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蓓蕾新绽
——喜看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
走进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大厅,你就会感到春意盎然。那逼真的人造卫星模型,探索宇宙奥秘的航天火箭,威武的遥控坦克和导弹战列舰,悠扬动听的电子琴,水面飞行的气垫船,还有精致的动植物标本和古生物化石……这些来自全国的近三千件绚丽多彩的展品,表现了青少年丰富的想象和创造才能,展示出他们为科学献身的远大理想和对祖国未来的憧憬!
在数理化部分,几件科学玩具象块磁石吸引着青少年观众。多么奇妙啊!手电一亮,小鸟马上唧唧喳喳地欢唱;哨子一响,小娃娃就转过头来向你微笑着眨眨眼睛;彩棒一挥,凶猛的雄狮便翩翩起舞。这些是利用光控、声控、磁控等物理原理制作的。你看,机器人步履蹒跚地走过来向你说明它身上的秘密:“电动机转我走路,两臂摆动作杠杆,天线旋转来遥控,我的讲话是录音。”这里的展品,象声控计数器、灯光弹簧秤、洛仑磁力演示仪、激光通讯演示装置、超小型照相机、显示日月星辰变幻的小天象仪等等,都是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学习运用数理化基础知识的结晶。
孩子们反映:参加科技活动,知识学得活,基础打得牢。上海的小朋友给展览会送来几套科学小制作。其中有一套模拟机器人,由简到繁,个个形象生动,工艺精巧。这是上海复兴东路第三小学的作品。这个学校从一九七一年开展科技活动以来,十分注意科技活动与课堂教学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教学质量。学校里有个外号叫“三零”的小朋友,学习成绩差,语文、算术、外语几乎都是零分。他参加了航模小组,费了很大劲才做成一架弹射飞机模型。可是,一飞就倒栽葱。原来,他的算术没学好,机翼的角度算得不准确。这下他明白了:做小飞机也要学好算术,将来造大飞机需要懂得的知识就更多。从此他认真听讲,努力学习,变成爱动手、勤思考的科技迷了。
青少年参加科技活动,不仅能丰富知识,增长才干,而且能够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陶冶不畏艰难的革命情操。在参观中,我们听到一个发生在四川省平昌县西兴中学气象站的小故事:一天早晨,雷电交加,大雨倾盆。观测的时间到了,值班的女同学心里害怕,不愿去;别的同学也说等雨停了再去。可是,不按时观测,得来的资料就没有分析对比的价值,科研工作会受损失。辅导员王老师向同学们讲了这个道理,带着另一个同学冒雨来到观测场。忽然轰隆一声巨雷,震得王老师手中的铅笔飞出几米以外。但他面无惧色,拣起铅笔继续观测。王老师对待科学实验的严肃认真的态度,使同学们深受教育。打那以后,那位女同学无论遇到怎样恶劣的天气,都能坚守岗位,一丝不苟地观测记录,被评为优秀气象员。
气象观测是一项平凡而又细致的劳动,需要一股韧劲。北京第一实验小学红领巾气象站从一九五二年成立到现在,观测活动一天也没有停止。展出的一本本气象日记,浸着孩子们的辛勤的汗水,那一笔一划的字迹,记录着他们留在科学征程上坚实的脚印。
