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来信综述

熊一福的死给我们的教训
八月二十五日本报发表了《熊一福的死说明了什么?》一信以来,我们陆续接到两千多封读者来信,参加这次讨论。现将读者的意见综述于下,作为这次讨论的结束。
说明有些干部官僚主义严重
读者指出:熊一福的死说明我们党和国家机关的一些工作人员的官僚主义作风十分严重。如果有一个单位一个人能为他伸冤,他也不会自杀。有的干部对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对纠正冤假错案持观望、怀疑甚至反对的态度。他们不看事实,不顾政策。这些干部应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用实践这把尺子检验自己的工作,改进作风。
读者说:深受极左路线影响的干部违法乱纪、压制民主,是造成冤假错案的重要原因;而冤假错案得不到及时和彻底纠正,则主要在于某些领导机关的严重官僚主义。
四川读者向明月分析说:江油县就在地委所在地绵阳的鼻子底下,都在宝成铁路沿线,慢车一小时可达。此事本来可以较快解决,但是有关部门没有这样做。如果被害人不是熊一福这样一个普通社员,而是某个部门领导人的亲属,事情就会根本不同了。首先不大可能有人胆敢指鹿为马,陷害无辜;即使有了冤屈,也会有人不遗余力地为之奔走。
读者指出,熊一福是被官僚主义迫害死的。他的死,就是对官僚主义最强烈的控诉。
说明党的优良传统没有恢复
读者认为,这一事件说明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遭到林彪、“四人帮”破坏后,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没有从根本上恢复。有些干部对人民的疾苦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或者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推就推,能拖就拖,遇到矛盾绕道走,等到矛盾激化,性质变了,才会有“有关机关和干部”出来解决。这个案件并不复杂,为什么熊一福找过七个机关,申诉几十次,时间长达三年而不能解决呢?为什么要到人死了才处理呢?
陕西读者邱世华对推“术”作了分析:“这里面似乎没有主角,听不到声色俱厉的喝斥,没有惊堂木的震响,只是上下一些人冷冷地一瞥,懒懒地一哼,轻轻地一推,然而可怕正隐藏在这里面。因为他们用麻木不仁共同筑起了‘鬼打墙’,巧设了迷魂阵。”熊一福的死,是一声炸雷,炸向官僚主义。
说明小人物的冤案不受重视
读者说,小人物、普通老百姓的冤案得不到应有的重视。读者认为,不管是大人物、小人物,是官是民,不管有无社会名望,凡是冤假错案,各级党委和司法机关都应一视同仁,都要彻底纠正和平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切不可有官民之分。
内蒙古读者卢仲才分析说:“对于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如果上级机关都一纸转回原单位,原单位处理得符合不符合政策也不过问,那还要上级机关干什么?”
读者说,通过这件事,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基层干部违法乱纪往往是上级直接或间接纵容助长的。有一种倾向:当下级违法乱纪的时候,上级不闻不问;一旦事情闹到不能收场时,就把责任推给下级,处理下面几个人,上级不负责任,有关领导顶多检讨几句。
说明不是“过头”了,不能刹车
读者指出:决不能低估林彪、“四人帮”横行十年造成的法纪沦落的后果。十年中造成的冤假错案是历史上罕见的,所以今天落实政策的任务十分繁重。读者反映:有的地区,今年四五月份不知从哪里刮来一股冷风,说什么“三中全会精神右了”,“复查纠正冤假错案搞过头啦!刮翻案风啦!”在这股冷风的侵扰下,于是来了一个急刹车,说什么复查纠正冤假错案的工作“要收,要顶住”。战士林永认为,主张平反复查工作刹车的指导思想决不可忽视。在当前旧的冤假错案未得彻底平反的情况下,这种“刹车”只能意味着:那些肆意践踏人民民主权利的违法乱纪分子仍可逍遥法外,而受迫害的群众有冤无处伸。
陕西读者习农提议:一些怕因纠正错案而否定自己的领导干部和办案人员,千方百计让错案不能及时纠正,造成“过期作废”的既成事实。鉴于这种情况,建议中央在转移工作着重点的同时,将未得到纠正的冤假错案纳入政法部门的日常工作,继续纠正。
应该如何对待这件事?
读者从各个角度总结这一事件的教训,提出改进方法,同时要求严肃处理这一具体案例中的违法者,妥善安置受冤者。
读者认为,要克服官僚主义,需要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工作,而且应该有相应的纪律和法律措施,使官僚主义作风受到制度和法律的限制,使严重失职者受到纪律和法律的追究,使群众有权监督失职的官僚主义分子。希望党中央和各级党政部门制订出有关的纪律和法律规定。
要有一大批人民的“包公”
读者说:今天有一些地方或单位还存在徇情枉法和“官官相护”的恶劣现象。有的人不是根据法律和事实来考虑是否接受群众的申诉和控告,来评定罪与非罪,来掌握宽严标准,而是根据“关系”,根据领导人的个人好恶。如果一个平民百姓冒犯了一个有一定地位的领导,是非问题就可以上升为犯罪;反之,一个有一定关系的党员干部或干部家属犯了法,也可以作为是非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读者认为,一定要坚决实行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必须彻底批评和肃清“人情大于王法”、“官官相护”的封建余毒。
湖北读者徐茂久指出:当前“人心思法、人心思治。今天有了法,但能不能实施,要看有没有一支强大的‘包公’式的司法队伍。如果司法人员不忠于人民利益,不是铁面无私、执法如山,而是怕官、怕权、怕丢乌纱帽,那么再好的法律也不能实施,人民的权利,四化的宏伟大业还是无法保障的。因此,人们要求有自己的‘包公’。要加强司法队伍的建设,使每个法官都成为八十年代的‘包青天’。”
改 进 信 访 工 作
读者批评某些领导机关的信访工作,只是聋子的耳朵——“摆设”。
对待人民群众的来信上访,能推就推,能拖就拖,要么就是打官腔、说套话,研究没个完,商量没个了,使含冤受屈的人找不到“开封府”,寻不着“包大人”。
读者说,如果发生在基层的坏人坏事一经揭发,就追究到底,严肃处理,那么为非作歹的人就会越来越少。如果坏人坏事虽有揭发,但得不到及时的适当的处理,甚至揭发人受到打击迫害,那就无异于公开鼓励违法乱纪分子,干坏事的会越来越多,变本加厉。读者认为,必须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各单位领导同志均应定期接待群众。
读者说,办案的基本原则是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如果办案人员不负责任,不肯在弄清事实上下功夫,依据不明,法律再好又有何用?
读者建议:一、对有关部门和人员进行严于职守的教育,使他们真正做到尽心尽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立即刹住“踢皮球”之风。本部门职权内能处理的案件,要做到不推、不拖,积极主动地解决;本部门处理有困难的案件,要上下左右协同解决。三、对玩忽职守造成不良后果的,要追究责任,轻者批评教育,重者按党纪国法论处。
读者说,要尽快订出有关申诉的法规,内容要明确规定:一、哪类申诉由哪个部门管,该管而被推出门者为失职渎职。二、哪级干部被控告由哪级机关处理。一般可由被控告干部的上一级机关受理。该受理而推诿的为失职渎职。三、处理的时间一般为一个月,至迟不得超过三个月。

