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特写

华总理乘船游览汉堡港
十月二十五日上午九点四十五分,华国锋总理及其随行人员在汉堡州经济部长施泰纳特陪同下,登上精致的游艇“汉斯—阿尔贝斯”号,兴致勃勃地游览了号称“五洲通衢”的汉堡港。
汉堡港的总面积近一百平方公里,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最大的港口。就整个欧洲来说,它是第二大港,仅次于荷兰的鹿特丹。一九七八年,它的货物装卸量达五千五百万吨,每年有一万七千多艘远洋货轮驶入这个港内。联邦共和国每年进出口贸易的百分之十左右经由该港进行。此外,每月还从这里开出定期航轮约六百五十艘次,通过二百七十五条航线,驶往全球各地的一千一百个港口。因此,这个港内的运输和装卸活动十分繁忙。
在明媚阳光的照耀下,游艇徐徐驶向港口。一路上,施泰纳特部长指点着易北河两岸鳞次栉比的厂房和仓库,高耸的起重机以及欧洲规模最大的集装箱中心等,向华总理作介绍。这位不久前访华归来的州经济部长认为,上海港同汉堡港在自然条件方面有许多类似之处。他表示,汉堡市今后愿为帮助上海港提高吞吐能力尽一点力。华总理对他的好意表示感谢。
随着中国同联邦共和国之间贸易的日益发展,进入汉堡港的我国远洋货轮日益增多。今天上午就有七艘中国货轮停泊在港内,另外还有三艘准备进港。当华总理乘坐的游艇缓缓驶过时,泊在岸边的中国货轮“淮阴”号上响起热烈的掌声,海员们频频向游艇挥手,却见不到正在舱内同主人交谈的华总理。华总理从窗口看到这种情况,就询问施泰纳特部长,再碰到中国货轮时,能否让游艇同它们靠近些。主人欣然同意,当即让游艇掉头驶回已经超越的另一艘中国货轮“江阴”号近旁。这时,华总理和主要陪同人员不顾冷嗖嗖的扑面海风,高兴地登上船尾甲板,向对面中国货轮上的海员们亲切招手致意。中国海员受到极大的鼓舞,向华总理鼓掌欢呼。正在货轮上装卸货物的外国工人,包括一位身材魁伟的黑人工人,也在高鸣的汽笛声中挥动双臂向中国领导人致意。其后,接连驶过另外几艘中国货轮时,同样热烈欢快的场面也一再出现。“朝阳”号上的中国海员挥舞彩色小旗向华主席致意,船舷上高悬着的写着“热烈欢迎华主席”和“中德友谊万岁”口号的两幅鲜红的大标语,引人注目。“长海”号上全体海员一律身穿整齐的海员制服,在嘹亮的汽笛声中在甲板上列队向华总理致敬。一些外国货轮在中国贵宾的游艇驶近时,同样鸣起致敬的汽笛,不少外国海员也拥到船边频频向华总理招手致意。
在中国和联邦共和国的传统贸易关系中,汉堡港一向占有重要地位,在两国决定在上海和汉堡互设总领事馆的喜讯传来的今天,华国锋总理游览港区,在汉堡港与中国关系史上留下了难忘的一页。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斯图加特十月二十五日电)
(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乘船游览汉堡港。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不是神话,是真威胁,要认真对付!
我代表在联大一委会揭露裁军骗局
据新华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代表赖亚力今天上午在联大第一(政治)委员会上发言时指出,今年是联合国“裁军十年”的最后一年。“裁军十年”的目标未能实现,裁军缺乏进展的根本原因在于:超级大国毫无裁军的诚意,拒绝采取切实的措施来削减其超级军火库。
他说:“特别是那个高唱‘裁军’与‘缓和’的超级大国,扩军的速度更快,规模更大。”近十年来,它的战略武器的总数增加了一倍。它的海军舰只的吨位翻了一番;它的武装部队的总人数增加了一百万,达到了四百四十万。它庞大的军事开支还在以每年百分之四至百分之五的速度在增长。它还加紧研制和装备各种新式武器。“军事力量的急剧增长,促使它的侵略扩张的野心更加膨胀。它凭借强大的军事实力,肆无忌惮地在全球推行霸权主义政策。”
他指出:“就是这个疯狂扩军、到处争霸的超级大国,在‘裁军十年’期间,每年都要在联合国内外抛出各种花样的裁军建议,把自己打扮成‘裁军旗手’,‘和平天使’。”
他说:“最近,它又作出要单方面从欧洲撤出一些军队和坦克的表示。它自以为这一招很高明。但是,花招毕竟是花招。国际舆论一眼就看穿这是骗人的姿态。谁都知道,它在欧洲占有压倒的军事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它撤出一些军事人员和坦克,又怎能对减缓它对欧洲的严重军事威胁产生什么实际影响呢?”

