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调查汇报

变宝为废的“废品回收”应该废止
——在吉林油田附近废品收购部门的见闻
编者按:类似本文所列举的供销社的收购方法,我们曾收到不少读者来信揭发。牵涉的地区很广,有北方也有南方,都是从社会居民手中收购国营企业的设备器材构成的所谓“废品”,甚至直接收购国营企业的产品。这种做法助长了一些人盗窃、破坏国家财物。
这种流弊极多的收购方法,供销部门应该废止!吉林油田和有类似情况的厂矿企业,应积极加强物资管理和保卫工作!有关的领导部门和地方政府也应尽快制止这种盗窃和破坏国家财产的行为!
这是回收废品吗?
我家住在吉林油田附近,村里有个“代销点”。我经常看到油田的大量无缝钢管、压力表、铝线等被偷盗后砸碎、锯断,然后当“废品”卖掉,实在使人心疼。我曾向省、县、镇多次反映情况,仅今春到十月就书面和口头反映过八次。至今不见成效,只好写信给你们。
我们大队代销点从一九七三年就搞“废品回收”。他们把这些“废品”买来,再高价转卖。例如,收购无缝钢管每斤价四分钱,而外卖则是二角钱。他们牟利的金额实在惊人。
一九七六年我大队盖七间房,安的取暖设备,一部分是从老百姓那里买来的无缝钢管,另一部分是大队书记让社员去油田偷的。
去年年底,我们公社的小修厂,因要做外来订货的锅炉,缺九根五英寸钢管,派人来和大队联系。大队红炉七名工人(社员)连夜去油田偷了,用拖拉机拉回送给小修厂。小修厂为了酬谢这七名社员,设了酒宴,大队书记也应邀出席。每人还奖给一套工作服的钱。据说这个锅炉价值一万余元。
去年的一天晚上,大队红炉的人用拖拉机偷回三个油田用的大爬犁架,用气焊割开,当成“废品”卖掉。
今年年初,大队派人去油田偷钢管,回来用电焊制成铁大门,共七副,每副一千元,共卖七千元。另外还做篮球架、农用爬犁架等。铁大门分别卖给:扶余县制药厂二副,扶余镇牛奶厂一副,扶余镇晨光大队一副,扶余县大洼中学一副,本大队第二、四生产队各一副。
一直到今年六月,平均每天都有三、四辆手推车或者小毛驴车来我村收铁(绝大多数都是进口钢管),每吨价值六七百元,平均每天最少也得拉出“废品”一千斤,一年按收购三百天计算,就是一百五十吨。从一九七三年到现在共干了七年。不知何故,今年六月以后又由白天收购变成夜间取货了。每到天黑,收购人员就推着小车来,装完后,上面盖一层布,然后悄悄地就拉走了。
吉林扶余县扶余镇人民公社
两 家 子 大 队 二 队 郝秋实
如此“超额完成废品回收任务”
九月下旬,我们根据郝秋实同志反映的情况,来到吉林省扶余县供销社土产收购站。一进办公室,就看到墙上挂着不少面耀眼的奖旗。我们向收购站的领导同志询问这些奖旗的来历,他笑眯眯地说:“这是上级奖给的。因为几年来都超额完成了废品回收任务。”我们又问:“农民手里有那么多废品卖吗?”答曰:“全靠有个大油田。”
他带领我们观看了有色金属库、机械加工车间和堆放各种管材的场地。在这些地方,我们亲眼看到了郝秋实同志来信中提到的大量油田专用物资。其中有锯断了的长短不一的还流着原油的无缝钢管,有截成一段段的露着新茬的高压裸铝线,有各种钻头、齿轮、法蓝盘、花键轴、元宝铁、平衡块、闸门,有砸碎器材后取出的各种铜质小零件,还有油田专用的大爬犁架。我们请有色金属库的管理人员估算了一下数字: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有高压裸铝线二吨多,铜一吨多。我们拿起一个铜质小零件,仓库管理员马上就能说出这是从哪种器材上砸下来的。可见,收这些“废品”,收购站的领导干部和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心中有数的。
据吉林油田反映,自一九七四年以来,油田专用物资被哄抢、盗窃事件有六百五十起。造成的损失,仅有据可查的就达五十五万一千多元。被盗被抢的物资多是进口的。
不仅扶余县废品回收部门收购油田的专用物资。据红岗油矿对附近大安县三个废品收购点调查,自一九七五年到一九七八年五月,共收购“废钢铁”五百八十五吨、铜五吨、铝十六吨、铅三吨。其中绝大部分是油田的钢管、电缆、高压线、压力表铜芯等。
