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坚持从本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决定生产措施
曲麻莱县三年大灾三年牧业丰收
一九七八年社员平均分配达到二百六十五元多;今春全县育成各种牲畜二十四万五千多头(只)
据新华社西宁十月十一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春生、刘德玉报道:位于长江源头地区的青海省曲麻莱县,自然条件很差,最近三年连续遭到严重的风灾、沙灾和旱灾的袭击,全县几十条河断流,百分之九十的水井干枯,沼泽干涸,但是牧业生产却稳步地向前发展。
一九七八年底,这个县的各类牲畜从一九七六年的一百零一万头(只),增长到一百零六万头(只),给国家多交售了三万头菜畜,每个社员的平均分配达到二百六十五元多。今春,全县育成各种牲畜二十四万五千多头(只),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成畜减损率只有百分之二点四七。
气候条件恶劣的曲麻莱县为什么能连续在大灾之年夺得牧业丰收呢?最近,记者访问了中共曲麻莱县委书记何福兴。这位三十八岁的藏族干部说,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是其中重要一条,就是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从本地的客观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贯彻上级指示,决定生产措施,从而把握了发展牧业生产的主动权。
曲麻莱前些年牧业生产并不稳定。粉碎“四人帮”后,县委认真分析了本县生产的历史和现状。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五年的十年间,全县牧业生产有过四次减产,究其原因,固然有自然灾害的因素,但人们常常怀着侥幸心理,总希望风调雨顺,缺乏必要的抗灾准备,则是造成牲畜大量死亡的重要原因。实践使他们懂得,要取得生产的主动权,就要努力探索并掌握本地的特殊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
曲麻莱地处巴颜喀拉山南麓,平均海拔四千五百米以上,没有绝对无霜期,牧草的生长期只有两个多月,草原产草量低,牧草低矮,无法打草贮存。最近几年,曲麻莱县委树立了长期防灾抗灾的思想,有灾无灾,作有灾准备;大灾小灾,作大灾准备。三年来,每年七、八月间,他们就召开防灾抗灾会议,总结过去防灾抗灾的经验教训,部署下半年和下一年的防灾抗灾工作。抗灾用的物资、草料、药品等,都在入冬前基本备齐,劳力和草场也在秋季安排好。
牧业生产不稳定,根本原因还是草畜矛盾突出。几年来,他们为解决这个主要矛盾,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第一,保护利用好天然草场。第二,建立人工草场和饲草饲料基地。

藏族女牧工张才让措勤学苦练
连续多年保持全国机械剪毛最高纪录
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松山牧场的藏族女牧工张才让措,从一九六五年以来,连续多年保持全国机械剪毛最高纪录。今年她在十二天的剪毛期中带病工作,使用剪毛机共剪了一千四百多只改良绵羊羊毛,剪毛数量和质量在全场是最高的。
张才让措本来是个没有文化的牧民姑娘。她十七岁第一次学习使用剪毛机时,一天剪不了十只羊的毛,还把羊身上划了好多血口子。当时有人说,“剪毛机是宰羊机”,“还不如手工剪毛快,一天能剪二十多只羊”。也有的说“丫头片子还能用机器剪毛,真是胡闹”。但是,张才让措在困难面前没有低头,坚持认为祖国的畜牧业要加快发展,非使用现代化机器不可。于是,她通过勤学苦练,逐步掌握了剪毛机的性能,一九六九年平均日剪改良绵羊一百零四只,达到了当时我国绵羊机械剪毛日平均头数的最高纪录。粉碎“四人帮”以后,为了祖国早日实现“四化”,她更加刻苦努力,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日她在十个小时内共剪改良绵羊(已剪腹毛)一百八十只,创造了全国机器剪毛日剪最高纪录。(据新华社)

