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马里总统特拉奥雷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亲爱的华国锋阁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高兴地代表马里人民、马里人民民主联盟和马里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以及你本人表示最诚挚、最热烈的祝贺。在不朽的伟大舵手毛泽东及其当之无愧的继承者正确、英明的领导下,英勇的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社会上的歧视现象,争取和平、安全、自由和繁荣的斗争中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马里人民和政府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和政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的努力。马里人民和政府向忠实地、有成效地为加强马中两国团结合作关系而努力工作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杰出的技术人员表示兄弟般的谢意。我谨向你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你本人幸福,祝兄弟般的、友好的中国人民繁荣昌盛。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马里人民民主联盟总书记、共和国总统
穆萨·特拉奥雷将军
一九七九年十月六日于库鲁巴宫

法马列共总书记雅克·儒尔盖的贺电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总书记雅克·儒尔盖最近致电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副主席叶剑英,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贺电摘要如下:
贺电说,三十年来,在以毛主席、周恩来、朱德等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战胜了饥饿,恢复了尊严,捍卫了自己的独立,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社会。在国际上,中国人民站在反对霸权主义、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前列,站在为争取独立与自由而斗争的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一边。
贺电说,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制定的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四项基本原则的指引下,中国人民肩负着一项规模宏大、具有重要意义的新任务,决心在本世纪末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法马列共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站在一起,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实现这项伟大任务的过程中取得成就。

西德共盟中央书记施米勒尔的贺电
西德共产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汉斯—格哈特·施米勒尔十月一日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贺电摘要如下:
贺电说,中国人民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内战之后,在抗日战争胜利和打败了蒋介石之后,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摆脱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工人阶级经过自己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实现对国家的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作出了如上规定。这一宪法正在被付诸实现。
贺电说,在过去的三十年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巨大的建设成就,并对无产阶级世界革命和保卫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群众的生活由于社会主义建设得到了保障,一切反革命的企图都被成功地击退。今天,中国人民开始了一场新的长征,争取通过实现四个现代化在本世纪末把中国由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成一个具有现代化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
贺电说,在粉碎“四人帮”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又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生产斗争和四个现代化建设上来,力争在今后两年里打好四化建设的第一个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坚持争取台湾归回祖国和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定不移地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支持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反帝、反殖和反霸斗争,支持他们争取解放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永不谋求霸权,永不成为超级大国。
贺电指出,所有这一切对国际工人阶级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都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因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之际,他们同中国人民和中国工人阶级一道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过去三十年中取得的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共同感到喜悦。他们决心同中国人民肩并肩地坚持战斗,争取逐步实现无产阶级世界革命并在全世界消灭剥削和压迫。
贺电向中国人民、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今后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继续成功地击退任何进攻表示最良好的祝愿。

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中央的贺电
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中央委员会十月一日向我党中央发来贺电,热烈祝贺我建国三十周年。贺电摘要如下:
贺电说:“在庆祝这一周年纪念日的时候总结一下新中国建设的过去的三十年,不难看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个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尽管道路不是平坦和笔直的。今天,中国是无产阶级世界革命和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斗争的堡垒。中国共产党在这三十年里依靠亿万中国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的革命科学,从而对无产阶级世界革命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西班牙劳动者党的贺电
西班牙劳动者党国际关系书记纳萨里奥·阿瓜多十月一日以该党名义发来贺电,向华国锋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转达西班牙劳动者党中央委员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最诚挚的祝贺,祝愿中国更加繁荣昌盛,祝亲爱的中国人民更加幸福。

葡马列共第一书记若热·罗沙贺信
葡萄牙马列主义共产党第一书记若热·罗沙九月二十五日致函华主席,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贺信摘要如下:
贺信说,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毛泽东同志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是中国人民二十多年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以蒋介石为首的国内反动派统治的革命斗争的结果。这一光辉胜利,应归功于毛泽东同志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如周恩来同志和朱德同志所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路线。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克服了重重障碍,直至取得了胜利。
贺信向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中国的各族人民致敬,并为中国革命取得新的更大成就,特别是取得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胜利表示最良好的祝愿。