扶余县供销社土产收购站用收购来的油管加工成各种产品出卖。仅扶余镇松江街收购点近两年就用油管焊接成篮球架,以每副四百五十元的价格出售三十余副,得利一万余元。
某些收购单位有意纵容支持盗窃哄抢者。如扶余镇民主街收购站,见有人拿很长的管材来卖,就说:“一米以上的不收。”结果长钢管截成一米以下的短管被收购了。有几个人盗走一个进口大齿轮,卖给供销社收购站。收购员不但不扣留,反而告诉偷齿轮的人说:“这是成品,不能收。你们砸碎了再来卖。”于是这个大齿轮被砸碎后卖了。供销社收购站不顾政策,不分新旧,不问来源,仅今年九月份就收购了钻井设备部件约八吨多,直接影响了附近的井队不能按时开钻。按规定,代销点不许收购有色金属。而扶余镇代销点仅今年九月二十六日一天就收购了被砸坏的油井器材上的黄铜和紫铜三十余斤。一九七八年,有一个盗窃分子先后从红岗油矿生产井上盗走压力表一百五十八块,竟被废品收购站全部收下。有的收购人员还公然支持聚众到油田去哄抢盗窃,亲自去帮助抢运。许多收购点的车经常来往于油田附近的县、社和大队。由于有人不断检举揭发,有的收购人员已由白天收货转为夜间取货。有的收购人员自己也盗窃油田物资。扶余县大洼公社民主大队供销点经理和收购人员及大队治保主任勾结在一起,盗窃油田的钢管三百余米卖给本店,得赃款三百元。
干部绝不应这样带头
有些地方由聚众哄抢,发展到干部领头,有组织地盗窃。大安县两家子公社砖厂的厂长竟带领工人到红岗油矿盗走电动机六台、高压裸铝线五千米,造成三口油井停产,一口油井失去自喷能力。今年三月二日,红岗油矿堆放在井场的一百三十八根进口油管,被大安县同建公社同建大队四队长、七队长等人用马车盗走六十根。在追查中,还发现有四个公社、七个大队和社办企业,在公社个别领导支持下从红岗油矿盗走进口管、油钻杆、套管等四十二吨,价值十一万九千余元。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平凤公社松江大队党支部书记,用送礼等手段拉拢新木油矿加油工,开着拖拉机从油库盗走柴油、汽油、机油、润滑油等八千七百多公斤。找他核实问题时,他竟态度蛮横,拒不出证。扶余县大联合农场三队与油矿运输工人及原钻井指挥部指导员内外勾结,以蔬菜、猪肉等农副产品作报酬,盗去油管一百五十余米。扶余镇两家子大队二队干部带人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盗窃进口油管五百米,为该队暖窖烧气取暖用,至今收不回来,还声言收回就是破坏了工农关系。扶余县油毡厂正副主任带领六人,从油田盗走减速箱五台,成为该厂的主要动力设备。被查获后,拒不交出赃物,经多次交涉,今年四月在扶余县公安局协助下,才将赃物追回。
红岗油矿自喷油井被偷着放喷原油一百三十余吨。两个大队的六个生产队出动十三台马车上百人,有的推着手推车,有的挑着土篮,有的提着铁桶,哄抢一天,全部抢光。新木油矿一一○井,被木头公社二十余人用钢钻铁锤凿洞放出原油十余吨,全部抢光。今年三月,扶余油田三厂九钻四号井组的落地原油八十余吨,被两个大队用马车、驴车、手推车,一天时间全部抢光。去年十二月,东六南站落地原油近三百吨,被五百余人哄抢,一夜之间全部抢光。新木油田输油管线开焊断裂,跑出原油,被附近木头公社二三百人哄抢五十余吨,几十个工人制止无效,派出所劝阻也无济于事。
石油部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发出《关于加强物资管理和认真执行废旧物资收购政策的通知》之后,吉林油田附近几个县的供销收购部门,继续肆无忌惮地违背政策收购,以致哄抢、盗窃案件有增无减。今年上半年发生哄抢十九起,比去年全年上升两倍多,发生盗窃七十三起,国家损失比去年同期更重。据油田保卫部门调查,仅大安、前郭、扶余三个县六十三个生产队和两个供销社,现在库存油田的钢材共五百余吨,价值一百四十余万元。
建议依靠群众制止这种现象
当地群众对这种现象极为不满。有的公开抵制,有的直接找当地政府反映情况,有的冒着遭受打击报复的危险给上级领导机关写信要求制止。有的群众对记者说:“全国人民节衣缩食,用外汇换回油田设备器材,却被坏人抢走窃去,大发不义之财,实在痛心。国家供销部门不但不制止,反而同流合污,销赃窝赃,纵抢唆盗,真是令人气愤!”
