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因地制宜发展采煤机械化
我国是世界上产煤最多的国家之一,煤炭产量居世界第三位。但我国的煤矿工人却超过世界几个主要产煤国家煤矿工人的总数,矿井平均效率长期不到一吨,在世界主要产煤国家中倒数第一。一些国家的矿井平均效率,分别相当我国的两倍、三倍、四倍、五倍以至十多倍。差距为什么这么大?采煤机械化程度(小型机械化不计算在内)的悬殊是一个重要原因。一九七七年,一些主要产煤国家采煤机械化程度,都达百分之九十以上,而我国到一九七八年采煤机械化程度才只有百分之三十二点五。这是一个已经引起普遍关心的问题,煤炭战线正在探索怎样走出一条中国式的采煤机械化的道路。
采煤机械化有小型机械化、普通机械化和综合机械化三种。综合机械化采煤,工人安全、劳动强度低、生产效率高。
近年来,外国综采发展较快。许多国家把它视为矿井现代化的标志。我国是否也走这条道路?意见不一。许多同志认为,当前我们应当从实际出发,按照我国的具体情况,走我们自己的道路,实行综采、普采和小型机械化相结合的方针。
我国普采有相当基础,使用普机有较多的经验,有一年制造几百套普机的生产能力,普机造价又比综机便宜,但是,安全和效率比不上综采。因此,主管部门曾设想用十来年时间基本上实现采煤综合机械化。然而实践证明,这是不切实际的。目前我国煤矿主要靠炮采,机采是少数。要大上综采,就意味着国家向煤矿提供的机械设备急骤大量增加。西德、波兰一些采煤机械化程度高的国家,每产万吨煤要制造十五到二十吨设备,而我国一九七八年平均每产万吨煤制造设备不到三吨。在几年之内,把我国煤矿设备制造能力增加五倍到七倍,显然是十分困难的;从国外购买这些设备也不现实,因为价格很贵,一套综采设备相当十来套普采设备。即使技术和财力许可,也不可能全上综采。综采对地质条件要求比较苛刻,有些煤层和煤层部位不宜用综采。因此,如果不恰当地上综采,煤炭回收率就低。我国要求煤炭回收率一般在百分之八十左右,如果用综采是很难办到的。珍惜煤炭资源,为长远建设着想,是完全正确的。过多上综采和过快上综采,都有一系列问题。因此,目前我国采煤机械化发展重点应该是普采,同时发展小型机械化。
另外有些同志说我们技术低,条件差,机采难管,综采更难伺候,所以不愿上综采,对上普采也不积极。今年一段时间里,普机使用率显著下降,同这种思想不无关系。这是一种消极态度,不利于国家四化建设。现代化的优越性是劳动生产率高,实现采煤机械化是提高采煤效率的根本措施,是发展煤炭工业的必由之路。我国可搞普采以至综采的煤层是可观的。积极发展机械化采煤的鹤岗矿务局测算,全局综合机械化可达到百分之四十二。目前已实现了采煤机械化的双鸭山矿务局七星矿,综采占百分之三十,以后综采可以上到百分之六十以上。这些情况告诉我们:我国采煤,不仅普采大有发展前途,综采也有广阔的前景。同时说明,我们也能够搞好机械化。全国有许多普采先进单位,也有了综采先进单位,工人们积累了经验。徐州矿务局、鸡西矿务局采煤机械化发展较快,机采搞得较好。今年上半年,徐州矿务局八套综机使用了六套,五个综采队达到高产队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
积极发展采煤机械化的方针不能动摇。但我们既不能生搬硬套外国经验,忽视具体条件,认为综采上得越多越快越好;也不能消极观望,放任自流,缺乏发展采煤机械化的雄心壮志。积极地实事求是地因地制宜发展采煤机械化,才是我们应有的正确态度。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我国现有基础出发,宜综采则综采,宜普采则普采,积极搞小型机械化。综采是方向,要采取积极的态度,认真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普采是重点,需要加强领导,不能疏忽大意;小型机械化简单易行,要放手发动群众来搞。我们要在综采、普采和小型机械化相结合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王政

