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述评

威胁之上加威胁
新华社记者 吴学文
在苏联大使十六日向日本政府提出“苏日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的口头声明遭到有力的反驳之后,莫斯科电台又在十七日发表文章,再次要日本放弃自己的固有领土北方四岛,否则,“不仅两国关系无法前进,就是日本方面所关心的实际问题也难以解决”。
莫斯科电台所说的“日本方面所关心的实际问题”指何而言?这里的国际政论家认为,这指的是北洋安全捕鱼和西伯利亚开发。
日苏渔业临时协定本来就是在日本作出重大让步后签订的。日本渔民为了生存不得不在苏联的欺压和凌辱下出海捕鱼。而一年一度的日苏渔业谈判又总是在苏方的百般刁难下规定日本的捕鱼量。莫斯科电台的文章,实际上是暗示,如果日本还不放弃归还领土的要求,那么连日苏渔业临时协定中所涉及的“实际问题”苏联也不认帐了。至于开发西伯利亚,虽然苏日双方各有需要,但苏联看到日本的工业资源供应日趋紧张,也想借机在北方领土问题上大敲竹杠。
人们还注意到,日本政府是在日本众议院大选之前的十月二日抗议苏联在色丹岛增强军事设施的,苏联大使虽然当场表示“拒绝”这项抗议,但并未提出什么反抗议,而在事隔两周之后,这位苏联大使才匆匆忙忙地跑到外务省一口气念了一个苏联政府口头声明。这里的苏联问题专家分析,从苏联的一贯手法来看,克里姆林宫选择十六、十七两日来“抗议”,是有其险恶用心的。因为,大平内阁在大选中失利,面临许多困难,政局颇为动荡。莫斯科不早不晚恰恰在这时抛出这项声明,显然是乘人之危,扰乱军心,以便逼使日本政府吞下苏联所提出的“苏日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的无理主张。
日本政府十月二日的抗议,是针对苏联的军事威胁,现在莫斯科在军事威胁之上,又增加了经济威胁与政治威胁,这不能不说是欺人成性的霸权主义者的又一次丑行。
苏联这样从几个方面威胁日本,是企图要日本就范。莫斯科电台十七日的文章还假惺惺地说:“要发展苏联和日本的睦邻关系”,“首先要缔结苏日睦邻合作条约”,“把彼此的关系置于巩固的政治基础之上”。人们记得,苏联提出的“苏日睦邻合作条约”草案中,既没有双方尊重领土主权的条款,也没有谈到归还日本北方领土问题。克里姆林宫要求同日本建立这样的“巩固的政治基础”,不是要日本放弃领土主权成为任莫斯科摆布的国家又是什么呢?
然而,莫斯科的如意算盘,看来不易得逞。就开发西伯利亚而言,莫斯科比东京更加需要。日本的苏联问题专家早已指出,没有日本的资金和技术,靠苏联自己去开发西伯利亚不知要何年何月,而从政治和国防考虑,日本也不希望西伯利亚成为苏联的远东战略基地。在这一点上苏联大使十六日在同日本外务次官高岛益郎争论时,已经露出了莫斯科的色厉内荏的本质。在高岛进行了强有力的反驳后,波利扬斯基说:“在苏日关系中,有坏的因素,也有好的因素,为了使苏日关系向前发展,不是应该重视好的因素,在这方面进行合作吗?”共同社指出,苏联大使的这一表态,是企图在日苏经济合作方面谋求进展。但高岛当即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举出好的因素来商谈,也是办不到的。”
苏联在十六日向日本政府提出的口头声明和莫斯科电台在十七日发表的文章,再次使人看清了霸权主义者所谓的睦邻合作是什么货色,同时也暴露了它一再威胁利诱日本的目的何在。
(新华社东京十月十八日电)

英国国务大臣说勃列日涅夫建议不影响苏联优势
不能让人往我们眼睛里撒沙子
新华社联合国十月十七日电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道格拉斯·赫德指出,即使苏联象勃列日涅夫建议的那样减少了在中欧的驻军之后,“华沙条约组织在东欧的军队仍然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西欧)的军队多十四万,坦克的撤离也不会给华约在中欧所拥有的三比一的坦克优势带来多少变化。我们不能让人往我们眼睛里撒沙子”。
赫德是今天在第三十四届联大第一委员会发言时说这番话的。第一委员会十六日开始对有关裁军问题的十八个议题进行一般性辩论。