扶余县委不断接到群众的揭发检举信,但长期不解决,甚至油田把问题查清了,找到门上要求处理,也借口工作忙,推出不管。郝秋实同志今年四次亲到县信访办公室反映情况,竟被推出来。直到记者这次去调查,县委、镇委还说:“前些时候办党员学习班,现又赶上秋收,没时间处理,等秋收后再说吧!”
当地公安政法部门对盗窃分子打击不力。一九七四年以来,已经查证核实的盗窃油田器材的六百五十五起事件,绝大部分至今未处理。建议当地有关部门,依靠群众,采取措施制止这种现象。
吉林日报记者
本报记者(附图片)
大安水泥制品厂用收来的油管焊制的四吨锅炉。
“回收”来的各种规格的油管、套管。
各种“废品”齿轮,百分之八十是好的。
(这三张照片系吉林油田保卫科供稿)

追念革命先烈光辉业绩
还“中美合作所”旧址原貌
重庆“一一·二七”烈士墓及“中美合作所”集中营旧址,早在一九五六年已被四川省人委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那时旧址范围内只有几个单位,原貌基本完好。一九六五年周总理又针对这座旧址保护工作中的问题,作了四点指示:一、维护原状;二、不扩建,可修复;三、劳改单位迁出;四、道路逐步修好。
但是,某些单位全不顾这些,随意进驻,占据文物建筑,拆毁原有建筑,改变地形地貌,新建扩建厂房校舍,抢修圈地围墙。目前,旧址范围内拥有大小单位二十多个;傍近主要参观线路,新建扩建房屋四十多幢,常住人口一万多,把方圆二十多里的旧址搞得七零八落,可供参观的地方已寥寥无几。观众见此情景,愤怒抨击:“简直是对革命先烈的犯罪。”文物保护工作者见此情景,心急如火,多方反映,力图制止。然而收效甚微。
目前,进驻旧址的四川外语学院正在加紧拆毁文物建筑,砍伐林木,平填堰塘。他们要在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英勇献身的数百名革命烈士的长眠之地,以及党和人民为纪念他们建立的烈士纪念碑近旁,兴建八层数十米高的教学大楼、专家招待所等。为此,文物工作者在施工现场张贴国家保护文物的政策法令,以期对方正视国法,不料被撕毁了;为了留下文物照片,也为了向上级反映情况,前往施工现场拍照,又遭到训斥。展览馆拒绝签字同意他们在烈士墓近旁进行基础工程放炮,对方大发雷霆说:“你不签字,我们照样放炮!”而且已经这样做了。市领导机关令他们停止施工,依然不理。西南政法学院已经放出言语:外语学院能搞,他们也如法炮制。另一些单位也要接踵而上。
果若如此,不出一两年,以歌乐山为衬托的庄严雄伟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将被幢幢高大楼房紧围,集中营旧址的原貌将进一步消失,痕迹难辨。幅员广大的中国,居然不容许数百名革命先烈有一块小小的葬身之地,居然容纳不下一个集中营旧址,这叫人作何感想!
