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是减少对西欧的威胁,还是一石数鸟之计?
勃列日涅夫在柏林表示要从东德撤出一部分兵力
西方初步反应认为这是企图在西方打进一个楔子
新华社北京十月八日电 西方对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六日在东德国庆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迅速作出反应。西方一些国家官方的初步反应是谨慎的,而一些西方通讯社已开始进行抨击。
勃列日涅夫在这次讲话中指责西方把美国的新型导弹核武器部署在西欧是“危险的计划”。他以威胁的口吻说,如果西德或西欧其他北约成员国在其领土上部署美国导弹核武器的话,要考虑“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勃列日涅夫还说,苏联准备减少目前部署在苏联西部地区的中程核武器数量,但要以在西欧不进一步部署中程核武器为条件。他宣布,苏联决定“单方面减少”它驻中欧部队的人数,即“在今后十二个月内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撤出达两万名苏联军事人员、一千辆坦克”。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六日发表声明说,勃列日涅夫的讲话不足以消除北约在西欧核武器方面所感到的不安。声明指出,目前由于苏联方面继续部署核武器,已经存在的核武器差距不断扩大。因此,北约成员国正就北约战区核力量的现代化问题积极进行协商。
合众国际社认为勃列日涅夫这个讲话“大有文章”。“勃列日涅夫对华约东欧地面部队是可以慷慨大方的,因为他们在兵力上超过西方十八万人”,同维也纳的中欧裁军谈判中西方提出的要求相比,勃列日涅夫的建议“就显得苍白无力了”。同样,关于撤出一千辆坦克的建议“与其说是重大的让步,不如说是玩弄手腕,因为华约的坦克有一万六千辆,而北约只有六千五百辆”。
美联社认为,莫斯科的建议是苏联“试图在东西方裁军谈判中夺取外交主动权,并在美国及其盟国之间打进一个楔子”。
对于勃列日涅夫关于减少苏联对西欧核威胁的“保证”,合众国际社认为,这不是许诺,而是一种威胁,“因为勃列日涅夫是把这一点同要北约国家不让美国部署潘兴Ⅱ式中程导弹联系在一起的”。勃列日涅夫所说“我们不得不采取必要的行动来加强自己的安全。我们没有别的办法”,这才是他“想转达的真正信息”。法新社也援引柏林观察家的看法认为,勃列日涅夫讲话的“用意是要劝阻西欧国家,尤其是西德不要同意在它的领土上设立美国中远程导弹发射场”。
路透社驻东德记者的评论注意到,勃列日涅夫这次讲话没有在驻古巴苏军的问题上猛烈抨击卡特政府。这篇评论引述在东德的外交官的话说,苏联不在古巴问题上还击并宣布从东欧减少一些军队,反映了苏联想促使美国参议院快点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的协议。

迷信“缓和”的人最好读读这本书
编者按 美国研究苏联军事问题的道格拉斯和霍伯,根据苏联大约三百种政治和军事著作,考察了苏联对核战争的看法和战略,写了《苏联核战争战略》一书,已在不久前出版。英国《外交研究会》杂志发表文章,加以评介。文章认为,苏联的战略着眼于打一场将使用所有各种武器的世界战争并赢得这样一场战争的胜利。文章呼吁,那些抓住缓和理想不放的人最好读读这本书,或许能对苏联的核战争战略有一个比较清楚的和现实的认识。
现把这篇文章摘刊于下。它对于人们判断勃列日涅夫提出的所谓减少中欧驻军的建议的实质,也是会有帮助的。因为,人们从这些权威论证中,不难看到苏联加紧准备打一场包括核战争在内的世界战争以谋取世界霸权的政策,是不可能改变的。这决不是从东德撤回二万部队(仅约占苏联在东欧驻军总兵力的百分之三)和一千辆坦克(约占华约驻东欧坦克总数的百分之六)所能掩盖得了的。
苏联关于核战争的观点避开了西方的如下概念,即认为核战争将是一场灾难;核战争中不可能有胜利者。苏联的战略着眼于打一场将使用所有各种武器的世界战争并赢得这样一场战争的胜利。
从一九六○年左右起,苏联开始实行一项扩充军备的计划,旨在军事力量的各个方面取得优势。尽管西方有些政治家和战略家不愿意承认这一点,但是道格拉斯和霍伯却在他们的书中提供了无可辩驳的证据。苏联未来行动的总战略在索科洛夫斯基元帅的《战略学》一书中得到了明确的阐述,并且在近来发表的一些书和文章中,特别是在最受尊重的苏军总参谋部杂志《军事思想》中,得到了证实。