苏联国防部长撰文威吓北约
据新华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五日电 苏联国防部部长乌斯季诺夫今天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露骨地对西欧各国进行威胁和讹诈。
乌斯季诺夫扬言如果北约国家不接受勃列日涅夫在东柏林提出的“和平新倡议”,威胁“对抗”苏联的“诚意”,把西欧变成美国战略武器的发射场,那么它们将遇到另一方的坚决而有力的回答。
文章指责西方“对苏联的倡议感到不合胃口的势力冒了头。首先是美国、西德和英国的领导集团竭力回避对倡议作出具体回答,贬低苏联采取的建设性步骤及建议的意义”。

苏联和南也门签订军事性条约
据新华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五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今天在莫斯科签订了两国《友好合作条约》。条约规定,双方“将在现有协定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军事方面的合作”并“促进……在亚洲各国共同努力的基础上建立有效的亚洲安全体系”。

阿曼谴责苏联在霍尔木兹海峡谋求霸权
不能让沙皇继承者的梦想实现
综合新华社消息 阿曼国防副大臣萨利姆·阿卜杜拉·加扎利最近对《阿曼》报记者发表谈话,谴责苏联在霍尔木兹海峡上谋求霸权。加扎利指出,海湾地区的人民已充分认识到,在阿拉伯半岛谋求统治和霸权是苏联从沙皇继承下来的梦想。
阿曼新闻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拉瓦斯十月二十四日对科威特《政治报》记者发表谈话说:“阿曼军队有能力保卫霍尔木兹海峡,而不需要外国的后备军队。”

只要北方领土被占就谈不到经济合作
日本再次拒绝签订日苏长期经济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东京十月二十六日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苏政府间贸易谈判从十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五日在莫斯科举行,日本代表再次拒绝了苏联代表提出的关于签订苏日长期经济合作协定的要求。
日本首席代表、外务省欧亚局参事官加藤在谈判时对苏联代表说:“只要北方领土问题还存在,就不能得到国民的同意,日本在目前不能签订(长期经济协定)。”

