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述评

卡特电视讲话以后
新华社记者 钱行
卡特总统十月一日晚发表电视讲话以后,美国和苏联在苏联战斗部队进驻古巴问题上发生的争吵进入了第二阶段。
目前的事态发展是,苏联军队仍然驻在古巴,美、苏继续互相对峙,卡特总统原来认为“不可接受”的“现状”是否由于他在电视讲话中宣布的措施因而就成为“可以接受”的了,这仍然是个大问号。
从表面上看,这似乎只是一个如何处理美、苏之间一起具体纠纷的问题。但是,随着对苏军进驻古巴问题的辩论进一步深入,当前世界面临的一个深刻得多、广泛得多的问题的一些基本的方面展现在人们面前了。
美国国内过去几周的辩论中,提出了两个最突出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这仅仅是大约三千名苏联战斗部队驻在古巴这么一件事,还是它涉及更为广泛得多的范围?
有些美国政界人士倾向于孤立地看待和处理这件事。一些人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漠然视之。但是许多人都主张认真予以对待,而不认为它只是一个个别的、孤立的事件。人们认为,现在更需要在比较广泛的意义上估量一下苏联的全球战略态势,这一战略正在以一种不声不响但非常活跃的方式进行活动。结合苏联在古巴驻军这件事,美国政界和舆论界正在把苏联最近几天一连串的军事冒险行动联系起来进行研究,这些行动就是:
——苏联增加它驻扎在日本北方四岛上的军事力量,在色丹岛建立军事基地,引起日本朝野的不安。
——苏联正加紧支持越南在柬埔寨发动新的进攻。
——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也在加强。
——苏联最近在具有战略重要性的非洲之角一带举行了大规模的空运演习。
这样的例子还可以举出许多。这些事实使人们看到,苏联正在加强它的军事设施和在全世界显示它的军事实力,而古巴只不过是它搞扩张和颠覆的一个基地。
第二个问题是:如果象美国、苏联和古巴都承认的那样,苏军进驻古巴已有好多年了,那么,是否应当根据这些年来发生的新变化从一个新的角度来看待这件事呢?
从静止的观点看,自一九六二年以来苏联在古巴的军事存在似乎没有变化或者很少变化。因此美国的某些政界领袖包括一些国会议员认为这个问题既不是新的也是不值得严肃对待的重要问题。但是,很多人指出,自一九六二年以来,苏联和古巴都发生了急剧的变化。首先,苏联的军事力量已经大大增加,正在全面赶上美国,包括核力量和常规力量两方面。其次,苏联的扩张行为一九六二年以后变得那样明目张胆,一九六八年军事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七十年代干涉非洲,颠覆亚洲国家直到支持越南对柬埔寨进行军事侵略等等。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是把古巴作为代理人,利用古巴军队对一系列国家进行干涉,其规模是现代史上所未有的。
在这种情况下,今天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苏联在加勒比地区的驻军比一九六二年更感到担心,因为那时美国比苏联强大。《华盛顿邮报》十月一日的一篇文章在谈到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以来的根本变化时指出,一九六二年在古巴,美国证明了谁是真正的“优胜者”。而现在“显然,形势已不再是那个样子了。”少数党领袖贝克说,“这次事件中,我们和苏联是针锋相对,而且不象一九六二年,这回我们有点不知所措了”。
苏联在古巴驻军一事对全世界来说是一次及时的警告,它告诉人们注意苏联及其代理人正在顽固坚持谋取世界霸权的势头。
这样看来,苏联在古巴驻军这件事也可以被看成是一件好事,它给一切珍惜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人提供了某些值得加以思考和玩味的材料。
(据新华社华盛顿十月三日电)

