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代表大会选出新的中央领导机构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代表大会选举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这些机构二十四日分别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各自的常务领导机构和领导成员。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五届中央委员会主席:朱蕴山
中国民主同盟第四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史良(女)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三届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厥文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周建人
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季方
中国致公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主席:黄鼎臣
九三学社第六届中央委员会主席:许德珩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二届总部理事会主席:蔡啸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四届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子昂。(领导机构名单见第四版)

施密特总理举行隆重仪式送别华总理
中国西德签署加强合作的三项文件
华总理抵达斯图加特市参观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汉堡十月二十四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施密特总理今天下午在总理府举行隆重仪式,为华国锋总理送别。华总理今天结束了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首都波恩的访问,今天下午前往汉堡,继续在外地进行访问。在送别仪式上,乐队奏两国国歌。两国总理检阅了仪仗队。
华总理与施密特总理亲切握手告别。两国总理情绪愉快,他们都为这次访问的成功感到高兴。在举行告别仪式以前,在休息室中,施密特总理告诉华总理说,他今天向联邦内阁会议汇报了双方会谈的情况。他说:“我们对这次访问非常满意。”华总理说,他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访问,受到各地人民十分热烈的欢迎。这不仅是对他和他的随行人员的欢迎,而且是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表示。他说:“感谢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人民。”他请施密特总理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人民表达他的谢意。余秋里副总理、黄华外长等与前来送别的副总理兼外长根舍等话别。
送别仪式后,华总理一行乘专机前往汉堡访问。联邦国务部长维什涅夫斯基和驻华大使魏克德专程陪同。
下午六时四十分,专机抵达汉堡机场。华总理在机场上受到了汉堡市长克洛泽和汉堡市议会主席舒尔茨的迎接。
在克洛泽市长的陪同下,华总理一行乘车到大西洋旅馆下榻。
新华社波恩十月二十四日电 今天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在这里签署了关于经济、文化合作两项协定和互设总领事馆的协议。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和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根舍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三项文件上签字。
华国锋总理和施密特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签字仪式于下午四时在联邦总理府举行。两国外长签字后交换了文本并热烈握手。华总理和施密特总理同在场人员举杯热烈祝贺。两国经济合作协定规定,双方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经济关系,努力促进和扩大双方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并努力在互利的基础上,尽可能平衡和协调地发展经济关系。协定还规定,双方应作出努力,尽可能在金融便利方面提供优惠条件。文化合作协定规定,双方同意合作的范围包括科学、教育、艺术、体育、新闻、广播、电影、电视、语言培训、书籍出版以及青年和其他社会团体等领域的活动。协定还规定,双方应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促进和改善文化交流。
根据互设总领事馆的协议,双方同意在汉堡和上海设立总领事馆。互设总领事馆的日期将通过换文确定。
新华社斯图加特十月二十五日电 华国锋总理及其一行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巴登—符腾堡州的首府斯图加特市,进行为时一天半的参观访问。
今天上午,华总理参观了汉堡港和梅塞施米特—伯尔科—布洛姆飞机工厂。
华总理在斯图加特机场上受到巴登—符腾堡州总理洛塔尔·施佩特和斯图加特市市长曼弗雷德·隆美尔的热烈欢迎。
在华总理下了飞机,走上为他铺设的红地毯的时候,一位女青年以及中国研究人员和学生的代表向他献了花。
在简短的欢迎仪式后,华总理从机场乘车前往他下榻的宾馆新宫。
斯图加特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南部巴登—符腾堡州的首府,在战争中曾受到严重破坏,现在是一个繁荣的现代化城市。
(附图片)
图为两国外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三项文件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四川省发布加强物价管理通告
严禁擅自提价和变相涨价