日本工人党中央的贺信
日本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写信给中共中央,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贺信说,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继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之后,为全人类的解放开辟了更加广阔的道路。这一伟大胜利,大大地改变了亚洲和世界的力量对比,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对全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的贡献是不朽的。
贺信说,三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建设一个独立、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同国内外的困难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现在,正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贺信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新长征中取得辉煌的成就。

一些国家友好人士发来贺电贺信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日电 一些国家的友好人士给我国领导人发来贺电或贺信,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他们是: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参议员维托里诺·科隆博,意大利埃尼集团董事长焦尔焦·马赞蒂,丹麦友好人士霍尔多·托普索,美国友好人士托马斯·盖茨,日本友好人士藤山爱一郎、稻山嘉宽、冈崎嘉平太、松下幸之助、河合良一、佐治敬三、久保勘一、八百板正、茅诚司、门肋季光、野田毅、远藤三郎、萩原定司、木村一三、片山菊枝,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常务委员会主席韩德铢。还有一些国家的友好协会和团体也发来了贺电。

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团长英萨利在联大发言
呼吁各国施加压力阻止越南旱季攻势
新华社联合国十月九日电 参加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团长、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今天在联大发言时强调指出:“联合国组织和一切爱好和平、正义与独立、忠于(联合国)宪章的神圣原则的国家,应当施加必要的经济和外交压力,以阻止越南扩张主义者在当前的旱季中在柬埔寨强化他们的侵略战争。”
他说:“由于越南继续和强化对民主柬埔寨的侵略,(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受到严重的威胁。”
英萨利谴责越南在柬埔寨犯下的大量侵略罪行。他说:
“越南侵略者已经屠杀了五十多万我国男女老少同胞。”他说,越南的这场侵略战争给柬埔寨造成了无穷的灾难,给柬埔寨人民带来了在二千年的历史上从来没有的苦痛和无数的死亡。这场战争的目的是要通过饥饿和屠杀来消灭柬埔寨民族和人民,把柬埔寨变成越南的一个组成部分。
他指出:“历史和事实表明,越南侵略柬埔寨的深刻原因是河内当局的扩张、统治和集团政策。越南当局一直反对民主柬埔寨一贯奉行的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政策。”
英萨利说:“一个独立的并拒绝同所谓的‘不结盟国家的天然盟友’站在一起的柬埔寨,是河内当局地区扩张主义和世界扩张主义实现它们战略目标的主要障碍。它们都想统治东南亚并控制这一地区的联结亚洲、欧洲和非洲的海上战略通道,特别是马六甲海峡。”
他说:“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的民族抵抗战争是一切热爱和平和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维护自身的独立意志和自主权、反对地区和国际扩张主义者奴役这些国家和人民的企图的斗争的组成部分。”
他指出:“本届联大九月二十一日在这里进行的表决表明,国际社会坚决反对河内当局扩张主义违反联合国宪章。这种扩张主义已成为威胁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小国家独立的严重危险。”
他还说:“这次表决也是对两周前哈瓦那会议的东道国的片面、专横决定所谓得到‘协商一致’的说法的无情揭露。”
在谈到国内形势时,英萨利说,民族抵抗的人民战争正在日益发展。柬埔寨革命军已改组成为数众多的游击队,在全国各地给越南占领者以沉重打击。他说:“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的政治纲领在国内外的社会各阶层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这种反响给了我国人民已经蓬勃发展的反侵略斗争以更大的推动力。”
英萨利强调指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必须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必须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其一切占领军,取消一切移民据点。总之,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必须毫不拖延地尊重民主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
他重申:“柬埔寨的内部问题将根据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的政治纲领加以解决,也就是说,柬埔寨的社会和政治制度将由柬埔寨人民自己通过在联合国秘书长监督下的、以直接秘密投票方式举行的自由普选决定。”
他说:“不管需要作出多大的牺牲,我国人民和军队决心在民主柬埔寨政府的领导下为把越南侵略者赶出柬埔寨而坚定不移地继续战斗。他们相信,在国际社会和世界上一切热爱和平、正义与独立的国家和人民的有力支援下,胜利必将属于他们。”

