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沈阳部队后勤一分部领导干部认真整顿不正之风
严格执行生活标准 不搞特殊化
新华社沈阳十月七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彭明政、新华社记者杨民清报道: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后勤一分部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一分部党委规定的生活标准,不搞特殊化。
去年八、九月份,这个分部党委为了更好地恢复发扬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对种种不正之风进行了认真的整顿,并对领导干部的生活标准做了以下具体规定:
一、“吃”。过去这个分部单身领导干部在招待所食堂就餐,实际费用超过招待外来人员一元钱的伙食标准。现在,他们为这些单身领导干部单独成立了食堂,就餐按实际标准收费,每人每天伙食费一元,公家不给分文补贴。同时规定任何人不准随意到服务社、食堂买标准外的主副食,在服务社买东西一律自己排队。陪同外来人员就餐,按标准交纳伙食费。下部队不准喝酒,不准收礼物。分配部队自产农副产品与一般干部相同。
二、“穿”。同干部战士一样执行“发新交旧”的制度,一样价拨物资。凡是要求上交的旧衣物都必须上交,不交的一律折价付款。不准利用职权随意给自己或别人批准价拨军用物资。
三、“住”。过去这个分部的少数领导干部随意扩大住房面积,增添营具,粉刷或油饰住房。现在规定,领导干部住房一律按占用面积收费。不准扩大住房面积,不准随便用公家木料做家具,不准随便改建翻新自己的住房。粉刷、油饰、维修营房一律由营房部门统一进行。领导干部子女在本部门工作的按一般干部分配住房。
四、“行”。过去个别领导干部任意用公车办私事。现在规定,领导干部尽量少用公车办私事,用公车办私事按实际行车公里收费。领导干部家属看病(除急病外)不派专车,与一般干部战士一样。
五、医疗。按病情开处方领药,不准想要什么药就让医生开什么药。
六、文娱活动。领导干部看戏看电影和一般干部一样分票,除特殊情况外,一律不给领导干部和家属留指定座位。
七、领导干部除力所不及的劳动外,不准让公务员干家务活,领导干部家庭一律不配公务员。
后勤一分部党委将以上规定同群众见面,要求每个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几名主要领导干部还深入管理科、招待所、服务社、卫生所、汽车班等单位个别交代,具体落实,要求大家严格监督。一年来,这个分部领导干部基本遵守了这些规定。

科技大学、陕西高校取得一批科研成果
科大女讲师任小平对激光散斑散焦测振的研究,纠正了国际上现行一个公式的错误,推导出四个正确公式,提出了“空间散斑场的运动规律”
新华社合肥十月七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最近取得一百零八项科研项目的成果或阶段性成果,其中十一项填补了国内空白,四十一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近代力学系女讲师任小平在激光散斑散焦测振方面的研究,不仅纠正了国际上现行一个公式的错误,而且推导出四个正确公式,提出了“空间散斑场的运动规律”。她还和其他同志一起做了“用散斑照相测量全场离面位移”的工作,解决了对振动物体进行定量和定性实测的办法。这两项科研成果都受到国际同行学者的赞扬。近代化学系化物教研室关于汽车排气净化用的稀土催化剂转化率的研究,经过实际试验,证明有较高的水平。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大气污染和防治学术会议上,这一成果受到了重视。
中国科技大学还取得了一批阶段性科研成果,其中有电子同步辐射加速器预制工作的超高真空系统和物理设计部分;超导核磁共振波谱仪的接收部分等。这些成果都具有一定的先进水平。
新华社西安十月七日电 陕西省高等院校最近完成二百一十项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重要实用价值的科学研究项目。
这批科研项目中,有的填补了国内的空白,有的接近先进水平。西北大学侯伯宇今年与兄弟院校合作,完成了《剖析陀螺算子反映的同位旋、自旋与轨道距在各种表象的关系》、《用活动标架研究NV单极背景场中的波动方程解系与格林函数》等三篇论文,被有关方面认为有较高的理论价值。陕西师范大学生物系郑哲民研究发现的小翅蝗属、蛾眉蝗属、斑腿蛾眉蝗、白纹佛蝗等十三个新属和新种,为我国蝗虫分类增添了新内容。
在应用科学方面,西安冶金建筑学院与兄弟单位一起研究的71型涡轮负的计算理论,经国家鉴定,被列为我国的创造发明。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及强度研究室,同其他单位合作,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出了新系列钢种低淬透性钢。这一新钢材与原来的材料相比,性能良好,工艺简便,经济效果显著。西安医学院克山病研究室,研究了硒与克山病病因的关系,完成了低硒动物模型的复制,积累了大量数据,在克山病病因研究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西北大学化学系研究的化学去除野燕麦的新药剂——野燕枯,在青海大面积试验后,效果良好,经鉴定后已决定正式生产。