苏联人拥有优势的战略核力量,同时他们并不认为核战争必定是短促的战争;他们准备应付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正在开动他们的经济、心理、政治和军事资源以争取实现他们的最终政治目标,即彻底打败资本主义国家。苏联人深信他们能够进行核战争并赢得胜利。
在讨论打败敌人军事力量的问题时,苏联战略家们强调在进攻战一开始就摧毁敌人核作战能力的重要性。然后,就要使用所有各种武器摧毁敌人的军事经济目标,消灭敌人的军队集群,并且用核袭击打垮敌人的斗志。
战争初期要完成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是攻克战略要地。索科洛夫斯基元帅把这一点归纳如下:“消灭敌人的核袭击兵器、以核火箭突击打败敌人的主力部队和瓦解敌人的内地,这还不够。要在这一场明确的阶级战争中赢得最后的胜利,就绝对需要彻底打败敌人的武装力量,剥夺敌人的战略桥头堡,消灭它的军事基地并攻占重要的地区。”苏联在和平时期的全球战略显然就是要在一些战略要地取得立足点,以便一旦爆发战争时从这些地方展开军队,切断西方的一些重要战略物资的来源:他们甚至在和平时期就想要控制某些重要地区。
对心理战的重要性也没有忽视。在和平时期,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摧破敌人的抵抗意志,而在战争时期,从精神上和政治上瓦解敌人更被规定为核突击的重要目标之一。
道格拉斯和霍伯的这本书有一章专门谈苏军统帅部对战争分期的看法。
苏联人认为战争初期要首先考虑的问题是最先使用核武器的效果、主动权的掌握以及地面军队进攻的速度。苏联人在所有著作中都强调要具有优势的军事能力,要能够在临战阶段一开始就迅速使全部经济转入战时轨道,这一点说明了苏联为什么在和平时期把大量金钱和资源投入扩充军备。实际上,苏联现在就已经保持着一种能够迅速转入资源体制的经济。
苏联人认为未来战争的开始阶段将决定战争的胜负,而最重要的因素是哪一方能够拥有数量上和质量上的兵力优势。核武器可能起决定性作用,但是苏联人并不认为战争开始时的一场密集核袭击就一定会带来胜利。战争的尔后各个阶段将按照预定的战略实施,但是会受到战争初期核突击和常规突击的结果的影响。
索科洛夫斯基元帅在制订战略计划问题上强调军事经济的重要性,国家经济的动员扩充、在核袭击条件下保持的局势稳定、遭受核袭击以后的恢复以及全面民防的组织。今天在苏联的计划工作中,这些都有所表现。
掌握和保持战略核优势,是苏联建设军事力量方面的首要目标,在军事文献中一直对此加以强调。这一点大大有助于解释苏联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所采取的谈判策略。美国所阐述的“均势”或“均等”的概念,在苏联军政领导人的言论和行动中是看不到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使他们得到了他们所寻求的优势。
苏军统帅部认为,集中指挥是现代战争中的决不可少的致胜条件。核武器被认为是迅速完成任务的决定性手段,各军种的核武器在安排打击目标方面被赋予优先地位。战略火箭军当然在和平时期保持高度的战备,它的核运载系统在几分钟之内就可以发射出去。在选择目标之前,不仅对军事因素,而且对政治、经济和心理因素都作出详尽的分析。核打击目标包括美国和欧洲境内的硬目标和软目标,还有战场上和战场附近的战术目标。打击后者的时机,可以是在战争开始阶段,也可以按需要安排在其他各不同阶段。从苏联军事文献可以清楚看出,使用核武器是苏联在欧洲进行诸兵种合同作战的方案的一部分,核武器将在战争过程中按需要加以使用。
苏联人不遗余力地争取在他们认为未来战争所需要的各种武器方面都取得优势。由于任何国家都不曾在战场上使用过核武器,苏联人作了大量努力来制订使用核武器的军事理论以及在欧洲核战争条件下能顺利应用的作战方法。在制订进行欧洲战争并赢得欧战胜利的战略的同时,苏联人还制订全球战略。苏联人正在设法保证使人民相信他们的领导人所担负的世界使命。
道格拉斯和霍伯熟练地利用了大量的苏联权威军事文献,因而他们的研究成品是非常值得一读的,是有说服力和有价值的。那些抓住缓和理想不放的人最好读读这本书,或许能对苏联的核战争战略有个比较清楚的和现实的认识。

拉美舆论指出苏军驻古是对西半球的威胁
加国防部长说苏驻中欧兵力远远超过防御需要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哥斯达黎加和阿根廷的两家报纸一致指出,苏联把自己的作战部队派驻古巴是对西半球安全的威胁。
哥斯达黎加《民族报》在十月一日发表的社论说,苏联正在试图把古巴彻底变成它在拉丁美洲的一个强大的前进基地。社论说:“苏联在具有明显进攻性战略意图的情况下推行的(对古巴)实行全面统治的进程从一九六三年开始以来,一刻也没有停止过。目前,由于对这一进程的揭露和苏联人在(古巴)岛上逐渐和使人察觉不到的军事实力的增加,这个进程造成了危机。”
