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华总理在波恩接见华侨
勉励华侨与德意志人民友好相处
新华社波恩十月二十一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下午在波恩居姆尼希宫接见旅居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华侨代表,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华总理同他们亲切谈话。他说,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关系是好的,并且将越来越好。他勉励华侨与德意志人民友好相处。
他请华侨代表向没有参加今天会见的华侨转达他和中国政府的问候。(附图片)
十月二十二日上午,西德政府在联邦总理府举行盛大仪式欢迎华国锋总理来访。图为华国锋总理在施密特总理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
十月二十二日上午,华国锋总理同施密特总理在波恩联邦总理府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英萨利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乔石,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孙浩。
英萨利副总理将于日内离京回国,在京期间,韩念龙和乔石同志曾设宴招待他。(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会见日本朋友团野信夫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常任理事、农政记者协会顾问团野信夫。团野先生曾多次访华。他这次来我国深入采访了杭州市郊梅家坞茶业生产大队,并准备继续宣传我国的农业情况。会见时,王震副总理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方毅会见朝鲜科技合作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会见了由朝鲜国家科委副委员长金应浩率领的朝鲜科技合作代表团。代表团是前来参加中朝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九届会议,于十月九日到达北京的。
会见时,方副总理同代表团就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的科技合作问题亲切地交换了意见,并在会见后出席了本届会议议定书的签字仪式。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中朝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煤炭工业部副部长贺炳章和中朝科技合作委员会朝鲜组主席金应浩。

谷牧会见也门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以阿里·哈迪中校为团长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贸易代表团。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谷牧副总理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很好,在贸易方面也有了发展。阿里·哈迪中校说,阿拉伯也门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友谊是重要的。

首都群众坚决拥护法院对反革命犯魏京生的判决
广大群众指出:对魏犯制裁,伸张了正义,打击了邪气,保卫了四化建设,完全符合人民愿望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八日电 首都广大群众热烈拥护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反革命犯魏京生的严正判决,纷纷指出这个判决完全符合人民群众要求安定团结,同心同德搞四化的愿望。
魏京生被捕前所在单位北京市公园服务管理处的干部、工人一致认为,魏京生罪行严重,情节恶劣,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就是要理直气壮地对他依法严惩。这个管理处的办公室主任曲瑞声说,魏京生背叛祖国,向外国人供给我国军事情报,公开煽动推翻我国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恶毒诽谤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反革命,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对他实行法律制裁完全是应该的,是他罪有应得。这个管理处的干部、工人列举了大量事实说明魏京生被捕前一贯表现恶劣,管理处人事科干部程沛说,魏京生被捕前曾倒卖木材、多次骗取和涂改病假条,偷窃单位介绍信,受过留团察看一年的处分。管理处领导对他进行了多次批评、教育和耐心帮助,但是,他越走越远,最后走上了背叛祖国和人民的反革命道路。老工人杨庆奎说,魏京生被捕前在我们单位经常是“民主、自由”挂在嘴边,实际上经常旷工,想怎么办就怎么办,脑子里根本没有什么组织纪律,没有法制观念,没有四项基本原则,又不接受批评教育,他走上犯罪道路是必然的。他出卖国家军事情报,恶毒诽谤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制度,进行反革命煽动,与人民为敌,法庭的判决是完全公正合理的。
许多工厂企业的职工认为对反革命犯魏京生依法制裁,完全正确,人心大快。北京合成纤维实验厂老工人张伯超说,我们工人想四化,盼四化,一心一意干四化,他却进行反革命煽动,狂叫“夺权”,制造混乱,破坏安定团结。对魏犯给予法律制裁,伸张了正义,打击了邪气,保卫了四化建设。这个厂的青年工人吴兆武过去曾买过魏京生主编的一本反动刊物《探索》,没有看完就气得烧掉了。这次看到审判反革命分子魏京生的消息时,他高兴地说,对魏京生这类反革命犯必须加以严惩,民主只能给人民,不能给反革命。粉碎“四人帮”,我国有了法制,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我心里特别高兴。
北京大学法律系许多师生认为,对这个反革命犯依法判处,维护了我国法律的尊严,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从事三十多年法学研究和教学的龚祥瑞教授说,从我国现行法律来看,魏犯为外国人供给军事机密情报;撰写、散发反动文章和刊物,煽动推翻我国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事实俱在,证据确凿,对他进行判决,是他罪有应得。社会主义民主权利只给人民,不给反革命。这是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里,人民有批评政府的自由,但是,决不给反革命分子推翻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自由。
西城区福绥境街道办事处居民组的干部联系街道工作的实际说,为了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需要安定团结的环境,反革命分子魏京生却向外国人供给我国军事情报、公开煽动要推翻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严重破坏安定团结,破坏四化建设,对这样的反革命犯就应该严正判决。现在我们的国家还存在着极少数敌视和破坏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反革命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我们决不能放松对他们的斗争。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 参加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判魏京生反革命案的旁听群众,热烈拥护法庭的严正判决。他们说:“依法制裁反革命分子魏京生大快人心!好得很!”
许多旁听群众指出,魏犯向外国人供给我国军事情报,公开煽动推翻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罪行严重,情节恶劣,违反宪法,触犯刑律,判得好。北京市百货大楼工会副主席张永年等人在谈到魏京生向外国人供给我国军事情报时说,当时,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正在前方英勇还击越南侵略者,浴血奋战,可魏京生却干这种勾当,这是对祖国和人民的可耻背叛,是卖国贼!北京市东城区妇联干部郭瑞敏等人说,魏京生打着所谓要“民主、自由”的旗号进行反革命宣传鼓动,他所撰写的反动文章,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我国领导人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制度,进行了恶意的诽谤,并狂叫要“夺权”,他是货真价实的反革命。他受到法律的制裁,罪有应得,我们十分解恨!北京市妇联副主任宋舜英说:“反革命分子魏京生进行反革命活动,我们早有所闻,十分气愤。现在,依法惩办了这个反革命,发挥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威力,我们拍手称快。”北京市缝纫机厂工人邱朝森说:“前些年,林彪、‘四人帮’把我们国家搞得乱七八糟,把我们工人害苦了。好不容易盼到了一个安定团结的局面,大家都想早点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可是反革命分子魏京生却大肆进行反革命煽动,破坏安定团结。这种人如不依法严惩,我们国家就不得安宁,我们的四个现代化就搞不成。”
参加旁听的青年同志说,象魏京生这样的反革命分子,坏根在林彪、“四人帮”那里。他搞的就是林彪、“四人帮”那一套。共青团北京市委干部李卫东说:“反革命分子魏京生是青年的败类。我们青年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是要一心搞四化的。我们决不允许这些人破坏安定团结。我们一定继续批判林彪、‘四人帮’制造和推行的极左路线,进一步肃清其流毒和影响,沿着党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参加旁听的群众普遍反映,这次公开审判是一次很好的社会主义法制教育。

