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放手发展养羊业
岳平
实现四个现代化,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要求加快发展畜牧业。羊是草食动物,放手发展养羊业,有广阔的前途。
养羊业为什么长期发展缓慢
建国以来,我国养羊业在一九六六年以前的十七年中发展较快,一九六六年以来的十一年间,发展速度大为降低。粉碎“四人帮”以后的前两年,虽稍有回升,但发展仍然不快。
我国具有良好的经济条件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为什么养羊业长期发展缓慢?这里有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而主要的是有关领导机关的指导思想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是:
把社员个人养羊当作“资本主义”来批。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许多地方把社员养羊当作“资本主义尾巴”来割。粉碎“四人帮”以后,社员个人养羊,不少地方仍然行不通,甚至受到批判。到一九七八年,河北等省羊只还继续下降。必须继续批判极左路线,肃清流毒。大集体小自由,是我们党发展壮大农村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政策。发展养羊业也要坚定不移地执行这项政策。
“粮食要上,牧业要让”。不少地方人为地把粮、羊和林对立起来。如山西省一九七五年有些地方限期把羊杀光,有些地方要求把梯田搞成“三面光一面红”,地头地边寸草不留,再加上羊群管理、价格、草料问题等没有很好解决,到一九七八年,全省羊只比一九七五年减少一百二十多万只。农林牧之间的关系是互相促进的辩证关系,应当把三者摆在同等的地位。但是把农林牧对立起来的观点,至今还支配着不少领导同志的思想和行动,致使农林牧并举的方针在一些地方未能真正贯彻落实。
片面强调养猪,忽视养牛养羊。这是一种传统的狭隘的观念。在这种观念支配下,一说解决吃肉问题就单纯地抓养猪。这种片面做法,使我国十分丰富的草原和草山、草坡的资源不能充分利用,牛羊等牲畜不能迅速发展。而养猪本身,由于饲料粮有限和其他原因,也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吃肉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在我国,要真正解决吃肉问题,除了积极抓好养猪外,还要寄莫大的希望于牛羊等草食动物,向猪牛羊并重的方向发展。
违反自然规律,对草原实行掠夺式的利用。在牧区,许多地方只强调发展牲畜,不注意草原管理和建设,片面追求年终存栏数,忽视出栏率(农业地区也有这个问题),结果造成畜草之间严重不平衡。由于滥垦牧地和森林遭到破坏,草原普遍退化。草场载畜能力低,质量差,牲畜既吃不饱又吃不好,体重下降,严重地妨碍了养牛养羊业的发展。
发展养羊业,一举多得
养羊,好处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解决肉食和乳制品问题。解决我国人民的吃肉问题,单靠养猪不行。猪是单胃动物,利用粗纤维的能力低,主要是靠谷物饲料转化为肉。而羊是草食动物,借助瘤胃中微生物的作用,利用粗纤维的能力比猪高得多,可充分利用野草、树叶、作物秸秆等作饲料,用粮很少。而且,羊肉营养丰富,脂肪和蛋白质含量比较高,和猪肉差不多。羊奶也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脂肪和蛋白质比牛奶还高。
第二,解决穿衣问题。由于我国耕地少,扩大棉田受到一定的限制。解决我国人民的穿衣问题,单靠棉花不行,必须实行棉花、化纤和羊毛三者并举。羊毛强力高,吸水性大,蒸发慢,是热的不良导体,用羊毛织成的衣服能抗热御寒,经久耐用,是优良的衣着原料。我国羊毛产量远不能满足毛纺工业的需要。如果加快现有绵羊的改良,六年内使每只羊平均年产毛量提高一倍,即从现在的三斤提高到六斤,仅此一项,到一九八五年即可产羊毛二十八万九千吨,相当于九百六十四万多亩棉田,为全国现有棉田总亩数的百分之十三点二。这样,我们的毛纺工业就可以有一个大的发展。