新华社成都十月二十五日电 四川省革委会今天发布加强物价管理、严禁擅自提价的通告。
通告要求全省各级政府做到:
一、认真执行物价政策,严禁擅自提价、变相涨价。所有商品的销售价格和非商品收费标准,未经物价主管部门批准,一律不准随意提高。经国务院、省革命委员会批准提高销售价格和收费标准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控制提价的范围和幅度,绝不允许随意多提。今年以来,凡未经物价主管部门批准而擅自提高了价格和收费标准的,要立即降回原来的水平。所有商品都要按质论价,切实做到质、价相符、公平买卖。凡改头换面、巧立名目、减质减量、掺杂掺假、短尺少寸、克斤扣两等,都是变相涨价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
二、奖惩分明,严肃物价纪律。
擅自提价、变相涨价都是违犯物价纪律的行为。凡是违犯纪律的单位或个人,都要严肃处理,按其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经济制裁或行政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一贯模范执行和维护物价政策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扬或奖励。
三、加强物价管理、实行群众监督。
各级政府都要切实加强物价管理,定期进行物价大检查,严格执行党和政府的物价政策。各级政府都要设立强有力的物价检查监督小组,认真听取群众的反映,处理违犯物价纪律的行为。
为了保证政府通告能坚决执行,中共四川省委也同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党委采取措施,加强领导,保证做好这项工作。

哈林议长率泰王国国会代表团抵京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泰王国国会议长哈林·宏沙军空军上将和夫人以及由哈林议长率领的泰王国国会代表团,应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同机到达的代表团团员中有:众议院副议长滕·斋阿南达纳,参议院内务行政常务委员会主席沙南·赛沙旺,参议院教育常务委员会主席本森·阿尤瓦他那,众议院文化和社会常务委员会主席伦·潘勒,众议院教育常务委员会主席比·丹翁,众议院外交常务委员会主席钱·安苏佐,众议院军事常务委员会主席安内·苏万吉里,众议院内务行政常务委员会主席桑加·瓦查拉蓬,众议院公共卫生常务委员会主席本敦·坎马比,众议院会议记录检查常务委员会主席比延·瓦查拉蓬等。代表团团员、参议院外交常务委员会主席沙友德·格蓬将于日内到达北京。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和夫人阿沛·才旦卓嘎,副秘书长武新宇、邢亦民、张加洛等,到机场热烈欢迎泰国贵宾。泰王国驻中国大使沙贡·瓦纳比沙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肃清极左流毒经济工作才能迈步
《解放日报》评论员文章列举经济领域里极左流毒主要表现,强调在经济战线既不能低估极左路线的流毒,也不能低估肃清极左流毒中所出现的阻力
本报讯 十月二十日的《解放日报》发表了《学习讲话,肃清经济领域的极左流毒》的评论员文章,指出要让经济工作迈开大步,就必须扫除前进道路上最大的障碍——极左路线的流毒,坚决贯彻调整国民经济的八字方针。
评论说,粉碎“四人帮”以来,我们虽然对极左路线进行了不少批判,但是,就象靠吃几帖药医不好重病一样,短时间的批判是治不好极左路线所造成的严重内伤的。在经济领域里,极左路线的流毒和影响还远远没有肃清,还在通过各种形式顽强地表现出来,需要我们通过深入的批判,认真做一番“消毒”工作。
经济领域里极左流毒的表现,在新的条件下有新的特点。当前,这种流毒的主要表现有如下种种:
“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精神枷锁还禁锢着一些人的头脑,以空头政治代替经济活动,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两层皮”的状况至今未变,工作重心老是转不过来,生产建设始终摆不上中心位置;
信奉“精神万能”和“唯意志论”,不顾客观条件,一味凭主观办事,“人有多大胆,炉有多大产”,“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等极左口号阴魂不散,明明办不到的事也要乱干蛮干硬干,严重违反客观经济规律,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严重浪费;
追求不切实际的高指标,把调高说成是方针问题,认识问题,把调低说成是路线问题、政治问题,对调整国民经济持消极和怀疑的态度,胸无全局,只顾本位,以致长线缩不短,短线拉不长,国民经济比例失调的状况迟迟得不到改变;
片面强调“挖潜”,不谈革新、改造,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竭泽而渔,杀鸡取蛋,搞得钞票花光,设备拚光,物资用光,还把这种“三光”政策美化为“大干了还要大干”;
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同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对立起来,对学习外国先进经验、引进先进技术、发展对外贸易以及为加快四化步伐所采取的其他一些正确措施,总是看不顺眼,忧心忡忡,认为它们背离了自力更生方针,有的甚至把这些必要的做法看成是“西方化”、“资本主义化”;
把道德规范与经济规律混为一谈,片面强调不计报酬的共产主义劳动态度,用平均主义代替社会主义按劳分配,把多劳多得说成是“钞票挂帅”、“修正主义”,造成干与不干一个样,多干少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吃“大锅饭”成风,严重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
在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上,唯成份论、血统论等那套极左的东西仍在不同程度上起着作用,许多有真才实学的行家得不到应有的重用和提拔,被排除在各级领导班子之外,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至今不能充分发挥;
无政府主义余毒未清,资产阶级派性孽根未除,追求极端民主不要革命纪律,不守规章制度,不顾安定团结,冲击了企业管理,打乱了生产秩序,妨碍了正常生产;
……
