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云南省地质局党组联系实际学习叶剑英同志的讲话
分析典型 消除疑虑 落实知识分子政策
新华社昆明十月二十七日电 云南省地质局党组联系实际学习叶剑英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推动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
这个局的工程师戴恒贵曾被错定为“右派分子”和“历史反革命”,今年得到改正和平反,被提升为地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国庆前夕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受到国务院嘉奖。大多数同志认为这是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生动体现,受到很大鼓舞。但也有人议论说:“那么多好人不评,为什么专选他?”“他的表现就那么好?贡献就那么大?”有的人还认为这样做“过头了”,“以前踩在地下,现在捧到天上”,是走两个“极端”。
究竟该怎样看待这件事?国庆刚过,局党组就召开学习讨论会和有基层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先是逐段地阅读和议论叶剑英同志的讲话,领会精神实质,然后,大家围绕“四个现代化的建设是当前最大的政治”这个中心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大家认为,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以四化建设为中心,为这个中心服务,绝不能再搞林彪、“四人帮”搞的那套“空头政治”了。要实现四化,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充分调动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对他们的工作做出正确的评价,逐项落实好对技术人员的各项政策。大家自然地联想到戴恒贵的问题,最后从三方面统一了认识:
一是分析他前些年错戴的“两顶帽子”,打碎人为的阶级斗争桎梏。许多同志说,一九五八年初,戴恒贵是在党委召开的座谈会上,对如何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技术人员,加强技术管理,向队领导提了几条意见,就被“补划”为右派分子,本人作过交代的一般历史问题也被翻出来,戴上“历史反革命”帽子。这种做法显然是错误的。现在,为他作了改正和平反,就不能留任何有形和无形的“尾巴”,应该一视同仁,和别的同志一样对待。
二是弄清怎样才算政治表现好。戴恒贵在被错划为右派以前就是劳动模范,戴上“两顶帽子”后,他始终坚信党的领导,坚信历史会作出公正判断,忍辱负重,任劳任怨,全心全意做好工作。这样一分析,大家认为,作为一个技术人员,在工作中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这就是热爱党,有为社会主义建设献身的精神,就是最好的政治表现。
三是怎样看待技术人员的劳动成果。长期以来,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毒害下,有些同志在思想上至今还把技术人员排除在工人阶级之外,认为劳动模范只能从先进工人中挑选,知识分子没有份。讨论中不少同志指出,地质技术人员长年累月在野外工作,爬山涉水搜集资料,研究情况,指导找矿,既是脑力劳动者,又是体力劳动者。三十年来,戴恒贵刻苦钻研业务,转战四川、贵州、云南的十四个矿区,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主持编写了二十多份地质报告。比劳动,比贡献,都说明他是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
澄清了这三个问题,原来有不同看法的同志也认识到,评选戴恒贵当劳动模范,正是恢复和发扬了党的实事求是的作风,坚持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则,绝不是什么走“极端”。相反,只有这样做,才能充分调动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把各方面力量都统一到四化建设上来。
粉碎“四人帮”以后,云南地质局陆续恢复了三十七名老工程师的职称,新提拔了一百四十二名工程师,六十二名工程技术人员担任了地质队和工厂的领导职务。通过学习叶剑英同志讲话,局党组回顾前段时间的工作,更加坚定了信心。但是,他们也看到,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有的领导对遭到错划错斗、经过改正和平反的同志,总是另眼看待,不敢大胆使用,思想上的禁区还没有完全打开。局党组决心通过组织好学习叶剑英同志的讲话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十月中旬,局领导机关学习一结束,他们先是仔细研究了基层单位上报来的材料,批准从技术人员中再提升四十二名工程师。接着,由局领导同志、处室负责人和机关干部组成三个工作组,深入到十多个野外地质队,同职工一起学习叶剑英同志讲话,继续调查、解决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现场办公好 效率大提高
海军驻舟山部队领导机关,扎扎实实为基层解决问题
本报讯 通讯员沈顺根、张鸣报道:十月十三日,海军驻舟山群岛部队领导机关,采取现场办公会的形式,当场为舰艇、高山海岛部队解决一百四十九项问题。
九月份以来,这个部队领导机关派出十七个工作组,六十多人,深入部队进行质量、技术、安全大检查,发现战备、训练、工程、生活等一批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有一些成了老检查、老反映、老不解决的“三老问题”。究其原因,是过去领导同志忙于批文件、画圈圈;机关业务部门层次多,手续繁,形成了“踢”、“搁”、“拖”一道又一道关卡。现在,组织了现场办公会,从司令员到司、政、后、装各大部负责同志一起现场办公,首先,听取各工作组的汇报,弄清哪些问题急需解决,接着,各大部列出自己能解决和需要协同解决问题的清单;然后集体研究那些互相扯皮,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当场予以解决。例如:某大队发电站,建站七年落不了“户口”。港湾部门只管安装,营房部门只管生活用电,装技部门只管舰艇、码头用电,而电机的维修保养,哪一个部门也不管。要领一个配件,磨破嘴皮,跑断了腿。现场办公会研究了这个问题,认为电站主要是为舰艇、码头服务的。明确规定,今后电站的维修所需配件应由装技部门负责。同志们说:七年无娘的孩子,一夜之间有了家。舰用灭火器的阀门,容易损坏。过去由港湾部门管理。但是这个部门本身没有修理能力,使用单位到别处修理又无法报销,只好不修旧,光领新,造成很大浪费。现场办公会研究了协同解决的办法,由四八○六工厂修理,所需经费由港湾部门支付。问题就这样顺利地解决了。这个部队有个岛上修船所,军舰进所修理,水兵们岸上没有宿舍。现场办公会上,有人建议把一艘要退役报废的军舰改修成“水上宿舍”,既可当码头,又可解决近两百人的住宿问题。这个建议好,大家当场决定由装技部门落实去办。过去,象这样的问题,往往要下面打报告,上面画圈圈,一拖就是大半年。
这样的现场办公会,从九月份开始,在这个部队已经进行了三次。实践证明,这样办事不再“踢皮球”了,大家协同商量,使长期扯不清的乱麻理出了头绪,件件有着落;集体当场拍板定案,解决问题干脆利索;机关文牍主义少了,领导了解下情多了,办事效率高了,解决问题快了。