辉煌的成就 真挚的情谊
昌海
十月六日,是中朝两国建交三十周年的日子。这三十年,是中朝两国关系史上盛开友谊之花的绚丽岁月,也是两个兄弟之邦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际事务中相互鼓舞、相互支持、相互学习的亲密时期。
鼓舞人心的巨大成果
兄弟的朝鲜人民通过自己的生产实践和科研活动,把社会主义的工农业建设一步一步推向新的更高阶段。
黄海钢铁联合企业的成长、发展过程,是显示朝鲜工人阶级敢想敢干、不断革新、勇往直前的一个令人信服的明证。这个联合企业,今天已实现了重要生产过程的现代化,依靠本国丰富的原料和燃料资源,不断提高生产。同解放前相比,钢产量增长十倍,生铁增长八倍,钢材增长了十一倍。但是,广大职工并没有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为了实现全面的自动化和综合性的遥控化,这个联合企业先把炼钢车间作为示范单位,实现了工业电视化。为了完成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在党组织和“三大革命小组”成员的指导和帮助下,技术人员和工人加强合作,实现了矿石筛分的遥控化,接连实现了烧结炉车间、高炉车间、硅砖车间等各车间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和遥控化。这使广大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节省了四分之一的劳力,生产提高了近两倍。
广阔的农业战线也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目前,朝鲜三千七百多个合作农场的大片耕地变成了丰产田。插秧、除草、收割等主要农活基本上都使用了机械。朝鲜山区的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位于鸭绿江边的碧潼郡,过去土地贫瘠,是一个有名的穷山沟。如今,这个郡已经大大变样了。穷山沟到处修建了现代化的新式住宅。家家户户有了电灯,能看电视。蜿蜒起伏的丘陵是一个茂密的果林。这个郡过去只有一所小学,今天有培养副农艺师的高等农业专科学校等二十所学校。过去,这里没有工业。农民要买一个钉子还得带着口粮到邻郡去,如今,这个郡建立了织布厂、造纸厂、家具厂及食品加工厂等许多地方工业工厂。食品加工厂生产的产品达八十多种。不仅生产酱油和松子油,还用本郡采摘的野果生产加工成食品和糖果。
永放异彩的友谊花朵
中朝两国建交以来,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更加亲密了。
继两国签订长期贸易协定之后,又签订了两国政府关于相互供应主要货物的协定和通商航海条约等文件。为了有效地利用鸭绿江、图们江的水利资源,满足两国在经济建设中电力的日益增长的需要,还签订了关于开发和利用鸭绿江、图们江的合作协定。
中朝两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也为加速两国建设的步伐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今天,不仅两国的科技合作范围正日益扩大和深入,而且遍及新闻出版、广播、体育及文化艺术等更广阔的领域。例如,在我国先后演出了朝鲜著名歌剧《卖花姑娘》、电影《金姬和银姬的命运》、话剧《红色宣传员》及舞蹈《祖国的金达莱》、《雪花飘飘》等。今年,正当我国人民欢庆三十周年国庆佳节之际,朝鲜平壤学生少年艺术团的演出,给我国人民增添了节日的欢乐气氛。
新闻工作者的互访,为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也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正如朝鲜一位新闻工作者在访华期间所说:新闻工作者作为党的耳目和喉舌,“就是一个增进友谊的桥梁”。
中朝两国人民在浴血奋战的战争年代,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加深了友谊。在共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这种友谊又继续发扬光大。华国锋主席和叶剑英委员长在去年九月祝贺朝鲜国庆三十周年的电文中说:“伟大的中朝友谊是经历了历史的考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的。中朝两党、两国领导人播下的友谊的种子,已经深深地扎根在两国人民心里。”让中朝两国人民传统的情谊,象永不凋谢的花朵,永放异彩!