赫德说:“勃列日涅夫先生说西方断言苏联增强军事力量是没有根据的。我不能接受这种说法。”
“至于宣称在过去十年中在俄国西部部署的中程核武器的数目没有增加,那更加是为了迷惑听众的。这种说法是建筑在精心选择过的统计材料的基础上的。”
他指出:“所具有的能力才是事情的实质。毫无疑问,在这期间,苏联的能力大大增强了,特别是通过部署SS—20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这两者都是现代化的尖端武器。”“我们简直不能接受目前这种不平衡状况。我们正在同盟国一起,设法采取步骤改变这种状况。”
赫德说:“真正的军备控制必须严格地建筑在合理对等的原则之上,”“这就是说,我们将采取必要的措施,以确保能保卫自己。”

美国同北约盟国商讨在欧部署新式核导弹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八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十月十七日宣布,由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戴维·艾伦率领的一个美国代表团正在西欧试图就引进新一代中程核导弹问题同有关国家作出安排。
这个代表团将访问英国、西德、比利时、荷兰和意大利。美国政府认为,为了对付苏联部署的SS—20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需要在上述国家设立潘兴Ⅱ式导弹和战斧式巡航导弹基地。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最近在一次讲话中和给西方国家首脑的信中提出,如果西欧国家放弃部署美国制造的新式导弹的计划,苏联将考虑减少它的中程导弹力量。否则,它就要“采取特别的步骤”。
美国官员指出,苏联建议的目的是阻挠北约国家赶上它,因为苏联部署在欧洲的中程导弹已经现代化了。他们还指出,苏联曾经搞过一次阻止西方部署中子弹的宣传攻势,并已得手。
据说,英国政府已表示将接受美国的新式导弹。西德政府也表示,如果北约其它国家同意,西德也将同意部署新导弹。
美国代表团此行的任务是就部署新武器问题制订一项共同计划,以便在十二月布鲁塞尔北约外长会议上通过。这个计划规定于八十年代初把六百个新式核弹头配备在潘兴式和战斧式导弹上。

对付苏联在古巴驻军造成的局面
美海军陆战队开始在关塔那摩演习
美报揭露苏联进一步插手红海地区威胁西方石油通道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八日电 关塔那摩湾消息:约二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十七日上午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登陆,开始举行为期四周的军事演习。
这次演习是根据美国总统卡特的命令举行的。本月早些时候,卡特在一次全国电视谈话中宣布美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对付由于苏联在古巴驻扎作战部队所造成的局面,其中一条就是扩充在加勒比海地区的军事部署并定期进行军事训练。
据报道,参加演习的海军陆战队,是由两栖攻击舰“纳索”号等三艘军舰组成的一支特遣舰队从北卡罗来纳州运到关塔那摩湾的,舰上还有一个直升飞机中队和海军陆战队的一个飞机中队。这支特遣舰队于十月九日离开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港,十一日经过北卡罗来纳,十六日到达关塔那摩湾。舰队司令海军少将威廉·里普洛格尔对应邀观看这次演习的八十名记者说:“这表明我们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举行这样的演习。”
这次演习是由最近新成立的设在佛罗里达海峡基韦斯特岛上的加勒比联合特别部队司令部指挥的,参加演习的人数总共有三千五百名海军陆战队员和其他海军人员。
另据报道,当美军举行登陆演习时,一艘苏联军舰在附近海面监视,古巴方面下令三千名后备兵执行任务。
