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邓副总理会见英知名人士代表团并接受英国朋友的集体采访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由英中了解协会副会长、英国作家兼电影制作者费里克斯·格林和英中了解协会主席班以安率领的英国知名人士代表团。
会见时,邓副总理在愉快友好的气氛中接受了格林等英国朋友的集体电视采访。
这些英国朋友中包括有作家、电影制作者、消费问题专家、科学幻想小说家、博物馆负责人、非洲问题专家等。他们向邓副总理分别提出了一系列感兴趣的问题,如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控制人口增长、环境保护、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中国同第三世界国家关系以及对未来中国的展望等。邓副总理一一回答了英国朋友的问题。
谈话中,邓副总理对英中了解协会长期以来为加深英中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他请英国朋友回国后转达中国人民对英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并祝中英人民友谊不断发展。
整个谈话过程被拍摄成电视影片。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谢邦定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同英国知名人士代表团步入会见厅。 新华社记者摄

华国锋总理和德斯坦总统十月十五日在巴黎马里尼宾馆互赠礼品。这是华总理请德斯坦总统欣赏礼品双面绣小猫戏螳螂。

德斯坦总统和华总理在巴黎的奥利机场上。
均为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坦桑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副部长赛义夫·巴卡里为团长、内政部副部长姆丘莫为副团长的坦桑友好代表团。
会见时,李先念副总理请代表团转达华国锋总理、叶剑英委员长和邓小平副总理以及他本人对尼雷尔总统的问候。他赞扬尼雷尔总统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所起的积极作用。李副总理说,中坦友谊是毛主席、周总理和尼雷尔总统缔造的。我们要继续巩固和发展这种友好关系。
赛义夫·巴卡里团长祝贺中国在四个现代化的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他认为,代表团的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坦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公安部副部长吕剑光和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卢辛德,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十月十五日会见了以国防和国民服务部副部长赛义夫·巴卡里为团长的坦桑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阿尔巴尼亚新任大使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新任驻中国大使约努兹·梅尔西尼,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等。约努兹·梅尔西尼大使于十月八日抵京,张海峰副部长于十一日曾会见他,商谈有关递交国书事宜。(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新任驻中国大使约努兹·梅尔西尼十月十五日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摄

谭震林会见日本岐阜市友好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日本岐阜市友好访华团。
岐阜市在今年二月与杭州市结为友好城市。这次访华团由岐阜市市长莳田浩率领,成员中包括市政府、议会、商界和日中友协等方面的二十多位人士。
会见时,谭震林副委员长谈到自己曾经在杭州市担任领导工作,他希望杭州市和岐阜市加强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友好交往。

姬鹏飞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晚会见并宴请了以罗共中央委员、人民委员会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科尔内尔·奥内斯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在友好的气氛中,中罗两国同志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和夫人、我国中联部副部长刘新权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姬鹏飞会见泰中友协代表团第二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泰中友协副主席、下议院议员帕尼·讪帕瓦库为团长的泰中友协代表团第二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日本驻华大使为日中邦交正常化七周年和日中友好条约缔结一周年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 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今晚在寓所举行宴会,庆祝日中邦交正常化七周年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一周年。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等应邀出席宴会。吉田大使和韩念龙副部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双方高度评价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认为它对增进两国的友好,稳定亚洲的局势,起了良好的作用。

今年秋季广交会开幕
新华社广州十月十五日电 一九七九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开幕。今年以来,我国工农业生产不断发展,在发展出口商品生产方面采取了许多积极措施。出口商品的花色品种增多,质量有所提高,包装装潢有了改进。在这届交易会上,除了继续抓好农副土特产品的出口外,着重扩大轻纺工业品和工艺品的出口量,努力提高工矿产品在出口中的比重,开辟和增加机械设备、机电产品、耐用消费品和某些家用电器的出口。
在这届交易会上,许多出口商品生产部门的代表将直接参加谈判,直接听取客商的意见和要求。交易会将继续开展对外加工装配业务及补偿贸易。
对外贸易部负责人和广东省、广州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出席了今天上午举行的交易会开幕招待会。参加开幕招待会的来自世界各地贸易界人士中,有马里、伊拉克、赞比亚、毛里塔尼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法国、瑞典、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贸易代表团、国营贸易公司代表团、工商联合会代表团的朋友,以及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专栏:关于农业思想的讨论