英文《中国妇女》明年开始在国内发行
全国妇联出版的英文《中国妇女》月刊,将从明年开始在国内公开发行。
英文《中国妇女》创刊于一九五六年,当时为双月刊,对国外发行。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中被迫停刊。今年三月英文《中国妇女》复刊,改为月刊,现已出版了八期。 (据新华社)

李副主席会见瑞典共产党代表团
双方就密切两党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新华社北京十月七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以团长、瑞典共产党中央主席罗兰·彼德松,副团长、瑞典共产党中央执委薇薇·略夫斯太特率领的瑞典共产党代表团。
会见时,双方就进一步密切两党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同志式地交换了看法。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李先念副主席同瑞典共产党中央主席罗兰·彼德松团长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方毅会见美国生物学教授邦纳一行
新华社北京十月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科学院院长方毅今天晚上会见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理工学院生物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詹姆斯·邦纳和夫人以及邦纳教授的助手吴仲蓉博士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国教育部副部长浦通修等参加了会见。
邦纳教授和吴仲蓉博士是应上海复旦大学的邀请前来讲学,于九月十三日抵达我国的。

沙米姆中将率巴基斯坦空军友好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十月七日电 由空军参谋长穆罕默德·沙米姆中将率领的巴基斯坦空军友好代表团,应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空军司令员张廷发、副司令员何廷一、副政委刘世昌、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等,到机场欢迎巴基斯坦贵宾。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尤纳斯,大使馆陆军武官阿比德准将、空军武官古尔上校、海军武官夏蒙上校。

塔伊夫武官举行招待会庆祝埃及武装部队日
新华社北京十月六日电 埃及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塔伊夫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埃及武装部队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总后勤部副部长张元培以及解放军海军、空军和北京部队的负责人等。
埃及驻中国大使伊兹·阿拉卜·阿明·易卜拉欣出席招待会作陪。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大使馆的武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将向日本人民再赠送一只雌的大熊猫
新华社北京十月六日电 中国人民将向日本人民赠送一只雌的大熊猫,以代替九月病死的“兰兰”作为“康康”的新伙伴。
大熊猫“兰兰”和“康康”,是一九七二年十月中国政府代表中国人民赠送给日本人民的。
国务院已经指定有关部门物色一只新的大熊猫,准备送往日本。如果来得及,这只熊猫将在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访华时,赠送给日本人民。

意大利海军舰艇访问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十月六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政治委员叶飞、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韩哲一今天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意大利海军巡航舰队司令卡索尼·皮乔尼将军、“阿尔蒂托”号导弹驱逐舰舰长恩里科·罗西上校、“鲁勃”号导弹护卫舰舰长恩伯托·奎阿尼里中校。
叶飞政治委员对他们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你们的来访,增进了中、意两国人民、两国军队特别是两国海军之间的友谊。
会见之后,叶飞、韩哲一等登上“阿尔蒂托”号和“鲁勃”号舰进行参观。晚上,叶飞政治委员设宴招待意大利客人。
连日来,意大利海军官兵在上海访问了东海舰队驻上海部队,并和我国海军官兵进行了联欢。

日本横滨工业展览会在上海开幕
据新华社上海十月五日电 日本横滨工业展览会今天在上海展览馆隆重开幕。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平、赵行志、陈锦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日本驻上海总领事浅田泰三,以及上海各界群众五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上午九时,横滨商工会议所副会头、横滨工业展览会友好代表团副团长饭田新一宣布展览会开幕。王一平副主任和细乡道一市长为展览会剪彩后,宾主一起参观了展览会。展览会介绍了具有先进水平的各种电子仪器、通讯设备、机械设备以及交通工具等产品。展出期间,双方将进行六十个项目的技术交流。展览会预定于十月十八日闭幕。
为庆祝横滨工业展览会开幕,横滨市还向上海市赠送了一座日晷。

