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白求恩生平事迹展览》在京开幕
王炳南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宋庆龄、徐向前和聂荣臻同志为纪念白求恩同志逝世四十周年所作的题词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 《白求恩生平事迹展览》今天上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主持了开幕式。他宣读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为纪念白求恩同志逝世四十周年所作的题词。华国锋同志的题词是:“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同志永垂不朽!”叶剑英同志的题词是:“无私的援助光辉的榜样”;邓小平同志的题词是:“做白求恩式的革命者,做白求恩式的科学家”;宋庆龄同志的题词是:“白求恩精神光耀千秋”;徐向前同志的题词是:“白求恩同志为国际共产主义而英勇奋斗牺牲的精神,是中国人民永远怀念和学习的榜样!”聂荣臻同志的题词是:“学习白求恩同志的革命精神,学习白求恩同志的科学态度”。
王炳南在开幕词中说,白求恩是加拿大人民的优秀儿子,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他离开我们已经四十年了,但是,他永远为中国人民所怀念,他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这个展览会将有助于白求恩精神在中国的进一步传播,成为新长征路上的巨大鼓舞力量。
这个展览介绍了白求恩同志的生平和伟大的功绩,生动地反映了这位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战士的崇高精神。展览共展出一百多幅图片、绘画和一些实物,以及白求恩生前写的部分文章、日记和信件等。展出的图片和绘画中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同志在延安、武汉等地同白求恩亲切会面的情景,有当年的一二○师师长贺龙、三五九旅旅长王震同白求恩亲切交谈的场面。展品中还有白求恩同志生前用过的手术器械、马灯以及他在极其困难情况下创造发明的肋骨剪、止血器和骨膜剥离器、桥式运药品的工具等。
专程前来参加纪念白求恩逝世四十周年活动的加拿大代表团团长威廉·巴鲁蒂博士,代表团副团长、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在京的加拿大朋友和一些外国友好人士等。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晚宴请由加拿大政府派来参加纪念白求恩逝世四十周年活动的加拿大代表团。
代表团是由团长威廉·巴鲁蒂教授、副团长、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率领,团员中包括有拉瓦尔大学医院院长让·罗尚博士,白求恩的老同事、现在蒙特利尔神经学研究所工作的弗朗西斯·麦克诺赖博士,白求恩的三个外甥女和白求恩传记的作者。
在十分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王炳南会长和巴鲁蒂团长先后祝酒,祝愿白求恩生前连结起来的中加友谊世代相传。

南共联盟代表团到达北京
姬鹏飞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 以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克罗地亚共和国共盟主席米·普拉宁茨为团长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团一行六人,应中共中央邀请来华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中联部副部长刘新权等,到机场迎接。南斯拉夫驻华大使奥斯托依奇及夫人等也到机场迎接。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美国新闻界朋友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全国报纸协会》代表团。
代表团一行二十二人由威廉·布莱宁先生率领。他们于十一月八日抵达我国,对我国社会情况进行为期三周的实地考察,以促进美国读者对我国的了解。
李先念副总理首先概要地向美国朋友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的变化和中国当前的国内外政策,然后回答了他们的问题。(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同威廉·布莱宁先生亲切谈话。
新华社记者摄

珠海市对澳门扩大供水工程落成
据新华社广州十一月六日电 广东省珠海市对澳门扩大供水工程落成。
十一月五日,珠海市和澳门各界代表共三百八十多人,在夏湾加压站举行了正式输水剪彩仪式。这条长十一点六公里的输水管道,每天可向澳门供水六百万加仑。
澳门是淡水奇缺的地方,珠海从一九五八年开始向澳门供水。新建成的对澳门扩大供水工程,包括一座库容达一千多万立方的大镜山水库和附属工程。目前,对澳门供水量将比过去增加两倍以上。

