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天津二轻系统生产逐月上升
本报讯 天津市二轻工业系统,大力开展以提高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消耗,扩大出口,增加盈利为主攻方向的增产节约运动,生产逐月上升。
各公司和企业都把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新品种作为重点,促进了产品的升级换代。他们召开专业会议,搞设计创新。有些行业由于采用了新工艺、新技术,改革产品设计,产品升级取得了显著成绩。皮革公司采用涂料制作出印花手缝大足球,乐器行业试制成功扩音手风琴,扩音笙,加键唢呐,体育用品行业制成了折叠跳栏,全包型小型举重器。这些产品有的由低档变成了中高档,有的达到了国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天津市二轻工业系统取得这些成绩的主要原因是:
首先,认真实行按劳分配原则,整顿现行奖励制度。目前全局已有二百七十六个企业实行了奖励制度,占企业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四点二。为了克服平均主义,实行按企业超额利润提取奖金方法,首先在天津衬衣厂进行了试点,效果良好。该厂一季度原利润计划十四万元,实际完成二十一万元。市二轻局正在积极进行准备,有计划地推广这一做法。
其次,坚持革新改造挖潜,不断提高生产能力。他们抓紧抓好现有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调整新产品项目,力求做到早完工,早投产,早见效果。同时大力降低原材料消耗,以节约求增产。今年以来,全局六十六种重点产品的消耗指标,全部达到或超过了历史最低水平。
第三,对区管理工业的体制进行调整后,市二轻局原来管理二百一十八个企业,增加到四百三十个企业。在调整的基础上,按专业化原则,组编了塑料、工艺等二十二个专业公司。

领导重视 措施有力
河南纺织工业发展快
本报讯 记者程敏报道:河南省是全国重点纺织基地之一。今年以来,中共河南省委、省革委会加强了对纺织工业的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发展纺织工业的步伐。除了增加投资新建扩建一批企业以外,还决定立足于现有企业,进行革新、挖潜、改造,围绕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花色、扩大出口、增加收入,广泛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
省纺织工业局先后召开了棉纺、棉布、印染等五个行业的产品质量评比会,全省各行业创造新产品、新品种花色座谈会。
郑州、安阳、新乡、开封等市还举办了产品质量和花色品种实物展览,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同时抽出人员深入城乡市场调查,上门访问用户,根据群众要求,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
河南纺织工业战线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中,加强了企业管理,清仓挖资、清仓利库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绩。省纺织工业局分别召开了全省纺织配件、纺织专用器材和染料等物资调剂会,调剂了配件、器材二千三百多种,十四万多件,染料一百六十四种,四万多公斤,总金额达六十三万多元,互通了有无,处理了积压,加速了资金周转,促进了生产。

陕西省成立纺织工业公司
实行独立经济核算自负盈亏
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纺织工业公司于十月初成立。原来行使领导职权的省纺织工业局同时宣布撤销。
纺织工业公司是一个省级企业性的经济组织。它辖有棉、毛、印染、针织复制、纺织机械、器材、配件等三十五个企业和事业单位,拥有八十多万纱锭,一万七千多台布机,印染能力三亿多米。
这个公司实行独立经济核算,自负盈亏。
考虑到省纺织工业局撤销后,各地、县领导的小型纺织企业(包括集体所有制企业)需要得到上级支持和帮助,纺织工业公司仍然担负着对地、县小型纺织企业业务指导的任务。公司将帮助它们安排生产计划、发展生产技术、保证供应原料和设备等。

上海十八项重点纺织品质量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新华社上海电 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上海目前已有十八项重点纺织品质量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从而大大提高了在国际市场上的竞销能力。
这十八项产品是“金三杯”牌真丝印花绸、精纺全毛华达呢、全毛派力司、细纱纯棉精梳弹力衫、真丝染色绸、螺旋型提花割绒浴巾和灯芯绒等。
这些产品都经过工业、外贸、商业部门联合进行技术鉴定,并和国际同类先进产品作了对比。
上海丝绸行业的行家和技术人员把前不久获得国家金质奖章的上海“金三杯”牌真丝印花绸和国际上一种享有盛名的真丝印花绸进行分析对比。这两块花型相似的绸样,同样色泽鲜艳,绸面平挺,手感滑爽,富有弹性,花型都极为精细。可是,在花型的清晰度方面,“金三杯”真丝绸更胜一筹。把这两种绸样在肥皂水和汗液中泡浸后,色泽牢度又是上海生产的“金三杯”真丝印花绸获胜。
一种无虚线羊绒衫,今年三月在上海举行的小型服装出口交易会上展出时,引起了外商的注意。这种羊绒衫具有两种以上花色,衣服的正反面一样,没有明显的接缝线痕迹,是目前国际市场上十分流行的一种高档产品。许多参加交易会的客商都为我国能生产这种高级产品而感到高兴。交易会上展出的另一种高支薄型羊绒衫在绒面、罗纹弹性、染色牢度、起球、手感等指标方面已经全面达到英国优质羊绒衫的水平,出口售价比一般羊绒衫高三成多。
色织中长纤维是我国一九七五年才开始生产的纺织新品种。过去因为织物手感粗糙,在国际市场上没有竞争能力。今年以来,几个厂经过反复试验,摸索出了一套新的整理工艺,织成的中长纤维织物造型美观,具有类似毛织品手感丰满、弹力足的特点。日本有的客商看到样品后,立即订货五万米。这种产品目前已远销美国、加拿大、日本市场。今年外销量比原计划增加了一倍多。

