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进一步勘探南海石油资源提供依据
为在川北找油找气展现良好前景
南海“珠江口盆地”打出一口高产油井
川北地区喜获一高产稳产油气井
据新华社广州十月十一日电 从碧波万里的南海传来喜讯:地质部南海地质调查指挥部所属的第四海洋地质调查大队等单位,在南海“珠江口盆地”打出了一口高产油井,原油从离海底二千多米的地层深处汹涌地喷射出来。十月十日,广东省革委会和地质部在广州举行庆功授奖大会,嘉奖在南海找油的有功单位。
经过地球物理勘探,广东大陆架的珠江口盆地总面积达十五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五个海南岛那么大,最大沉积厚度有六千多米。它象一口大锅,摆在距离珠江口外二百多公里的茫茫大海里。找到这块具有巨大含油气前景的盆地,是我国地质史上的一个重大发现。
这口高产井叫“珠五井”。负责打这口井的第四海洋地质调查大队,是一支在一九七七年新组建起来的海洋地质队伍,大多数是年轻人。他们较快地掌握了从外国引进的一条海上钻探平台,今年以来连续在海上打了两口三千多米的深井,首创我国地质系统海上钻探最深纪录。“珠五井”深三千一百多米,仅用四十天的时间就打完了,经过对部分油层进行试油,在八月十三日喷出了高产油流,日产二百九十五点七立方米。这口井的成功,证实我国海洋地球物理勘探的资料是准确的,说明辽阔的南海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为进一步开展南海石油资源勘探工作提供了依据。
在十月十日的庆功授奖大会上,地质部和广东省革委会宣布,给发现“珠江口盆地”作出贡献的第四海洋地质调查大队勘探二号平台、平台地质组及第二海洋地质调查大队解释队,记集体一等功;给第二海洋地质调查大队海洋二号船、完成导航和定位任务的测量队、第四海洋地质调查大队测井组,记集体二等功;给完成海上生产物资运输任务作出成绩的“勘四○四”船,记集体三等功;并向这七个有功单位颁发了奖旗、奖状和奖金。
据新华社成都十月十一日电 我国地质部门不久前在四川北部地区打出了一口少见的具有工业价值的高产稳产油气井。
这口高产油气井是地质部第十一普查勘探大队六○○四钻井队在今年一月二十日开钻的。这个井队的干部和工人解放思想,敢于创新,精心操作一台从国外引进的六千米深井钻机,实现了高速钻进。使这口井在五月间喷出了强大的油气流。经过四个月来的连续观察和测试,这口油气井的压力高,产量大,至今不衰。它喷出的是一种少见的乳白色轻质原油,经过简易提炼,汽油含量占百分之六十以上。
过去,不少人认为,在川北地区找油找气没有多大前景。这口井的成功,破除了这种观念,也改变了过去关于四川盆地陆相油层不稳和不能高产的认识,为在川北地区找油找气展现了良好的前景。
为了表彰在川北打出这口高产稳产油气井的有功单位,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和地质部于九月二十一日联合召开庆功授奖大会,第十一普查勘探大队六○○四钻井队和第二物探大队二四六地震队记集体一等功,地质大队记集体二等功,井下作业大队测试组、指挥部汽车队和管子总站分别记三等功。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和地质部给这六个有功单位各奖励一台电视机,给获得一等功的单位加发了奖旗和奖状。(附图片)
地质部第四海洋地质调查大队勘探二号平台的技术人员,正在采取原油样品。地质部供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党校学员决心以叶剑英同志国庆讲话为武器
继续深入批判极左 解放思想大胆工作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十月十日电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学员学习叶剑英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时,普遍把这个讲话称为“解放思想的金钥匙”和“肃清极左路线流毒的强大思想武器”。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努力贯彻,解放思想,大胆工作,加速祖国边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自治区党校这一期的学员,都是来自天山南北各地、县和农垦团场的党政领导干部,有着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这些天,在宿舍里、课堂上,学员们学习叶剑英同志讲话的情景十分感人。许多老干部全神贯注地逐段逐句学习,有的学员放弃了国庆期间探亲会友的机会,在宿舍里专心致志地阅读、做笔记。他们认为,这个讲话深刻地揭露了林彪、“四人帮”蓄意制造和推行的极左路线的本质及其危害,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到,要落实党的政策、加快四化建设的步伐,非肃清极左路线的流毒不可。