尼泊尔外交大臣在联大发表演说
反对武装侵略邻国和干涉别国内政
菲泰报纸指出勃列日涅夫对东盟的保证是欺人之谈
新华社联合国十月九日电 尼泊尔外交大臣沙希今天下午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时说:“东南亚局势近来的发展使我们感到忧虑。”他指出:对一个邻国实行武装侵略是违反国际关系准则的。
“用武力或侵略来干涉一个联合国成员国的内政,其政治影响是完全不能容忍的”。
他说,印度支那的难民“是非正义和压迫的受害者”。
沙希表示:“外国侵略,从外部干涉别国的内政,无论这种事件是发生在东南亚、非洲或者其他地方,都是我国所不能接受的。”
他说,过去的一年“是充满不稳定、紧张和冲突的一年”。
“尖锐的分裂,加上武装冲突,继续成为世界上国家之间关系的特征”,并“继续成为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挑战”。
他说,“我们认为,强国不应当侵犯较弱的国家的主权。我国强烈地呼吁从一切被占领的领土上撤出外国军队,呼吁无一例外地承认一切国家在没有压力和任何方面的干涉的条件下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利。”
他重申尼泊尔在朝鲜问题上的立场,即“朝鲜人民应当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条件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平地实现自己统一祖国的愿望”。
他再次要求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他说:“尼泊尔永远不会在自己所处的区域制造纠纷,也不会使自己卷入任何不是我们制造的那种紧张局势之中。”
新华社马尼拉十月九日电 菲律宾《每日快报》九日发表社论,对勃列日涅夫最近向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保证越南不进攻东盟国家表示怀疑,指出勃列日涅夫的保证“不能哄骗东盟国家相信越南的军事活动将不会扩大到东盟国家”。
社论指出:“可能发生这种情况,在莫斯科公开反对越南把侵略扩大到柬埔寨领土以外这种看法的时候,追随它的河内领导人正准备把战争扩大到泰国”。社论说,已有迹象表明,越南并不打算结束对柬埔寨的入侵,而且实际上越南正迫使泰国卷入冲突。
社论还说,越南最近指责东盟国家是它的敌人,这是对“勃列日涅夫的热情声明泼冷水”。社论指出,东盟国家要加强国内和地区性的防御力量,“以对付这个随时可能采取敌对行动的无法预料的邻国(越南)”。
新华社曼谷十月十日电 泰国《中华日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勃列日涅夫最近作的越南军队不会进攻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的“保证”,是欺人之谈。
评论说,苏联一面“保证”越南不会进攻东盟国家,一面继续运送大量武器支持越南吞并柬埔寨,这证明它的“保证”是骗人的。
评论指出,虽然越南目前还不敢轻举妄动进攻东盟国家,但是一旦它吞并了柬埔寨和老挝,便会在苏联的支持下,向东盟国家进行蓄谋已久的军事扩张。

越南在柬埔寨大肆抢劫
新华社北京十月九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越南当局最近又从柬埔寨抢走一批批艺术品和物资。
九月十八日,越南当局组织了一批“和尚”到金边访问,他们以汇集“纪念品”为名,抢走了金边许多寺庙中的金银佛象、翡翠等珍贵艺术品。
九月底,越南“专家”把干丹省人民的二十四辆汽车和四艘船只开回越南。
八月初,越南当局向柬埔寨派去三十名铁路“专家”和“技术人员”,“帮助”修复从磅逊到金边的铁路。可是,他们一去就把铁路上的各种设备、机车零件,甚至螺丝钉都拆下来运回越南。
最近,近两万名越南人用从柬埔寨各地抢来的四千多艘船只在洞里萨湖捕鱼。据不完全统计,到九月底,越南人已把捕捞到的一千五百吨到两千吨鱼运回越南。

