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货真价实的霸权主义
新华社记者述评
世界人民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声势日益高涨,使莫斯科声名狼藉,处境孤立,对它推行称霸全球的计划十分不利。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施展各种伎俩,费尽心机为自己洗刷,妄图甩掉头上的“霸权主义”帽子。
苏联新闻社和《在国外》杂志最近分别发表文章说,“某些政治家有时使用(霸权主义)这个术语来给苏联对外政策扣帽子”,“企图把‘霸权主义’帽子扣在没有‘霸权主义’的地方”,“搞张冠李戴的把戏”。
为了证明苏联不是“霸权主义”,苏联报刊最近接二连三发表文章,百般进行辩解。它们说:第一,苏联在亚非地区“过去和现在都没有一兵一卒”,甚至说“在莱茵河畔有‘苏联坦克’”或“苏联在古巴驻有战斗部队”也通通是“莫须有的”;第二,“苏联在任何地方都没有军事基地”,更谈不上什么“苏联威胁”;第三,苏联“六十多年”来“从来没有用战争威胁过任何人”,“没有进攻任何人”,“没有干涉任何其他国家的内政”,等等。
苏联头上的“霸权主义”帽子,究竟是戴着正好合适,还是“张冠李戴”了呢?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一个国家是不是搞霸权主义,不是看它的声明,而是看它的行动。而苏联的所作所为证明,它是货真价实的霸权主义者。
今天苏联在国外驻军的数量,已远远超过美国。苏联在东欧一些国家和蒙古派驻的军队就达七十多万人,把有的主权国家置于自己的长期控制与占领之下。苏联向亚、非、拉美许多国家派驻近十万军事“顾问”和军事人员,渗入一些国家军队的各个重要部门和各个兵种,在那里发号施令。总计起来,现在苏联派驻在别国领土上的正规部队、军事人员和军事“顾问”已达八十多万人,居世界首位。
苏联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没有军事基地”吗?这完全是欺人之谈。从六十年代中期以来,苏联在欧、亚、非、拉美以及太平洋、印度洋等地,攫取了不少可供使用的海、空军基地。在东欧和蒙古,苏联的兵营、导弹基地和空军基地,星罗棋布。在印度支那,苏联的军舰和军用飞机 已经使用越南的金兰湾、岘港、海防、胡志明市和柬埔寨的磅 逊港;苏联正在老挝的丰沙湾、塞诺加紧修建大型空军基地。苏联长期霸占日本的北方四岛,并在这些岛屿上修建军事基地,部署地面部队。苏联抢占的海空军基地还包括埃塞俄比亚的阿萨布、南也门的亚丁和索科岛、古巴的西恩富戈斯港等。苏联采取咄咄逼人的攻势争夺战略要地和战略通道,严重威胁着世界各国的独立和安全。
苏联果真是六十多年来没有用战争威胁过别的国家,没有干涉和进攻过别的国家吗?远的暂且不说,只说从勃列日涅夫上台的十多年来,苏联策划对别国的武装颠覆和武装入侵的事件难道还少吗。苏联直接出兵武装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在乌苏里江的珍宝岛地区挑起流血冲突,两次策划政变企图武装颠覆埃及政府,两次策动了武装颠覆苏丹的“未遂政变”,指使古巴雇佣军入侵安哥拉,一九七七年又策动雇佣军入侵扎伊尔。一九七八年,它又接连干下了一件件这类丑事:在非洲之角挑起大规模武装冲突;在南亚策划武装颠覆,使阿富汗的总统惨遭杀害;再次操纵雇佣军入侵扎伊尔;在红海地区策划军事政变,使南、北也门两个总统人头落地。今年以来,在红海地区,苏联进一步挑起南、北也门之间的武装冲突;在印度支那,它支持越南当局出动二十万军队占领柬埔寨,并把战火烧到柬泰边境。试问:今天世界上还有谁象苏联这样不顾一切地对别国进行直接或间接的武装干涉和武装侵略呢?
当前在超级大国的全球争夺中,苏联处于攻势,美国退居守势。从常规武器、战术核武器到战略核武器,从陆地、海洋到宇宙空间,苏联都采取咄咄逼人的攻势,力图在各个领域和各个地区全面压倒它的对手美国。苏联这种进攻性的战略,勃列日涅夫早在几年前就公开向全世界宣布了。他说:“经济力量和防御力量的加强,使苏联胜利地在国际舞台上开展积极的‘攻势’”,“现在我们在制订对外政策的时候,也许地球上没有那一个角落的情况不以某种方式加以考虑”。克里姆林宫的“攻势”为的什么,它在“考虑”什么,难道不就是世界霸权!
苏联用自己的行动向世界表明:霸权主义的帽子是苏联自己戴上的,决不是别人强加的。
苏联霸权主义恶行不改,而是变换手法,玩弄这种或那种策略,企图摘掉霸权主义的帽子,并换上一顶“反对霸权主义”的桂冠,到处招摇撞骗,那是绝对办不到的。