第三,可以提供皮革。我国有几种名贵的皮用绵羊,如三北羊、滩羊、湖羊。这些羊的羔皮制成的衣着,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山羊皮可制作皮衣、皮件、皮箱、皮手套等各种日用品,也深受国内外欢迎。
第四,可以获得优质肥料。每只羊一年可产粪肥一千多斤。羊粪尿是一种比其他家畜粪肥含氮、磷、钾更高的有机肥料。去年浙江省临海县在十亩水稻田施用羊粪肥,每亩施一千五百斤,水稻亩产达到一千八百一十九斤,比用其他粪肥的水稻每亩增产一百多斤。
第五,可以增加集体和社员收入,为国家积累资金。目前群众养一只湖羊,一般可收入二十五到三十元;养一只奶山羊,一般一年可收入五、六十元,高的可受益一百多元。养羊还可以增加出口货源,换取外汇。
我国劳动人民养羊的历史悠久,经验丰富。羊繁殖率高,适应性强,省人工,易饲养,投资小,收益大,见效快,可以充分利用农村辅助劳动力。实践证明,发展养羊业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国家集体个人一齐干
发展养羊业和发展其他事业一样,关键在于切实执行党的政策。国家饲养、集体饲养和社员个人饲养,都要发展,要国家、集体、个人一齐干。
现在国营农场养羊数量不大。国营农场要挖掘潜力,根据自己的条件,积极发展养羊业。集体养羊是主要方面。我国的西北、西南、华北、东北,都有广大的牧场和荒山荒地。因此,在牧区和半农半牧区,特别是在养羊较少的一般农业区,集体养羊潜力很大。
在大力发展集体养羊的同时,还必须积极发展户养。一九七八年,社员个人养羊,占全国羊只存栏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二点七,平均每户社员只有零点三二只。社员个人养羊应当是一项重要的家庭副业,但长期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粉碎“四人帮”以来,许多地区群众已经冲破种种禁令,个人养羊增加了。可是有许多适宜养羊的地区,社员养羊至今仍是空白。也有不少地方个人养羊还受到明的暗的限制,如有的规定一户农民只能养两只羊。不准个人多养羊,无非是怕农民“冒尖”,怕农民富了。只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维护集体利益,采取正当手段,又有饲草资源的地方,每户养七、八只,十几只,有什么不好?事实已经证明,削弱社员正当的家庭副业,实质上也是削弱社会主义经济。因此,在个人养羊的问题上应当进一步解放思想,因地制宜,放手让农民去干。我国有一亿七千万农户,如果五年内平均每户能养羊一只多一点,光户养即可达二亿多只,再加上集体饲养,全国养羊总数就可翻一番,达到三亿五千万只以上。
实行科学养羊
多年来,我国养羊业商品率低,品种改良工作进展缓慢,牲畜和饲草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要加快发展养羊业,必须加强科学研究,实行科学养羊。
在产地设冻肉厂,开展肥羔生产。目前冻肉厂多数设在大中城市,将牛羊赶运到大中城市屠宰冷冻入库,每年在赶运途中仅掉膘一项即损失牛羊肉万吨以上。
另一方面,我国在短时期内很难改变牧区牲畜“夏饱、秋肥、冬瘦、春死亡”的状况。据统计,每年到十月初,羔羊平均体重可达五十二斤,一个冬天就掉膘十四斤,第二年五、六月才能恢复到原来的体重。这样每年损失大量的肉,又加大了生产成本,影响畜群周转和出栏率。现在许多国家,不论细毛羊或半细毛羊,都实行当年羯羔,到秋天四、五个月龄膘好时屠宰,叫做羔羊生产,一般体重达三十六到四十公斤。美国每年上市的羊肉中,羔羊肉占百分之九十四。肥羔肉精肉多,脂肪少,鲜嫩多汁,易消化,膻味轻,很受欢迎。我国民间早有“羔羊美酒,盛行席间”之说。近几年,新疆、内蒙古、山西等地先后开展肥羊生产。据这些地方试验,当年羯羔到十月初(生后五个月)活重一般可达六十斤,出肉三十斤。这样,一年一个羔,三年三个羔,可出肉九十斤;如果一个羯羊养三年出肉六十斤,两项比较,三年三个羔能多出肉三十斤。仅此一项,每年产肉量可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而且,当年羯羔屠宰后节省下来的饲草饲料,投放到羊群上,每只羊体重可增加二斤,全国就多得二亿斤肉;每只羊还可多产一斤毛,全国就多得一亿多斤毛。