福建省委决定采取措施调整农业内部比例关系
全面、按比例、高速度地发展农业
据新华社福州电 新华社记者林群英、林麟报道:最近,中共福建省委召开有地(市)、县委书记参加的工作会议,决定对农业内部比例失调问题进行调整,从全省“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实际出发,在搞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决心把经济作物和林牧副渔尽快搞上去,使农业全面、按比例、高速度地发展。
在这次工作会议上,省委决定首先调整好农业内部的比例关系,坚决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为此,决定采取如下措施:
一、处理好粮食和经济作物的关系,在搞好粮食生产的同时,把经济作物生产搞上去。
福建省委认为,粮食生产还是要抓紧,今后抓粮食主要靠提高单产,不能挤掉经济作物。全省尚有八百二十万亩农田,粮食平均亩产没有达到八百斤,占粮食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九点六,只要把增产措施搞上去了,产量即可大幅度提高。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省委要求各地党委要充分利用福建山多的自然条件,大力向山区进军,制订发展经济作物的规划,建立茶叶、甘蔗、水果、花生、黄麻等各种经济作物基地,注意贯彻落实党对发展经济作物的各项政策,最重要的是价格政策、奖售政策和经济作物集中产区社员口粮标准的政策。
二、调整好农、林、牧、副、渔各业之间的关系,使“五业”都得到平衡发展。
省委认为,“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全省要向三千万亩草山草坡打主意,把畜牧业全面发展起来。除抓好养猪业外,要把牛、羊、鸡、鸭、兔、蜂等发展起来。要实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在办好集体畜牧业的同时,放手让社员养牛养羊,抓好畜牧品种改良和草山建设。要大力贯彻森林法,认真保护森林资源,大搞植树造林,重点抓好用材林、油料林和防护林基地建设,做到林木的采伐量不超过林木的生长量。渔业要大抓海、淡水养殖,全省沿海一百五十万亩以上的浅海滩涂,现在仅利用六分之一,要建立一批养殖基地,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大力发展对虾、鳗鱼、鲍鱼等经济鱼贝类。同时,抓好海洋资源保护,改进近海捕捞技术,发展远洋捕捞。
三、要走农工副相结合的道路,迅速把社队企业搞上去。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都要把发展社队企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社队企业点多、面广、投资省、收效快等特点,为多种经营的发展大搞加工出口,以增加外汇,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社员收入。各行各业都要大力支持,为发展社队企业开放绿灯。
中共福建省委强调各级党委要继续学习和贯彻党中央关于农业的有关文件,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动机器,从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入手,组织农村干部、社员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调查研究,搞好全面发展农业的规划。在今冬明春劳动力的安排上,保证农副业生产和发展多种经营的需要。

财政部召开会议确定当前农村财政工作任务
积极筹集农业资金 发挥支农资金效果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 财政部于十月六日到十四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农业财务工作会议。会议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着重讨论研究了如何更多地筹集加速发展农业的资金,以及如何提高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效果问题。
会议指出,实现农业现代化需要大量资金,而现在国家每年能安排的财政支农资金只有一百多亿元,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因此,解决实现农业现代化所需要的资金,除了逐步提高用于农业的资金在财政支出中的比重外,主要应该帮助壮大集体经济,提高社队内部积累水平。去年全国社队企业的利润已达八十多亿元,相当于财政支援资金中社队部分的两倍。会议指出,许多地区现有社队资金管理不善,使用不当,损失浪费相当严重,潜力很大。据粗略估计,全国社队开支中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而损失和浪费的资金,一年就有六十亿元。这两年财政支农资金和银行、信用社对社队发放的贷款,一年有二百五十多亿元,但是有相当一部分资金的经济效果不大,有些不但没有起到支农作用,反而增加了社队负担。因此,要解决好农业资金问题,既要不断扩大资金来源,又要把现有的资金管好用好。
会议指出,充分发挥支援农业资金的使用效果,是直接关系到农业发展速度的一个重要问题。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哪些地方能够因地制宜,尊重客观规律,有重点地使用财政资金,把钱用在刀刃上,哪些地方的农业生产发展就快,效果就显著;哪些地方违背客观规律,使用资金采用撒胡椒面的办法,哪些地方的农业生产发展就慢,效果就差。
会议指出,各地财政部门必须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的精神,有计划、有步骤地协助有关部门建设一批商品粮基地,建设一批经济作物、畜牧业、水产和林业等基地。同时,要大力扶持穷社穷队,特别要帮助老革命根据地、偏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以及其他一些低产缺粮地区,迅速改变这些地方人民缺吃少穿的状况。
会议还就如何帮助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社队财务会计制度,加强经济核算,努力降低生产费用,增加积累等问题,作了认真的研究。