镗工张龙祥年年超额完成任务
被誉为“走在时间前面的新愚公”
本报讯 上海市大隆机器厂四金工车间镗工、全国劳动模范张龙祥,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七八年的二十五年中,坚持出满勤,年年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他加工的上万件高难度工件,没有一件废品,他操作保养的一台T618镗床没有大修过一次,始终保持一级完好。今年一至七月,他已完成了一年零二十天的工作量,产品质量、出勤、有效工时都达到百分之百。群众赞誉张龙祥是“走在时间前面的新愚公”。
张龙祥在生产上既肯花力气,又会动脑筋。他操作的是一部精密镗床,加工的部件要求高,难度大,加工公差只有二三丝。张龙祥刻苦钻研,在实践中总结了一套先进的工作方法。他还利用业余时间搞技术革新,近五年来,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先后完成了多项技术革新,使生产效率成倍提高。一九七三年以前,我国在加工高压泵不锈钢泵体时,还没有内孔曲线倒角这项工艺,为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厂里曾组织了攻关小组,但由于工艺要求高,困难大,攻关曾遭受挫折。后来在攻关组的帮助下,张龙祥又在改革刀具上下功夫,终于用曲线型刀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难题,而且使高压泵的使用寿命延长了四至六年。

黔阳地区汽车运输公司驾驶员
王桂芳保持安全优质低耗高产
湖南省劳动模范王桂芳,是这个省汽车运输管理局黔阳地区汽车运输公司的驾驶员。他自一九六四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保持行车安全、优质、低耗、高产的好成绩。据王桂芳所在的四十八车队的考核记录,自一九六九年一月至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底,王桂芳驾驶的汽车平均每天行程二百三十九公里,每月运货一万零一百二十九吨公里。十年间,王桂芳驾驶的汽车还为国家节约汽油四万一千多公升,上缴利润将近四十万元。
王桂芳自当驾驶员以来,从没有缺过一天勤。为了多运货物,他对车队每月下达的生产计划,都进行认真研究,根据当月行车路线和货源情况,订出超产计划。在运输途中,他注意摸索和掌握山区线路的渡口、装卸的闲忙规律,减少停车时间,争分抢秒夺高产,所以每天都能比别的驾驶员多跑些路,多运些货。在山高、坡陡、弯多的山区公路上,他在行车中坚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操作规程,坚持中速行车和中途作业检查。(据新华社)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将来参加现代化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首都少先队员集会庆祝建队三十周年
王震方毅彭真等同志出席大会并接见北京市优秀少先队员和全国优秀辅导员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 首都少先队员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集会,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立三十周年。北京市一千零一十五名优秀少先队员在会上受到了表扬和奖励。大会号召全市少先队员学先进,赶先进,团结广大少年儿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将来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震、方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张爱萍、董纯才、胡德华、李青川、周培源、王崇伦、刘祖春、韩作黎、吴文华和著名科学家高士其等出席了大会。
当参加大会的领导同志向优秀少先队员代表颁发纪念品时,全场以热烈的掌声向受表扬的小朋友表示祝贺。这些优秀少先队员的特点是:德智体几方面发展比较全面,能认真执行中、小学学生守则。
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林乎加出席大会并讲了话。他号召少先队员从现在起就做好准备,为新长征贡献力量。
全国劳动模范、原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长陈福汉,以一名老少先队员的名义在会上讲话。他说,党在期待着我们,人民在期望着我们,让咱们新老少先队员共同努力,为着祖国光辉灿烂的明天,努力奋斗。
四名少先队员代表全市七十万少先队员向大会献词。一群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向大会致了贺词。
会上,当年中央革命根据地少先队总队长张爱萍带领全场少先队员呼号:“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全场少先队员以响亮的声音回答:“时刻准备着!”
大会休息时,出席会议的领导同志接见了北京市优秀少先队员的代表和全国优秀辅导员的代表。他们勉励少先队员要成为一个好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希望辅导员们为培养少年儿童一代努力工作。
今天的庆祝大会是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参加大会的有少先队员、教育工作者、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劳动模范、新长征突击手、出席第六次全国少先队工作会议的代表等八千多人。
会后演出了文艺节目。