建议恢复柯尔克孜文
新疆柯尔克孜族有悠久的历史,有自己的语言文字。历史上出现过不少文人学者,创作过世界闻名的史诗《玛纳斯》。
解放后,成立柯尔克孜自治州,使用本民族的语言文字。在农村小学,自治州的中学、师范里,都用柯尔克孜文教课。自治区人民出版社和教育出版社都设有柯尔克孜文小组,用柯尔克孜文出版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以及各种教材和科技书籍。一批柯尔克孜族知识分子逐渐成长起来,他们写了许多歌颂共产党、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民歌和其它文艺作品。
可是,到了一九六○年,在试行推广文字“拉丁化”的过程中,竟废除了柯尔克孜文。这一决定造成了柯尔克孜族的教育和文学艺术的停滞和倒退。用其他民族文字的教材给柯尔克孜族的学生上课,需要经过翻译。条件差的,翻译往往走过场,影响教学质量。结果,交白卷的大有人在。考试制度恢复后,这个差距越来越明显,柯尔克孜族青年入大学的很少。柯尔克孜文的民歌和文艺作品,很难用其他民族的语言文字来表现。史诗《玛纳斯》的译文曾在《塔里木》杂志上发表过片断,但失去原著的风格,还出了笑话。过去,《克孜勒苏报》柯尔克孜文版有四五千读者,有近两百名通讯员。现在柯尔克孜族读者降到三百多人。十几年来,再没有柯尔克孜族通讯员投稿。
柯尔克孜族人民为了恢复本民族的语言文字,多次向中央有关部门和自治区领导机关写信,但谁都不理。现在,个别领导同志以“已经用惯了”等为借口,阻挠柯尔克孜文字恢复使用。我希望迅速改变这种状况。
新疆《克孜勒苏报》 夏衣地拉奥吐尔巴衣

