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华总理访问马克思故乡特里尔市
市议会举行仪式和宴会热烈欢迎
新华社波恩十月二十三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到达马克思的诞生地特里尔市访问时受到特里尔市民十分热烈的欢迎。
在这个古老的小城,密密层层的人群,有的地方多达七、八排,围在古罗马竞技场旁的草坪周围,期待着中国贵宾乘坐的直升飞机的到来。有的母亲推着坐着孩子的手推车,学生们手里拿着欢迎的纸旗,有的上面写着:“格雷姆克拉斯(拿纸旗的学生的名字)欢迎华国锋!”“小塔尔欢迎中国领导人华国锋!”
当华总理乘直升飞机在上午十一时十五分抵达时,他受到莱茵兰—法尔茨州州政府总理福格尔博士的欢迎。他们走过红地毯登上汽车,穿过路旁向他们招手并欢呼的人群,驰向卡尔·马克思故居博物馆。
在博物馆前狭窄的街道上,数百名群众在一个小时前就聚集在那里等候着华总理的到来,他们举着的红色横幅上写着:“中德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在市议会的草坪上等候欢迎华总理时,特里尔市市长瓦格纳博士向本社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我非常高兴地欢迎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的领导人访问我们这个小小的城市。华总理是来访问马克思故居的。我希望我们的城市会给他留下很好的印象,这将有助于加强我们之间的友谊联系。”
在市议会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州政府总理福格尔代表这个市的人民致了简短的欢迎词。华总理感谢主人的热情欢迎。随后他应邀在这个城市的金色贵宾簿上写了如下的题词:“向特里尔人民致敬!”
接着华总理被引导通过了在公元二世纪建造的一座城门,它是迄今被保护得最好的罗马帝国城市的城门。在这里,欢迎的气氛达到了高潮。一位中年妇女拚命挤过欢迎的人群上前和华总理握手。孩子们热情鼓掌,欢呼雀跃。人们争先恐后希望能看一眼来访的中国贵宾。
在市议会举行的宴会上,福格尔博士感谢华总理关于希望德国重新统一的讲话。
福格尔博士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各政党尽管政治观点不同,但是,它们全都同意进一步发展中德两国之间业已建立的关系。
他向中国客人保证,他的州将对扩大中德两国之间经济和技术合作继续作出贡献。
华总理致祝酒词说:“我相信,随着我们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我们同莱茵兰—法尔茨州的来往和合作将进一步增加。”
华总理请市长瓦格纳博士转达他对特里尔居民的良好祝愿和问候。他说:“作为德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而闻名的特里尔市,由于伟大的卡尔·马克思一百六十一年前在这里诞生而博得中国人民的特别尊敬。”华总理指出:“正是马克思的不朽著作,指引着我国的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刚刚访问了马克思的故居,这是我们难忘的经历。”
他对市议会的盛情款待和周到的安排表示感谢。
华总理一行于当天下午三时离开这个城市返回波恩。(附图片)
十月二十三日,华国锋总理到达马克思的诞生地特里尔市访问,受到特里尔市民十分热烈的欢迎。
新华社记者 摄(传真照片)
华国锋总理十月二十三日在特里尔市参观马克思故居博物馆,并向该馆赠送专为这次访问而制作的有马克思头像的礼品。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华总理瞻仰马克思旧居
二十三日上午十一点一刻,华国锋总理一行从波恩乘直升飞机专程来到莱茵兰—法尔茨州的特里尔市,瞻仰卡尔·马克思的旧居。
马克思旧居在特里尔市布吕肯大街十号。从外表看,这是一座普普通通的临街楼房。大门左侧墙上挂着一块镶有马克思侧面头像和马克思旧居字样的铜牌。
一大早,当地群众就开始聚集在马克思旧居大门两侧和附近的人行道上等待中国贵宾的来临。在他们中间,有人高举着一面红色的横幅,上面写着:“中德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华总理在莱茵兰—法尔茨州总理伯恩哈德·福格尔陪同下来到马克思旧居门前。这时,人群中响起热烈掌声和欢呼声。华总理频频向欢迎的群众挥手致意。
在马克思旧居的一间陈列室里,负责资助建立马克思纪念馆的西德“弗里德利希·艾伯特”基金会主席阿尔弗雷德·瑙和纪念馆馆长向贵宾们作了简短的介绍。他们谈到,早在一九二八年就已经准备把这所旧居建成马克思纪念馆。但是一九三三年纳粹党上台后,马克思旧居遭到破坏,当时已经收集到的大量马克思的重要遗物和文献荡然无存。二次大战结束后,才由艾伯特基金会出面逐步收回失散的文物,于一九六八年正式建立了马克思纪念馆。这里目前展出的不仅有涉及马克思生平的实物和照片,而且还包括马克思著作的手稿以及德国和外国出版的马克思著作的原版或初版的版本。这样一个专门展出马克思这位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创始人的生平和著作的场所,在西德博物馆当中是唯一的。他们说,过去十年中,每年这里接待大约两万名瞻仰者,其中不少是从中国来的客人。
听取介绍后,华总理代表中国人民向纪念馆赠送了两件有意义的礼品:一件是特地烧制的细瓷大挂盘,盘中央的马克思画像栩栩如生;另一件是周总理一九三六年在延安窑洞内学习过的一本《共产党宣言》的复制品,封面上有着周总理当年的签名。这时记者们簇拥在华总理周围,拍下赠礼时的生动场面。华总理特地关照记者拍摄好周总理的亲笔签名。
在参观过程中,华总理始终全神贯注地瞻仰各种文物,并且不时轻声提出询问。他对玻璃柜内展出的一张具有历史意义的马克思出生证看得尤其仔细,证上写着的出生时间是:一八一八年五月五日上午九时。出生证上有马克思父亲的签名。
参观结束后,华总理、余副总理和黄华外长都应邀在贵宾留言簿上题了词。
华总理的题词是:“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马克思的旧居。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使中国获得了解放。华国锋一九七九年十月二十三日。”
新华社记者