我们面对这种严重局面,追念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想着广大观众的殷切希望以及子孙后代的革命传统教育,坐卧不安,不得不奔走疾呼:挽救“中美合作所”集中营旧址,还其本来面目!
重庆美蒋罪行展览馆 刘俊明
重庆市文化局 谭盛炯

专栏:答复·反应

祖国的人民多么好
——《买书难》一信发表以后
十月十三日你报发表我的《买书难》一信后,我收到了从全国各地写来的上百封信。这些信对我们偏僻山区的教师买书的困难表示了极大的关切。浙江鄞县古林书店的戴凤祥同志和江苏扬州塑料二厂的王寿泉等同志,把他们自己仅有的一本《现代汉语词典》也寄给了我们。读着一封封来自四面八方的热情洋溢的信,望着捧在手中的沉甸甸的书,一股暖流顿时流遍全身,激动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我们祖国的人民是多么好呵!虽然我和他们远隔千山万水,素昧平生,可是共同的革命目标,却把我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了。
今天,我借《人民日报》的版面,向这些同志表示深深的谢意。并衷心希望出版发行部门的同志能向这些同志学习,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多出书、出好书。
贵州沿河县思渠中学
文世敏

专栏:读者评报

编辑记者要学点法律常识
——对关于审判强奸杀人犯李本东报道的意见
看了《人民日报》于七月二十二日转载《北京日报》七月二十日关于审判强奸杀人犯李本东的报道,觉得有必要从“法制”的角度说几句。
一、报道中说:“法庭由审判长、陪审员、公诉人和辩护人组成。”我们知道,除人民法院之外,其他任何机关、团体或个人,都无权行使审判权。法庭是人民法院行使审判权的机构,由审判员(担任审判长)和人民陪审员组成,其他任何人都无权成为法庭的组成人员,都无权对被告人进行审判。公诉人,是人民检察院派出的出席法庭支持公诉的检察员(或助理检察员),他代表国家,对被告人的犯罪行为追究刑事责任,并有权监督法院的审判活动。辩护人,是受被告人的委托,或人民法院的指定,根据事实和法律,提出证明被告人无罪、罪轻、免除其刑事责任的材料和意见,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为被告人辩护的人。因而,无论公诉人或者辩护人,都没有对被告人进行审判的权力,都没有资格成为法庭的组成人员。
二、公开审判,是人民法院的重要审判制度之一。其实质,在于能使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法院依法办事。任何群众都有权旁听。报道中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和政法院校的代表以及本市各级人民法院和检察院、公安局等有关单位的同志近五百人列席旁听。”这里,公开审判似乎变成了公、检、法三机关的“三堂会审”。更不可理解的是“代表”、“有关单位”、“列席旁听”这三个词的含意。“代表”谁?是“代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政法院校吗?是去发表意见还是去监督?“有关单位”又是和什么“有关”呢?而旁听就是旁听,又哪里分得出什么“列席”或者“正式”?其实,“代表”也好,“有关单位的同志”也好,“列席”也好,在公开审判制度面前,他们统统都是旁听的群众。如果照着这篇报道的模式去办,公开审判制度就有其名而无其实了。
三、报道说:“审判长及陪审员询问了被告作案的全部经过”。法庭是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的。对于被告人,审判长及人民陪审员的发问,是审问而不是“询问”。如果这里使用“讯问”一词,虽不妥切,但还可将就;但使用“询问”一词,就会使人们对人民法院依法审理案件的职权、性质、作用等等发生误解。
四、报道说,合议庭评议后,“经上级领导批准,法庭审判长当众宣布:……。”(《人民日报》转载时,将“经上级领导批准”删去。这是对的。)人民法院独立进行审判,只服从法律,这是一个原则。合议庭的评议结论
(即判决),根据案件性质和判刑情况,需要经过法定的审批手续,这和上述原则并不矛盾。但是,“经上级领导批准”的这种笼统说法,必然会使人们产生各式各样的想法,直至导致对人民法院是否能够贯彻执行“独立审判,只服从法律”的疑问。
在强调依法办事、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时候,报纸上竟然出现如此严重的差错,更加说明普及法律常识、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中央政法干部学校
唐琮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