青岛国棉四厂采取措施
大力支持群众合理化建议
据新华社济南十月二十三日电 青岛国棉四厂认真处理群众的合理化建议,做到条条有着落,件件有交代。去年这个厂职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三百八十九项,已采纳实现三百十二项;今年以来提合理化建议一百八十六项,已采纳落实一百二十七项。
这个厂专门设立了合理化建议领导机构,具体抓合理化建议的鉴定、实施和评奖工作,以及有关合理化建议的其它日常工作。厂合理化建议委员会按期订出规划,发动职工围绕企业的生产关键问题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对重大合理化建议,委员会及时进行研究;对不完善的建议,委员会帮助改进,促使其完善。
从去年到现在,委员会根据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先后组织了二十三个“三结合”攻关小组,解决了一批生产关键问题。前纺车间生产的化纤棉条,接头质量一直达不到规定标准;后来根据工人们的建议改用一种新的接头方法,接头合格率很快由百分之五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准备车间浆纱工段的废浆液过去不能回收,浪费很大;现在根据工人的建议改造了调浆设备,使废浆液得到回收,仅这一项一年可节约资金三千五百多元。
为了奖励提合理化建议的有功人员,这个厂决定每半年进行一次评比总结,根据建议的效果和经济价值,给予精神鼓励和适当的物资奖励。有些建议,由于客观原因暂时未被采纳的,也在总结评比中给以表扬和鼓励。

掌握金钥匙 创出新局面
东莞县今年又迈出新步伐
本报讯 通讯员刘婉玲、蓝红,记者张必忠、李海元报道:地处珠江三角洲平原的广东东莞县,一九七八年全县生产粮食十亿斤以上,交售给国家的商品粮达三亿八千多万斤;全县每人平均的现金分配近二百元。今年,在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又迈出了新的步伐。早造生产和经济作物又获得了增产,夏粮征购任务超额完成。人们畅谈大好形势,称颂三中全会制定的政策象一把金钥匙,打开了锁着我们手脚的锁,东莞出现更新的局面。
翻了三个案
去冬今春以来,县委联系实际,开展了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讨论,在全县范围内,大张旗鼓地翻了压在干部群众头上、障碍农业生产发展的三个案:一是所谓“三重三轻”:种植经济作物、发展多种经营被叫做“重钱轻粮”;兴办社队企业、开展工副业生产被咒骂为“重副轻农”;经营正当的家庭副业被斥为“重个人轻集体”。这实际上是批了社会主义,批了党的政策,结果把集体经济“由富批到穷,由穷批到空”。
东莞县有发展多种经营的传统。林彪、“四人帮”横行时,许多同志被扣“搞资本主义”大帽子扣怕了,至今还不敢大胆抓多种经营,县委公开为一批所谓“资本主义”的典型平了反,表彰推广了八十多个积极开展多种经营,促进农业全面发展的典型。二是翻生产责任制的案,过去把生产责任制当作“修正主义”来批判。现在县委恢复了过去行之有效的计酬办法,如定额管理等。开始有的人仍然担心这样做会“走回头路”,怕再一次挨批判。县委明确表态:前几年批判过的东西不能认为都是错误的。纠正错误不能认为是“走回头路”。这样就解决了许多基层干部心有余悸的问题。三是翻所谓“富则变修”的案。这里有个时期把“钱”同
“资”,“富”同“修”划上了等号,人们根本不敢抓收入,不敢谈让社员富起来。现在,县委公开号召大家大办社会主义农业,粮越多越好,钱越多越好,集体和社员越富越好。
调整生产布局
过去,由于片面强调粮食生产,经济作物挤的挤、砍的砍,打乱了生产布局,出现了“水稻上地,甘蔗上山”的状况。东莞县委决心调整生产布局,在保证完成国家任务,保证不减社员口粮的前提下,今年早造把三万多亩低产稻田改种花生,实行水稻、花生轮作;沿海沙田多种甘蔗水草,水乡多种黄麻,丘陵多种木薯。还利用旱地扩大了柑桔、蚕桑、荔枝等经济树林的种植面积。
夏收的结果表明,调整是成功的,早稻面积虽然减少了,但由于加强了管理,单产提高了,总产比去年增加了四百多万斤。轮作的花生获得了丰收。实行水稻花生轮作,既增加了社队经济收入,又改良了土壤,提高了地力,给晚稻增产创造了条件。广大干部和社员看到县委实事求是的领导作风,对加快农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广开生产门路
过去有一个错误的观念,似乎越多的劳动力“归田”,越是社会主义。这个县也曾经批判过什么“和农业争劳力”,不加分析地抠“在田”的人数,对从事工副业的劳力比例作种种不合理的限制。去年底,县委具体分析了东莞农村劳动力的现状。这个县本来就地少人多,十年来又增加了十四万劳动力,加上农业机械增多,普遍实行了生产责任制,提高了劳动效率,劳动力不是少了而是多了,加上农村经济结构的变化,因此在劳动力投放上搞什么比例的框框一定得打破,这个思想不解放,就会束缚生产力的发展。
今年以来,东莞县在努力搞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社社队队充分利用劳力,广开生产门路。有的大搞间种套种,提高复种指数;有的适当扩大花工多、经济价值高的作物的种植面积;有的大力发展畜牧、养殖、药材、蚕桑和果林生产;有的发展编织、工艺等农副产品加工业;有的办砖瓦窑、五金、塑料厂;有的开展对外来料加工,发展外贸基地,等等。例如:每人平均只有九分耕地的石碣公社,实行生产责任制后,按每个劳力负担三亩稻田或一亩菜地,把多余的四成多劳力全部安排搞工副业。他们办起大小项目二百宗工副业,半年时间就增加收入一百万元,总收入达到六百多万元。
为了充分地利用劳力资源,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全县各个社队想方设法,广开门路。
到目前为止,全县社队企业已发展到二千六百二十多个,上半年社队三级经济收入达一亿八千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二。
现在,东莞县经济活跃,市场繁荣。广大社员群众喜气洋洋,干劲倍增!