团中央在京召开第六次全国少先队工作会议
活跃少先队工作 培养四化建设的预备队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共青团中央十月十日至十七日在北京召开了第六次全国少先队工作会议。会议提出的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任务是: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贯彻“五爱”教育,把全体少年儿童组织起来,活跃少先队工作,为把少年儿童培养成献身人民、热爱科学、具有健壮体魄的新一代,为四化建设造就一支朝气蓬勃的预备队而奋斗!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震、方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接见了出席会议的优秀辅导员代表,并同他们进行亲切交谈,勉励辅导员要好好培养少年儿童,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会议结束后,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十九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全体代表,同大家一起照了像,还勉励大家说,辅导员工作是很光荣的,希望今后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会议根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基本原则,回顾了少先队建队三十年来的工作。大家认为,少先队建队以来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方向是正确的。少先队在培养优秀人才,树立新风尚等方面,作出了贡献。广大的校内、外辅导员,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刻苦钻研业务,为做好少先队工作贡献了力量。会议指出,少先队是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是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少先队工作是整个少年儿童教育事业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是少年儿童教育的主要阵地,但同时又要充分发挥少先队的教育作用。学校和少先队都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三好”原则。学校主要是通过课堂教学实施党的教育方针,而少先队则主要是通过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这是少先队工作的基本特点。
会议指出,少先队员是夺取新长征最后胜利的生力军。要把我国少年儿童培养成为朝气蓬勃的四化建设的预备队,当前就必须对少年儿童加强共产主义的思想品德教育,从小培养他们献身人民的精神;教育他们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在少年儿童中积极开展体育、美育活动,让少年儿童作自己组织的主人。会议认为,少年儿童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培养和教育少年儿童是全社会的责任。代表们呼吁社会各个方面都来关心和支持少年儿童的工作,尊重少先队辅导员和教师,为孩子们开展各种活动提供场所和各种方便条件。
会议期间,代表们交流了少先队工作的经验,研究了实现新时期少先队工作任务的具体方法和措施,讨论修改了正在试行的《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条例》。团中央还在会议期间命名表彰了一百四十九名全国优秀辅导员,并向到会的优秀辅导员颁发了奖章、奖品和奖金。
教育部部长蒋南翔,副部长董纯才、曾德林同代表们一起进行座谈。蒋南翔在讲话中指出,办好教育,培养人才,不仅要靠教师的主导作用,还必须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少先队的组织作用,就是把学校自上而下的教育和学生自下而上的学习积极性结合起来,只有这两个积极性互相结合,中、小学教育才能更加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蒋南翔强调指出,学生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我们不赞成考试交白卷,但不要做分数的奴隶;我们主张学好功课,但不要做功课的奴隶;我们主张尊重教师,遵守校规,不要做老师和学校的奴隶。我们要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精神,反对奴隶主义。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在会议开幕时作了题为《为培养朝气蓬勃的四化建设的预备队而奋斗》的报告。韩英在报告中说,全国三亿八千万青少年,少年儿童占了两亿。把全体少年儿童组织起来,是党赋予少先队组织的任务,也是少先队组织发展工作的方针。但是,现在全国只有七千万少先队员,仅占适龄儿童的三分之一。他要求全国抓紧解决这一问题,积极地逐步地将全部在校的队龄儿童都吸收到少先队组织中来,用红领巾鼓舞少年儿童积极进步。韩英还要求全国二百万少先队辅导员继续努力,创造新时期的新经验,把少年儿童工作做得更好。
各省、市、自治区团委的少年儿童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代表共二百多人出席了会议。共青团中央书记胡德华主持了这次会议,并在会议闭幕时讲了话。