越军又向泰国开炮 泰军炮兵英勇还击
美助理国务卿表示美国将支持泰国抵抗越南进攻
据新华社曼谷十月二十六日电 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在柬埔寨境内的越南军队十月二十五日向泰国巴真府达帕耶县暖玛木村的一个露天市场发射了三发迫击炮弹。
随后,守卫在前沿阵地的泰国炮兵发射三发炮弹进行还击。
十月二十五日,越军发射的六发迫击炮弹越过边界,在泰国境内的瓦孟村爆炸。
同一天,十四个国家驻泰国大使馆的武官前往泰国东部巴真府了解泰柬边境的局势。一位泰国高级军官对他们说,越军一个师约八千人集结在达帕耶县对面;另外一万二千名越南军队集结在亚兰对面偏南地区。
本报讯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在同泰国官员进行商谈之后,于二十五日前往马尼拉,将同马科斯总统举行会谈。
他在泰国参观泰国东部边境城镇亚兰一带的一个难民营时,越南军队向难民营附近发射了炮弹。
霍尔布鲁克在马尼拉机场向记者们讲话时说,如果越南进攻泰国,美国决心支持泰国。
他说:“泰国的重要性是很明显的。美国有义务支持东盟,而在东盟五国中,泰国是前线国家。”
随同霍尔布鲁克到泰国的美国参议院三人小组到金边讨论一项通过泰国“陆路桥梁”来输送救济食物的计划。
霍尔布鲁克说,他已听到了金边当局对参议员代表团的初步反应,“我认为他们似乎将对接受陆路桥梁的建议敞开大门。”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恢复我国席位
宋中表示支持名古屋决议
据新华社名古屋十月二十五日电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执委会今天在名古屋就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席位问题,一致通过决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名称为“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它的旗和歌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和国歌,设在台北的奥委会的名称是“中国台北奥林匹克委员会”,它不能使用它目前使用的歌和旗,只能使用另外的歌和旗,并且必须得到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批准。
会议还决定,这个决议将以通讯投票的方式提请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表决批准。
这个决议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今天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基拉宁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以所有的中国运动员都能参加一九八○年的国际奥运会为目标,作出了最大的努力。”
这次会议是在二十三日上午在名古屋开幕的。
本届执委会会议还听取了关于明年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冬季奥运会和在苏联莫斯科举行的夏季奥运会准备情况的报告。
据新华社名古屋十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宋中今天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支持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名古屋会议关于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的决议。
宋中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在国际奥委会中承认中国奥委会为全中国的代表、承认中国台北奥委会为中国的一个地方机构,这既反映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的事实,又照顾到了台湾的现实情况。名古屋决定将有助于中国大陆和台湾岛的全体中国运动员参加明年冬季和夏季奥运会。”
据新华社东京十月二十六日电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执委会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的决议,受到日本报纸和体育界人士的欢迎。
《朝日新闻》二十六日发表的社论说:“拥有十亿人民的中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不仅填补了国际体育界的大空白,并将对国际友谊产生可喜影响。”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宫川寅雄、日本体育协会会长河野谦三和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长柴田胜治分别在报上发表谈话对决定表示高兴。

南非和罗得西亚军队入侵赞比亚
联合国发言人说入侵使紧张局势加剧
据新华社卢萨卡十月二十四日电 据《赞比亚时报》今天报道,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十月二十三日在向全国发表讲话时宣布,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军队最近入侵赞比亚的西方省和南方省,但是,赞比亚国防军已控制了那里的局势。
卡翁达总统说,南非军队上周入侵了赞比亚西方省的塞谢凯地区。
与此同时,罗得西亚军队十月十九日入侵了南方省的赞比西河谷地区。他说,敌人还在赞比亚的土地上,战斗仍在继续。
新华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五日电 联合国发言人十月二十五日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强烈谴责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军队对赞比亚发动新的武装进攻和入侵。
这项声明说,十月二十一日发动的进攻使平民遭受伤亡,并加剧了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
声明指出:“这些进攻不仅严重地侵犯赞比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且还可能使目前正在为通过谈判解决这一地区悬而未决的问题而进行的国际努力复杂化。”

劣根性
就在侵柬越军发起旱季攻势、柬泰边境局势一触即发的时候,越南国务部长阮基石窜到了泰国,向泰国保证“越南军队无论如何不会进入泰国”。第二天,侵柬越军就向泰国境内开炮,接着,泰国领土上出现了“越南军队”,被泰国军队击退。
越南当局有一种乱开不兑现的“支票”的恶习。就是这个阮基石,今年八月份曾向一个访问越南的美国国会代表团作了一大堆“保证”。他的“大量有诚意的‘保证’”,包括永远制止难民外流、无意向苏联提供军事基地、不打算再次在东南亚发动军事进攻等等。然而事实证明,这些“保证”都是空头支票。
阮基石现在大言不惭地宣称:“让历史去证明,让今后的事实去作出判断。”这种空话一文不值。因为历史已多次证明,事实已多次作出判断,越南领导人是一些口是心非、言而无信的伪君子。他们的所谓“保证”是为他们即将采取的侵略行径打掩护而施放的烟幕。在越南当局放弃地区霸权主义的野心之前,它的这种劣根性是改不了的。