鞍钢党委联系实际学习叶剑英同志的讲话时强调
批透极左路线为四化建设扫清障碍
新华社沈阳十月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放、廉文第报道:鞍山钢铁公司党委联系实际,认真学习叶剑英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企业中要把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批深批透,扫清思想障碍,才能在四化建设中大踏步前进。
鞍钢党委成员从十月三日开始学习叶剑英同志的讲话,并且联系实际,解放思想,展开讨论。他们认为,叶剑英同志的讲话,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基本原则,回顾了建国三十年来的基本经验,完全符合全国和鞍钢的实际情况。鞍钢党委学了讲话,明确了今后任务,鼓舞了斗志,增强了搞好鞍钢的信心。
鞍钢党委联系实际,回顾和总结了解放以来鞍钢生产发展三起三落的经验教训。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生产发展很快,到一九五七年钢产量出现了第一个高峰,达到二百九十多万吨;一九五七年以后,工作中不谨慎,企业里出现了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到一九六二年钢产量退到一九五七年的水平;经过国民经济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到一九六六年,钢产量出现了第二个高峰,达到五百零五万吨;文化大革命中,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六七、六八、六九年的钢产量下降到一九六二年的水平;一九七三年加强了企业整顿和管理,钢产量又出现了第三个高峰,达到六百零四万吨。一九七四年,“四人帮”又利用批林批孔,批“修正主义回潮”,严重地破坏了钢铁生产,使钢产量三年徘徊不前。鞍钢党委认为,造成鞍钢生产三次大倒退的主要原因,是受了“左”的思潮和极左路线的干扰,使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离开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辩证唯物论,脱离了实际,脱离了群众,脱离了科学。叶剑英同志的讲话中提到,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利用我们的错误,把它推向极端。这个教训在鞍钢是十分沉重的。鞍钢党委分析了三个方面:第一把阶级斗争的理论推向了极端。在企业里到处抓阶级斗争,不管出现什么问题,都认为是“阶级斗争的反映”,“阶级斗争新动向”,搞得广大干部、科技人员和工人,人人自危。第二把批资本主义、修正主义推向了极端。在没有完全弄清楚什么是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情况下,他们颠倒是非,大批所谓“修正主义”,实际上是批了马列主义、社会主义和成功的办企业经验。第三是歪曲了政治挂帅,否定企业的根本任务是搞好生产,大搞“政治万能论”,说什么“要把企业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阵地”,用空洞的政治口号代替科学,代替企业管理,结果企业里一切合理的规章制度被废除,设备遭到破坏,事故屡屡发生,把企业搞得乌烟瘴气。
鞍钢党委的同志回顾了这些事实后指出,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在企业中的流毒还很深,它禁锢人们的思想,束缚人们的手脚,不把它批深批透,企业就不可能大踏步前进。