专栏:国际短评

应迫使越南立即从柬撤军
随着印度支那地区旱季的来临,正象人们所预料的,越南当局进一步侵略柬埔寨的大规模攻势已经揭开序幕。据各方报道,越南当局已将大批苏制坦克、飞机、重炮和各种作战物资,源源运到它在柬埔寨境内的一些重要据点。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已增加到二十多万人。越南军队总参谋长文进勇最近去莫斯科参加同苏联举行所谓“工作会议”之后,亲自到柬泰边境进行活动。这些天来,越南军队在苏联“顾问”支持下,在柬埔寨的中部、西部等地区开始了大规模的“扫荡”行动,仅在金边周围的柬埔寨六个省就投入了五个师的越南军队。正如东南亚的报纸所指出的,“印支局势战云密布,剑拔弩张。人们预料已久的越南大攻势终于展开,柬埔寨烽火漫天。”
可是,就在全世界侧耳谛听从柬埔寨传来的炮声,并且为越南当局给柬埔寨人民造成的空前灾难感到极大愤慨的时候,越南当局的一些头目如黎笋、潘贤之流却大造谣言,无中生有地攻击中国“准备向越南发动新的进攻”,竭力渲染中越边境的所谓“爆炸性局势”。而对于被称为“压路机式行动”的越南在柬埔寨的大规模侵略战争,他们却轻描淡写地说成是什么“微不足道的”“警察行动”。越南当局的这些谎言,立刻得到莫斯科的附和。十分明显,越南当局妄图用这种手法转移人们的视线,遮掩它在柬埔寨的侵略活动。但是,在越南当局的地区霸权主义面目彻底暴露了的今天,这能骗得了谁呢?
越南当局加紧侵略柬埔寨,对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东盟国家和全世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坚决要求越南军队从柬埔寨领土上撤走。但是,越南当局一面攻击东盟国家反对越南侵略柬埔寨是什么“干涉柬埔寨内政”,诬蔑东盟国家被“拉入北京的轨道”,在联合国肆意诽谤、谩骂、威胁东盟国家,一面假惺惺地表白要“充分履行”范文同和东盟国家签署的联合声明中的协议,再次提出要同东盟国家签订“和平和互不侵犯条约”。越南当局对东盟国家玩弄这种披着羊皮的狼的鬼把戏,充分暴露了它的虚伪和奸诈。
越南当局在柬埔寨的大规模侵略攻势,是在本届联大以压倒多数决定维护民主柬埔寨的合法席位之后加紧进行的。这再一次表明,越南当局根本就不把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放在眼里。河内当局的如意算盘,是妄图抢在联大讨论“柬埔寨问题”之前消灭民主柬埔寨的抗战力量,造成吞并柬埔寨的既成事实,以便摆脱它在国际上的孤立困境。当然,国际社会决不能容许越南当局这种肆无忌惮的侵略行径得逞。日本报纸认为:“对于这种完全不顾国际政治基本准则的‘禽兽行为’,我们绝不能容许。”这是一种有代表性的看法。刚刚闭幕的第二次东盟议会组织大会要求越南不要进一步恶化印支局势,呼吁世界上所有国家用政治、经济和其他手段,迫使越南立即从柬埔寨撤军。这个正确的主张,一定会得到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民主柬埔寨电台揭露
越南当局加紧准备在柬发动旱季攻势
新华社北京十月五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说,越南当局加紧向柬埔寨增兵和运送武器,准备在今年旱季向柬埔寨游击队发动扫荡。
评论说,从今年七、八月以来,越南当局不断从国内向柬埔寨占领区的城市和省会,特别是向柬泰边界的磅逊、戈公、马德望、暹粒、奥多棉吉和东北地区增兵。八月底,越南又把数千名间谍人员和武装警察派到菩萨、马德望、金边、磅湛、磅同、磅士卑、干丹等地。评论说,与此同时,苏联的飞机把大量军事物资和武器弹药运到柬埔寨各地,特别是运往马德望、暹粒、磅逊、戈公。八月底,数百名苏联顾问和技术人员到暹粒机场附近修建弹药库。九月初,苏联飞机又加紧向马德望运送兵员和军事物资,并把数千名苏联顾问运到柬埔寨。九月中旬,越南军队总参谋长文进勇又亲自到柬泰边境活动。
评论指出,这些事实表明,越南当局正准备向柬埔寨游击队发动一次大规模的军事扫荡,并企图把侵柬战争扩大到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以便实现它称霸东南亚的野心。

泰国武装部队举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曼谷十月五日电 据泰国报纸五日报道,泰国武装部队四日开始在离泰柬边界五公里的泰国占他武里府的磅南隆地区举行军事演习。来自三军的二千五百多名官兵,一些坦克和炮兵部队以及两架F—五型飞机参加了演习。这次军事演习将于六日结束。这次演习的指挥官说,演习的目的是为了检查军队的战备情况,以应付一旦发生的外国入侵事件。自今年二月以来,在这一地区曾进行过两次小规模的军事演习。
上述地区位于柬埔寨拜林的对面。