天津市中级法院公审一起扰乱社会治安案
对合伙盗用汽车危害社会秩序的五名罪犯予以法律制裁
新华社天津十月二十八日电 天津市中级人民法院最近公开审理了一起合伙盗用汽车、扰乱社会治安案,依法判处首犯张都有期徒刑三年。这一判决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深得人心。
在今年四月至七月的三个月里,张都伙同其他四名犯罪分子,先后盗用汽车六辆,其中有卡车、吉普车、小轿车。他们非法驾驶这些车辆窜到杨柳青、塘沽、北京等地游逛,然后把这些车辆丢弃在路旁。他们还在深夜撬开交通民警岗亭,窃走扩音器三套,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破坏了生产秩序。案件发生后,天津市公安机关积极进行侦破,捕获了全部罪犯。
天津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这一案件后,进行了周密的调查。在公开审理时,法庭认为张都结伙作案,目无国法,危害社会秩序,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同时考虑到张都年轻无知,是被“四人帮”毒害的青年之一,犯罪未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被捕后有悔罪表现,决定以教育为主,从轻处理,判处张都有期徒刑三年。对其他四名犯罪分子也分别情况,予以法律制裁。
这一判决的消息在天津市传开,人们热烈赞扬公安、司法机关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原则精神。

在湖北省委机关担负警卫任务的解放军某团五连指战员
协助省委机关做好上访人员接待工作
新华社武汉十月二十六日电 在中共湖北省委机关担负警卫任务的解放军某团五连指战员,积极协助省委机关做好上访人员接待工作。
今年以来,这个警卫连为了协助省委有关部门做好上访人员的接待工作,在各个哨位都建立了上访人员登记制度。每当群众上访,他们都热情接待,详细问明情况,需要省委有关部门亲自接待解决的问题,他们就马上负责联系。属于下面解决或者当面能够答复的问题,他们就用党的有关政策精神启发诱导,动员上访人员返回原单位。对于一些经过有关部门答复,仍然纠缠不休的上访人员,他们就协助有关部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顾大局,向前看,珍惜安定团结,维护社会主义秩序。红安县一位社员因为家庭发生纠纷,要求省委领导同志出面解决。警卫战士一面劝说这位社员回去请生产大队、公社领导解决,一面报告省委办公厅,要求他们打电话给红安县委,责成有关社队处理,使这位社员愉快地返回了家乡。武汉市一位居民因两个儿子犯法被捕,到省委来要求宽大释放他的儿子。省政法部门及时调查核实,明确答复此案处理公正。但这位居民在两个月内经常到省委上访,干部战士总是不厌其烦地向她宣传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和有关的法律条文,讲解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道理,使她提高了觉悟,表示要积极协助政法部门教育儿子重新做人。
这个警卫连指战员还处处关心上访人员的生活疾苦,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食宿、医疗等困难。四月的一天雨夜,一位妇女带着两个孩子前来上访,战士们主动为她们安排食宿,并协助她把上诉的问题及时反映到省委有关部门,使她的问题较快地得到了解决。