栾尚臣夫妇利用职权袒护包庇犯罪儿子受抵制
九台县公安局依法逮捕栾“衙内”
据新华社长春十月二十二日电 吉林省营城煤矿党委书记栾尚臣、矿党委组织部长姚翠兰(栾的妻子)不顾党纪国法,千方百计袒护、包庇其犯罪的儿子栾伟和,遭到执法机关的抵制。不久前,栾伟和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
栾伟和一九七五年毕业于吉林医学院,分配在营城煤矿职工医院当医生。他依仗父母的权势,象封建社会的“衙内”,欺压群众,为非作歹。一九七九年四月十七日晚,栾伟和和另一个流氓酗酒后,回家路上遇到了某仓库临时工王忠生,因王用矿灯晃了他们一下,他俩就一起动手,将王打得鼻口出血,多处致伤。栾伟和行凶打人后,又采取恶人先告状的手段,诬告王忠生“企图拦路抢劫”,把王拉到营城镇公安分局,逼着当夜值班的副局长贾洪儒立即审讯。贾洪儒见王忠生挨打受伤,说话困难,无法立即审讯,拒绝了栾伟和的无理要求。栾伟和恼羞成怒,掏出刀子,凶恶地摔插在贾的办公桌上,并威胁道:“你贾洪儒包庇坏人,我同你没完。”不一会,栾伟和的母亲姚翠兰,和栾的妻子、弟弟、妹妹一起拥到公安分局。栾伟和的弟弟进屋后,不容分说,劈头打了王忠生两记耳光。接着,栾伟和的父亲栾尚臣也赶到分局,逼着公安干警立即处理王忠生;栾尚臣还要分局查明王忠生亲属的出身、住址和工作单位等情况。公安干警严词拒绝了他的无理要求。
由于栾尚臣夫妇的追逼,王忠生的父亲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于四月二十一日在镇上贴出了题为《栾书记的儿子仗势欺人》的大字报。栾尚臣慌了手脚,便领着矿里几名负责人,找到该矿所在地的九台县县委书记和县公安局的负责人,要求立即处理王忠生。同时,他们还诬告贾洪儒“处理问题不公”“与王忠生有瓜葛”。栾尚臣还煞有介事地说,大字报的出现,使他无法工作,以此要挟九台县委。
为了弄清事实真相,九台县公安局和营城镇革委会派人组成调查组。调查结果证实:四月十七日晚上确系栾伟和和另一个流氓行凶打人,王忠生是受害者;贾洪儒调到营城分局才一个多月,与王忠生素不相识,所谓“贾洪儒与王忠生有瓜葛”,实属诬告。调查组还查明,就在对栾伟和行凶打人事件进行调查的时候,栾伟和仍有恃无恐,继续进行流氓犯罪活动。五月九日,他又与两个流氓冒充民兵干部,以核实材料为名,将一女青年骗到偏僻之处强奸。此外,还查实栾伟和到营城煤矿职工医院工作以后,诱奸了两名女青年,猥亵了几名少女。
栾伟和的问题查明后,栾尚臣仍多次找县委、县公安局的负责人,继续为他儿子开脱罪责,说他儿子“本质好”,所以发生问题是“受人影响”,是因为“他医术好,未受重用”等等。他公然对县委负责同志说:“别人我都找过了,就看你们是啥态度了!”他的妻子姚翠兰,为了包庇犯罪的儿子,也是四处奔走,找人说情。栾尚臣、姚翠兰的错误言行,受到当地执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的坚决抵制。
在处理栾伟和犯罪问题过程中,营城煤矿除了栾尚臣夫妇亲自出马、多方袒护其子外,还有七、八名干部,坐着矿上的汽车,行驶在九台、长春之间,为栾伟和说情。为了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经九台县人民检察院批准,九台县公安局已将栾伟和依法逮捕。

方毅副总理会见丹麦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丹麦国立血清研究所所长西姆博士和夫人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丹麦驻中国大使莫顿森参加了会见。
我国卫生部部长钱信忠等会见时在座。

? 英国麦克米伦出版公司董事长、牛津大学校长、前首相哈罗德·麦克米伦,十月二十二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了中国图书进口公司总经理丁波为他来访所举行的欢迎宴会。麦克米伦先生及其随行人员这次来华,是同中国图书进口公司洽谈业务,访问文化机构,会见文化界人士等。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