首都、上海、江苏、广东和湖北各界人士分别举行仪式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一十三周年
胡厥文、朱蕴山、史良等在京参加纪念仪式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 首都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一十三周年。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朱蕴山、史良,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季方、庄希泉、胡子昂、胡愈之、王昆仑,有关方面负责人平杰三、童小鹏、李贵、刘宁一、彭友今、王笑一,参加了纪念仪式。
中山堂里悬挂着孙中山先生的画像。民革中央副主席陈此生宣布纪念仪式开始后,季方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平杰三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经普椿代表廖承志、朱蕴山代表民革中央、王笑一代表北京市革委会,在孙中山先生像前献了花篮。
参加纪念仪式的各界人士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叶圣陶、严济慈、李延禄、茅以升、罗叔章、赵忠尧、董其武、楚图南;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于树德、王雪莹、孙承佩、孙起孟、孙晓村、严信民、苏子蘅、杜聿明、李文宜、李纯青、张孝骞、张含英、周士观、赵宗燠、钟惠澜、闻家驷、徐伯昕、徐楚波、黄维、萨空了、程思远、雷洁琼、蔡啸、赵君迈、聂真;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庄明理、吴作人、刘芸生、尹赞勋、溥杰、沈兹九、钱端升、连贯、廖梦醒、徐萌山、方荣欣、葛志成、李伯球、郭秀仪、郭翼青、宋伟斌、赵子立、章夷白、张知行、陈修和、余湛邦、文强、杨伯涛、杜建时、郑庭笈、李霄路、秦德远、郭彤、孙统一、万景光、王奋;
民革中央副主席、中央常务委员、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刘斐、屈武、李世璋、刘仲容、钱昌照、郑洞国、甘祠森、吴茂荪、王枫、许闻天、孙越崎、苏从周、李平衡、李俊龙、吴秀峰、张克明、陈建晨、邵恒秋、周颖、侯镜如、聂轰、覃异之、傅学文、焦实斋、廖运周、谭惕吾、王家祯、王静如、刘瑶章、李觉、李文澜、何思源、张学铭、陈铭德、郭麟阁、谌小岑、谢树英、王彦亭、方贤旭、宁光堃、刘甲樱沈性元、张丰胄、陈迩冬、周泽甫、颜明宜;
北京市各界人士高戈、史林峰、李恕、夏翔、浦洁修、丁贡南、孙孚凌、范至甫、陈炳基、司徒擎、关士雄、李贻赞、钱伟长、王竹溪、朱光潜。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上海、南京、广州、武汉各界人士今天分别举行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一十三周年。
上海市各界人士今天上午瞻仰了中山故居。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民革上海市委员会和中国福利会,在孙中山先生遗像前献了花篮。
前往瞻仰中山故居的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行志,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部长张承宗,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宋日昌、赵祖康、冯德培、靖任秋、刘靖基、吴若安、周谷城、杨宣武、卢于道,有关部门负责人张苏平、张耀辉、叶尚志,民革上海市委员会负责人贾亦斌、张汇文、徐以枋、阮玄武、武和轩,各界人士王关昶、沈粹缜、张香桐、陈植、唐君远、金学成、寿进文、李振麟、许文思、林田烈、蔡睟盎、宋瑞珂、赵一雪、田桓、陶菊隐、张义纯、陈宗烈,以及中国福利会的代表。
江苏省和南京市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前往中山陵举行谒陵仪式。江苏省、南京市革委会,政协江苏省、南京市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和南京市委统战部,民革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员会,分别在孙中山先生坐像前献了花篮。
前往中山陵参加谒陵仪式的有:江苏省革委会副主任惠浴宇,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赖达元,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副主席管文蔚、张光中、杨廷宝、吴贻芳、陈鹤琴、曾如清、刘树勋、陈中凡、刘毓标、陈玉生、叶胥朝、张敬礼,政协南京市委员会副主席周爱民、范存忠、徐美峰,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部长王昭铨和副部长朱辉、陈良、蒋宗鲁,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徐想起、汪大年、马卓然,民革江苏省委员会负责人廖运泽,民革南京市委员会负责人廖运升、夏琫瑛,其他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各界知名人士叶桔泉、张钰哲、陈敏之、李世军,台湾省籍同胞代表曾人宗。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在中山纪念堂举行纪念仪式。广东省和广州市革委会、政协广东省和广州市委员会、中共广东省委和广州市委统战部、民革广东省和广州市委员会,分别向孙中山先生塑像献了花篮。
出席纪念仪式的有: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刘田夫,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欧初,政协广东省和广州市委员会负责人尹林平、张泊泉、梁广、周志飞、谭天度、蚁美厚、罗明、赖大超、梅日新、梁尚立、谢创、梁毅文,中共广东省委、广州市委统战部负责人谭桂明、邝辉军,民革广东省、广州市委员会负责人吴仲喜、秦元邦、何宝松、金淑仪、冯伯恒、陈一林、汪者师,各界人士伍觉天、陈伊林、胡希明、黄复康、陈子彬、陈祖沛、刁沼芬、莫雄、曾天节、杨汤城、程一鸣、陈琰文、胡伟夫、黄和春、徐进星、云汉、张显岐、林伟俦、黄淑、陈一百、方文俞、范登兴、李维纲、张瑞权、何崇校等。
湖北省、武汉市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在省政协礼堂举行纪念仪式。参加纪念仪式的有,湖北省革委会副主任韩宁夫,武汉市革委会副主任邓垦、熊飞,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和武汉市委员会负责人胡金魁、伍献文、王之卓、华煜卿、章文才、谢甫生,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和武汉市委统战部负责人何定华、蔡捷、余金堂、王嘉瑞,民革湖北省和武汉市委员会负责人陶述曾、钱远铎、孙家齐、肖作霖,民盟湖北省和武汉市委员会负责人唐哲、许祖岷、林宪章,湖北省和武汉市工商联负责人赵厚甫、黄师让、王际清、徐雪轩等。
湖北省和武汉市革委会,政协湖北省和武汉市委员会,中共湖北省和武汉市委统战部,民革湖北省和武汉市委员会,分别向孙中山先生遗像献了花篮。