《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召开自然辩证法理论讨论会
自然辩证法理论研究要为四化服务
据新华社成都十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科学院《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最近在成都召开自然辩证法理论讨论会,着重讨论了自然辩证法理论研究如何为四个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问题。
国家科委副主任、《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主编于光远、四川省省委书记杨超在会上讲了话,全国各地高等院校和一些科研单位的一百三十多位自然辩证法专业理论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自然辩证法专业理论工作者必须深入进行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肃清本本主义,端正思想路线,树立良好学风,把自然辩证法研究工作的重点迅速转移到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上面来,使自然辩证法的研究工作更好地为四个现代化建设服务。
会议要求,当前要着重研究自然科学史和科学方法论,总结自然科学历史发展的经验,探讨各门自然科学的认识论、方法论问题;要关心和研究科学学问题;深入研究科学技术的发展规律,从理论上探索我国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的道路;要深入到工农业生产中去,认真调查研究我国工农业现代化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写出调查报告和专题论文。

哈林议长和夫人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 泰王国国会代表团团长、议长哈林·宏沙军空军上将和夫人,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和夫人阿沛·才旦卓嘎,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胡愈之、李贞、洪学智、沈鸿,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邢亦民、张加洛,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北京市革委会、对外友协和外交学会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泰国驻中国大使沙贡·瓦纳比沙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哈林议长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虽然我们在北京只逗留三天,但我们同中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这对发展泰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是极为有益的。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在讲话中说,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同我国领导人进行的会晤,进一步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我们之间在许多问题上的看法一致,都有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愿望。他请泰国朋友回国后转达中国人民对泰国人民的真诚友情和良好祝愿。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筹委会成立
本报讯 以著名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家裴文中教授为首的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筹委会,最近在江苏省南通市成立。
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历史并不太久。本世纪初,除了帝国主义在沿海地区所办的几个博物馆之外,真正由中国人办的第一个博物馆要算张謇一九○五年创立的南通博物苑。直到一九四九年,全国只有二十一个博物馆。现在,除各专业系统和军队系统的博物馆之外,全国有三百四十九个博物馆。多年来,分属于不同系统的自然科学博物馆的同志,盼望找到一种联系和交流经验的组织形式,以便经常探讨博物馆的方向任务、组织管理、科学研究、普及工作等理论和技术问题。因此,中国科协支持北京自然博物馆、地质部地质博物馆,北京天文馆等发起单位,在第一个中国博物馆的诞生地南通召开了这次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筹备工作会议。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将包括三种类型的博物馆:(一)自然历史方面的,包括自然博物馆、天文馆、地质博物馆、生物馆、人类馆等;(二)科学技术馆,包括工业、农业、交通和医药卫生等种类繁多的馆(室);(三)科学技术史博物馆。

《经济科学》即将创刊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 新创刊的综合性经济学术季刊《经济科学》,将在十一月份对国内外发行。
《经济科学》主要刊载政治经济学、经济管理、世界经济、中外经济史、中外经济学说史、经济统计等方面的研究文章。
它的第一期发表的文章有陈岱孙教授的《经济科学研究要为四个现代化服务》、钱俊瑞教授的《按照科研规律搞好世界经济研究》、陈振汉教授的《技术引进和晚清新式军用工业》、胡代光教授的《资本主义国家经济计量学》,还有《论社会主义生产和消费的关系》、《关于按劳分配的几个问题》、《论经济合同的法律效力》等文章。
这个刊物由北京大学经济系编辑、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

谷牧会见英国友好人士凯瑟克爵士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 谷牧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英国友好人士约翰·凯瑟克爵士和夫人。
凯瑟克爵士现任英中贸易协会副主席,多年来为促进英中贸易作出了贡献。会见时,谷牧副总理向凯瑟克爵士介绍了我国当前经济工作的情况,并同他探讨了进一步扩大中英贸易关系的途径。