社论指出,卡斯特罗把古巴无条件交给苏联人的决定是为了换取支持和生活津贴,这个决定标志着,苏联已经把古巴变成“对本半球安全和和平的巨大威胁”。社论说:“古巴不仅必须为苏联在非洲推行的扩张主义政策充当雇佣国家,而且现在进一步成为俄国人在世界上的重要军事基地。”
社论指出:“在苏联扩张行径面前采取的软弱和不坚定态度,对美洲各国人民的政治前途和安全将是不幸的。”
阿根廷《民族报》同一天发表的社论说,苏联军队驻在古巴“对本大陆的安全是一个极为严重的事件”。
社论指出,古巴已经“变成卫星国”。它说,俄国把军事装备经常不断地运到古巴的行径“已经使古巴成为克里姆林宫推行它的政策的跳板,这应该被认为是苏联扩张计划的一部分”。
社论写道:“白宫提出的苏联军队驻在加勒比具有相对的军事危险性的观点是令人不能接受的,理论上也是行不通的。”给钱就跳朱根华
新华社渥太华十月一日电 加拿大国防部长阿伦·麦金农上周末在一篇电视谈话中指出,俄国人正在国际上采取一种进攻性的立场。
麦金农说:“同十年以前比较,他们(俄国人)的水面舰队有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发展,他们建造舰只和潜艇的速度也是惊人的。过去十年来,他们以巨大的幅度增加了国民生产总值中用于军备的比例。”
他说,俄国人在中欧驻扎了这么多常规部队,他们没有理由需要这样作。他们部署的兵力等于他们实际防御需要的三倍。“他们几乎可以在中欧随意地行动。”麦金农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抵抗俄国对欧洲的侵略将会发生困难。“我们没有那么好地装备起来”。北约部队将很难把侵略阻止得那么久,“使美国总统能够同俄国领导人在红色电话机上会谈”。

日本大选揭晓 自民党保持原席位
大平首相认为形势的严峻程度出乎预料
新华社东京十月八日电 日本众议院大选结果已于八日傍晚全部揭晓。在五百一十一名议员中,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当选二百四十八人,社会党当选一百零七人,公明党当选五十七人,民社党当选三十五人,共产党当选三十九人,新自由俱乐部当选四人,社民联当选二人,无党派当选十九人。
同上月初解散众议院前相比,自民党实际席位无变化,但日本报刊估计,一些新当选的无党派议员将加入自民党,自民党在众议院的议席可能达到二百六十席左右,尚可控制过半多数。
此外,社会党减少了十席,公明党增加了一席,共产党增加了二十席,民社党增加了七席,新自由俱乐部减少了九席,社民联减少了一席,无党派增加了十二席。
一般认为,自民党在这次大选中未增加席位,是由于它主张增税而遭到了选民的反对。
日本舆论认为,八十年代,国际形势的演变和日本的安全问题、能源危机和财政危机问题,是日本面临的重大问题,一些选民期待政治家们拿出高见。但是一位选民在投票当天说:“令人失望的是,这样重大的问题并没有在政党的竞选政纲中充分地反映出来,更没有提出医治的良方,在竞选中唯一成为争论的是增税问题。这种情况,使我们对目前的政治更加不感兴趣了。”
这次大选的投票率之低是战后少有的。大选中有选举权的人数为八千零一十六万九千九百二十四人,实际投票人数为五千四百五十二万一千八百九十二人,投票率为百分之六十八点零一,而前次大选时投票率为百分之七十三点四五。
由于自民党在众议院中控制过半数,自民党总裁大平正芳将再次出任首相,紧接着将在几天内组成第二次大平内阁,自民党的领导机构也要相应地进行调整。
新华社东京十月八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八日下午四时在自由民主党总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就这次大选结果发表谈话说,“形势的严峻程度出乎预料”,自民党将以谦虚的态度来对待。
大平说,关于增加一般消费税问题,是在还没有得到国民理解的情况下就提出来的。
大平说,关于能源对策和整顿财政问题,日本政府将从明年度的财政预算开始,作为解决这两个问题的第一个年度来进行,并设法减少国债。
有记者问,大平首相准备何时访问中国?大平说,将在十二月上旬访问中国,至于具体日程,外务省正在同中国方面进行协商。

萨达特建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以色列停火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宣布在黎巴嫩南部单方面停火
据新华社开罗十月三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建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以色列实行停火。