关塔那摩海军基地是美国于一九三○年强行租用的,平时基地里驻有四百多名海军陆战队员。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八日电 美国《华盛顿明星报》九月三十日在一篇文章中说,苏联正在向非洲之角和阿拉伯半岛突出地带进一步插手,投入大量军事装备和人员,直接威胁中东的油田和运输中东石油的波斯湾航道。
文章说,苏联在这一地区的进一步插手,对每天为美国和欧洲生产成百万桶石油的油田和波斯湾海运航道,构成了直接的威胁,并使美国在中东的友好国家日益惊慌。
文章援引卡特政府的一位分析家的话说,俄国在过去两年内向埃塞俄比亚和南也门提供了价值多达二十亿美元的军事装备。
文章接着说,从七个苏联作战师抽出的人员,已于今年八月份从俄国南部和保加利亚空运到埃塞俄比亚和南也门的空军基地。卡特政府的官员承认,苏联人向南也门运去了大量的军事装备。
文章指出,苏联在中东的行动没有引起美国采取任何明显的针锋相对的行动。(附图片)
美国十月十七日开始在加勒比海地区关塔那摩湾进行军事演习。这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员进入演习阵地。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哈克总统宣布巴基斯坦推迟大选
解散政党,禁止一切政治活动
新华社伊斯兰堡十月十六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兼首席军法执行官齐亚·哈克十月十六日在拉瓦尔品第向全国发表广播和电视讲话,宣布巴基斯坦大选不定期推迟。
齐亚·哈克在讲话中宣布:一、不定期推迟大选;二、立即在全国禁止一切形式的政治活动,解散政党,封闭政党的机构,并冻结其资金;三、禁止一切政治性集会和游行;四、关闭违反国家利益和毒化人民思想的报纸、期刊,对新闻实行全面的检查;五、在近期内改组内阁。他说,为了保证以上措施的执行,巴基斯坦将加强军事管制。
哈克说,除了少数政党外,大多数政党不打算参加大选。他说:“我从各方面对全国形势作了认真研究并得出结论认为,这些党畏惧大选,但想将推迟大选的责任转嫁给政府。”他还说,如果只为了少数政党而举行大选,“将不会产生一个有代表性的稳定的政府”。
据报道,巴基斯坦原订今年十一月十七日在全国举行大选。

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公布施政纲领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十月十六日公布一项“紧急纲领”,阐述新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
“紧急纲领”宣布,新政府将允许一切政党合法存在,赦免全部流亡者和政治犯,尊重工人组织工会的权利,保障人民的言论自由,并将“创造必要的条件,举行真正自由的选举”。据宣布,新政府将保护私有财产,采取措施遏制通货膨胀,并将进行土地改革和金融改革,促进国家的经济发展。
执政委员会还宣布要“同世界上一切愿意支持我国人民斗争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美国派遣“中途岛”号航空母舰到印度洋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已派遣一支以航空母舰“中途岛”号为首的舰队进入印度洋海域进行巡逻。
这支舰队除“中途岛”号以外还有巡洋舰、驱逐舰、加油船等其它六艘舰只。这支舰队是十四日从南中国海航行到印度洋的。
据报道,这支舰队是在上批美国舰队离开印度洋六个星期之后出发的,比通常的两个月间隔时间提前了两个星期。美联社报道指出,这支舰队的出航“目的在于强调美国在这一地区包括生产石油的波斯湾的利益”。
美国总统卡特在十月一日的讲话中列举为保卫美国在全球的利益打算采取的措施时,曾经提到要加强美国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
美国国防部接着在第二天宣布把三十年来美国常驻印度洋和海湾地区的海军舰只由三艘增加到五艘。