专栏:国际短评

加速灭亡
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军队最近又一次入侵赞比亚,袭击津巴布韦游击队营地。
这些入侵和袭击都发生在九月十日开始在伦敦举行的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制宪会议以后。
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由于内外交困,迫于形势不得不参加伦敦制宪会议,讨论解决罗得西亚问题。但是,它不甘心放弃种族主义统治,一方面在会上制造障碍,另一方面在会外对津巴布韦游击队基地发动野蛮袭击。这是罗得西亚政权反革命两手策略的又一次表演,其目的是对津巴布韦爱国力量施加压力,妄图迫使他们在制宪会议上作出更多的让步来按照罗得西亚当局的蓝图解决罗得西亚问题。但是这一切都是徒劳的,它只能激起津巴布韦爱国力量和非洲国家和人民更大的愤慨,加速自己的灭亡。

慕尼黑
西德第三大城市慕尼黑,以其鲜美的啤酒和古老的教堂、宫堡闻名于世,也因它曾是希特勒法西斯的巢穴和“慕尼黑协定”为人们所熟知。
慕尼黑地处阿尔卑斯山北麓,傍依多瑙河支流伊扎尔河,自然环境优美。它是西德最大的州——巴伐利亚州的首府,也是西德南部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人口一百三十多万。慕尼黑有一半以上的建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毁,战后市政当局作了巨大努力进行修建和新建工作。有些未完全整修的古建筑上仍遗留着战争陈迹。慕尼黑现分新城和老城两大区。老城为商业区;银行和公司企业等则集中在新城。
慕尼黑在德文中是“僧侣之地”的意思。据传在近千年前,爱尔兰僧侣就到该地传道说教,然后筑寺修院定居,因而慕尼黑成了西德宗教建筑的集中地。当地的圣彼得大教堂和安居院等均素负盛名,是西欧古老的一批教堂寺院建筑。慕尼黑也是西德有名的文化艺术之城,有不少歌剧院、剧场和博物馆。“圆舞曲之王”约翰·斯特劳斯就诞生在这座文化古城。慕尼黑大学的艺术学院,教学设备完善而先进,不少毕业生是西德文化艺术界的著名人士。
今天的慕尼黑又是西德重工业、光学仪器和电子工业的中心。西方最大的电机和电子工业企业之一、名闻全球的西门子公司的总部就设在慕尼黑。该公司职工共有三十二万人,营业额在百亿美元以上。一九七六年西门子公司在欧洲各大公司中占第十三位,它的电机等动力设备产品行销世界各国。
人们惯称慕尼黑为“啤酒城”或“啤酒之都”。慕尼黑差不多从建城起就开始酿造啤酒,已有七八百年酿酒历史。慕尼黑生产的啤酒量多质优,同巴伐利亚州盛产酒花蛇麻草有关。据估计,巴伐利亚州酒花产量占西欧产量四分之三左右。
慕尼黑是希特勒起家之地,也是法西斯国社党的老窝。希特勒在慕尼黑建起了冲锋队和党卫军,也在慕尼黑搞过“啤酒馆政变”。一九二三年十一月八日晚,希特勒率冲锋队冲进一家酒馆,逮捕了巴伐利亚邦长官,阴谋夺权上台。一九三八年九月三十日,英国首相张伯伦和法国总理达拉第对法西斯实行绥靖政策,同希特勒和墨索里尼在当时慕尼黑的“元首宫”签订了“慕尼黑协定”。今天“元首宫”已荡然无存,但绥靖主义的阴魂未散,值得警惕。
华菁
(附图片)
慕尼黑的宫廷花园和教堂。 新华社发

