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华国锋总理一行结束了对法国的访问,离开巴黎前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访问。阿兰·佩雷菲特部长(左)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 摄(传真照片)
图为华总理十月二十日在游览巴黎市时向群众招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上图:华总理十月二十日在中国驻法大使馆接受法国雪铁龙汽车公司赠送的一辆高级雪铁龙轿车。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右图:华总理十月二十日在巴黎台芳斯区参观高层的现代化建筑。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总参举办第五期师以上干部读书班认真讨论真理标准
树立对革命领袖和革命理论的科学态度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最近举办第五期师以上干部读书班,认真讨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参加读书班的同志认为,要解放思想,就必须肃清现代迷信和两个“凡是”的影响,树立对革命领袖和革命理论的科学态度。
为什么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了一年多,有些同志思想还没有完全转过来?是什么东西在阻碍着一些同志解放思想呢?参加这一期读书班的同志,联系本单位和个人的思想实际进行了具体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还没有摆脱林彪、“四人帮”制造的现代迷信的影响,还没有打破“左比右好”的观念。针对这个问题,同志们认真学习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关于如何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的论述,联系我党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敞开思想,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只有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肃清现代迷信和两个“凡是”的影响,树立对革命领袖和革命理论的科学态度,才能真正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
同志们在讨论中说,我们要树立对待革命领袖的科学态度,就必须坚持实践论,反对天才论。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革命领袖。但是,同别的革命领袖一样,他也不可避免地带有一定的历史局限性,不可能没有这样那样的失误。有的同志说,过去一听说革命领袖也有失误,就心里嘀咕,怀疑是“砍旗”。其实,这是一种糊涂观念,是受林彪、“四人帮”制造的现代迷信的影响。我们必须划清纠正革命领袖的个别失误和全面否定革命领袖的界限。
参加读书班的同志还认为,我们要树立对革命理论的科学态度,就必须破除两个“凡是”的束缚,坚持发展论,反对顶峰论。同志们说,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生命力,就在于它是在实践中产生,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坚持实践标准,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是坚持了毛泽东思想最本质的东西。我们一些同志看到党中央制定的一些方针,与过去的某些说法、做法不一样,就感到不可理解,怀疑是“偏了”、“右了”。这也是一种糊涂观念,说明我们还没有摆脱林彪、
“四人帮”的“句句是真理”和“按既定方针办”的影响。其实,革命领袖从来不把自己的理论看作僵死的教条。列宁如果把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理论当作教条,就不可能根据帝国主义时代的特点,得出社会主义可以首先在一国胜利的结论,也就没有列宁主义和十月革命。毛泽东同志如果不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不反对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就不可能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也就没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革命的胜利。同样,粉碎“四人帮”以后,党中央如果按两个“凡是”办事,就不可能拨乱反正,取得今天的胜利。我们批评两个“凡是”的观点,并不是否定毛泽东思想,而是纠正对待毛泽东思想的错误态度,是真正的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
副总参谋长杨勇同志在读书班讲话中强调,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真正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旗帜,就要把真理标准问题的学习和讨论作为根本的思想建设来抓。要把这一讨论同总参机关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根据未来反侵略战争的需要,认真研究落实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八字方针的具体规划和措施。他说,在军事领域里,同其他领域一样,也不能搞两个“凡是”。毛泽东军事思想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科学,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有什么敌人打什么仗,军队的武器装备和作战对象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作战的方针、原则和战略技术当然也需要作相应的改变。