伊朗吉兰省革命卫队和示威者剧烈冲突
伊政府同库尔德族领导人为恢复和平进行谈判
新华社德黑兰十月十七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在伊朗吉兰省的安扎里港(以前叫巴列维港),革命卫队和示威者在十五日和十六日发生了激烈冲突,在冲突中有十人死亡,至少有三十四人受伤。
消息说,宪兵和海军部队奉命前往支援革命卫队。
据这里十六日收到的消息说,安扎里港的渔民抗议北部渔业公司限制渔民在这个地区自由捕鱼。这些渔民与得到渔业公司允许捕鱼的人发生了对抗,革命卫队于是赶来干预。
吉兰省省长对《德黑兰时报》证实,这次骚乱的发生是由于少数治安官员采取了“不明智的”行动,向群众开了枪。愤怒的群众随后举行示威,并袭击了渔业公司所属的一切设施。
在人们上街示威抗议革命卫队开枪之后,安扎里港所有的商店、学校和机关十六日都关了门。
据报道,这是二月革命以来伊朗中部最严重的一次暴乱事件。
新华社德黑兰十月十六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伊朗政府同库尔德族领导人正在为恢复库尔德地区的和平进行谈判。
伊朗总理巴扎尔甘的代表萨迪克·齐巴卡拉姆已在十月十五日获得释放,他是十月十二日在伊朗西北部马哈巴德被武装的库尔德人绑架的。
在《德黑兰时报》记者向齐巴卡拉姆进行电话采访的时候,他向记者说:他在这两天两夜时间里会见了库尔德民主党的高级领导人。他深信“能够在动乱的库尔德地区恢复和平”。他同库尔德领导人商谈了恢复和平、消除紧张局势和库尔德地区的行政管理等问题。他说,他打算去德黑兰向政府报告库尔德地区的情况。
有消息说,巴扎尔甘总理的这位代表是在国务部长大流士·福鲁哈尔到库尔德地区展开一次新的谋求和平的活动时被释放的。据报道,福鲁哈尔上星期曾经到库尔德地区设法同库尔德领导人埃泽丁·侯赛尼等就库尔德族地区同中央政府的关系问题举行了谈判。他在向伊朗领袖霍梅尼报告了他的这一次库尔德地区之行的结果之后,又第二次前往库尔德地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欧洲军备政策讨论会闭幕
十月十五日开幕的欧洲军备政策讨论会十七日结束。
西欧联盟议会议长凯—乌韦·冯·哈塞尔在闭幕式上说,这次讨论会在深刻理解北约和华约之间不均衡的军事现状方面取得了成果。他认为,要纠正这种不均衡的军事态势,西欧国家必须在军备生产方面加强合作。
讨论会的第一天是小组讨论,第二天是一般性辩论。大多数发言者在会上强调了西欧在军备政策方面加强团结和合作的必要性,并敦促西欧联盟成员国政府更好地理解这一点。
波兰纪念肖邦逝世一百三十周年
为纪念著名的波兰音乐家弗·肖邦逝世一百三十周年,波兰音乐家和各界代表十七日在华沙近郊的肖邦故居举行了音乐会,演奏了肖邦的主要作品。
肖邦协会的代表十七日向肖邦的骨灰盒献了鲜花。华沙音乐学院还举行了肖邦作品分析讨论会。
美国西部发生六点五级地震
设在美国科罗拉多州戈尔丹的国家地震中心宣布,十月十五日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三时十八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与墨西哥接界的卡列克西科以东二十二点四公里的地方发生地震,震级为里氏六点五级。这是从一九四○年以来这个地区发生的最强烈的一次地震。
新西兰南部发生七点七级地震
新西兰南岛的南端十月十二日晚发生强烈地震,震级为里氏七点七级,震中在因弗卡吉尔市以南二百四十公里的沿海地区,距惠灵顿市约一千二百公里。
据报道,在地震以后,官方停止了新西兰南部所有的铁路运输,以便对铁轨和桥梁进行检查。
据报道,十三日凌晨在同一地方又发生了强烈的余震。
哥伦比亚阿特拉托河泛滥成灾
由于最近连续几天的暴雨,哥伦比亚西北部乔科省的阿特拉托河泛滥成灾,使大约五万多居民受灾。
据报道,阿特拉托河许多支流的河水溢出河床,有的地方水位涨高十二米,这是二十五年来这条河水位上涨最高的一次。
阿南签订明年换货议定书
阿尔巴尼亚和南斯拉夫十三日在地拉那签署了两国一九八○年换货和支付议定书。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