柬泰边境又发生战斗
侵柬越军厌战,内部发生火并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日电 据路透社十月九日报道,越南军队和柬埔寨游击队之间最近几天在靠近泰国边境的地区又发生了战斗。
这家通讯社援引在亚兰的泰国官员的话说,在上周周末和八日,可以清楚地听到从柬埔寨边境传来的小规模冲突发出的响声。八日,有六发炮弹打到泰国境内的一个村庄附近。
报道说,本月初以来,驻在柬埔寨西北部马德望省的越南军队增加了,越军至少加强了在亚兰对面的诗梳风和波贝之间的三个据点。它还说,配备着坦克和大炮的两营越南部队最近开到了靠近泰国边境的尼米村。
法新社十月七日自亚兰报道,越南已经把“坑道兵”派到柬泰边境地区,以便向抵抗越军的柬埔寨武装力量发动攻击。这些越南部队部署在泰国的达帕耶县附近并且奉命打入泰国领土五公里。报道援引泰国商人的话说,这个县附近炮声隆隆。这个地区的韩桑林部队得到坦克的支持。
新华社曼谷十月九日电 据泰国《民族评论》今天报道,泰国武装部队第二陆军师从十月八日起在泰国东部的巴真府越打那那空县举行反坦克军事演习。
报道说,这次演习为期十天,目的是确保驻扎在邻接柬埔寨的边境地区的反坦克部队有对付任何可能的入侵的充分准备。
报道援引泰国军方人士的话说,所以有必要进行这次演习,是因为根据一般估计,“可能的入侵者”将会使用坦克作为主要进攻力量。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最近广播,在柬埔寨的越南侵略军最近发生开小差、火并和向柬埔寨革命军投诚等事件。
盘踞在马德望省拜林县贡良据点的一股越南侵略军,由于不断遭到柬埔寨革命军的打击和生活困难,士气低落。他们厌战和惧战,部分士兵开小差。这股侵略军在九月份两次发生火并,造成一部分伤亡。
九月二十一日,驻扎在马德望省诗梳风县克瓦山的一些越南士兵,拒不执行外出扫荡的命令,他们开枪打死一名越军指挥官,打死两名军事干部。
九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在腊塔纳基里、上丁和戈公战场的安东杜和博胶等地有八名越南侵略军向柬埔寨革命军投诚。

苏联已向越南提供八艘军舰
柬革命军打死一名苏指挥官
新华社东京十月十日电 据今天《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防卫厅经过调查并确认:“在过去一年期间,苏联共向越南海军提供了八艘军事舰艇,其中包括两艘从苏联太平洋舰队调出的护卫舰。”
苏联加强对越南海军力量的援助是从去年十一月三日签订苏越友好合作条约以后不久开始的。去年十一月下旬,两艘别佳级护卫舰由拖船拖引通过对马海峡南下,进入越南的港口。接着,今年四月上旬两艘巨爵座级巡逻艇、八月下旬两艘鱼雷艇交付越南。此外,十月五日两艘奥萨Ⅱ型导弹巡逻艇经对马海峡南下。日本防卫厅认为这两艘导弹巡逻艇也是苏联供给越南的。
日本防卫厅认为苏越签订友好合作条约是以两国军事合作为目的的。苏联向越南提供舰艇就是根据这一条约进行的。
《读卖新闻》说,如果苏联远东军队把越南港湾和机场当作从苏联东部沿海地方至印度洋的中继补给基地,这将给日本的海上交通安全造成影响。
新华社北京十月七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九月十二日,柬埔寨革命军在暹粒战场的上斯外县打死一名苏联指挥官和越南侵略军七人。九月十日,革命军在绍尼贡县打死打伤一批敌人,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其中包括迫击炮一门,报话机两部。九月十八日,革命军还在绍尼贡县解放了四个村庄。

缅甸人民议会批准缅甸退出不结盟运动
将继续奉行独立的和世界各国保持友好的外交政策
新华社仰光十月九日电 缅甸国务委员会秘书山友十月八日在缅甸第二届人民议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时说,缅甸政府主张民主柬埔寨代表在第六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应继续拥有柬埔寨的席位,民主柬埔寨代表团的权利是作为不结盟运动成员国所固有的,而且不应成为问题。
山友说,所有不结盟运动成员国都拥有的这种权利是应当恪守的一项重要原则。他指出,有的不结盟运动成员国背叛了不结盟运动的原则,紧密追随超级大国的路线。
山友说,缅甸退出不结盟运动以后,将继续奉行独立的和世界各国保持友好的积极的外交政策。
他的讲话在会上受到鼓掌欢迎。缅甸人民议会一致批准缅甸退出不结盟运动。