在阿克苏地区工作了二十多年的阿克苏县委副书记肖明玲,学习时回顾了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极左路线给当地造成的危害,激动地说,那时可真急人,极左路线可把人害苦了。接着,他谈到粉碎“四人帮”后阿克苏县的变化,特别是今年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下,阿克苏县委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的两个文件,从而获得夏粮增产八百万斤的成绩。他说,我们的工作虽然有所改进,但是,对照讲话的精神,我们的思想还跟不上形势的发展,特别是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在我们县还没有很好展开,许多问题还不敢想、不敢说。这说明我们对极左路线还批得很不够,极左路线强加在我们头上的精神枷锁还没有完全解除,许多禁区还没有打开。叶剑英同志的讲话指出,不批极左,人的思想统一不了,党的政策落实不了,四化建设就搞不成。因此,我们一定要以这个讲话为武器,继续深入地批判极左路线。
学习中,各族学员对讲话中关于要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大好形势的论述,感到欢欣鼓舞。他们说,安定团结是四化建设的重要保证。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革委会副主任肉孜买合买提说,极左路线给党和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灾难。今后我们一定要加强干群团结和民族团结,同心同德奔四化,把“四人帮”鼓吹的“斗斗斗”,换成我们的“干干干”。

总结工作经验,讨论形势任务,把工作重点转到现代化建设上来
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代表大会分别开幕
三十年来,各党派的社会基础已发生根本变化,已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他们表示要积极响应叶剑英同志国庆讲话发出的号召,做解放思想、安定团结、实现四化、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促进派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五届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民主同盟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致公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九三学社第三届全国社员代表大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二次全盟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分别开幕。
出席这次八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代表大会的代表共两千五百三十三人。根据全国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新形势和国内阶级状况的根本变化,这些代表大会的方针是:贯彻全国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全国五届政协二次会议和叶剑英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精神,以四项基本原则为指导,总结各自的工作经验,讨论当前国内外的形势和任务,把各自的工作重点转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推动各自的成员在为四化建设和争取台湾归回祖国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新的贡献。这些代表大会还将修改各自的章程,改选各自的中央领导机构。
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上一次代表大会都是二十年以前召开的。几天来,各党派的代表从祖国各地陆续到京,他们笑逐颜开,互相拜访和问候,宾馆里充满了欢乐的气氛。今天,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负责人朱蕴山、王昆仑,中国民主同盟负责人史良,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负责人胡厥文、胡子昂,中国民主促进会负责人周建人、徐伯昕,中国农工民主党负责人季方、周谷城,中国致公党负责人黄鼎臣,九三学社负责人许德珩、周培源,台湾民主自治同盟负责人蔡啸,分别在各自的代表大会上致开幕词或做工作报告。