在微生物部分的展台上,几瓶娇嫩皎洁的竹参菌标本吸引着我们。这是重庆市八十中微生物课外科研小组送来的。竹参菌是一种誉满世界的珍贵的食用菌和中药材,其药用价值比天麻还高四倍,是土特产中出口创汇率最高的品种之一。可是,竹参菌只有野生的,产量太少,远远不能满足食用和外贸的需要。科研小组的同学,在老师指导下,从一九七七年开始进行人工驯化的科学实验。当时,国内还没有人从事过这项工作,资料缺乏,困难很多。他们到几十里外的缙云山、南山进行野外生态考察,往返一百三十多次。他们拉马粪,沤培养基,先后采种三十批,接种试管六千支。经过一年多反复实践,几经挫折,人工培育终于成功了。当那头戴绿色小帽,身穿白网长裙,亭亭玉立、异香袭人的竹参菌,从那粉红的菌蕾中破壳而出的时候,同学们尝到了攀登科学高峰的欢乐和幸福。师生们豪迈地说:“艰苦奋斗愿吃苦,为搞科技苦犹甜。”
三千件展品琳琅满目,不由人想到在这上面倾注了无数心血的园丁。广州珠玑路小学的林汉杰老师是其中的一个。
林老师今年五十四岁,头发已经花白。他从一九五六年起,坚持辅导学校海模组的活动,二十三年如一日。近九年来,他指导学生制作的舰船模型达三千多艘。林老师为了培养同学对科学的兴趣,掌握打开科学宝库的金钥匙,费尽脑筋。他为刚进校的小朋友设计各种舰船的剪影模型,让他们自己动手剪小船。对稍大一点的同学,就要他们照图折叠简易的实体纸船。基础较好的,就吸收加入海模小组,重点培养。这次展出的三米半长的万吨级集装箱子母船模型,就是他们海模小组制作的。这艘体态壮观、工艺精美的运输船,船体是由破油桶翻新的,船内的木质结构用的是破柜、凳、旧木头,操纵用的无线电谐振计电器,是孩子们亲手绕的,而船头晶亮闪光的小铜锚,则是用四十多块小铜片焊接成的。二十三年来,林老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海模骨干。这些孩子无论是升入高一级学校,或者参加工作,都在开展航模活动,进行技术革新方面,起着很大的作用。
在展览厅里,一张并不显眼的“油菜王”的照片引起了我们的关注。这是浙江临安县交口少年科学院种植的。交口少年科学院是在周总理亲自关怀下成长的一朵鲜花。他们曾经搞了一百多项成果,全国二十四个省、市的有关单位,同他们交换过品种。周总理生前曾叮嘱浙江省的领导同志:“一定要把少年科学院这一花朵培育得更好。”然而,这朵鲜花却遭到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践踏,仪器、标本分光了,书籍、校舍变卖了,科技活动惨遭毁灭性的破坏。如今,在党的阳光照耀下,这支鲜花又重新萌发。他们已经培育出二十四个穗头的高产小麦和这棵高达一百七十六厘米的油菜王。
我们的孩子爱唱“党是阳光我是花”。这次展览表明,青少年科技活动也是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才蓬勃发展起来的。序厅里展出的中央领导同志给这次展览的题词,同青少年科技活动积极分子亲切会见的巨幅照片,表达了老一辈革命家对青少年一代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殷切期望。在党的关怀下,不少地方成立各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协会,许多学校成立课外科技小组,一些地方还举办“少年科学讨论会”,开展“爱科学月”、“我们爱科学”、“科技夏令营”等等活动。群众性科技活动的开展为这次展览提供了许多作品:
福州义州小学几十名师生普查闽江口水产资源而获得的七十瓶标本;
山东临朐县鲜家河小学平均年龄才十岁的三十多名同学辛勤发掘的古生物化石,其中有的是很难得的;
云南腾冲县城关中心小学一些九岁到十二岁的小朋友制作的大山模型,是他们翻山越岭实地考察的成果;
湖南临湘县城关镇一校四年级同学,开展“我们家乡矿产多”的找矿活动,走遍全县十个公社,送来了一套矿石标本;
看着这些生气勃勃的青少年,我们想到厅门上悬挂的展览会徽:一个象征现代科学的原子结构,中央是一棵破土而出的嫩绿的幼苗。这不正是我们青少年一代的写照吗?