库塔尔上校举行酒会庆祝捷人民军建军节
新华社北京十月五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库塔尔上校今天举行酒会,庆祝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建军节。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解放军总参谋部通信部政治委员
叶运高同志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叶剑英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送花圈
新华社北京十月七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通信部政治委员叶运高同志,于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一日因病逝世,终年六十五岁。十月六日下午,叶运高同志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党和国家领导人叶剑英、邓小平、汪东兴、王震、韦国清、刘伯承、李德生、陈锡联、胡耀邦、耿飚、聂荣臻、徐向前、李井泉、薄一波,以及康克清、黄火青、杨勇等送了花圈。中共中央军委、国防部、公安部、邮电部、四机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参通信部,中共江西省兴国县委和县革委会等单位也送了花圈。
韦国清、陈锡联、耿飚、薄一波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杨成武、李达、迟浩田、刘凯、梁必业、徐立清、朱云谦、王平等,以及叶运高同志的生前好友、总参谋部各部、局代表一千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主持,副总参谋长王尚荣致悼词。
悼词说,叶运高同志是江西省兴国县人,出身贫农家庭。一九三○年八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一九三一年一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二年一月转入中国共产党。叶运高同志是我党的优秀党员,是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是我军的优秀政治工作干部。在近五十年的战斗岁月里,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革命事业。在战争年代,他跟随党中央、毛主席转战南北,参加了五次反“围剿”和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经受了严峻考验。他长期从事我党我军的公安保卫工作,对我军保卫工作建设有重要建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他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坚持原则,顾全大局,深入实际,联系群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深受党的信任和群众的尊敬。
悼词说,文化大革命期间,叶运高同志受到了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迫害。总参谋部党委决定彻底推翻强加给叶运高同志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彻底平反,为他恢复了名誉。他积极参加反对林彪、“四人帮”的斗争,坚决拥护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各项决定,对社会主义事业充满必胜信心。他非常关心我军通信现代化建设,刻苦钻研业务技术,长期带病坚持工作,一直战斗到生命最后一息,为党的事业贡献出毕生的精力。
追悼会以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其他方面负责人向叶运高同志的遗体告别,并对叶运高同志的家属华琳同志表示慰问。(附图片)
叶运高同志遗像