专栏:建义与要求

请关心农民的文化生活
大约是在四月份,《湖南日报》上有篇批评农村放“天光电影”的文章。可惜作者只看到问题的一面,而没有看到另一面。仅以耒阳县公平公社为例,共有二十三个大队,一个农科站,一个水泥厂和一个煤矿,还有一个茶场和林场,人口三万多。前不久,县里来了一部《梁山伯与祝英台》影片,按规定只能放映四晚,结果不但出现放“天光电影”,而且还出现了这个大队抢了片子,那个大队抢了放映机的现象。试想:县里来的影片,平均一个月还不到一部,更不要说其他的文化生活了,我们怎么还好去指责农民放“天光电影”呢?
农民们千方百计想搞一点业余剧团,然而没人支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家乡的传统艺术——皮影戏便应运而生,大大地发展起来。但就是这也要遭到限制。
皮影戏有点类似北方的“说书”。演员多者三人,少者二人。四张大桌子就可以拼成舞台。演员用的是家乡话,有白有唱,演的内容大多是传统戏,深为农民喜爱,尤其是六七十岁的老人百看不厌。这几个演员农民养得起(每晚只需一顿饭,三至五元工钱),比起有一次郴州剧团到我大队演出,光招待费花了一百二十多元来,要省多了。
本来,皮影戏已经停演了十多年,最近才复苏过来。可是,就连这样简单的民间艺术,农民还是不易享受。有一个公社干部在我大队蹲点,曾蛮横地阻止皮影戏演出。据说有三条理由:一是演员未经他批准;二是演出内容未经过他批准;三是影响生产。我认为,第一条和第二条理由不值一驳。对于第三条理由,农民们的行动就是最好的回答。我家所在的生产队的社员们为了看皮影戏,纷纷表态散戏后开夜工杀虫。他们的言行深深地感动了我。农民们是辛苦的,我们不但应该想办法改善他们的物质生活,而且应该想办法改善他们的精神生活。那些站在一旁指手划脚的人们,未免对农民的文化要求太不关心了!
我呼吁有关部门关心些农民的文化生活。也希望文艺工作者,一方面多向农村输送些艺术品,另方面加强对民间艺术的研究、整理和提高的工作,让它们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
湖南郴州师专 刘来