西德登山队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
一支由十三人组成的西德登山队分别在十月一日和二日沿着东南山脊经过尼泊尔南坳,全部成功地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尼泊尔旅游部发言人说,这是全部成员登上顶峰的第一支登山队。一日登上顶峰的是来自西德登山队队员格哈德·施马茨博士、赫尔曼·瓦尔特博士和来自瑞士的汉斯·冯·肯内尔以及当地的两名舍尔巴族向导等五人。十月二日登上顶峰的共八人,其中包括队长施马茨博士的妻子汉内—洛雷·施马茨和瑞士出生的美国人雷·热内以及三名舍尔巴族向导。但是在从顶峰返回营地的途中,施马茨夫人和热内因寒冷、体力耗尽而脱水死亡。
三十九岁的施马茨夫人是目前世界上第四个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妇女。另外三名登顶成功的女运动员是日本的田部井淳子、中国的潘多和波兰的万达·鲁特基耶维奇。她们分别在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八年登上了珠穆朗玛峰。
到目前为止,成功地登上这座世界最高峰的男女运动员总共已有一百人。(据新华社)

法国登山队放弃攀登世界第二高峰
本报讯 据法新社自伊斯兰堡报道,拥有十四名运动员的法国登山队十月三日宣布,放弃攀登世界第二高峰——K2峰。
这一支登山队选择了从K2峰西南南岭攀登的最艰难路线,有七名运动员不用氧气装置,到达了八千三百米高度。但当他们距离峰顶只有一百五十米时,突然遭遇时速超过一百公里的风、摄氏零下四十度的气温和大雪,因而不得不中途折回。

美国登山队遭遇雪崩三名运动员死亡
本报讯 据尼泊尔旅游部十月三日宣布,以威尔逊为首的美国登山队在攀登尼泊尔的安纳普尔纳峰时,九月十九日遭遇雪崩,三名运动员死亡。
安纳普尔纳峰高达八千零九十一米,以险阻闻名。

意议会两院议长接见新华社代表团
新华社罗马十月九日电 意大利参议院议长范范尼、众议院议长约蒂、宪法法院院长阿马德伊今天分别接见了由副社长穆青率领的新华社代表团。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上述接见中,安莎社社长莱普里都在座。
新华社代表团是应安莎社的邀请于十月七日到达罗马,对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的。十月八日,安莎社董事长格朗佐托和该社其他领导人正式会见了新华社代表团,并设午宴招待。

罗马尼亚国防部长接见我解放军干部休假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月九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国防部长扬·科曼上将今天接见了以总政副主任黄玉昆为团长、南京部队副司令员周纯麟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休假团。
休假团是九月二十日到达罗马尼亚度假和参观访问的。访罗期间休假团参观访问了一些军事单位和工农业项目,游览了名胜。
休假团将于十月十一日离开罗马尼亚回国。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中国儿童绘画展览十月九日在伦敦东区的哈克尼市政厅揭幕。
展览是由英中了解协会组织的,共展出了从四岁到十五岁的中国儿童创作的八十幅作品。
这些作品包括各种风格的绘画,反映了儿童眼中的中国生活的各个方面和中国的美丽风景。这些作品以后还将在伯明翰、曼彻斯特、利物浦、格拉斯哥等城市展出。
△ “中国儿童”展览十月八日在圣地亚哥闭幕。
这次由智利—中国文化协会副主席、智利画家阿道弗·贝尔钦科主办的展览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和国际儿童年从十月二日起开始举行的。
展览会展出了一百多幅反映新中国儿童幸福生活的图片、年画、宣传画和年历片等。
这个展览不久将在智利南部最大城市康塞普西翁展出。
△ 新华通讯社和伊拉克通讯社十日上午在巴格达签订了一项新闻合作协定。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侯野烽代表新华通讯社和伊拉克通讯社代理社长穆阿德·阿卜杜勒·拉希姆在协定上签字。
△ 由孙志安率领的中国国家排球队十月四日结束了对西德的友好访问,乘飞机回国。
在此期间,中国排球队还在九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对比利时进行了一次友好访问。
△ 阿尔及利亚全国雕塑艺术协会举办的中国儿童生活展览十月四日晚在阿尔及尔开幕。展览是为国际儿童年而举行的。
△ 中国京剧院三团圆满结束了访日公演,十月四日下午乘飞机离开日本前往加拿大进行访问演出。(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