改良品种,积极提高羊的质量。目前我国大多数地方养的绵羊多是土种羊,毛产量低,质量差,不能纺高级织品。因此,要抓紧绵羊改良。山羊也要积极加以改良。只要把种畜工作切实重视起来,加强科学研究,培训技术力量,健全人工授精体系,羊的质量可以大大提高,毛、肉、皮、奶等产量就可以成倍增加。
切实加强草原的管理和建设。草原是发展养羊业的物质基础。要防止草原退化,必须建立合理的利用制度,固定草场使用权,实行围栏划区轮牧制度。就培育草场的措施来说,围建草库伦进行封滩育草是个有效方法。退化草场封育一至三年,牧草产量可以提高几倍至十几倍,草的质量可以大大改进。这样,牲畜和草场的矛盾就可以进一步解决。
只要我们的指导思想正确,方针政策对头,价格合理,措施有力,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加强科学研究,按照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办事,我国的养羊业就一定会有一个大发展。

领导重视 措施得力
哈尔滨市改烧油锅炉为烧煤取得成绩
本报讯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采取措施,改烧油锅炉为烧煤,取得了成绩。
今年哈尔滨市由于燃料油不足,影响了第一季度生产任务的完成,也影响了市场供应和对外贸易。市委和市革委会算了两笔经济帐:一是今年第一季度因燃料油供应不足造成部分企业生产不正常,影响工业总产值三千五百万元;一是改烧后,煤、油差价一年可节约四百六十六万元。于是,下决心在两三年内把全市所有的烧油锅炉一律改为烧煤。由市委、市革委会的领导同志挂帅,市计委、经委共同负责,抽调专人组成工作组,各企业都由一名厂长负责组成得力工作班子抓这项工作。
第一,调查摸底,制订切实可行的改烧方案。市改烧工作组会同各主管局深入各烧油企业,一台锅炉一台锅炉地实地考查,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进行分类排队,提出了一个今年改烧二十七户六十九台锅炉的分批改烧方案。
第二,为了简化审批手续,组织了市计委、经委、财政局、建设银行、物资局、燃料公司等业务主管人员参加联合办公工作队,与各主管局负责人一起,深入现场,对今年改炉的二十七户逐台审查改烧方案,核定改烧所需资金、材料、设备等。改烧工作展开以后,各部门全力协作。
由于改烧工作的顺利开展,全市工业生产燃料油不足的状况有所缓和。今年上半年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点八,八项经济指标的完成也好于去年同期。七、八两个月工业生产继续上升。

上海炼油厂灭掉放空“火炬”
本报讯 上海炼油厂充分发动群众,采取具体措施,灭掉了长年以来放空燃烧的瓦斯“火炬”,自去年八月至今年九月已为国家节约燃料气六千吨,价值达二十四万元。
过去,这厂的催化裂化装置,由于气体平衡措施没有及时跟上,只好把生产出来的多余石油瓦斯气,排入空中点燃烧掉,造成大量能源付之一炬,白白浪费。一九七三年以后,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多余瓦斯仍然放空。这个厂自投产至一九七八年的六年中,共烧掉瓦斯气近四万吨,不仅严重污染了大气,而且危害附近的农业生产。
去年七月以来,上海炼油厂组织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实地调查管网,增接管线,将收回的气体作为炉用燃料,确保产用平衡。为了能在发生事故时及时引火燃烧,厂里成功地改革了一项安全可靠的点火装置。

玉门炼油厂节约原料油五千多吨
本报讯 甘肃省玉门炼油厂把提高产品质量和节省能源作为增产节约运动的中心,取得了成绩。一至八月份,全厂五十一项产品合格率达到本厂历史上曾经达到的最高水平,其中有二十八项进入优质产品的行列。
玉门炼油厂原来有两把“火炬”,去年烧掉了四千吨瓦斯,折合原煤八千八百多吨。今年他们大搞挖潜、改造,千方百计节约能源,改革了火咀,完善原料油循环系统,扩建成全厂的瓦斯网,把全厂百分之九十的烧油炉子改烧瓦斯气,上半年就节约原料油五千四百二十七吨。