我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离京前往旧金山赴任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旧金山总领事胡定一今天离开北京经华盛顿前往旧金山赴任。

全国妇联宴请日本创价学会妇女部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 全国妇联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日本创价学会妇女部部长八矢弓子率领的日本创价学会妇女部访华团。
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和八矢弓子团长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共同希望中日两国妇女紧密团结在一起,并教育后代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为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平山郁夫日本画展览》在广州闭幕
据新华社广州十月二十七日电 《平山郁夫日本画展览》在广州展出半个月后,昨天闭幕。
这位日本著名画家的作品,反映了近代日本画的特点与风格,受到广东美术界人士和美术爱好者的欢迎,每天有两千多人前往参观。

希腊国家剧院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 谭震林副委员长今晚同首都文艺界人士一道,欣赏了希腊国家剧院演出的古典悲剧《被缚的普罗米修斯》。
这个剧描写的是希腊神话中,普罗米修斯同天帝宙斯之间的斗争。宙斯仇视人类,而普罗米修斯为了拯救人类,给他们送来火种,并授以知识,赋予智慧和力量。宙斯于是命令火神把普罗米修斯钉在高加索的悬崖之上,使他受尽苦难。普罗米修斯英勇不屈,坚持斗争,宙斯一怒之下,把他打入冥土之下的塔尔塔洛斯深坑。希腊悲剧结构严谨,剧情简洁。演出以诗句的朗诵为主要形式,伴以歌队的吟咏与合唱,独具一格。
谭震林副委员长在演出开始以前,同希腊国家剧院组织者塞奥多雷·克里塔斯和演员代表亲切会见。演出结束时,谭震林副委员长登上舞台,同米诺吉斯院长和其他希腊艺术家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 以上演古典悲剧在国际上素享盛名的希腊国家剧院一行四十五人,在院长阿列克西斯·米诺吉斯率领下,今天傍晚乘飞机抵达北京。文化部今晚为欢迎希腊艺术家举行了招待会。姚仲明副部长和米诺吉斯院长共祝中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与日俱增。
希腊艺术家来北京之前,在上海和南京共演出八场,上演了公元前五世纪的悲剧诗人埃斯库罗斯的《被缚的普罗米修斯》和欧里庇得斯的《腓尼基少女》,受到当地戏剧家和观众的热情赞扬。

中共和中国政府特使钱信忠离京去阿尔及尔参加阿尔及利亚革命节二十五周年庆典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 应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民族解放阵线党和政府邀请,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特使、卫生部长钱信忠今天乘飞机离京前往阿尔及尔参加阿尔及利亚革命节二十五周年庆典。

我军事代表团离京赴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 应阿尔及利亚国防部的邀请,以刘志坚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一行四人于十月二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及利亚参加国庆活动。

联合国粮农组织“收获后谷物处理”讲习班一行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由粮食部外事局接待的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服务处高级农业工程师卡尔·罗安弗尔特率领的十二国组成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收获后谷物处理”讲习班一行二十二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无锡、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联合国客人于十月十八日到达北京。他们在京期间曾到顺义县张喜庄和通县牛堡屯粮库进行了土圆仓现场施工讲习活动。对我国用土办法储藏粮食的方法很感兴趣,对我们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进行讲述和表演表示满意。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二十六日晚设宴欢迎以宫川寅雄理事长为团长、野村浩一常任理事为副团长、白土吾夫常任理事为秘书长的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 中日两国著名科学家十月二十七日晚上在北京欢聚,热烈讨论学术问题,畅叙中日两国学术界之间的友谊。
由七位日本学士院院士组成的访华团,在该院院长和达清夫博士率领下,于二十六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二十七日晚上,他们出席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昌为欢迎他们来访所举行的宴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著名科学家周培源、严济慈等出席了宴会。
?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青年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社会事务劳动青年部副部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鲁格曼十月二十六日晚上在北京举行答谢宴会。
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对外友协副会长谢邦定等出席了宴会。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吉布兰出席了宴会。
? 美国财政部次长彼得·安得森女士和由她率领的美国财政部代表团十月二十七日到达北京,并出席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希愈为他们举行的欢迎宴会。
? 由交通部副部长李清率领出席《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第十一届大会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十月二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伦敦。
? 中国和芬兰两国政府一九八○年度贸易协定十月二十六日在北京签订。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