方针的认识。大家认为,三十年来,我国建设了门类比较齐全、具有相当规模和水平的国防工业,同时培养了一支科学技术队伍和技术工人队伍,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奠定了比较好的物质基础。我们要立足于这个基础,把国防工业现代化建设搞上去。
与会同志强调,搞好国防工业的现代化建设,当前要认真端正思想路线,同时解决好组织路线方面的问题。每个企业,每个研究院、所和高等院校都必须认真抓好真理标准讨论的补课,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进一步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框框,努力解放思想。要下大力抓好现有企业的挖潜、革新和改造,充分发挥现有的科研、生产能力,把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把潜力都挖掘出来,做到人尽其材,物尽其用。如果一提现代化,就什么都想要新的、洋的,把着眼点放在依靠国家给大量投资和外汇上,是不切实际的。
在分析国防工业生产的客观规律时,与会同志认识到,军工企业走军民结合的道路,是一条长远方针,而不是什么权宜之计。要切实搞好国防工业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就要冲破各种思想阻力,破除不按经济规律办事,习惯于吃“大锅饭”的那一套老做法,积极发展有利于国计民生的民用产品。许多同志强调说,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国防工业在保证完成军工生产任务的前提下,要广开门路,改变坐等任务的局面,沟通供产销的渠道,发展民用产品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国防工业在调整中稳步前进。近几年来,许多军工企业充分发挥设备和技术的有利条件,在生产民用产品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和经验。有些企业生产的小口径运动步枪、电影放映机、超声波诊断仪、活性碳和催化剂等民用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获得了较好的声誉:有些企业因为大力生产民用产品,已经扭亏为盈;有的企业举办来料加工业务,增加了收入;还有的充分利用边角余料,搞好综合利用。这些事实说明,军工企业生产民用产品大有可为。

安庆地区今年亩产皮棉超百斤
据新华社合肥十一月十七日电 安徽省安庆地区今年四十七万亩棉田获得亩产皮棉超百斤的丰收,全地区棉花总产和单产比去年增长二成左右,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截止十一月五日,已经超额百分之十一完成了国家棉花统购任务。
去年以来,安庆地区对集中产棉区实行了“五定”:即定棉田面积、定棉花产量、定棉花交售任务、定自产粮、定棉农口粮标准。为了贯彻好“五定”,地委作出了三项具体规定。这几项规定深受广大棉农拥护,象“定心丸”一样安定了人心,解除了棉农吃饭上的后顾之忧,保证了棉田面积的真正落实。

领导重视 措施有力
陕西今年解决了二十四万多人饮水困难
本报讯 记者姜卯生、杨润本报道:陕西省今年头几个月解决了山区、旱塬和地方病区二十四万四千多名群众的饮水困难。这项工作的进度比去年同期加快近百分之四十,相当于过去二十多年平均进度的二点四倍。人们称赞说:“这是三中全会以来,政府给群众办的又一件大好事!”
陕西省渭北旱塬和陕北、陕南山区有六十九个县、七百八十多个公社,近五百万人祖祖辈辈吃水十分不便。在一般情况下,这些地方每年至少有两三个月塘涸窖干,人畜饮水需要组织百分之二十左右的劳力远途驮运;干旱年份,甚至常常发生逃水荒、迁学校、转移牲口等现象。前些年,有关部门为解决这一问题做了不少工作,但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饮水工程发展缓慢。到一九七八年底,全省愁水和盼水吃的仍有一百八十多万人。在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中共陕西省委和省革委会把尽快解决人民群众的吃水问题,作为关心群众生活的一件重要事情来抓。今年全省安排用于解决人畜饮水困难方面的投资达一千五百万元,比往年增加了三四倍,是解放以来最多的一年。机械设备、钢管和水泥等物资,也都相应地大大增加。
不少缺水县的领导同志亲自带领技术队伍,逐个协助各社队搞规划、设计、施工,使工程顺利进展。

西宁市居民不愁缺水了
据新华社西宁电 西宁市居民多年来用水困难的问题基本上解决了。一项新建的供水工程开始供水,使全市自来水供应量每天增加三万吨,比原来多一半左右。
这项供水工程的水源,位于西宁市郊区大通县塔尔公社。那里的浅层地下水水质很好,硬度较低,适宜饮用或作工业用水。整个工程包括十三座深井泵房水厂,四十七公里长的输水管道,一个中间加氯站,两座二千吨高位调节水池,以及其他配套工程,是青海省的重点建设项目。