王震会见黎巴嫩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新闻部电视电影局局长加桑·阿布·夏克拉为团长的黎巴嫩新闻代表团。
这是黎巴嫩政府派出的第一个访华新闻代表团。他们是在十一月十日到达北京的。
在友好的气氛中,王震副总理回答了黎巴嫩朋友提出的有关中国对中东局势的立场等问题。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安岗参加了会见。
今天晚上,首都新闻界宴请了黎巴嫩新闻界朋友。安岗副总编辑主持了宴会。

我国邮票展览在香港举行
据新华社香港十一月十日电 一个反映了我国邮政事业发展历史和现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展览,十一月十日至二十五日在香港的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举行。
这次展览是由中国邮票总公司和商务印书馆香港分馆联合举办的,展品分三个部分,展出邮票三千三百多种。新中国的邮票是这次展出的主要部分。它收集了新中国成立三十年来全国发行的大部分邮票。革命战争时期的邮票包括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各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发行的邮票。在清代邮票中,包括了清朝政府在一八七八年发行的中国第一套邮票和其他一些中国邮票的历史珍品。
中国邮票展览团,在展出期间专程从北京到达香港,并将与香港以及海外的邮票商人洽谈贸易。

北京市治保积极分子协助公安机关工作
维护社会治安 当好群众的保卫员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 北京市许多治保积极分子,坚持同各种刑事犯罪分子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为维护首都社会治安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群众的好评。
文化大革命以前,北京市曾有一支富有战斗力的治保积极分子队伍,他们协助公安机关做过大量工作。周恩来总理生前曾经赞扬过他们。文化大革命中,这些治保积极分子遭到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残酷迫害。粉碎“四人帮”之后,遭受迫害和打击的治保积极分子得到了平反昭雪,恢复了名誉。如今他们又以旺盛的斗志,积极协助公安机关,深入开展防特、防盗、防火、防灾害事故的“四防工作”。有的向公安机关提供了侦破各类案件的重要线索;有的亲手捉获了盗窃、流氓、诈骗犯;有的及时制止了打架斗殴。广大群众高兴地称赞说:治保积极分子是人民群众的好保卫员。
为了维护首都的社会治安,许多治保积极分子起早贪黑,走家串户,依靠群众长年不懈地做好预防工作。荣宝斋所在的琉璃厂,是北京有名的“文化街”,来这里参观游览、购买文物的人很多。为了搞好社会治安,这条街道治保会的治保积极分子,同民警、商店保卫人员密切配合,宣传、发动群众,组成一支有九十多人参加的治保队伍,定人定点分组巡逻,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了许多治安问题。近三年来,这里一直保持了良好的秩序。西城区三里河一区第一治保会所管辖的家属楼房区,过去治安工作较差,仅去年就发生窃车、撬锁案件二十多起。今年以来,街道治保积极分子加强了治安措施,使每个楼门都有人负责管理,治安秩序大为好转,群众满意地说:“这下就放心了,大家可以安心搞四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