电影放映队哟,下乡来!
公社放映队老是在公社所在地放映,我们看一次电影少者要走四五里,多者要走十多里。白天去影响生产,晚上去有许多不便。我们公社十七个大队只有一台小型放映机,一个大队每月还得不到两次放映机会。自从公社放映队设点放映以后,我们已有三个月没有看到电影了。
江苏南通县竹行公社十三大队 沈学良
小箬是一个大队,公社电影队一个多月才到这里放映一次,有的自然村半年看不到一次电影。山区人民迫切要求文化生活的心情到了什么程度,可举一事说明:小箬处在与闽侯县交界的地方,每逢闽侯县上演新影片,小箬就有几十人,甚至几百人乘汽船、走铁路前往看电影。五月一至三日,闽侯县日夜场放映彩色宽银幕影片,每天上午八点,在小箬码头上聚集着百多人等候汽船。人多船小,有些人挤不上去,就成群结队走铁路,赶三十多里路到闽侯县城去。
福建闽侯县洋里公社工作队 林新峰

农民看戏成了老大难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许多脍炙人口的传统戏和现代戏重新出现在舞台上。可是,我们农村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却很难分享。据剧团的同志说:“城里演出任务紧,没空下乡。”无奈,我们农村干部只好骑车进城看夜戏,社员们就干脆停下农活,长途跋涉到县城去听戏。一些好心的生产队干部,为了照顾老年人和儿童能听场戏,就套上马车或派拖拉机接送。可来到戏院,常常买不到戏票,只好兑戏票(即买黑市票)。社员往往为看一场戏,耽误一二天活,多花几元钱。许多社员生气地说:“如今看戏成了老大难。”
我向各级各类剧团呼吁:请定期到农村为农民演些戏吧!
河南淮阳县刘振屯公社 范景良

农村有线广播能不能多播点文艺节目?
最近下乡,不少社员反映:现在有线广播里的新闻节目太多了。能不能减少一些,增加点文艺节目?
我们县有线广播,每天早午晚三次播音,共计六小时三十分钟,其中,中央、省、地区、县新闻节目占四小时。每逢春耕、夏锄、秋收、打场、送粮时节,还有公社自办节目。加起来,从中央到公社一共五级新闻节目。在这五级新闻节目中,中央台、省台和地区的新闻每天播两次,县里的新闻每天播三次,公社的新闻每天播两三次。显然是太多了些。有的社员说:“广播一响,我就盼播点文艺节目。从盼半个点儿是新闻,再盼半个点儿是新闻,再盼半个点儿还是新闻,简直腻烦死了。”有的社员说:“有点文艺节目也安排到八点半到九点,太晚了。我们劳动一天,累得精疲力尽,到这时候哪还有心听广播?”不少社员心里有气,又不清楚是怎么回事,把意见都集中到广播员身上,怪她们不体会下边的心情。广播员只好告诉他们:“这是上边的规定,各级的新闻必须这么转,不准给占。”有的社员干脆找到县广播站去质问:“中央解放了那么多传统戏、电影、曲艺什么的,你们为什么不给播?”
我认为,这不是一般的问题,应当引起有关领导的重视。建议有关部门派人专门调查一下,研究建立一些适合农村实际的广播宣传制度,让农民能多听到一些文艺节目和科学节目。
辽宁西丰县委宣传部 王建新

度数低些的蜂蜜也应该收
由于气候等原因,今年蜂蜜度数偏低。按上级收购政策规定,今年蜂蜜低于三十八度的一律不收。养蜂工人没有办法,只好将这些蜂蜜放在屋里。仅新河、熊河、大兴等几个地方就达三千八百斤左右。有些养蜂工人多次向我们苦诉衷肠。
蜂蜜营养丰富,度数低仍然有使用价值。在我们这里,医药部门又经常脱销。我认为,这批蜂蜜可以调剂给外地或转为零售。
湖北江陵县熊河供销社 李启?