本报记者 陈祖甲 白筠

阅读古籍工具书《辞源》修订初稿全部完成
全书四个分册,收词目十万余条约一千多万字。第一分册已在京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三日电 我国现代规模最大的一部古代汉语语文工具书——《辞源》的修订初稿最近全部完成。经过修订的《辞源》全书分四个分册,共收词目十万余条,约一千多万字。《辞源》修订本的第一分册,国庆节前已在北京出版,著名教育家、作家叶圣陶为它题写了书名;第二分册将在明年年初出版;第三、第四分册也将陆续出版。第一分册为精装十六开本,收有词目两万四千多条,共二百三十多万字。
《辞源》的编纂开始于一九○八年(清光绪三十四年),一九一五年出书,距今已有六十四年。它是现代中国一部最早的、规模较大的工具书。但是,由于时代的进步和这部辞典本身的缺点,目前它已不能满足读者的需要。为了对它进行修订工作,在国家出版事业管理局的领导下,广西、广东、河南和湖南四省、区于一九七六年初起分别成立了专门机构。他们和商务印书馆编辑部协作,用三年多的时间全部完成了修订初稿。
负责修订《辞源》编审工作的吴泽炎、黄秋耘对记者说,经过修订的《辞源》,从内容到字数都较旧《辞源》略有增加。但基本上保持了原来的特点:以语词为主,兼收百科;以常见为主,强调实用;结合书证,重在溯源。他们还告诉记者,这次修订《辞源》是按照下列原则进行的:一、明确和《辞海》的分工,确定本书是一部阅读古籍的工具书,不收现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词目;二、作为古汉语辞典,它是一般性的;作为一般工具书,它是专业性的;收词一般止于鸦片战争(公元一八四○年);三、改正原书有关音、形、义、书证方面的错误;四、对全书所引书证,全部加以复查和核对,并加注作者、篇目和卷次。
商务印书馆总编辑陈原九月二十七日为《辞源》第一分册出版举行座谈会。
会上,胡愈之、叶圣陶、白寿彝、吕叔湘、陈翰伯、张友渔、王力、任继愈、王子野等发言,对《辞源》出版表示祝贺,同时谈了对辞书出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同此一心献身四化
——荣毅仁国庆述怀
荣毅仁刚从香港回来,在北京和平宾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里是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临时办公地址。公司一边筹备,一边开展工作,人手不多,显得忙碌、紧张。年逾六旬的荣毅仁主持筹建工作,并将出任公司的总经理。
“谈什么呢?”他一面签署办事员送来的一份文件,一面问。我说,谈谈国庆感想怎样?接着,他就谈开了。
“今年,我们民族工商业者,遇上了两件特大喜事。真是难忘的一九七九年!”
他指的是:今年年初,党中央拨乱反正,作出了落实民族资产阶级政策的决定,发还工商业者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查抄的定息等存款,恢复他们原来的工资,任用学有专长的人才。今年六月,华总理在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宣布:作为阶级的资本家阶级,已经不再存在。他们当中有劳动能力的绝大多数人,已经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社会中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喜讯接着喜讯。一人摘帽,四代同乐。全国的工商业者和他们的家属,无不额手称庆。消息通过书信、微波、长途电话,很快传到港澳、东南亚、美国……。这桩大喜事,泽被子孙后代,永世难忘!人人都感觉得到了第二次解放!”
他继续说:“统一战线的确是个宝,党的三中全会把工商业者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未有地调动起来了。我们工商业者和工人、农民,想的是一回事——献身四化。现在,工商业者当中,有的在著书立说,有的在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有些退休人员也在贡献他们的‘一技之长’、‘一得之见’。”
“建国三十周年,成就辉煌。我要说的是,”荣毅仁提高了嗓音,“我国通过国家资本主义,通过赎买,和平地实现了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实在是具有世界意义、历史意义的伟大成就。”
荣毅仁回忆了一九五六年,全国大、中、小城市的工商业者,敲着锣,打着鼓,放着鞭炮,拿着大红喜报,欢庆全行业公私合营的盛况。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原来占有的生产资料,就在这一次革命高潮中,全部转到了国家手里。
三十年,祖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阶级构成也起了变化。全行业公私合营后的第二年——一九五七年,毛主席就说:资产阶级分子……正处在由剥削者变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的转变过程中。周总理在讲到党领导资产阶级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时候,借用了两句佛家偈语:“普渡众生,同登彼岸”,形象而又贴切。消灭了剥削阶级,改造了人,这是我国三十年来最伟大的胜利成果之一。
“毛主席生前经常亲自找我们谈话。可以说,是他老人家,领着我们一步一步地奔向社会主义康庄大道的。”荣毅仁终生难忘的是,一九五五年在怀仁堂的一次接见。参加这次接见的人,把毛主席的教导,概括成两句话:“认清社会发展规律,掌握自己命运”。这一思想,二十多年来,照亮了全国工商业者前进的道路。毛主席的讲话,思想深邃,又妙趣横生。那次会上,他还用京剧《打渔杀家》作譬喻,教育工商界。渔夫萧恩,立志插翅飞过江去,斩除恶霸吕子秋,报仇雪恨。他的女儿萧桂英,又想要跟着爹爹去杀家造反,又放心不下那一点儿“私有财产”。船行在半江中,她还念念不忘:“门还没有上锁呢!”“屋里还有不少家具呢!”毛主席讲到这里自己忍不住笑了起来:“闹革命么,还舍不得丢坛坛罐罐?对旧东西,一定要舍得丢,不要舍不得!”