这个建议是萨达特十月二日在开罗同美国黑人领袖杰西·杰克逊会晤时提出来的。萨达特要求杰克逊替他把关于这个建议的口信转达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他在口信中还要求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重新估价其态度,用外交手段来代替军事手段。
同一天,杰克逊在同萨达特会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援引萨达特的话说,戴维营协议并没有阻止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会谈。
杰克逊还说,尽管萨达特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存在着分歧,但萨达特总统仍然准备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就和平与自治问题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贝鲁特十月五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十月五日凌晨宣布:“由于它对黎巴嫩的治安、安全和稳定的深为关切”,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黎巴嫩南部立即单方面停火。
这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马哈茂德·拉巴迪在同来访的美国黑人领袖杰西·杰克逊在贝鲁特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一份新闻公报中宣布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联合国禁用特定常规武器会议闭幕
为期三周的联合国关于禁止或限制使用特定常规武器会议九月二十八日下午闭幕。会议由于超级大国的阻挠,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八十一个国家,包括中国和民主柬埔寨出席了这次会议。
土耳其又举行两次军事演习
土耳其九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在东南部边境地区哈卡里省的加齐安泰普和于克塞科瓦,举行代号为“尼哈特·阿尼尔斯中将—79”和“突击队—79”的军事演习。这两次演习的目的是训练部队采取快速军事行动,以便在敌军能够得到增援以前消灭他们。
叙击落一架以色列无人驾驶飞机
叙利亚宣布,七日在首都大马士革以北的一个地区击落了一架以色列无人驾驶的飞机。
美国向乌干达赠款三百万美元
美国同意向乌干达提供三百万美元的赠款,以协助重建乌干达的一些小型农场。
乌干达和美国曾于一九七三年中断外交关系。阿明政权被推翻后,两国恢复了外交关系。
澳一部长因犯伪造罪辞职
澳大利亚代理外交部长、初级产品部长、国家乡村党副领袖伊恩·辛克莱九月二十七日上午宣布辞职。新南威尔士州议会二十六日提出的一个调查报告证明伊恩·辛克莱伪造签字从辛克莱公司盗用了大约五十五万美元。
墨西哥咖啡出口量创十年来纪录
墨西哥本年度的咖啡出口量达到三百一十万袋,创造了十年来的纪录。
据报道,今年墨西哥的咖啡产量约五百零五万担,比上一咖啡年度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七。今年墨西哥实施了一项咖啡发展计划,包括恢复原有的咖啡种植区的生产以及向咖啡种植者提供贷款,以期在七年内把目前的产量提高二倍。新种的咖啡使用了良种,这种种子能抵抗三种黑锈病。
秘鲁发现一个煤矿
在秘鲁的安第斯山地区发现了一个煤矿,无烟煤的储藏量为六千万吨。
目前,秘鲁电力公司和秘鲁矿业公司正计划在该地区建立一个矿业动力联合企业,以便用低价的煤代替石油发电,并能够开采埋藏在这个地区的其他矿产资源。
东德发展家庭体育运动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十二年前出现的家庭体育比赛,目前已逐渐发展成一种群众性体育运动形式。
参加家庭体育比赛的人以家庭为单位组成运动队,每个队由二至三人组成。比赛项目一般是:做几次简单的动作、一次长跑或体育游戏。(据新华社)

给钱就跳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