他们指出,建国三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指引下,各民主党派参与了对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团结和推动各自的成员和所联系的人们参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并结合实践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各党派的许多领导人和成员参加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工作,对于加强全国人民大团结、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维护祖国的统一,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指出,文化大革命期间,林彪、“四人帮”疯狂破坏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残酷迫害各党派的成员,致使各党派的中央和地方组织的工作中断了十多年,各党派遭受了一场空前的灾难。粉碎“四人帮”以后,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重申了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恢复了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倡导的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民主协商的优良传统,各民主党派逐步恢复了活动,开展了工作。他们指出,三十年来,各党派的社会基础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经过长期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锻炼和改造,各党派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他们表示,一定要把各自的代表大会开成解放思想的动员大会,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大会,为四化建设服务的誓师大会,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促进大会,团结和推动各自的成员和所联系的人们,积极响应叶剑英同志代表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发出的号召,做解放思想的促进派,做安定团结的促进派,做四个现代化的促进派,还要做祖国统一大业的促进派,为祖国的繁荣和发展,为台湾早日归回祖国,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
这些代表大会开幕以前,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分别召开了中央全会或预备会议;代表们瞻仰了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的遗容。

周惠同志就解决内蒙古化工机械厂颁发奖金与主管部门发生争论的问题指出
对扭亏转盈企业要有合理的奖励办法
本报讯 记者雷润明、张瑞生报道:内蒙古化工机械厂在奖励问题上与主管部门发生的分歧,充分证明企业如果没有自主权,将被各种枷锁捆死;同时也证明领导机关的思想僵化,严重阻碍企业生产的发展。
内蒙古化工机械厂有三百多名职工,主要生产化工、化肥企业的备品备件和非标准设备。今年,由于自治区内进行经济调整,很多小化肥厂暂时停产,机械加工任务减少,上级主管部门虽给这个厂下达了二百四十九吨的计划,但最后只落实了五十五吨,与该厂去年实际完成的三百一十多吨相比,任务减少了百分之八十三。
在这种情况下,化工机械厂的干部和工人,如果只满足这点任务,半忙半闲,全年将给国家造成二十一万元的亏损,这种亏损将是“合理合法”的。而这个厂的党总支不甘心坐吃山空,主动发动群众讨论,大家一致同意“找米下锅”。于是,由厂领导带领部分干部、工人,四出揽活,不管系统内系统外,区内区外,难度大小,有活就揽,共揽进四百六十多吨加工任务。加上原来的五十五吨,共五百多吨,相当于去年实际完成工作量的百分之一百五十多。完成这些任务,不但可以补上亏损,还能向国家上缴利润八万多元,既充分利用了厂里的生产设备,也解决了许多单位急需解决而又苦于无法解决的实际困难。
因为有了活干,这个厂的生产形势迅速好转。例如,第一季度全厂只生产九吨多产品,给国家亏损二万四千元。随着揽活逐渐增多,全厂工人四月份开始大干,到八月末的五个月中,共加工生产各种产品三百九十八吨,超过去年全年工作量,创造产值一百一十五万元,获得利润六万四千元,除补上第一季度的亏损,还盈利四万元。
该厂领导为了鼓励工人的劳动积极性,认真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于五、六、八三个月(一至四月和七月没发奖)给全厂职工发奖金二万四千二百元,平均每人每月得奖二十二元。据记者了解,主管部门对工厂“找米下锅”所取得的成绩是支持的。但在奖励问题上,却发生了分歧。早在年初,工厂就提出按七项指标实行百分制月奖的奖励办法,报请上级主管部门审批,一直没有得到答复。五月份,工人拚命大干,生产任务完成得很出色,全厂共加工各种产品一百一十多吨,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五倍,创造利润五万元,超过去年全年的利润。这时,工厂根据月初向工人宣布的月奖加超产奖的办法,向主管部门上报了该月奖励方案。