红星在青山闪耀
——记离职休养的老红军周昌清
在鄂西南有一位年迈的军人,常年带着资料、种子、银针、草药,走村串寨,四处奔忙。走到哪里,他就在哪里讲革命传统;为群众送医送药;调查山区建设,为改变山区面貌、发展多种经营献计献策。恩施山乡的人民到处传颂着他的名字——周昌清——一个离职休养的老红军。
周昌清原是武汉军区后勤部管理处副处长,一九六六年,患了严重的肺气肿,组织上安排他在武汉离职休养。他认为:一个共产党员,可以离开职位,但是,不可以离开革命。“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为人民服务就是共产党员的终身位置。在武汉休息时,他经常找事来做,到附近工厂和学校搞宣传。一九六九年底,周昌清把全家迁到恩施,开始了晚年在山区的战斗生活。
周昌清到恩施后,就一直思考着山区建设问题,决心为改变山区面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九七二年七月,周昌清到了恩施县新塘区的红星三队。队长向他介绍情况时,讲了贫农刘老汉为山区建设呕心沥血的故事。
队长还陪着周昌清参观老汉经营的宝山,只见茶山、棕树山、漆树山、竹子山、桐子山、杉树山,山山叠翠,坡坡披绿,真是如花似锦!周昌清从这里看到了人民的意志,山区的远景,以及自己晚年的归宿。
从红星三队回来,他前往武汉开会。会议的议题是动员散居在中小城市的离休老红军迁回武汉,以便更好地加以照顾,周昌清谢绝了组织上的关怀。
回到恩施,他开始向林科所、园艺场名师学习,贪婪地阅读山区经济作物知识书籍,并以房前屋后的空地作为“实验基地”,栽上桔、茶、板栗、枇杷等十多种树苗,进行栽培、嫁接的实践。数年功夫,掌握了二十多种适合恩施山区发展的经济作物种植嫁接技术。他经常脚穿草鞋,手拄木棍,翻山越岭,进行自然、气候、土质考察,研究多种经济作物在各地分布、生长情况。恶劣的气候,险峻的山路,野兽的威胁,毒蛇、恶蜂、山蚂蝗的侵袭,也无法中断这个身体多病、年近六旬的红军战士新的长征。
两年艰辛,他掌握了五百多份调查材料,对山区发展多种经济有了科学认识,一九七四年初,他交给了恩施地委一份建议书——《关于发展山区经济建设的建议》,建议大力提倡种板栗,发展棕树和花椒树。
地委对周昌清的建议专门进行了研究,并号召大家学习老红军的革命精神,为改变山区面貌而斗争。
敬爱的周总理曾经说过:“我们要象蚕一样,将最后的一根丝都吐出来献给人民。”周昌清晚年在恩施,正实践着这个光辉的人生哲理。
恩施地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野生药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可是,这里却缺医少药。周昌清到恩施不久,就向县卫生科领导,陈述山区开展中草药活动的意义,建议认真抓起来,并自告奋勇地参加。为此他买来了中草药书籍、针灸穴位挂图和模型,订了《中草药通讯》等八种医学杂志,戴上老花眼镜,钻研探索。俗话说,五十不学艺。周昌清说:为人民要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莫说五十可学艺,六十、七十也可从头学起!他钻进了书山学海,钻进了老林草莽,立下宏愿修订“恩施本草”!
他下乡了。
他一地一地奔走、宣传、查访,到处讲中草药的好处,号召人们打破私有观念,为发展山区医疗卫生事业献药献方。对于一时不肯献方的人,他总是数顾茅庐,反复开导,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他那老红军的身份,爬雪山过草地的经历,为人民的火热心肠,不辞艰辛的革命精神,在群众中产生了很大的感召力。在他面前,以前不愿献药献方的,献了;准备带着秘方进棺材的,也留给了人间。恩施县甘溪公社,有人终于违背了“不许外传”的先人遗嘱,领着他上山认药、采药;利川县忠路公社,一位不留姓名的八旬老人,听了他的报告,当场献出祖传秘方(后来验证很有疗效)……。
恩施城中,有一个名叫张清云的老草医,识得七、八百种草药,人称“草药王”。但他嗜酒终身,加上不肯传授知识,人们有些嫌弃他。周昌清去拜访他,一次,两次……两位经历不同的老人促膝谈心。
一天,张清云听了周昌清的报告,来到周昌清的家,语气缓重地说:“旧社会的苦,就是你说的那样呵!要活命,什么苦没吃?讨饭、玩蛇、摆药摊,人们叫我‘张叫花子’。那时学药方,学一个就是一个饭碗,很不容易到手。有一次,我为了向人家学一味草药,跪求了三天。现在一些人不知道这个事,看得多简单!”他感情冲动起来了。“他们说我保守,我不承认,当初把摆药摊的人组织起来,成立合作诊所,还不是我带的头!”
趁着这个机会,周昌清向老草医慢慢地灌输革命的道理,终于启开了他的心扉。一九七一年初夏,张清云带着“老徒弟”周昌清,进了恩施县山西湾。这里四周山高林密,人迹罕见,自然生态保护完整,药草种类繁多,竞吐芳香。九天时间,周昌清每天随着张清云早出晚归,穿行于蔽日森林之中,攀援于悬崖绝壁之上,踏艰履险,认药采药。
周昌清爬上了中草药高山,进入了民间医药宝库。他认识了三百五十多种中草药,栽种和采集、储藏中草药二百余种,有的还被湖北省药检部门用作绘图标本。他收集了民间秘、验、单方六百多个,有三十个选入了《恩施地区中草药资料选编》。他会用一百多种中草药治病,经常使用的有五十多种。恩施地区召开名老中草医座谈会,邀请他参加;有关单位举办医务人员和赤脚医生业务训练班,请他讲授。他把一些中草药分类、配方,制成各种丸、散,泡成药酒,不取分文地献给病者;他把疗效较好的药草带着下乡,随时随地为群众治病。他要把含辛茹苦学来的中草药知识,全部献给山区人民。
周昌清认定了一个人生的目标,就从生命的早晨追到了生命的黄昏。虽是夕阳残照,他依然在绵绵青山之中奔走不息,似要趁着最后一线光亮,赶完最后一程。
李枝龙 陈秀汉

简讯
国家建委副主任、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超伯十月七日晚上设宴欢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穆斯塔法·托尔巴博士一行。托尔巴博士一行是七日上午到达北京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