法马列共和法革共(马列)决定联合
明年举行联合代表大会,通过党纲党章
新华社巴黎十月二十四日电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法国革命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二十四日在巴黎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两党决定合并。
记者招待会开始时,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总书记雅克·儒尔盖说,法国革命共产党(马列)和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最近签署了两党联合的议定书。他认为,在法国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两党联合的进程,目前已经到达最后阶段。他说,在法国,一九八○年将只有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党,这个党将更有力量、更富有经验地进行为法国工人阶级和人民服务的斗争。
接着,法国革命共产党(马列)总书记马克斯·克吕佐宣读了两党联合议定书。
议定书说,在两党总书记的领导下成立了一个“联合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在两党中央共同领导下,已开始协调工作计划,并实行共同决定的各级行动计划,同时在联合代表大会之前逐渐统一报刊系统,共同起草党纲和党章草案。
“两党中央委员会将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由‘联合委员会’起草的党纲和党章草案。定于明年举行的联合代表大会将通过党纲、党章和党的各项决议,选举以对等方式组成的中央委员会”。
在记者招待会上,雅克·儒尔盖和马克斯·克吕佐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并散发了他们于十月二十二日签署的声明。声明指出,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和法国革命共产党(马列)的联合证明,“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已走过了幼年时期,它学会了解决内部矛盾并学会了逐步克服运动开始时的某些左倾错误”。

埃、奥两国总理会谈近东局势
据新华社维也纳十月二十四日电 埃及总理穆斯塔法·哈利勒今天结束对奥地利的六天访问,离开萨尔茨堡飞往伦敦。
哈利勒十月十八日下午到达萨尔茨堡,在三天内同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举行了多次会谈。
据奥地利联邦新闻局公布,双方谈了近东局势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巴勒斯坦人的问题。埃及总理在会谈中说,埃及首先感兴趣的是,巴勒斯坦人参加现在的自治谈判和将来关于巴勒斯坦自治权的所有谈判。奥地利总理在起程去美国前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将建议卡特总统尽早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举行会谈。

美计划为沙特建造大型空军基地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二十四日宣布,美国打算为沙特阿拉伯的六十架F—15新型战斗机建造价值十五亿美元的大型综合设施。
美国国会正在考虑批准国防部的上述计划。国防部在国会作证时说,“沙特阿拉伯仍然是阿拉伯半岛上接受美国对外政策目标的基石,足够的F—15轰炸机基地可以改进沙特阿拉伯王国空军部队的威慑能力。”
美国国防部计划将十五亿美元用于增加沙特阿拉伯达兰、塔伊夫和哈米斯—穆沙伊特空军基地的设施。
沙特阿拉伯从一九八一年年底开始将得到六十架F—15型战斗机。
据报道,这个计划实现后,沙特阿拉伯将在购买美国军事装备的国家中居首位。在这以前,沙特阿拉伯已从美国购买了价值超过二百五十六亿美元的武器。

乍得各派代表就组成政府问题交换意见
据新华社恩贾梅纳十月二十三日电 由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韦代派遣的一个代表团,十月二十二日在乍得南部的中沙里省省会萨尔赫同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副主席(南方联合阵线领导人)卡穆格·瓦达勒举行会议,就组成乍得民族团结政府问题交换了意见。
古库尼和卡穆格——九月下旬曾举行会晤,并决定在十月十日召开全国十一派领导人会议,讨论组成政府的问题。这次会议因四派代表缺席而未举行。
卡穆格在二十二日会议后向报界发表谈话说,现在,未出席十月十日会议的派别所属的临时共同行动阵线的两名代表在恩贾梅纳会见了古库尼主席,并来到萨尔赫。这预示着即将举行一次有全国各派参加的关于成立乍得民族团结政府的会议。