由此可见,经济领域极左流毒所造成的恶果是十分严重的。不把极左路线批透,不肃清它的流毒,我们就不可能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不可能真正贯彻调整国民经济的八字方针,不可能促进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高速度地发展,不可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要在经济战线上肃清极左路线的流毒,从根本上拨乱反正,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不能不遇到阻力,不能不经过严肃的斗争。我们既不能低估极左路线的流毒,也不能低估在“消毒”工作中所出现的阻力。
评论分析了我们有些做经济工作的同志长时期来受林彪、“四人帮”精神枷锁的禁锢,思想处于僵化半僵化状态的各种表现,指出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人的问题是思想认识问题,是再学习、再教育的问题。
评论着重指出:值得引起我们严重注意的,是来自某些担负经济领导工作而又坚持“凡是”观点的人的阻力。他们打着“高举”的旗号,反对和抵制三中全会所确定的方针和政策,把它们说成“丢纲离线向右转”。他们对批判极左路线持否定态度,对经济领域里一系列拨乱反正的正确措施百般挑剔。你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四个现代化建设上来,他就说“阶级斗争这个纲不能丢”;你要调整国民经济,他就责问“难道‘以钢为纲’不要了吗”;你要扩大企业自主权,他就指责你“破坏统一集中领导”;你要增加利润,扩大积累,坚持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他就说“又在搞‘利润挂帅’、‘物质刺激’这一套了”;你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重用学有专长的技术干部和专家,他就给你扣上“背离阶级路线”、“专家治厂”的帽子;你要引进外国先进技术,他又抡起“资本主义化”的棍子向你打来……看起来,他们似乎很革命,实际上他们是在帮倒忙。如果按他们的主张行事,我们几乎连一步也跨不出去,哪里还谈得上什么加快四个现代化的步伐呢!这种极左路线的狂热爱好者,为数不多,能量不小。他们过去大多对“四人帮”的一套跟得比较紧,做过一些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事,而至今立场、观点还没有根本改变,生怕批了极左,采取了拨乱反正的措施,会丧失自己已经到手了的东西。我们不要被他们的高调所迷惑,要坚决排除他们的干扰。只有这样,才能把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批深批透,肃清它们在经济领域里的流毒,才能迈出大步奔四化。
评论说:要打好肃清经济领域极左流毒这一仗,必须抓住三环节:一是学好叶剑英同志的国庆讲话;二是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补课;三是加强领导。

石河子农工商联合企业一派兴旺
试办半年多,农作物长势喜人;加工工厂日益繁忙;市场活跃,外贸和旅游业也有发展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十月二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成一、石正章报道:新疆石河子农工商联合企业经过半年多的试办,已初步显示出不少优越性。它在国家统一计划的指导下,利用商品生产的价值法则,按社会需要安排生产经营活动,把生产、加工、销售结合起来,起到了互相促进的作用。
来到石河子农工商联合企业,就看到一派兴旺的景象。连结农场和城市的大道上,载重汽车络绎不绝。夏季丰收的小麦已经入仓,地里的甜菜、棉花、玉米和种类繁多的小宗作物,长势喜人。以农牧业产品为原料的加工工厂,日益繁忙起来。新开张的饭馆、小吃店,给市场增添了繁荣的气氛。联合企业经理李廷智说,农牧业生产是我们办好联合企业的物质基础,农牧业丰收了,轻纺工业就不愁吃不饱,市场也就活跃了。
石河子农工商联合企业是这样围绕着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这个特点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
第一、调整农作物的种植计划。联合企业有制糖、棉纺、毛纺、食品等轻纺工业,占工业比重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他们根据工业的情况,因地制宜地调整农业。如企业内有糖厂,就在糖厂周围建立甜菜基地,就近供应糖厂原料。石河子八一棉纺厂拥有五万纱锭,他们就建立棉花基地。今年这里的甜菜产量可以增加一倍,解决糖厂多年来吃不饱的问题。棉花生产也有发展,可以满足棉纺工业的需要。
第二、农场和工厂直接挂钩,减少了中间环节。过去,农场的产品由商业部门收购,工厂的原料由商业部门供应,现在有些已直接挂钩,关系密切了。比如,毛纺厂过去由外贸部门供应羊毛,羊毛的等级混乱。今年剪毛季节,农场与毛纺厂直接交接。厂方派人到农场作指导,分等装运,使农场提高了收入,厂方也减少了拣毛的工序,保证了毛织品的质量。
第三、鼓励农场发展小型加工工业,广开财源。在不与联合企业的大中型工厂企业争原料的原则下,各个农场就地取材,根据市场需要,兴办食品厂、酒厂、豆腐坊、粉条厂等,发展工副业生产。有的还到石河子市和公路沿线开饭馆、油条铺。也有的把多余的劳动力组成基建队,到城市承包基建工程。这样,农场的收入大增,为扭亏转盈创造了条件。
第四、增加商业网点,活跃了市场。随着农副产品和轻纺工业品产量的增加,农场直接进城设摊、开店,使市场供应日益活跃起来。在石河子市,商业部门的商店、餐厅与农场的菜摊、小吃店同时营业,互相比赛、互相竞争,不断改进营业,方便群众,受到居民的欢迎。此外,对外贸易和旅游业也有较大的发展。
文化大革命前的石河子垦区,把农、工、商结合起来,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一九六六年,全垦区的工业总产值达两亿多元,商业的营业额也在一亿元上下,垦区盈利两千多万元。文化大革命中,农工商一体化被打乱了,工业、商业划了出去,农场年年亏损。实践证明,靠单一的种植业不能充分利用资源,也很难为农业的现代化积累资金,实行农工商一体化是发展现代化农业的必由之路。石河子农工商联合企业的干部和群众从正反两个方面的经历中,吸取了极为深刻的经验教训,对办好联合企业的试点工作,信心大,劲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