广州市办起十八个行栏和货栈
新华社广州十一月十六日电 广州市商业部门现在已办起十八个行栏(信托部)和货栈(服务部)。这些行栏和货栈按国营牌价或议购议销、代购代销的办法,把农村社队和社员在完成国家统购、派购的计划收购任务后多余的农副产品以及外省的计划外商品,收购起来投入市场。目前他们经营的农副产品和土特产品已有四百多种,据今年一至九月份统计,议价购进粮、油、糖和各种农副产品总金额达一亿一千一百多万元,议价销售金额达八千六百多万元。
这些行栏和货栈不但和广东省内各地商业部门有联系,而且已与全国各地的商业部门建立了贸易关系,组织大量肉类、蛋品、野味供应广州市场;也为兄弟省市提供了木薯片、生粉、沙糖、凉果等计划外商品。今年前九个月各行栏、货栈议价买来的猪、牛、羊肉、禽、蛋、鱼和野生动物有四千八百七十三万多斤,按广州市的人口平均每人有二十四斤多,补充了计划供应不足,满足了群众的需要。
行栏和货栈还以它特有的经济手段,平抑市场物价,有效地打击了投机倒把活动。干果货栈经营的八十一个主要商品,目前低于国家牌价的就有二十一个。

广西渔民捕获重三吨半的一条鲸鱼
广西钦州县六位渔民最近在钦州湾捕获一条鲸鱼。这条鲸鱼体长九点六米,重三吨半,是三十年来广西捕获到的最大的一条。
十月二十八日傍晚,沙埠公社下南大队渔民郑益权等在防城县海面捕鱼时,发现这条鲸鱼因退潮搁浅在一个大海窝里,正在拚命挣扎。他们跳进没腰深的海水里,先用斧头砍死鲸鱼,然后用船把它拖回。

江苏捕获螃蟹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
“秋风响,蟹脚痒”。自九月中旬以来,江苏省螃蟹主要产区的洪泽湖、白马湖和阳澄湖已进入捕蟹旺季,截止十月底,全省捕蟹九百五十多万斤,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据新华社)

武汉市京津餐馆和广东餐馆
执行物价政策情况不同经济效果悬殊
武汉市京津餐馆和广东餐馆都是比较著名的风味餐馆,分别座落在汉口闹市中心地区的六渡桥口和江汉路口,相距不到五百米。论规模,京津餐馆营业面积小于广东餐馆,职工人数也少九人,可是经营效果却大大超过广东餐馆。请看今年一至九月份的经营情况:
单位 营业收入 费用水平 利润额
京津餐馆 640,423元 17.12% 55,946元
广东餐馆 592,545元 21.75% 44,224元
这两家同类型的餐馆经营效果如此悬殊,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而是否严格执行物价政策是最根本的原因。前不久,市物价和工商管理部门分别对这两家餐馆执行物价政策的情况进行了检查。京津餐馆认真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严格执行物价政策,取信于民,生意兴隆,受到表扬;广东餐馆经营管理混乱,核算不严,漏洞较多,为了填补某些方面的漏洞和亏损,竟擅自抬价,降质减料,失信于民,生意越做越冷,受到严肃处理。以白案品种为例:
京津餐馆一至七月份销售天津小包、北方水饺、发糕、凉面等合计金额为二十万零五百七十八元,成本费为十三万二千七百八十五元,毛利率为百分之三十三点七九,符合物价政策规定的幅度。
广东餐馆在同一时期生产的豆沙包、叉烧包、糯米鸡等品种,成本费为六万三千五百三十二元,按物价政策规定的毛利率百分之三十四点三七计算,销售额应该为九万六千八百零三元,结果实际销售额达十万零九千二百五十八元,毛利率高达四十一点八五,多收顾客一万二千四百五十五元,等于抬价百分之十二点八七。
京津餐馆为了保持正常的毛利率,他们坚持按上级规定的“五定”(品种、分量、质量、价格、粮票)要求投料,实行单一品种核算。每天开堂前,由核算员一律检查过秤,符合标准后再开堂营业。在配料中,如发现某些货源不足,他们就采取加大其它原材料的办法,防止变相降质抬价。如有个时期,配制天津小包的小麻油缺货,他们就加大猪肉的用量,让群众得到应有的实惠。群众称他们的天津小包是“货真价实”,成天供应不暇。
广东餐馆没有一套严格的核算制度,任意领料、投料,变动品种原材料的配制比重,克扣斤两,降质减料,擅自抬价。这样作的结果,败坏了店风,影响了生意,豆沙包本来是群众喜欢的风味品种,一度推销不出去。糯米鸡按规定每个一两,售价六分,他们擅自抬到七分。群众见“一样的东西两样的价”,宁愿绕道去京津餐馆和其他餐馆,也不买广东餐馆的。
京津、广东餐馆的经验教训说明了一个真理:企业单位必须严格执行物价政策。群众的眼睛就是秤。只有树立好的经营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受到群众的拥护,生意才能越做越兴旺。如果靠邪门歪道来牟利、扭转亏损,其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最近,广东餐馆经过整顿,经营管理加强了,产品质量提高了,物价已恢复正常,生意又开始兴隆了。
武汉市饮食公司 光文 尹实