在辽阔的藏北草原上,野生动物和野生药材资源丰富。牧民们把猎取的动物皮张和药材交售给国家,增加了集体和个人的收入。这是当雄县供销合作社在收购药材。
新华社记者 马竞秋摄

加强商标管理 促进产品质量提高
全国商标工作会议决定进一步做好商标统一注册工作
新华社杭州十月十四日电 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最近在杭州召开全国商标工作会议,决定进一步做好商标统一注册工作,加强对商标的管理。
会议认为,加强商标管理同发展商品经济有着密切的关系。前些年,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商标管理工作受到很大影响,许多传统名牌被扣上封资修的帽子,横遭禁用。会议指出,必须在商标管理工作上肃清极左路线的流毒,广泛宣传商标的意义和作用,以便引起各方面对于商标的重视。
会议指出,商标经过注册,企业就取得了专用权,国家给予法律保护。最近我国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第一百二十七条,就是对商标专用权的一种保护。对企业来说,申请商标注册不但是一种义务,也是一种权利。保护商标专用权,是发展生产和维护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的需要,是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需要。通过商标管理,也可以促进商品质量的改进与提高。
会议要求各地工商行政部门解放思想,努力提高我国的商标设计水平。商标设计应当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简明新颖,美观大方。
会议还讨论了修订我国商标法的问题。

专栏:来信

首都机场这种状况不能继续下去了
编者按:最近,本报记者邀请首都机场的负责同志座谈,大家认为,陈国忠同志信中所述情况属实,现在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但是,为了解决民航工作中的类似问题,除了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之外,还涉及许多方面的改革。例如,民航的管理体制、职工的待遇以及人才的合理使用等,都需要认真研究解决。这样,才能使我国的民航事业迅速赶上国际水平。
七月二十八日,我到首都机场为外宾送行,外宾于上午十时赶到机场。但是,这班航机超过预定起飞时间,到十二时十分才传来可以上机的通知。上机不久,又要旅客从机上下来,说是机件发生了故障。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外旅客的焦急心情越来越强烈,到问讯处窗口打听320班机消息的乘客络绎不绝。在候机室内,人们自然地聚集在一起议论民航的作风。有些外籍中国血统的乘客说,大热的天气让我们等这么久,为什么民航的负责人不向我们说明一下情况?临时改走巴黎的两位外宾到机上取行李时,发现在320班机上进行修理的只有一个工人。许多外籍客人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向机场工作人员提出,为什么机场领导人不多派几个人去抢修?机场的一位年轻女同志主观地解释说,也许只有一个螺丝钉坏了,人多了也插不上手。一位外宾听了以后说,问题根本不在这里,这是管理问题。
有几位外籍中国血统的乘客来到问讯处,了解飞机不能起飞的原因。他们不满意问讯处人员的回答,要求与机场负责人直接通电话。问讯处的几个青年同志随便拨了几次电话,以领导人不在,无人接电话为由加以搪塞。外籍乘客很不高兴地说,这么大一个机场,领导人为什么离开工作岗位?几位年轻的工作人员说,领导人员都到修机现场去了。人们听后摇摇头,显然不相信。
几位中国乘客在一起议论说,我们的民航不是为乘客着想,倒象是坐飞机就是有求于他们。对外友协一个同志说:“你看,民航这样的作风,让人说什么好呢?!”
对这些议论和批评,我感到脸上发烧,首都机场的这种状况再也不能继续存在下去了。 教育部干部 陈国忠

北京市决定开展物价大检查
凡属擅自提价或变相涨价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并责令降回到今年一月一日的原价。对于违犯物价政策又情节恶劣的单位和人员,要给予纪律处分和经济制裁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 北京市革委会作出决定,从今天开始在全市城乡开展物价大检查。
根据这个决定,这次物价检查工作采取专业人员和群众相结合、条条和块块相结合的方法。各有关部门指定专人负责,组织检查队伍,首先搞好自检;各区、县分别召开消费者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同时对所辖单位物价情况进行检查。
这次检查重点是副食、饮食、服装、修理、服务、家具、轻纺工业品等与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消费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包括出厂价、收购价、批发价、零售价、各种收费标准、分等论价标准和计量器具的准确度等)的执行情况。对于检查出来的问题,将区别不同情况,严肃认真地加以整顿和处理。凡属于未经批准,擅自提价或变相涨价,既不合理又不合法的,在检查中一经发现要严肃批评,进行教育,并责令降回到今年一月一日的原价。对于经常违犯物价政策而又情节恶劣的单位和人员,要给予纪律处分和经济制裁。对于执行价格政策作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扬。
北京市革委会决定通过物价检查,对工作人员进行一次物价政策教育和纪律教育,发动广大群众监督物价执行情况,把商品供应和各项服务工作搞好。