塞拉利昂总统接见我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弗里敦十月四日电 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十月四日在接见中国妇女代表团时说:“我们祝贺中国政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取得了良好的成就。中国在世界上所起的杰出作用,对各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有着深刻的影响。”
由全国妇联副主席林丽韫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十月三日起应邀对塞拉利昂进行友好访问。这是访问这个西非国家的第一个中国妇女代表团。
史蒂文斯总统表示希望塞、中两国“今后不仅增加妇女的互访,也增加男子特别是青年的互访”。他说,通过访问,“他们可以互相学习”。他还表示希望“两国多年建立起来的友谊将日益加强”。
史蒂文斯总统在谈到妇女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时说:“我们的妇女的作用没有被忽视。”
接见时在座的有塞拉利昂第二副总统卡马拉—泰勒、全国人民大会党助理总书记埃·塔·卡马拉、第一副总统的夫人马比奇·科罗马、全国人民大会党妇女组织主席丹凯·卡比亚和总书记科齐尔等人以及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田平。
在到达塞拉利昂之前,中国妇女代表团曾访问了利比里亚。在到达的当天,代表团会见了塞拉利昂妇女界重要人士。十月四日,代表团拜会了总统的夫人、第一副总统的夫人以及全国人民大会党妇女组织主席等。

韩念龙会见万斯
据新华社联合国十月四日电 出席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国务卿万斯。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美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副国务卿戴维·纽瑟姆、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助理国务卿帮办罗杰·沙利文、驻联合国大使唐纳德·麦克亨利等。
下午,理查德·霍尔布鲁克前往中国代表团驻地拜会了韩念龙团长。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苏谈判第四次预备会议在莫斯科举行
新华社莫斯科十月五日电 中苏国家关系谈判第四次预备会议,十月五日在莫斯科举行,继续讨论正式谈判的议程问题。
中国政府特派代表、代表团团长王幼平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出席了会议。苏方出席会议的有代表团团长伊利切夫和全体团员。
在这次会议上双方仍未就正式会议议程问题达成协议。

卡特电视讲话未能消除美国政界的忧虑
据新华社华盛顿十月三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十月一日对全国发表的讲话,未能缓和由于苏联在古巴驻军和在世界各地对美国进行挑战在这个国家所引起的忧虑和不安。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伯德、克兰斯顿和其他一些民主党参议员表示支持卡特的讲话,但是,另外许多人士则认为这是一种软弱的表现而加以批评。
大部分批评者认为,卡特的讲话是接受了古巴的现状而丝毫不触及苏联在那里的战斗部队的存在。
共和党参议员贝克说:“我担心,总统所做的根本无助于改变古巴的状况”。
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指出,总统曾经表示,苏联战斗旅驻在古巴的这种现状是不能接受的,“现在,我们却接受了这种现状”。
共和党参议员赫尔姆斯说:“不能改变古巴的现状,就等于承认苏联的优势是如此之大,以致美国无法抗拒。”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三日报道:“总统承认,他的政府未能使苏联的立场有所改变。总统的演讲表明,在苏联拒绝作改变的情况下,处境发生明显变化的正好是在美国方面。”
《纽约时报》说,人们担心的是,“在古巴问题上采取的象征性措施不会平息公众对苏古在安哥拉、埃塞俄比亚、阿富汗及其他地方的活动的不安”。
这家报纸援引一位政府官员的话说,“俄国人正向我们进逼。这是我们同苏联人的力量对比正在衰落的一种令人不安的信号。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对待”。
卡特总统呼吁参院不要把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同苏联(驻古巴)战斗部队问题联系起来,对大多数参议员几乎没有起什么作用。
赞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共和党参议员早川说,“关于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一切讨论将被推迟,直到苏联从古巴撤走所有战斗部队为止”。
共和党参议员约翰·托尔说,“最好建议总统这样表示:除非苏联在全世界的行为有所收敛,我们不打算批准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华尔街日报》在十月三日的社论中说,“关于苏联人,古巴插曲告诉我们些什么呢?很清楚,在他们巨大的军事扩张的掩护下,他们正在向全世界进军。”“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关键的一点是这个条约未能限制苏联,而是被各种巧妙的办法限制了我们。”