长春市少年宫建成并开放
新华社长春电 长春市少年宫建成并正式向全市少年儿童开放。
长春市少年宫座落在市中心的人民公园内,造型新颖别致、美观大方,面积为二千八百平方米。设有排练厅、展览厅、阅览室、电视室、图书室以及音乐、舞蹈、美术、体育、科技等二十一个活动室,可同时容纳一千多名少年儿童参加各种活动。目前,这里已开办合唱、钢琴、提琴、民乐、舞蹈、绘画、雕塑、书法、乒乓球、体操、武术、花样滑冰、航空模型、航海模型、无线电等十六个训练班,吸收了五百多名少年儿童参加学习。
以后,还将开放棋类、谜语、汽枪等游艺室,每逢节假日,让更多的少年儿童参加各种游艺活动,丰富课余生活。
长春市少年宫配备有教职工八十余人,其中大部分是具有各种专长的教师。他们热心少年儿童教育,负责辅导孩子们进行各种专业活动。

邓颖超会见日本京都府友好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日本京都府友好访华团。
访华团是由团长、京都府知事林田悠纪夫、副团长、京都府议会议长西尾正率领。会见时,邓副委员长同二十四位日本朋友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她向日本朋友介绍了我国人民当前充满信心,坚定地向四化进军的形势,她对西安市和京都市结成友好城市五周年以及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和生效一周年表示祝贺。她说,中日友好要世代相传。

王震会见日本鸟取县友好之翼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县知事平林鸿三率领的日本鸟取县友好之翼访华团。宾主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访华团是十月二十二日到达北京的。

王震会见英国保守党学联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英国保守党学生联合会代表团。
代表团由保守党学联全国副主席、保守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马丁·库什纳率领,团员中有该学联全国组织和地方组织的一些主要负责人。王震副总理在会见这些青年学生时说,中英两国青年的往来,有助于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库什纳团长希望进一步发展英中两国青年的友好合作。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孟德惠和我国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刘维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吴学范参加了会见。

王任重会见美国化学和机械工程师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任重今天上午会见美中友协组织的美国化学和机械工程师访华团。
访华团团长是美中友协全国指导委员会成员雷华德·迈耶,团员中有专家、教师、工程师等。他们向王任重副总理谈到了在中国十多天访问期间,同中国方面进行的广泛接触和交流,认为美中两国间应不断开辟新的领域来相互进行交流。王任重副总理说,你们这次来访同我国科学技术界、教育界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你们的经验,对我们是一个促进。

方毅会见美国林慰梓博士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美国寇明斯发动机公司副总裁林慰梓博士。
林慰梓博士从事内燃机研究已有三十年,在内燃机燃烧理论和实践方面有较深的造诣。他是世界上内燃机研究的著名权威之一。会见时,方毅副总理同林慰梓博士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朝鲜平壤学生少年艺术团离丹东回国
新华社沈阳十月二十三日电 由朝鲜文化艺术部副部长李尚太率领的平壤学生少年艺术团,结束在我国的访问演出,今天乘火车离开丹东回国。
平壤学生少年艺术团是十月二十日从天津到达丹东的。在丹东共演出三场音乐舞蹈节目,受到热烈欢迎。