就是不涨这一分钱!
本报讯 据《财贸战线》报道:在上海市,经济实惠的大众化食品阳春面,与大饼油条、豆浆、粢饭同属小吃,被誉为饮食业的“四大金刚”,一年要销售一亿二千多万碗。每碗二两面条,浇上肉骨头汤,佐以猪油、香葱,售价一角。猪油提价以后,据计算,每碗要增加成本三厘三。因此,有人主张涨一分钱。
这一分钱究竟涨不涨呢?
赞成涨价的人说:水涨船高,涨一分钱是合理的。不然,每年要增加成本四十万元,这笔钱从哪里出呢?
不赞成涨价的人列举今春某天的统计:吃早点的有一百三十六万人次,其中吃阳春面的达四十六万人次,在“四大金刚”中首屈一指。再加上当中、晚饭吃的,午后当点心吃的,当夜宵吃的,阳春面的销量就更大。这说明一碗阳春面关联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这一分钱就是不能涨。质量也不能降低。至于因成本增高带来的损失,应当从改善经营管理、薄利多销中找回来。
有关方面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维持原价不变。
以卖面点为主的四川路西湖饮食店是一个精打细算的好例子。他们变猛火熬汤为用文火熬汤,不让骨油随废沫溢入阴沟,每天可捞回半斤骨油;加强节电措施,使每百元营业额的电费由一元五角降到八、九角;四只煤炉注意少加煤勤加煤,每天可省煤费八角四分;合理安排人力,延长营业时间三个半小时,等于一天做了一天半生意。
市饮食服务公司负责人张统桢告诉记者:饮食业广大职工每天为了给人民群众供应好几十万碗阳春面和几百万人次的菜点,正在千方百计地挖掘企业内部潜力,既不使国家利益受到影响,又不增加消费者的负担,哪怕一分钱也不马虎从事。

糖葫芦鉴定会
最近,北京市东城区副食品管理处召开糖葫芦质量鉴定会。经当场过秤和评比质量,在十八个单位中,有十五个单位加工的糖葫芦合乎标准。通过鉴定会,强调了价格政策,统一制作规格,要求每串有六、七个果,重一两二、三,二十五串用一斤糖。

专栏:多种经营丰收简讯

多种经营丰收简讯
歙县茶叶
位于黄山脚下的安徽省歙县,今年茶叶丰收。到八月底,国家已收购茶叶十二万三千担,比去年增加一万担,超额完成了全年收购任务。
茌平大枣
山东省茌平大枣今年获得丰收,总产量达一千八百万斤。
茌平大枣果实脆甜,味道鲜美,含糖量多,维生素丙含量列一般水果之首,营养价值很高。除食用外,茌平大枣在医药方面还有多种用途,它是健脾和胃、舒肝养血良药,还含有治疗高血压的有效成分芦丁。
大名芝麻
河北省大名县今年芝麻获得丰收,总产量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到目前为止,全县已收购芝麻二十四万多斤,创造了历史新纪录。(据新华社)

西伯利亚强冷空气南侵
北方一些地区出现异常寒冷天气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 近几天来,北京地区天气骤然变冷,最低气温降到摄氏零下九度。
这次由西伯利亚来的强冷空气,侵袭了从东北到华东的我国广大地区。冷空气来得猛,而且连续侵袭,使我国北方一些地区出现了初冬异常的寒冷天气。
北京地区在这次降温过程中,日平均气温从摄氏零上十二度降到零下五度,这是最近三十年来所少见的。
在连续的降温过程中,降温幅度最大的是东北地区,降温达二十度以上,其中长春降温达二十九度,日平均气温从零上十度降到零下十九度,最低气温达到零下二十二度;河南、山东、湖北、湖南、江苏、安徽、浙江、上海等地一般降温十度左右。
由于中央气象台及时发布了寒潮降温预报,许多地方做了防寒抗寒准备。但是,北京郊区仍有一些蔬菜以及小麦遭受冻害。有关领导部门已经开会研究并部署了对越冬小麦的抗寒保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