肃清极左路线流毒,调整渔业农业关系
荣成县积极发展渔业促进了农业
据新华社济南电 本社记者尹建华、通讯员赵树国报道: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的荣成县,充分发挥海上优势,积极发展渔业生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一九七八年,全县捕捞水产品十六万多吨,占山东省水产品总量的六分之一,总产值达到一亿零四百三十八万元,占全县农副业总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六点七。今年前八个月,在保护资源的情况下,水产品总产值仍高于去年同期的水平。粮食产量近几年也逐年增长,去年平均亩产达九百二十二斤。今年小麦亩产五百四十二斤,总产比去年增长六成多。
荣成县三面环海,海岸线长达六百里,历史上渔业生产就占很大的比重。但是前些年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把渔业副业当作资本主义砍掉了。有的纯渔业队在“渔民不吃亏心粮”的幌子下,被迫上山开荒种地。结果,一九七五年,全县水产品减产七百多吨,当年粮食虽然增加一点,第二年又跌了下来。
沿海农业县,究竟怎么处理渔、农关系?粉碎“四人帮”以来,中共荣成县委领导成员到基层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教训。寻山公社是个以农为主的公社,一九七三年以前集体家底很空,不少大队花钱靠贷款,生产无资金,粮食产量低而不稳。后来,他们抵制极左路线的干扰,在海上找出路,全公社四十五个大队,队队发展渔业生产,每年渔业总收入一百万元以上。一九七五年,社员平均收入达到一百一十元。三年时间,消灭了每人平均收入八十元以下的穷队。从这里,县委悟出一个道理:靠海的农业县,充分利用丰富的海洋资源,坚持农渔并举,是使农业迅速发展,集体和个人尽快富裕起来的一个重要途径。
指导思想明确了,荣成县委采取多种措施,狠抓渔业生产,在生产方针上,他们确定宜渔则渔,宜农则农,不搞一刀切。全县十六个纯渔业队,以渔为主,三百三十多个沿海农业队,实行渔农结合,全面发展;七处内陆公社以农为主,同时有组织地到沿海兴办海带养殖场,增加收入。在政策上,取消了限制渔业队收入不得高于农业队的不合理的规定,在农渔结合队,允许从事海上生产的社员收入高于从事农业生产的社员。允许一部分渔业队和社员先富裕起来。到去年年底,全县十六个渔业队公共积累总和达到九千八百多万元。近几年,平均每个劳力的收入都在五百元左右。另外还调整充实机构,加强组织和领导工作,并在资金和机械上积极扶持。
荣成县委不仅重视捕捞业,而且重视养殖生产,提出捕养并举。一九七七年,县委组织力量,对尚未利用的港湾、滩涂和浅海海域进行实地调查,作出规划,分别给各个社队经营、管理。
这两年,荣成县还根据近海渔业资源变化情况,调整了捕捞力量,压缩了近海作业的小马力机帆船和拖网,集中力量发展大马力机帆船,向外海进军,开辟新渔场,使捕捞的产量和质量显著提高。
渔业生产的发展,为农业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全县出现了粮食增产、社员增收、集体经济壮大,生产条件改善的可喜变化。一九七八年全县社队公共积累总数达到三亿零五百万元,社员平均收入达到一百二十四元。

《河北日报》发表消息和评论员文章
批评东汪六大队阻挠落实自留地政策
本报讯 十月十日《河北日报》刊登了“宁晋县东汪公社六大队在自留地问题上玩弄假民主,哄骗社员按手印制造假证明”的消息,并发表了题为《自留地的经营必须体现社员的意愿》的评论员文章。
消息说:最近记者到宁晋县东汪公社了解自留地的落实情况,发现这里自留地还没发还给社员,全是集体种着。公社副书记、革委会主任张少臣对记者说:“东汪公社粮食产量较高,亩产五百八十多斤,社员比较富,所以,社员都‘同意’自留地由集体耕种。全公社最好的东汪六大队就是这样。你们到那里一问就清楚了。”记者到了东汪六大队,党支部副书记赵明华和会计刘金彪说:“我们大队工值平均六角多,社员都‘同意’自留地集体耕种,不信,你们看看这个。”说着,顺手从档案柜里拿出一叠子“画押证明”。记者一看,尽是白纸、黑字、红手印,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社员的名字,还注明“同意”集体经营自留地字样。