不要在运输途中乱抽报纸
长期以来,上海报纸(包括代印北京出版的各类报纸)在发行过程中短缺情况较为严重,每天补发各类报刊二千多份。今年五月,我们联合调查上海至镇江、扬州及苏北地区和上海至南京、南京至铜陵这两条线路,发现报纸在运输途中被人抽掉的情况相当严重。
抽拿报纸的,主要是铁路、汽车和内河航运部门的少数职工。调查组在一些车站、码头多次突击检查,几乎都当场发现抽拿报纸的情况。泰县汽车站某些人经常抽报,邮局人员上前劝阻,竟遭打骂。南京铁路分局四○六次列车押运员,经常在邮车上大量抽拿报纸,在铁路沿线逐站散发,拉私人关系。在抽拿报纸时被当场抓住的南京车站列检员承认,抽拿报纸大家有份,今天不是他拿,就是别人来拿,反正总会有人来拿的。由于缺报多,不少邮局只好每天少送一个公社或一个段,读者订了报看不到报,意见很大。
南京铁路分局部分职工,竟对劝阻他们抽拿报纸的邮局人员,公开威吓刁难。三月三十一日,南京邮局转运科职工没有让车站列检员从四○六次邮车上拿报,于是在四四一次邮车开车前半小时,列检员突然通知邮局,邮车电路发生故障,要换车。转运科只好火速从各处调来几十人,把已装上邮车的二百多袋邮件、一百八十多捆报纸卸下来装到另一邮车上。事后一个列检员对一个邮局职工说:“你们早给几份报纸,就不会有这事了。”类似这样的事,已发生多起。
调查组在调查过程中,开展了一定的教育和宣传工作,还走访了一些单位,向有关领导反映了问题,得到了重视。南京铁路分局客运科科长说,以前曾多次看到有些铁路职工抽拿报纸,以为是邮局有多余的,不觉得是个问题,直到从调查组了解到每份报纸都有一个订户,才知道抽报所造成的不良后果。
调查组认为:应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宣传教育,揭露私拿报刊的危害,批评这种错误行为,表扬坚决抵制的好同志。邮局工作人员要大公无私,坚持原则,把住关口。运输部门应对职工加强教育,对阻止抽拿报纸进行报复刁难的,应予严肃批评和处理。有关部门都应健全报刊发行交接制度,制定奖惩措施,经常检查落实。
上海市邮电管理局
解放日报社
文汇报社

专栏:答复·反应

实心实意支援农业机械化
编者按 八月十七日《读者来信》专栏发表了《这样的机械化实在搞不起》一信后,有关单位立即派人到杜村大队调查情况,征求意见,听取批评。据了解,有些机械发生故障,不完全是质量低劣造成的,也因为使用维护不当。他们对坏损的机器进行了拆修,并准备为用户培训机手。这种实心实意支援农业机械化的态度值得赞许。
(一)
你报刊登了《这样的机械化实在搞不起》的来信后,我们立即向工交各局进行了质量教育;同时,给武邑县打了电报,问清了农机型号和生产厂,接着派人前去征求意见,听取批评。
通过这次处理质量事故,使我们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两机的损坏,虽然有安装使用方面的问题,但是我们生产的农机确实质量不好。我们对产品出厂后的推广使用、修配服务工作,也注意得很不够,为此给社队维护、使用造成困难。我们决心吸取教训,狠抓提高产品质量,真心实意支援农业机械化,为把农业搞上去贡献力量。
天津市经济委员会
(二)
见到你报刊登的来信后,我厂党委立即派厂长率领六名工人、技术员,带着工具和易损配件,当天赶到武邑县城,次日一早抵杜村大队,与有关人员座谈,虚心听取了意见,随后拆检机器。
杜村大队的柴油机不能正常使用,柴油机本身固然有质量问题,但主要是管理和使用问题。该机本来已超过一年的包修期,为了支农的需要,我们已免费修复,确保了运转。
邯郸地区农业机械制造厂
(三)
你报刊出来信后,我厂于第二天派人赶赴现场,进行了调查。
据了解,机械发生故障,纯属使用维护不当造成。为了不误农时,我厂已对该机进行了彻底大修,更换主要零部件。还将该机上台架进行了复测,主要动力经济指标均达到了部标优等品标准。
该机于九月七日由技术厂长带队派专车送回使用地点,同时准备为用户培训机手。
石家庄市柴油机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