专栏:埃及通讯

中东和谈的前景
本报记者 邢象超 林皎明
埃及总理哈利勒,以色列内政部长布尔格,美国特使斯特劳斯的三方会谈于本月二十四、二十五日在伦敦举行。议题仍然是西岸和加沙的巴勒斯坦自治问题。根据埃以和约规定,三方关于自治问题的谈判几个月来共举行了六轮,开了十六次会议。第七轮将于下月开始,现在三方的谈判代表跑到伦敦去开会,这表明,谈判的继续进行,已经遇到了很大困难。用斯特劳斯的说法,伦敦会议的目的,就是使谈判表明:发生危机。
六轮谈判,可以说几乎一无所获。人们常用“很大分歧”、“艰巨而困难”、“尖锐对立”等等语言来概括会议的情况。到底有些什么分歧、困难、对立呢?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最近在人民议会的一次讲话中,列举了以下几点:埃及认为巴勒斯坦人民享有民族自决权,而以色列则认为将来的自治政权只是地方机构,与国际法无关,埃及认为自治只能在自己的土地上实现,而以色列则认为自治只涉及人民,与土地无关;埃及认为自治机构应具有行政、立法和检察权力,而以色列则认为它只是从属以色列政府的管理机构;以色列认为如果将来发生动乱,以色列有权派军队到西岸和加沙,而埃及认为以色列撤军之后,无权再回来;以色列继续扩大居民点,允许购买阿拉伯人土地,而埃及坚决反对。另外,在水源使用,东耶路撒冷阿拉伯人和一九六七年战争期间出走的巴勒斯坦人的选举权,以及选举的国际监督问题上,埃以的看法也有着尖锐分歧。
据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说,这些分歧是根本的和深刻的,产生分歧的关键是贝京政府继续坚持侵略扩张政策,竭力用各种方式控制它,用武力侵占西岸和加沙。最近辞职的以色列外长达扬在记者招待会上宣称,贝京政府曾对西岸、加沙问题做出过秘密决定。他拒绝吐露决定的内容。但是,从几个月以来以色列的言行,人们不难看出,贝京政府关于西岸和加沙问题的决定到底是什么东西。
那么,三方谈判的困难怎么解决呢?准备举行伦敦会议的消息传出后,斯特劳斯透露了美国的考虑,即延长谈判期。埃以和约规定签约后十三个月,即明年五月应完成巴勒斯坦自治谈判。目前,美国忙于总统大选,在中东问题上当然难于迈出新的步子,何况美国国内还存在着相当顽强的亲以势力。美国舆论也担心中东和谈进程会搁浅。延长谈判期的打算,当然不是解决困难的药方,而只是当前缓和僵局的一个权宜之计。
如果延长谈判期的主张能得到各方同意,美国也许可以有一个回旋余地,逐步调整它的中东政策。谁都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中东存在相当大的影响。它拒绝参加三方谈判。近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西欧各国的关系有了重要发展,得到西欧国家的广泛支持和同情。奥地利总理最近表示,他准备建议卡特总统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会谈,美国也通过一些渠道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有过接触。这是近来中东局势中一个引人注目的变化。然而,要美国再跨前一步,却不是轻而易举的。据美国中央情报局预测,八十年代石油输出国产油量将有所降低。这将迫使美国决策人在考虑中东问题上更不能无视阿拉伯产油国的态度。另一方面,美国国内亲以势力对中东局势的发展当然也不会无动于衷,他们还要继续推行偏袒以色列的政策。显然,解决西岸和加沙的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前景还不能过于乐观。和谈将进行下去,但道路是曲折漫长的。

巴基斯坦总统强调和平利用原子能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十月二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重申,巴基斯坦发展核技术的唯一目的是把原子能用于和平途径。哈克说,人们不必对巴基斯坦的原子能计划表示担心。巴基斯坦非常需要同它的大小邻国和平地生活在一起。这种关系应该建立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