从我国生态环境的恶化看发展林牧业的重要性
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 张天曾
要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不仅要大力发展畜牧业,还要大力发展林业。否则,不仅我国农业上不去,生态环境还会继续恶化下去。
我国生态环境恶化的突出表现是大面积土地的沙化、盐渍化和严重的水土流失。
首先是沙化。从六十年代起,因开荒、乱砍滥伐和过度放牧等原因,全国每年沙化的面积平均达两千万亩以上。特别是鄂尔多斯高原,近十多年沙化面积达一千多万亩。如果照此速度发展下去,今后五十年内,库布齐沙漠和毛乌素沙漠就会“携手相遇”,整个高原将被沙漠吞噬!
第二,水土流失十分严重。南至海南岛、西双版纳,北至大兴安岭,由于土壤和森林不同程度遭受破坏,水土流失的面积达一百万平方公里,超过我国总面积的十分之一。由于川西、滇北森林植被遭到破坏,现在长江上、中游的含沙量,比一九五八年以前增加了近一倍。不合理的砍伐、开垦和过度放牧,也破坏了祁连山、天山的水分涵养,使得绿洲的“生命线”——河水资源不断减少。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七一年的二十多年间,河西走廊武威地区从祁连山得到的水量减少了四分之一以上。有人因而提出了“是要祁连山,还是要河西走廊”的问题。我认为:既要河西走廊更要祁连山。因为从生态学的角度看,保住了祁连山,也就保住了河西走廊。
第三,在我国北方地区,土壤盐渍化仍然相当严重。西至新疆,北到黑龙江,南到黄淮海平原,十七个省市有近一亿亩耕地不同程度地遭受盐渍化威胁。过去号称“唯富一套”的粮仓河套平原,因盐渍化的影响,现在每年每亩只有一百多斤的产量。在新疆的一些垦区,许多国营农场因盐渍化日益严重,不得不把开垦不久的土地重新放弃。到目前为止,土壤盐渍化仍然严重地影响着黄淮海地区农业生产的发展。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考古资料和历史文献记载表明,古代因盐渍化和沙化曾迫使阿拉伯两河流域的文明中心三次迁移。而撒哈拉沙漠的南侵,迫使人们放弃那里分属好几个国家的近六十五万平方公里宜农、宜牧的土地,这是近五十年间发生的事情。在我国,汉代因沙化和盐渍化不得不废弃西域古丝道上著名的绿洲。公元前一二六年至公元前八十年间,黄河中游乌兰布和沙漠与库布齐沙漠之间的古朔方郡,曾一度是大力屯田的地方。由于不合理的开垦,特别是不合理的灌溉,不到五十年,土地的盐渍化和沙化迫使人们不得不放弃这块原来非常肥美的土地。乌兰布和沙漠不仅完全吞没了古朔方郡好几个县的土地,直到现在还“贪得无厌”地以每年十几米的速度扑向黄河及河套平原。更为严重的是,沙漠化已从内蒙古高原越过兴安岭,进入东北平原的西辽河流域。这是自明、清以来流向关外的移民“放火烧荒,跑马种地”的结果。沙漠化既能越过兴安岭进入东北,那么,当前自然生态平衡被破坏的情况如果继续下去,谁能保证它不会越过长城进入华北平原呢!
历史的教训启示我们必须大力发展林业和畜牧业,走农、林、牧并举的发展道路。
对于大力发展林业和畜牧业,一些地区还要逐步走上以畜牧业为主的道路,有的同志提出不同看法,说“谁都知道肉、奶好吃,可是现在首先要解决的是吃饱肚子的问题,要的是粮食”!有的甚至提出某些地区如果改为林牧为主,靠国家运粮食进去,要多少辆汽车,光运输也要多少年等论点。这些论点似乎有理,其实不然。我们做任何事情总得因不同地区、不同情况、按不同步骤分期分批进行。就拿延安地区来说,在五千七百多万亩土地总面积中,耕地仅五百八十万亩,只占全地区土地面积的百分之十,而植被稀少的荒地却有五千一百多万亩,占总面积的百分之九十。就整个黄土高原而言,耕地面积占总面积的百分之十几,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面积是光秃的坡丘。