专栏:来信

工交部门对真理标准的讨论也要补课
编者按:这封来信提出的问题很重要。工交部门乃至整个经济战线,对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确实需要补课。经济战线上还有不少重大问题,需要进一步澄清是非;许多过时的和不切实际的条条框框仍然束缚着某些部门、地区不少同志的头脑。我们一定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联系各条战线的实际,认真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推动国民经济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加快四个现代化的建设。
最近一段时期,很多地方、很多部门都在进行真理标准讨论的补课。工交部门的情况怎么样?大家对此是很关心的。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了“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这是经济战线思想上的一次大解放。然而,几个月来的实践说明,为搞好国民经济的调整,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是阻力仍然相当大。原因在哪里?大家可以讨论,我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许多条条框框仍然禁锢着某些同志的头脑,特别是某些领导同志的头脑。
工交部门拟定计划时,要重视主观和客观的关系问题。拿经济计划来说,我们的经济计划要不要依赖实践并受实践检验,这个最基本的问题不能说已经很好地解决了。斯大林在《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中曾经指出:“国民经济有计划发展的规律,使我们的计划机关有可能去正确地计划社会生产。但是,不能把可能同实现混为一谈。这是两种不同的东西。要把这种可能变为现实,就必须研究这个经济规律,必须掌握它,必须学会熟练地应用它,必须制定出能完全反映这个规律的要求的计划。”斯大林在这里讲的计划和客观规律的关系,实际上就是主观和客观的关系,计划和实践的关系,提醒人们不要把这个关系弄颠倒了。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似乎不成问题的问题,多年来却弄得相当混乱。林彪、“四人帮”鼓吹“需要就是计划”、“我说的就是计划”,这是明目张胆地否定计划对于实践的依赖关系。我在这里提出一个问题:林彪、“四人帮”的影响在我们的经济计划工作中是否存在呢?据了解,某些部门仍然没有花大力气调整比例关系,认真搞好综合平衡。如果搞计划不安排好比例,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比例怎么能不失调呢?如果调整国民经济而不讲比例,又怎么能把失调的比例关系调整好,并且不会导致更严重的失调呢?以基本建设为例,今年各方面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但是,建设规模仍然过大,战线未能有效缩短,甚至有拉长之势。这样下去,经济计划失去了严肃性,国民经济怎么能有计划按比例发展呢?
农轻重的关系基本上反映着社会再生产的两大部类的比例关系,这个问题现在解决好了没有呢?有的同志认为,要发展农业、轻工业,就要用先进的技术设备装备农业和轻工业,要解决原材料、燃料、动力问题。为了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发展机器制造业,造机器需要钢铁,又要发展钢铁工业。所以,只要把重工业搞上去,特别是把钢铁搞上去,经济上就可以主动了。有的同志不同意这种看法,认为农业是基础,农业的高速度发展,是保证实现四化的根本条件。因此,首先要把农业搞上去。但是,目前我国经济结构仍然是重轻农的结构,在重工业内部又是以为重工业本身服务为中心的重工业结构。这个问题,至今仍未引起有关方面足够重视。
积累和消费的比例,是国民经济中的重大比例关系。这些年,我国国民经济中积累和消费的比例是否失调呢?比如积累率过高,积累使用效果很差,对人民生活欠账多,这是一个重要问题。突出的表现是基本建设规模过大,超过了财力、物力的实际可能。基本建设规模过大,必然挤简单再生产,挤农业,挤轻工业,挤人民生活。其结果是消费品不足,商品供不应求,人民生活得不到提高,基本建设也很难搞好。
工交部门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目的是使我们的经济计划工作,真正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我们不仅要学习外国现代化建设的经验,也要总结我们自己三十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要用实践的标准检验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方针、政策,是就是是,非就是非,是有多少就是多少,非有多少就是多少。
在这里提出下列几个问题,希望引起讨论:高指标是否一定是马克思主义的,低指标是否都是右倾保守的?是不是积累率越高,建设速度就越快?是不是抓住了钢,就抓住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四化过程中,农业、轻工业、重工业这三大部门,哪一个是中心环节?怎样利用外资?能不能在国内综合平衡之外,利用外资搞另一套综合平衡?当前,对于调整的必要性是不是已经认识够了?什么是长线,什么是短线,认识是不是统一了?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什么?在经济管理体制上应当怎样学习外国?等等。所有这些问题,都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针,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得出合乎实际的科学的结论。在这些问题上,也不能唯上,不能唯书,只能唯实。
蒋映光

湖北省和开封市进行商业经营作风大检查
刹住随意提价和变相涨价歪风
据新华社武汉十月十三日电 最近,中共湖北省委负责同志在听取全省物价检查、整顿工作的汇报时明确表示:凡是擅自提价、变相涨价的都要立即退回到原来的价格上,多收货款能退还用户或消费者个人的一律退还,不能退还的要上交国家财政部门。省委还要求,全省各级党委要大力加强物价政策的宣传和教育,做好物价工作,对严重违反物价政策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严肃处理。
近几个月来,湖北省有关部门分三路,分头到黄冈、孝感、荆州、宜昌等地、县进行物价检查,基本摸清了全省在执行物价政策上的问题。现在,湖北省物价部门正根据省委的意见,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措施。
据新华社郑州十月十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程敏报道:河南省开封市饮食、烟酒、糕点、肉食、蔬菜等十二个行业开展经营作风大检查,一批质量好、数量足、买卖公平的商店受到表扬,六家问题严重的商店,分别受到通报批评、经济制裁。这次检查促进了全市商店改善经营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刹住了随意提价和变相涨价的歪风。群众高兴地说:现在商店有人管、有人查,买卖公平,我们买东西也放心了!
经过大检查,开封市大多数商店严格了岗位责任制和商品、衡具检验制度,修订服务公约,公布商品质量标准,设立复秤台、意见簿,欢迎群众监督。掺杂做假、少秤短两、变相涨价的现象大大减少。顺河区第四烟酒门市部,多次在酒里掺水,欺骗群众。被罚款五百元后,现在出售散白干酒提满、酒度足,群众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