有关人员说,按国务院文件规定,化工机械厂供、产、销不正常,国家生产任务不饱满,没有实行奖励的条件。就是发奖,也不能超过工资总额的百分之十,最多不能超过百分之十二。工厂领导就拿出今年五月十八日《人民日报》登载的《财贸战线》报特约评论员文章《正确地执行按劳分配的奖金制度》进行争辩,强调他们的做法符合这篇文章的精神。并说,工人多得一些奖金,企业可以更多盈利,对国家大有好处,至少要比企业亏损好。主管部门却说:“报纸不等于文件,不能作为依据;在没有新的规定之前,我们做具体工作的只能按现有规定办。找局长也不行。”厂党总支书记胡和鲁实在不理解主管部门为什么坚持这种态度,连夜给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周惠写了一封信申述理由。周惠同志觉得这件事具有普遍意义,立即到工厂了解情况,并向主管部门说,上级的规定,特别是国务院的规定,咱不能不遵守,但也要解放思想,看怎么做对国家和人民有好处。你们可拿化工机械厂试点,摸索一个更合理的奖励办法。并告诉工厂,搞奖励一定要多劳多得,不能搞平均主义。在这种情况下,主管部门批准了工厂的奖励方案,给工人发了五月份的奖金。
但是,工厂将六月份奖励方案上报后,派人找有关处七、八次,用电话催了很多遍,长时间没见结果。有关处的同志既不给工厂回话,也不向本部门负责人请示,硬是拖着不予批复。结果,六月份奖金没有兑现,严重挫伤了工人的积极性,七月份生产显著下降,全月只完成十五点九吨。有的工人对厂领导说:“你们说话不算数。我们也知道问题不在你们身上。你们也不用辛苦了,我们也不加班了,还是按原来下达的计划干吧,反正闲着也得给开工资。”听到七月份工厂生产下降和奖金不兑现、工人不满的反映,主管部门从事具体工作的同志却说:“化工机械厂不发奖金就不干活,还要不要政治挂帅?要不要坚持社会主义制度?”
面对这种形势,工厂不得不想其他办法向银行提款发奖金。他们不但在八月份补发了六月份的奖金,同时还向工人宣布:只要对国家和工人都有好处的事,我们就应该千方百计地积极干!这样,工人积极性又起来了,八月份完成一百二十三吨,创造了该厂历史上月完成加工任务的最高纪录。银行的同志们了解到这个厂的实际情况之后说:化工机械厂由亏损到盈利,全年里里外外等于给国家增加收入三十万元,这种精神很可贵,工人多得些奖是理所当然的,我们应该积极支持他们。
由于工厂的领导和工人不断提出意见,周惠同志最近又过问了这个厂的情况,再加上报纸最近的宣传,这个工厂的主管部门于八月三十日口头表示同意工厂的奖励办法。
就上述问题,周惠同志对记者说,这并不是个别现象,它说明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还没有在这些部门认真展开,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还很深,思想不解放,僵化半僵化的状况还很严重。有些同志不是从客观的实际出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而是死守着条条、框框不放,以为那是最正确的,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结果,严重地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严重地阻碍生产的发展。周惠同志还说,对有利于群众大干四化、发展生产的,应该满腔热情地支持,对严重妨害生产发展的陈规陋习,必须积极改革。

大庆化肥厂大胆实践,实行专业化生产
改革“小而全”管理体制好处多
职工人数减少,操作技术水平和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化肥成本下降
新华社大庆十月十一日电 采用引进成套设备的大庆化肥厂,从去年九月改革“小而全”的管理体制,把辅助车间和服务部门划出去,由大庆石油化工总厂归口管理,只保留合成氨、尿素、水汽、成品四个生产车间,实行专业化生产。一年来,工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效果显著:
——去年进行管理体制改革时,全厂职工总数从原来一千五百二十人减到三百一十五人,以后又进一步减到目前的二百七十二人。引进的合成氨、尿素两套主要生产装置的岗位操作工人已接近国外同类装置的定员标准。
——职工操作技术水平提高,目前,已有百分之七十的操作工掌握了两个以上岗位的操作技术。从去年十月十五日到今年六月六日,合成氨生产装置连续安全运转了二百三十五天,创造了全国同类装置周期运转的最高纪录。
——今年头八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六十五,合成氨和尿素车间的实物劳动生产率分别提高百分之三十九和百分之五十二以上。
——化肥成本下降,向国家上缴利润增加。今年一至八月,每吨尿素的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十七,多向国家上缴利润二千二百五十五万元,增长百分之五十七。
工厂负责人向记者指出,上述几个方面,只是初步显示了改革“小而全”管理体制的优越性。他说,改革中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探讨,只要立志改革,大胆实践,就一定能达到预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