我们要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原理的指导下,认真研究现代条件下建设人民军队、指导人民战争的理论和实践,掌握现代先进军事思想,发展我军的战略战术。我们要通过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在军事领域里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解放思想,努力钻研现代化战争的战略战术和军事技术,钻研各项参谋业务,用现代科学文化和军事学术把自己武装起来,努力成为本职业务的专家。要加强对军队作战、教育训练、编制体制、武器装备等方面的调查研究,积极地、主动地为中央军委当好参谋,为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坚持原则 执法不同
——记普陀县沈家门派出所依法办事的事例
祖国东海前哨的浙江省普陀县沈家门镇,是个有五万多居民的重镇,也是舟山渔场的主要港口,流动人口多,社会情况复杂。每逢渔汛旺季,我国沿海七省一市的十几万渔民在这里避风、添水加油,其热闹繁华素有“小上海”之称。长年累月战斗在这里的沈家门派出所的同志们,担负着繁重的对敌斗争和治安管理任务。他们坚持原则,依法办事,不被高压所屈服,不为财物所利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出色的成绩,受到上级领导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赞扬。一九七七年被舟山地区公安局誉为:“团结战斗的沈家门派出所”。
一九七七年三月的一个夜晚,普陀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病房内,发生了一起冒充医生,污辱妇女的流氓犯罪案件。案发后,县公安局立即组织力量侦破,及时查获并依法拘留了犯罪分子胡满根。不料,县委书记得知犯罪分子是其内弟以后,大为恼火,对沈家门派出所大会批,小会训,硬说他们搞的是假材料,竭力为犯罪分子开脱罪责,并扬言要剥掉派出所长胡友成和民警刘小安的警服。由于县公安局的个别领导屈服压力,放弃原则,释放了罪犯胡满根。胡犯获释后,气焰十分嚣张,到处辱骂公安干警,并在大街上和影剧院门口多次殴打民警刘小安。面对无理高压和犯罪分子的反扑,派出所党支部多次召开支委会,统一思想,坚定信念,鼓舞斗志。全体同志表示“我们人民警察,头戴国徽,领佩红旗,风险再大,压力再重,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犯罪分子的决心决不动摇”。他们及时把胡犯的案件向上级公安机关汇报,依法重新捕办了犯罪分子胡满根。这一行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但又触犯了那个县委书记。有一次,那个县委书记利用一起小小的民事纠纷,鼓动闹事者把大字报贴到县委大院。他还强令县公安局的同志去看这张大字报,并亲自在大字报上批写:“专政为什么对好人,一压再压,内有问题……”借机造舆论,泄私愤。他的爱人和儿子,也无理取闹,对派出所施加种种压力。派出所同志在高压和刁难面前,团结一致,坚持原则,寸步不让,一次又一次地顶住了歪风。他们这种难能可贵的精神,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赞扬他们:“铁面无私,执法不阿”。
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接触面广,政策性强,特别是管理户口的工作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沈家门派出所在户口管理工作上,不徇私情,严肃认真,对领导不盲从,对群众不偏信,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政策原则。今年四月,县委机关有位干部想把小孩的户口申报在县委机关,按规定他这个小孩的户口应随其母申报在本县外岛,于是他找到县公安局长,由于县公安局长不十分了解具体情况,批了:“同意申报”。派出所民警蒋志君看了批示,认为这样做不合政策规定,不予办理。那位干部想不通,认为局长都批了,还关你民警什么事。蒋志君同志向那位干部作了耐心解释,事后又向局长说明了情况。局长认为派出所的同志做得对,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和赞扬。至于那些为了户口问题送礼送物,先敬后求的事情,这个派出所的同志都一一婉言拒绝,并向对方说明:按政策规定把户口办理好,是派出所的责任;对于不符合政策规定的户口,坚决不办,也是派出所的责任。对于按规定可以申报的户口,他们主动上门办理。居民徐大毛,患有严重的精神病,他爱人两腿瘫痪,久卧病床,生活不能自理,虽然他们没有提出申报户口,但符合申报落户规定,民警主动上门为徐大毛农村户口的爱人办理落户手续,解决了他的实际困难,得到了群众的赞扬。
本报通讯员

嫩江县人民法院
依法公审一起森林火灾案
对无视护林防火戒严期的有关规定,带火入山酿成火灾的三名罪犯,依法予以制裁
新华社哈尔滨十月二十一日电 黑龙江省嫩江县人民法院最近公开审理了一起森林火灾案件,对犯罪分子于宪臣等依法给予制裁。广大群众也从中受到教育,决心加强防火措施,千方百计保护国家森林资源的安全。
嫩江县先锋公社马安山大队社员于宪臣、宿桂兰和河北省来嫩江探亲的社员毛俊太,无视护林防火戒严期的有关规定,在今年五月十一日擅自带火入山采木耳。五月十三日下午五时许,于宪臣在泉乎河附近山坡下点火做饭,由于风大酿成火灾。于宪臣等三人扑救无效,逃离火场。他们订立攻守同盟,掩盖罪行。经当地党政机关组织群众抢救,才扑灭了这场延续二十一天的火灾。这场大火烧毁林地面积一千二百多平方公里,草原、沟塘面积一千多平方公里,造成很大损失。
经县公安局侦查破案,县检察院起诉,最近嫩江县人民法院对这起火灾案件公开进行了审理,依法判处于宪臣有期徒刑七年,判处毛俊太有期徒刑五年,判处宿桂兰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原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张文昂同志在京病逝