上海工业战线质量竞赛结果揭晓
八十一个产品荣获“上海市著名商标”
新华社上海十月十五日电 上海市工业部门今年二季度以来热烈展开的产品质量竞赛活动,结果在十四日揭晓。全市有一百零一个产品被评选为上海市优质产品,其中八十一个产品获得“上海市著名商标”的荣誉。十四日上午,上海工业领导部门召开优质产品授奖大会,颁发优质产品奖状、证书和奖金。
这一百零一个优质产品由市有关部门进行两次严格评选。所有产品的各项质量指标都达到或超过现行各级技术标准规定的要求,而且连续两年以上稳定可靠,在国内外声誉较好。这些得奖产品中,除了已获得国家质量奖的二十五项产品外,还有与人民日常生活有密切关系的钻石牌手表、蝴蝶牌JA1—1型家用缝纫机、凤凰牌PA14型自行车、永久牌PA13型自行车等。

专栏:工作研究

公司应该办成企业性经济组织
从去年开始,天津市按专业化协作原则,调整了工厂的隶属关系,组建了八十三个专业公司,结束了天津市工业长期领导多头、管理分散的混乱状况,在改进工业管理方面前进了一大步。
但是,天津这八十三个公司仍然是行政性管理机构,还不是统一核算的经济单位,对国家不负盈亏责任,对内对外不承担经济责任。它们不能按合理的经济原则统一管理公司内的人、财、物和供、产、销,不能在利润中按比例提取各种基金,用以发展生产和改善职工生活。公司内的各厂没有共同的经济利益把它们结合起来,只是行政上的松散联合。
从目前的情况看,这样的行政性公司,存在着好多难以解决的矛盾。
首先,不能真正按专业化原则组织生产。以飞鸽自行车为例,由于总装厂和配套厂都是各自独立的经济单位,各自经济利益的矛盾就影响了专业化协作。自行车链条厂生产一根链条卖给商业部门能获利一元零三分,卖给总装厂只获利八分四厘。过去不搞利润提成时链条厂不在乎,现在搞利润提成,就不干了。由于这类原因,天津八十三个公司当中,能够真正用专业化协作来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单位却很少。
第二,不能集中全公司财力、物力对全行业进行有重点的技术改造。现在各类资金都分散在每一个工厂,公司无权调动。例如,天津橡胶公司轧胶能力小,各工厂都到农村搞外加工,每年要花三千万元的加工费。要是花两千万元进行一项技术改造,就可以扩大轧胶能力,不用外加工了;但是,公司只能看着三千万元外流,却无权从中拿出两千万元干这件好事。
第三,现在每个工厂各自搞原材料供应,采购员满天飞;厂厂设库,物资大量积压,流动资金占用很多。如果改成企业性公司,就可以统一负责各厂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这样,不仅各厂可以从庞杂的事务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搞好生产,还可以节约人员和资金。
第四,行政性公司很多该干的事干不了,大事上面作主,小事工厂自己决定。公司不能为工厂解决困难,反而给工厂增加了一个“婆婆”,工厂办一件事比过去要多跑一个机关,多盖一个图章。另一方面,公司每天忙于上传下达,督促检查,因而人员超编,费用增多。
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是,行政性公司只能靠行政手段从企业外面,而不能用经济手段在企业内部,推动生产发展。有的同志打了个比喻:行政管理是手推车,靠外力推着走;企业性公司是汽车,它内部有动力。这个动力就是企业的经济责任和职工的经济利益。
企业性公司是一种先进的经济组织形式。天津市现有的各个公司对办企业性公司积极性很高,但是目前进展不快。从主观上讲,一是有些负责人按行政性管理办法做事习惯了,一时改不过来;二是本位主义、小生产思想作怪,障碍着尽快向企业性公司过渡。从客观上讲,现行的经济管理体制还没有进行全面改革,给办企业性公司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可是,在这种情况下,天津市也有一些公司(如色织公司、橡胶公司等)没有消极地等待。例如,他们千方百计地组织各厂之间的分工协作,整顿各厂的企业管理,协助各厂搞好产、供、销的衔接工作,把一些需要集中而又可能集中的管理工作逐步集中起来,等等。有关方面认为,这些公司的作法值得仿效。
新华社记者 杨继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