鲸吞国家巨款的“宾州煤霸”受到国法制裁
大贪污犯王守信被判处死刑
与该案有关的其他罪犯马占清等分别判处徒刑
本报讯 鲸吞国家五十余万元巨款的原黑龙江省宾县燃料公司经理王守信,十月十八日至二十日由松花江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公审,依法判处死刑,其他有关人犯也分别依法受到法律制裁。
“宾州煤霸”王守信乘文化大革命混乱之机,靠投机钻营,打击干部群众,“造反”上台,当上宾县燃料公司经理。上台后一手抓权,一手抓钱,不择手段地大量鲸吞国家财富,从一九七一年十一月起到一九七八年六月止,王守信贪污和侵吞物资折价共五十万零七百七十元零二分。其罪行败露后,多次与被告马占清、姜淑芝等人订立攻守同盟,并指使马占清灭证转赃,负隅顽抗。破案后已缴获赃款四十一万三千三百二十五元四角三分,缴获赃物折价七万零一十四元三角八分。上述事实证明,被告王守信是一个典型的新剥削分子,严重地破坏了社会主义建设,实属罪大恶极,国法难容。根据人民检察院的起诉,经过公判调查、法庭辩论、合议庭评议,并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依法判处贪污犯王守信死刑。
被告马占清自一九七一年以来,利用营业部主任的职务,监守自盗,贪污现款一万六千五百五十四元二角五分,并先后从“小金库”中为王守信提取现款四十三万二千余元被王守信贪污。罪行败露后,他按照王守信的旨意,转移和匿藏“小金库”剩余款二万九千一百余元,已构成贪污罪。贪污犯马占清罪行严重,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人民法院还对与该案有关的其他罪犯进行了审判。依法判处窝藏犯姜淑芝(王守信长媳)有期徒刑七年,窝藏犯刘志忠(王守信次子)有期徒刑五年,窝藏、贪污犯刘志民(王守信长子)有期徒刑四年,窝藏犯王守富(王守信弟)有期徒刑三年,窝藏犯王守琴(王守信妹)管制二年。省燃料公司副经理高玉斌接受王守信贿赂款一千八百元,及鱼、肉、蛋、酒等大量副食品,犯有受贿罪,由于认罪态度较好,并已全部退赃,法庭决定从宽处理,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在开庭审判中,各界群众二千二百余人出席旁听,看到危害人民利益、破坏四化建设的蛀虫受到应得的惩处,无不拍手称快。
(据《黑龙江日报》、
《财贸战线》报)

《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明年改为双月刊
本报讯 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创刊一年来,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该刊以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探索自然界和自然科学发展的规律,讨论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技政策,为立言创新提供争鸣园地,设有“科学家论坛”、“科学技术史”、“科学方法论”、“人物评论”和“问题讨论”等专栏。一年来,相继发表了《农业现代化是生产力的伟大革命》、《在智力解放的道路上》、《李森科其人》、《粒子物理研究的方法论问题》、《关于科学家社会年龄问题的研究》等立论深刻、文字生动、针对性强的好文章。
为适应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四化建设的需要,并应广大读者的要求,该刊决定从明年起改季刊为双月刊,面向科学技术人员、科技管理干部、自然辩证法工作者、大中学校师生和知识青年。
《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逢双月十日出版,改由北京市邮政局发行。欢迎订阅,读者可向当地邮局办理。

云南出版“灭害厕所”通用图
新华社昆明十月二十二日电 “灭害厕所”通用图最近已由云南省建委建筑设计标准化办公室正式出版。
云南省开远县小龙潭煤矿会计曾经文设计的“灭害厕所”,能自行除臭、灭蛆、捕蝇,这一消息报道以后,引起许多读者的兴趣。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两千多个单位分别来信来电,向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省市建筑设计单位和卫生部门以及小龙潭煤矿和曾经文本人索取图纸。为了满足各地改造旧式厕所的要求,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云南省基本建设委员会组织省市有关设计、卫生部门与曾经文共同研究,对过去原有图纸进行修订,由昆明市规划建筑设计院设计人员重新作图,作为建筑设计标准图纸于最近正式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