我们说要大力发展林业、畜牧业,是指在这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光秃丘坡上种草植林,而不是要现有耕地都退耕还牧。进而言之,某些坡度大、水土流失严重的耕地,即使退耕一部分还林还牧,只要把其余较好的耕地精心管理好,也不会影响粮食的产量。黄土高原区每人平均有耕地四亩多(有的地区平均每人八九亩),而单产仅百十来斤。如果每人平均退耕一亩,把剩下的三亩单产提高到二、三百斤,每人占有的粮食不仅不会减少,反而有所增加。这样,从长远看,也不存在“运粮食进去”的问题。从目前黄土区水土流失治理较好、林牧业发展较快的地区来看,每亩平均粮食产量达到三百到五百斤并不十分困难。例如山西省右玉县,由于采取了造林种草等综合治理方针,全县森林覆盖率由解放初的百分之零点三一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一点五。植林种草给水土保持、改善小气候和增加水分涵养带来很大好处,促进了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每人平均占有粮食达到了九百多斤,牲畜成倍增长。如果黄土高原的森林覆盖率都能象右玉县那样,就能减少水土流失面积十万平方公里,年降雨量增加一百毫米,整个黄土高原区不但每年能向国家提供相当数量的肉、乳等畜产品,而且粮食还会自给有余。
我们认为,无论在发展种植业条件较差、生态环境容易恶化的我国北部、西北部,还是南方的山地,增加林业和畜牧业的比重,都不会影响粮食生产。从长远看,由于合理利用了自然资源,保持了生态平衡,更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粮食产量会进一步提高。我国种植业条件较好的东部及南方地区,粮食生产潜力也是很大的。即便是粮食高产的江苏省,亩产也只有六、七百斤。整个长江以南地区还低于这个数字。还有一个发人深思的数字:全国现有七亿多亩灌溉面积,有一半以上达不到稳产高产,单产水平并不高。这就说明,我国发展粮食生产条件较好的地区还有很大的增产潜力。在这种情况下,冒着沙化和盐渍化等生态环境恶化的危险,再去开垦或者继续经营不适宜发展粮食的土地,显然是得不偿失!
再如河北省,共有一亿亩耕地,灌溉面积达五千多万亩,合每人一亩水浇地,但单产水平只有三百多斤。而河北省现在还准备再扩大几千万亩灌溉面积,水源问题想靠花巨额投资、盐渍化的威胁很大的“南水北调”来解决,这种考虑是否妥当,值得研究。如果河北省下大功夫把现有的五千万亩灌溉耕地搞好,水利工程完整配套,地表水和地下水合理分配使用,节约用水,发展半固定式和移动式喷灌,逐步实现全部喷灌化,精耕细作,再配合一定比例草田轮作,大力发展以肉、乳牛为主的畜牧业和农田林网化,那么,五千万亩土地平均亩产六百斤的产量是大有可能的。
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费了很大力气抓粮食,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认为主要是农业思想没搞对头。直到现在我们还听到这样的论调:“说一千,道一万,粮食上不去,其他不用谈!”持这种看法的人,有不少是抓农业生产的各级领导。这些同志眼看着农业上不去很着急,因为成千上万人要吃饭,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是,事实表明,眼睛仅仅盯住粮食,就粮食抓粮食,往往事倍功半,有时甚至适得其反。打仗为什么有迂回和佯攻?还不是因为正面攻坚损失太大!我们搞农业,为什么不可以把思路放开一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