“毛主席的话‘语重心长。坛坛罐罐,私有财产,我们不太勉强地丢掉了。我们理解,他说的旧东西,包括资产阶级的人生观、阶级偏见、思想、感情、生活方式。在这些方面,我们和工人阶级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这需要我们在四个现代化的实践中,继续自觉改造,不断前进。”
党的统一战线政策,被“四人帮”破坏殆尽。党历来把民族工商业者看作朋友,团结、教育、改造他们。“四人帮”却把一切爱国的、愿意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工商业者,统统看作专政对象。文化大革命初期,荣毅仁也被抄了家,人身受到侮辱,他的爱人杨鉴清受到很重的创伤。这消息很快传到周总理那里,总理派人机智巧妙地将他保护起来。荣毅仁回忆说:“那年十一月十二日,孙中山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在会场上,邓大姐走到我面前,关切地问起我爱人:‘鉴清怎么样?’接着又说,总理要我告诉你:‘要经得住考验’。几个字,千斤重,给了我多大的安慰,多大的力量!我不禁热泪盈眶。我向邓大姐只说了一句话:‘请您报告总理,我坚决跟着党革命到底。’自那以后,我确信党的统一战线还在,没有中断,并以此来鼓励工商界的朋友。”
到邻室接过电话,他用兴奋而深沉的语调继续说下去:
“在欢庆建国三十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我们感到无限欣慰的是:全国民族工商业者的绝大多数,经受住了文化大革命这一场特殊的、严峻的考验。在林彪、‘四人帮’乱党祸国的年代,他们有过恐惧,有过误解,有过埋怨,有过动摇。但是,跟着‘四人帮’做坏事的,实在是极个别的。这说明中国的资本家阶级,经过二、三十年改造,政治上和思想上是有进步的;这也说明了,党对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是成功的。乌兰夫同志曾用‘难能可贵’四个字,来评价这一进步,我们深受鼓舞。”
谈到最近工作的时候,荣毅仁说:“党和国家十分信任我,把引进外资和外国先进技术的一份担子,分给我挑。我深感任重而道远。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需要学习。我在温读毛主席和马列的书,研究一些国外资料。搞好这项工作,也需要谨慎,需要实干。我是怀着把余生全部奉献给四化的精神来到这里的,一定要全力以赴地把党交给我的任务完成好。”他告诉我,一九四八年,为选址设厂,他与几个兄长曾共游台湾。海岛的旖旎风光,时刻在他心中荡漾。“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热烈欢迎台湾的爱国工商业者,回大陆投资。我也亟愿重游台湾,洽谈合资经营大计,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和平统一,共同作出贡献。如果能借贵报一角,遥寄这份心意,我将十分感谢。” 本报记者 林钢

中央统战部邀请港澳同胞国庆代表团座谈
祖国的繁荣统一是港澳同胞的一致愿望
倪志福会见并宴请代表团中的劳工界代表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邀请港澳同胞国庆代表团举行座谈。
中共中央统战部第一副部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澜涛在座谈会上回顾了我国的革命历程后说,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港澳同胞是做出了重要贡献的。叶剑英委员长要求港澳成为台湾和大陆之间进行联系的一座桥梁,这是祖国对港澳同胞的殷切期望。我们坚信,具有光荣爱国传统的港澳同胞一定能起到这个光荣作用,一定能为祖国的发展和统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港澳同胞国庆代表团的一些成员在座谈会上发言中说,祖国的繁荣和统一是港澳同胞的一致愿望,我们一定要团结广大港澳同胞,起到台湾和大陆之间进行联系的桥梁作用。
座谈会后,中央统战部设便宴招待了他们。中央统战部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平杰三、童小鹏、李贵、熊向晖、刘宁一、李后以及知名人士谢冰心、顾颉刚,参加了座谈和便宴。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晚在全总招待所会见并宴请港澳同胞国庆代表团中的劳工界代表。