萨尔瓦多首都爆发反对新政府的示威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近一千人二十四日在首都圣萨尔瓦多举行示威,反对新政府。示威者占领了劳工部和经济部,并扣留了包括两名部长在内的四百多名工作人员作为人质。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次示威活动是由反政府组织——人民革命联盟组织的。这是萨尔瓦多十月十五日发生军事政变成立执政委员会以来规模较大的一次示威活动。

一些代表在联大一委揭露超级大国裁军骗局
“不能让灰尘迷了我们的眼睛”
新华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三日电 本社记者袁瑾报道:在两个超级大国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势头进行军备竞赛,世界和平和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裁军问题变得越来越尖锐和迫切了。
本届联大第一委员会最近几天讨论了裁军问题。许多第三世界和第二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坚决要求实现真正的裁军,反对假裁军。他们揭露一个超级大国玩弄假裁军的骗局。
一位代表说得好:“我们可不能让灰尘迷了我们的眼睛。”
裁军问题同停止军备竞赛是分不开的。严峻的现实是,两个超级大国一面侈谈裁军,一面却制造和储存了大量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特别是那个后起的超级大国,在常规武器方面已经超过了它的对手,在核武器方面也已取得了均势,但仍然无意削减军费,停止军备竞赛。这种势头,同裁军哪有什么共同之处呢?正如一位代表所指出的:“核武器和常规武器方面的军备竞赛,规模是如此之大,势头是如此之烈,以致每采取一个限制军备的步骤,都被武器技术方面大得多的进展抵消殆尽。”因此,许多国家的代表明确指出,两个主要的核大国应当对裁军承担首要的责任。
裁军谈判已经进行十多年,但迄今为止,没有裁减一件武器,没有减少一分钱的军费开支。这种状况理所当然地使人们感到不安和失望。有位代表说,“裁军的目标同国际安全的现实之间距离一直很大”,“除非我们使现实同这些目标相适应,否则人们就会从失望变得愤慨和丧失信心”。
那么,原因何在呢?一位代表在发言中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原因就在于存在着一种依靠使用武力和谋求霸权的根深蒂固的政策”,“随之而来的必然就是加紧争夺,竞相建立自己的利益范围,并采用种种方式干涉和干预独立国家的内政”。
一些西欧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还揭露了勃列日涅夫最近所作从中欧撤军的许诺的虚伪性。
西德代表说,“苏联对西方联盟拥有明显的优势”,因此,这一许诺“看来很难引起人们的兴趣”。他表示,西欧决心为“稳定力量的平衡和建立更加稳定的军事关系”而努力。英国代表说:“我们根本就不能接受目前的不平衡局面,我们正在同我们的盟国一起计划改变这种局面。”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瑞士四党将继续联合执政
瑞士联邦议会选举结果已经揭晓。现在联合执政的四个主要政党在联邦议会两院的选举中共同获得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席位,这表明自一九五九年以来就联合执政的四党联合政府将继续执政。
丹麦社会民主党继续执政
丹麦二十三日举行的大选结果已经揭晓,社会民主党将继续执政。
上届丹麦政府是社会民主党和自由党组成的联合政府。由于两党在怎样解决国内的经济问题方面发生意见分歧,联合政府于上月二十七日辞职。耶恩森首相二十四日宣布,他的社会民主党将组织政府。墨西哥蜂蜜出口居世界第一
墨西哥今年蜂蜜出口仍占世界第一位,出口的蜂蜜几乎占全世界消费量的百分之三十三。
据宣布,墨西哥今年蜂蜜的出口值已达九亿比索。全国蜂蜜总产量为五万七千吨,比去年增加五千吨。
(新华社)

苏联《新时代》杂志驻东京记者去美国避难
据新华社东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苏联《新时代》杂志驻东京特派记者斯坦尼斯拉夫·列夫钦科十月二十四日前往美国驻日本大使馆要求政治避难,并于当天晚上乘飞机去美国。
他是在一九七五年二月来日本的。

寓言新编——以毛易皮
——俺拔这许多毛,只换您一件皮大衣,够交情吧?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