记者白天在收秋的田野里、在菜园里、在打谷场上,和社员交谈,晚上走东家串西家,细心访问。结果,情况和公社、大队干部说的完全相反,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社员都愿意自己耕种自留地。记者问社员怎么在“画押证明”上按手印,“同意”集体耕种呢?有些社员说:“那是干部挽的圈套,俺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啊!”东汪六大队和全公社一样,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时候,大割“资本主义尾巴”,收了社员的自留地。中央两个农业文件下来后,社员欢欣鼓舞,盼望着能早日发还自留地。今年春上,大队干部参加县里三干会回来传达说:“自留地问题由社员讨论,愿意集体种就集体种,愿意自己种就自己种。”在这种情况下,社员就自留地的问题讨论了一番。讨论结果:除家中无劳力和少数干部外,大部分社员同意自己经营。队干部一看讨论“偏了辙”,随即规定了三个附加条件:(一)地的远近、好赖不定;(二)机井是集体打的,两千多块钱一眼,各户出钱;(三)机器和化肥队里不管,自己想办法。社员一看这是成心不给自留地,就是种了也没好,都表示不要了。这时,队干部便趁机提出:凡是表示不要的,都得签字画押,写上“同意”集体耕种。第六生产队社员姜黑计说:“给我啥地也要,远地、河滩、寨墙地都要!不能种粮食种树,不能种树我就种草喂羊。”蹲点的公社书记和包队干部就多次对他做工作说:“你是三等残废军人,给带个好头吧。”就这样让人们写了“画押证明”。
社员们说:无云不下雨,让这么做是有原因的。(一)光看上司眼色行事,不按党的政策办事。(二)某些干部知道集体种不符合两个农业文件精神,搞个“证明”,留个后手。(三)某些干部本身愿意集体种,反正干不干自己能分一份。
目前,自留地问题,在东汪公社已成了人们议论的中心。社员们都憋了一肚子气,他们对记者说,哪一天能真正落实政策,把自留地给俺们呢?
《河北日报》的评论员文章指出:至今在许多地方,自留地政策还迟迟不能落实。有的干部不愿意把自留地分给社员,假群众讨论的名义,强令群众画押、表态,阻挠和干涉社员经营自留地;有的说什么“富裕队的社员不愿个人经营自留地”;有的地方对社员种自留地百般刁难。从这里,我们又一次看到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流毒的严重性,看出问题虽然发生在基层,根子却在上边。自留地的经营,必须真正体现群众的意愿。农村各级领导一定要认真落实党的政策。

全国电视机收音机质量评比揭晓
据新华社南京十月十三日电 全国第二届黑白电视机质量评比和第七届收音机质量评比已经揭晓。最近,第四机械工业部和国家广播电视工业总局在南京召开了评比总结、经验交流会,为新评选出的优胜产品和质量先进单位发了奖。
参加这次质量评比的,有来自全国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的五十六个企业生产的九十一种型号的晶体管和电子管黑白电视机,以及九十一个企业生产的一百九十七种型号的收音机。经过认真测试评比,有二十六种电视机和七十三种收音机获奖。
这次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电视机共有十五种。其中,九英寸电视机有上海的飞跃牌、英雄牌、凯歌牌、星火牌;十二英寸电视机有上海的飞跃牌、金星牌,浙江的西湖牌,辽宁的菊花牌、沈阳牌,北京的牡丹牌,江苏的孔雀牌、青松牌,山东的青岛牌;十四英寸电视机有湖南的韶峰牌;十九英寸的电视机有上海的飞跃牌。
获得一等奖的收音机共有二十三种,其中名列前茅的有:上海的春雷牌二级和三级台式晶体管收音机、四级袖珍式收音机,红灯牌三级台式电子管收音机,海鸥牌四级便携式晶体管收音机,以及南京的熊猫牌三级便携式晶体管收音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