彭真、薄一波等同志送了花圈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 原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文昂同志,因病于一九七九年九月十三日去世,终年七十一岁。
文化大革命期间,张文昂同志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迫害,横加罪名,身心受到严重摧残。粉碎“四人帮”后,党组织为张文昂同志平反,恢复了名誉。
张文昂同志追悼会于十月十九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农机部部长杨立功致悼词。彭真、薄一波、季方、王首道、陆定一等同志送了花圈。薄一波、王首道等同志参加了追悼会,并向张文昂同志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中国红十字会接受印支难民工作组离京去曼谷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以中国红十字会理事许晖为组长的中国红十字会接受印度支那难民工作组,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曼谷。工作组是前往接受流入泰国而自愿来中国定居的印度支那难民的。
出席今年七月间在日内瓦举行的印度支那难民问题国际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曾经代表中国政府宣布:越南当局疯狂输出难民,中国深受其害。中国已经接受了二十五万多越南难民,这给中国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尽管如此,中国仍愿同联合国难民办事处合作,作出有秩序的安排,接受一些已在东南亚国家(特别是难民较多的国家)和香港临时收容的、确系自愿来中国定居的难民,其总数可以多到一万人。此后,中国有关方面即积极为接受这批难民进行准备。这次中国红十字会工作组先到泰国,将在泰国有关方面和联合国难民署驻泰办事机构的帮助下,办理接受有关印支难民来中国事宜。
工作组离开北京时,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顾锦心,以及民政部、外交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索马里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庆祝“十月二十一日革命”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索马里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铁福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十月二十一日革命”十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对外友协、北京市革委会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穆斯林赴麦加朝觐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穆罕默德·阿里·张杰和萨利赫·安士伟阿訇率领的中国穆斯林朝觐团今天离京赴伊斯兰教圣地——麦加朝觐。
这是自一九六四年以来中国穆斯林第一次赴麦加朝觐。

国际环境管理专家座谈会在京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由国际环境管理教育规划中心在北京举办的国际环境管理专家座谈会今天结束。
在为期四天的座谈会上,来自亚、非、欧、美四大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三十多位环境专家就国际环境管理问题交流了经验、交换了意见,介绍了情况,并就今后的环境管理工作提出了一些设想和建议。
国际环境管理教育规划中心主任迈克尔·罗伊斯顿博士在主持会议过程中反复强调了搞好环境管理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来自美国和英国的几位专家专题介绍了一些工业发达国家在解决空气污染和水污染的经验。香港当局的环境顾问斯图尔特·里德博士用幻灯片介绍了伦敦一家原来浓烟滚滚的钢铁厂经过改造以后彻底解决了空气污染问题,在画面上连一丝青烟都看不见。
在座谈会中间,到会的人专门座谈了北京的污染问题。来自各国的专家的一致印象是:北京的噪音污染是相当严重的。有的专家说,他来中国以前就已经听说北京的噪声污染严重,来北京以后更加深了对这个问题的印象。有的专家提出在城市中植树造林是减轻噪声的好办法之一。
在座谈会的最后一天,科学家们专门讨论了环境影响评价方面的原则和方法。美国、菲律宾和中国的专家介绍了各自国家在这方面的经验。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为团长、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 应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邀请,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于十月十六日乘飞机离京前往摩加迪沙参加索马里革命节十周年庆典。随后,何英副部长还将赴阿曼、黎巴嫩和北也门进行友好访问。
? 以日本大分市副市长后藤孔明为团长的日本大分市友好之翼访华团十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在武汉市进行了访问。
湖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陈丕显曾会见了日本客人。武汉市革命委员会曾为日本朋友的来访举行了欢迎会。
?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路金栋十月十五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国际田径联合会理事阿格巴尼和夫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