欢乐的慕尼黑十月节
本报记者 胡志仁 鲍世绍
未到西德以前,早就听说慕尼黑的十月节闻名于世界。我们这次访问西德恰好赶上了这个盛大的节日,身历其境,果然名不虚传。
“十月节”也叫“啤酒节”,每年从九月最后一星期到十月的第一个星期,历时半月之久。这个传统节日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了。相传,啤酒节始于一八一○年巴伐利亚国王的王子结婚,举行大规模赛马活动,赛马结束后大家饮酒作乐以示庆贺。由于十月正是喜庆收获的节令,人们辛勤劳动之余,也乐于欢聚在一起,饮酒、歌唱、跳舞,以表达内心的欢乐。因而这个传统的节日便沿续下来了。
西德的啤酒本来就有名,质优味醇,品种多样,色泽、口味各不相同。慕尼黑人更以饮酒著称,平均每人每年要喝二百十二公升。好酒、欢乐的气氛和丰富多彩的节目使慕尼黑的啤酒节吸引了大批游客,不仅有本地人,也有来自西德各地的,还有大量的外国旅游者。节日期间,每天到慕尼黑来的多达数十万人。
慕尼黑,这个巴伐利亚州的首府、旅游的胜地,本来旅馆是不少的,可是一到啤酒节也人满为患了。
好客的西德主人特地把欢度啤酒节安排在我们参观访问西德的日程中。一到慕尼黑,我们在旅馆的客厅里等待分配住房,主人一再向我们表示歉意,因为碰上了十月节,全国各地到慕尼黑来的人特别多,旅馆十分拥挤,只能请我们耐心等一等。据主人说,有的外国人为了到这里来欢度佳节,早在一年前就把旅馆的房间订好了!
九月底的一个傍晚,秋风习习,稍有凉意,慕尼黑街道被五光十色的灯光装饰得五彩缤纷。西德的主人带着我们亚非拉三大洲的新闻工作者来到啤酒节的广场。这是一个方圆约有三、四公里的场地,入口处用各种彩灯扎成一个有二层楼高的牌楼。广场上各式各样的大小帐篷林立,有供喝酒的大帐篷,有做小买卖的、摆游艺节目的小帐篷,大的帐篷可容纳数千人,小的只有几平方米。
进入广场,我们一行来到一个大帐篷。帐篷中央搭起舞台,舞台的四周摆着长方形的红漆桌子和板凳,形成一排排的桌席,密密麻麻,整齐划一,人们背靠背地坐在一起。场内还有显示各种民族特色的商贩,在人群中来往,大声叫卖他们的商品:从巴伐利亚州人戴的小礼帽、细长的面包,到鲜嫩可口的小萝卜,琳琅满目。不知是我们好运气还是当地友人对我们这群远方来的客人而表现出的敬意,在我们进入帐篷不久很快就在一张空桌子上就座。一位中等个儿的女招待员,和蔼地、热情地招待我们。这位女招待员看上去已是中年,身体健壮、劳动效率极高,由于几天的劳累,她的嗓子也嘶哑了。正当我们相互聊天,环顾来来往往的人群的时候,突然听到桌上轰的一声,大家一愣,原来,这位女招待员不用盘子而将十二个大玻璃杯(各装一公升量的啤酒共二十多斤重)一下全端来了,大家都以惊奇的眼光看着她,称赞她的技巧,她微微点头表示谢意。接着,她又给我们每人端来了一盘喷香的烤鸡。这种烤鸡吃起来十分可口,不过有点美中不足,做得太咸了。主人风趣地向我们解释,倒不是因为这里的人口味重,喜爱吃咸的,而是开设帐篷的老板为了让游客多饮他的啤酒,有意把鸡做得咸一点,这也可算是一种生财之道吧!
随着乐曲的伴奏,人们手拉手地唱起歌跳起舞来,有的青年人甚至高兴得跳到桌子上去,相互祝贺、干杯,结实的玻璃杯互相撞击,发出当当的响声,汇成一种别具一格的曲调。
离开帐篷,我们来到游艺场地,这里有各种各样的游艺项目,有打靶的装置,有比力气的打夯机,还有高空快速旋转的椅子、丰收车,自己驾驶互相撞击的小汽车,试胆量的过“鬼门关”(顾客坐在椅子上,机器一转就进入一条又窄又黑暗的小巷里,转到每个角落都跳出一个“鬼”来吓唬你)。这些热闹的游戏,表现了巴伐利亚人热情、豪放、充满活力的性格。
我们在广场转了一圈,不觉时间已接近午夜了。人们纷纷离开广场,尽兴而归。我们也返回旅馆,感到分享了巴伐利亚人节日的欢乐。
(附图片)
人们在广场帐篷里尽情欢度十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