农民看见了好处
——提高农副产品收购价格后晋县东赵庄大队算的几笔账
提高农副产品收购价格,会给农民带来多大好处?河北省晋县马于公社东赵庄大队的农民扳着指头、拨着算盘,细细地算了一笔账:今年全大队计划交售三十一万斤粮食,其中超购部分为二十一万斤。按粮食统购价格提高百分之二十、超购加价百分之五十计算,可比提价前增加收入两万一千九百七十五元;棉花就打交售八万一千斤,其中超购部分为一万零四百斤,按棉花统购价格提高百分之二十(包括百分之五的价外补贴)、超购加价百分之三十计算,可比提价前增加收入两万一千九百四十六元;生猪今年计划交售四百六十九头、鸡蛋交售三千四百斤,按提高后的收购价格,可比提价前增加收入八千九百七十九元。粮、棉、猪、蛋四项总计可增加收入五万二千九百元,全大队平均每个农业人口受益二十四点九五元。算完这笔账,大伙乐呵呵地说:党中央关怀俺们农民,提高农副产品收购价格的好处,俺们看得见。
近十几年来,由于农产品收购价格低,农民得到的物质利益很少。加上一些农用物资质次价高,不少社队增产不能增收,农民生活水平还很低。东赵庄大队就是一个例证。一九七一年全大队粮食总产一百一十七万多斤,交售给国家十六万二千多斤,棉花总产五万九千多斤,交售五万多斤;以后粮食和棉花的总产和交售量逐年增加,但每个劳动日的工值,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八年始终保持在五角五分左右。加上农业人口增加的因素,全大队每个农业人口平均生活水平七年间才增加了十来元。
东赵庄大队为什么长期以来增产不能相应地增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农副产品收购价格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调整得很少、很小。相反,不少农用生产资料的销售价格涨了,质量下降了,造成农副业生产成本普遍增高。
在粉碎“四人帮”以后的三年时间里,国家在经济开始有了好转的情况下,下决心拿出相当大数量的财政资金来提高农副产品收购价格,给农民以看得见的物质利益,广大农民真正是从心眼里拍手叫好!东赵庄大队的农民说:俺庄稼人靠种地养活一家老小,这次提高农副产品收购价格,俺的日子就宽裕一些了。
农民看见了好处,觉得种地有了奔头,搞好生产的积极性就迸发出来了。晋县是个产棉区,一九七三年全县皮棉平均亩产过百斤,但近两、三年来,农民不大愿意种棉花了,觉得赔本。实行新的棉花收购价格以后,东赵庄大队的农民种棉花的积极性就高起来了。今年,他们加强科学种田,精心管好棉田的每一个环节,战胜不利因素夺得了高产。
从东赵庄大队农民算的几笔账,可以看出提高农副产品收购价格给亿万农民带来的好处。据初步算账,晋县今年平均每个农业人口可增加收入二十多元。如果把国家在这次提高农副产品收购价格中多投放的资金用来购买生产资料,可买铁牛五十五马力拖拉机(带斗、犁)三百七十八台,或十二马力柴油机一千八百九十二台、氮肥二万零二十五吨、农药六千零五十三吨。看现在,想过去,一些老贫农感动地说:“党中央提高农副产品收购价格的决定真是英明啊!”
王宝明 黄文福