北加里曼丹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信
北加里曼丹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月一日给我党中央委员会发来贺信,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贺信是由北加里曼丹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文铭权同志签署的。
贺信说,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按照中国的社会和历史特点,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方针策略,领导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终于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旧中国逐步改造成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人智慧的结晶,没有毛泽东思想,中国革命要取得如此伟大的胜利是不可想象的。我们完全支持中国共产党继续捍卫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我们深信,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坚持四个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必将继续沿着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向前迈进。
贺信说,三十年来,中国人民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同情和支持一切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革命斗争,同情和支持世界人民反帝、反殖、反霸的正义事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可靠后方,是世界革命的坚强堡垒。
北加里曼丹共产党和人民衷心感谢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对我们革命斗争的同情和支持。我们深信,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贺信说,我们诚挚地祝愿中国人民粉碎“四人帮”后,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新长征中不断取得更加辉煌的新成就。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中央的贺信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华国锋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华国锋总理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挪威工人共产党
(马列)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革命敬礼。
解放三十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工农群众把一个不断发生饥荒、穷困、压迫和落后的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变成了一个没有饥饿、各民族真正平等的国家,并执行了保证中国继续发展和前进的计划。过去中国是一个受殖民主义与帝国主义任意宰割的国家,自一九四九年以来中国捍卫和巩固了她的民族独立。
近三十年来的发展不仅给中国本国人民带来了新生,也改变了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在争取民族和社会正义的斗争中,在世界规模的反帝斗争中,不断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鼓舞和坚决支持。对全世界革命者、工人阶级及人民来说,中国共产党的经验是推动他们工作的丰富的力量源泉。
近几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革命外交路线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为建立反对当代最大的压迫者和剥削者——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而进行的不懈努力,对世界各国人民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当前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在不断增长,所有爱好和平、自由的人民都欢迎中国为揭露和孤立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而作的努力。同时,我们满意地看到,近几年来中国在外交上取得了相当大的胜利。这些说明,世界各国人民都希望加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团结和友谊。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日子里,工人共(马列)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表示怀念。毛泽东同志在实践和理论方面都作出了巨大贡献,丰富和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重建真正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斗争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当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亿万人民群众面临着新的伟大任务。在本世纪内使中国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工业国的宏伟目标要求今后作出长期的有计划的巨大努力,加强社会主义并在实践中显示出社会主义比其他社会制度的优越性。
同志们!
我们十分高兴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三十周年。我们祝你们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
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挪中两国人民友谊万岁!
致以同志的敬礼
挪威工人共(马列)中央委员会
保尔·斯太根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七日于奥斯陆

克里斯蒂安·泽姆勒主席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亲爱的华国锋同志,在新中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您和全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中国人民在其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走了自己的道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中国为世界人民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它遵循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有力地支持了被压迫的民族和被奴役的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为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在本世纪的最后二十年中,将进行一场争取四个现代化的战斗。它将以此证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华国锋同志,我们怀着巨大的喜悦期待着您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访问,并相信,这次访问将加深中国人民和德意志人民的友谊。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德国共产党主席 克里斯蒂安·泽姆勒
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于科隆

冰岛共产主义统一联盟(马列)的贺信
冰岛共产主义统一联盟(马列)中央委员会九月二十日写信给中共中央,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贺信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之际,冰岛共产主义统一联盟(马列)向你们和中国人民致以革命的、团结的敬礼。当前,我们能够看到中国正在出现有利于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重大变化和蓬勃发展。这些变化和发展使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社会的新面貌。
贺信祝愿中国人民幸福,祝愿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共产党在工作中取得成功。

美国革命斗争同盟(马列)的贺信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五日,威廉·加列格斯以美国革命斗争同盟(马列)中央委员会名义致信华主席,对我国成立三十周年表示祝贺。
来信祝贺三十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中国人民开展使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历史性运动已经取得伟大的成就。
在国际领域里,中国在使世界人民提高对日益增长的战争危险的警惕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并且站在反对霸权主义斗争的最前列。中国对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的斗争的支持是坚定不移的。

汉弗莱·基尔菲尔德主席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华国锋总理:
苏里南民主人民阵线向中国党和政府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我们相信你们为了中国人民和世界无产阶级的利益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实现四个现代化。
苏里南民主人民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
汉弗莱·基尔菲尔德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帕拉马里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