会见时,倪志福和客人们促膝谈心,亲如家人。宾主在宴会上举杯祝愿祖国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
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有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陈宇。

中国作协吸收四百五十多名新会员
还将陆续吸收新会员,以进一步壮大作协阵容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日电 中国作家协会最近吸收了四百五十二名新会员,他们当中有王蒙、邓友梅、刘心武、李建彤、宗福先、苏叔阳、孔捷生、莫伸、贾平凹、叶文玲、张洁、张扬、卢新华、蒋子龙、苏阿芒、克里木·霍加等。
这是中国作家协会在粉碎“四人帮”后恢复工作以来,吸收的第一批会员。这些新会员分布于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汉、蒙古、藏、满、回、朝鲜、维吾尔、哈萨克、土家、苗、壮、白、锡伯、达斡尔等民族。这些小说、诗歌、剧作、文艺评论、文学研究、翻译、文学编辑等方面的作家和专家,大多数是青年和中年,其中既有在文化大革命以前就为广大读者所熟知的作家,也有最近几年活跃于文坛的新人。
吸收这批新会员是在中国作协书记处九月二十五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通过的,会议由作协主席茅盾主持。
据悉,中国作家协会继这次吸收会员之后,还将陆续吸收新会员,以进一步壮大作家协会的阵容。

京津沪职工美术作品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电 京、津、沪三市职工美术作品展览十月一日在首都劳动人民文化宫正式展出。
共展出三市二百七十六位职工业余美术作者的作品二百一十七件,包括国画、油画、版画、水粉画、漫画、年画、连环画、宣传画、木刻、剪纸、雕塑和泥塑。

康克清会见并宴请郑乃炎老先生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克清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前国民党将领、同盟会会员郑乃炎老先生和夫人。
八十七高龄的郑乃炎老先生,曾同朱德委员长共过事。会见时,宾主亲切交谈。康克清副主席希望在港澳和国外的老朋友,为促进台湾归回祖国、完成全国统一大业,为实现祖国四化的宏伟目标,积极贡献力量。有关方面负责人罗青长、童小鹏,以及郑乃炎老先生的友好张云逸的夫人韩碧、蔡廷锴的夫人罗西欧、蒋光鼐的夫人黄晚霞,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大型彩色摄影画册《中国风光》出版
展示祖国山河壮丽景色的我国第一部大型彩色摄影画册《中国风光》,最近已由人民画报社编辑出版,即将在国内外同时发行。
《中国风光》共选登了一百四十多位专业和业余摄影工作者的二百一十一幅彩色风光摄影作品。廖承志副委员长为画册写了前言。

《新时期》丛刊出版发行
政治理论综合性丛刊《新时期》创刊号,国庆期间同读者见面。
由北京出版社编辑出版的《新时期》丛刊,在内容和形式上都着眼于“新”,寓科学性、思想性于知识性、趣味性之中。这个丛刊以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一般干部、知识分子和各界读者为主要对象。

文学季刊《红岩》创刊
由重庆市文联主编的文学季刊——《红岩》最近创刊。创刊号发表了电影文学剧本《在茫茫的夜色后面》和六场话剧《热血》等。 (据新华社)

新华社更正
九月二十九日播“国务院办公室举行招待会,招待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及中国血统外籍人”稿(见本报九月三十日第四版),二段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胡愈之,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姬鹏飞,政协副主席庄希泉等”应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姬鹏飞,政协副主席庄希泉、胡愈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