杭州严肃处理用臭蛋生产蛋卷事件
向群食品厂厂长怂恿掺假受到经济制裁
新华社杭州十月二十四日电 杭州市糖业烟酒公司最近严肃处理了杭州向群食品厂把臭蛋掺在好蛋里生产蛋卷的严重的质量事故,给了厂长经济制裁。
八月二日上午,这家工厂蛋卷生产组生产蛋卷时,发现一部分蛋已经变质,在场的分管生产的厂长知道这个情况后,不但没有制止,反而示意把臭蛋掺在好蛋里一起用掉。结果,出现了一批气味难闻的蛋卷,厂长又要工人往这批臭蛋卷上喷香精,重新烘烤。这种错误行为遭到职工的反对,很快反映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市糖业烟酒公司得知此事后,马上派人到向群食品厂调查。根据调查核实的材料,公司党委责成厂长向全厂职工作深刻检查,并在公司系统内通报批评,同时决定停发他一个月的奖金。公司党委并要求向群食品厂发动职工群众,对生产管理、操作规程、产品检验等有关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中共杭州市委负责同志在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广播大会上也批评了这件事。

洪湖水产遭破坏 鱼米之乡吃鱼难
沿湖渔民迫切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和发展湖区水产资源
地处江汉平原的洪湖,紧靠长江,原有水面一百二十万亩,纵横一百六十里。每年汛期,长江大量鱼类游入洪湖产卵繁殖,使洪湖成为一个捕不尽、捞不完的天然渔场。建国后十几年,洪湖每年为国家提供鲜鱼上千万斤。
但到后来,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湖区重粮轻渔,单一经营,加上管理不善,围湖造田,使用有害渔具,外来渔民不受管理等多种原因,水产资源遭到严重破坏。据湖区管理单位调查,洪湖过去畅销市场的青、草、鲤、鲫、鲢、桂、黑等鱼种,现在捕获量很小,而银鱼、白鳝、武昌鳊等鱼类已基本绝迹。监利县从事渔业生产的朱河公社高潮大队,近几年来,捕鱼的劳力比过去增加一倍,渔具质量比过去好,而年捕获量只相当过去年捕获量的三分之一,而且鱼类品种少,小而杂。
洪湖的现状不能继续下去了。沿湖渔民迫切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加强湖区的管理,采取得力的措施,建立和健全洪湖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切实保证《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的实行,保护和发展湖区水产资源。要将盲目围垦的湖面退田还湖,扩大湖面;要抓好人工养殖;要保证长江汛期倒灌湖泊,取得鱼源。根据湖区条件,沿湖要划设繁殖保护区域,严禁渔船、渔具进入繁殖区域,及时投放鱼苗,不许伤害幼鱼。
监利县委宣传部 郑远志 李少彪

专栏:来信

旅大市渤海饭店管理混乱浪费惊人编辑同志:
旅大市渤海饭店是一个拥有两千一百多张床位的大型饭店,今年四月份才开始营业。由于某些领导人破坏财经纪律,饭店的管理混乱,浪费惊人。
一、弄虚做假,骗取奖金。饭店今年六、七两个月份的经营结果,按规定的条件不能得奖。可是,饭店的刘经理竟通过私人关系打电话给人民银行青泥洼桥办事处的刘书记,非法提回六、七月份奖金五千九百九十二元。事后不到半小时,银行办事处就来电话说:“明天野游要三百个面包。”饭店领导不敢有误,按数备齐。
二、吃喝成风。六月上旬的一天,饭店经理刘福来领来三位亲友,叫厨师专做了樱桃肉、溜虾仁等名菜招待。事后服务人员找刘经理要钱,他说:“钱吗?你就不用管了!”饭店某些领导人还随意白拿名酒。
在领导的影响下,有的职工拿两角钱买两元钱的菜;厨房中放的熟肉、炸鱼、香肠等物随便拿着吃。
三、管理混乱,浪费惊人。大连市场四月下旬向饭店转交十一箱肉鸡和一部分冻蛋坨,存放在市场地下室,无人过问,直到七月中旬,市场催饭店倒库,去人一看,库里耗子成群,九箱肉鸡被耗子吃得只剩骨头,冻蛋坨也少了很多。
渤海饭店 李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