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怎样加快农业发展?39

思想解放还是刚刚开头
中共辽宁省新民县委书记 赵存厚
党的三中全会发出解放思想的号召以来,时过半年有余,目前农村中的情况怎样了呢?从我县来看,思想解放还只能说是刚刚开头,有些人还受着极左路线流毒的禁锢。
且不说别的,单就落实农村经济政策而言,有些人总怕是“右”了、“乱”了,以为凡是先进单位没有搞过的就不能去搞,凡是过去批判过的就不能再搞。例如,不少人的思想还为“单一经营粮食”的框框所束缚,不敢放手发展多种经营;有人一见大集体下的小自由活跃起来了,就担心“这样发展下去,集体生产靠谁去搞”等等。显然,这种思想禁区不打破,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必然落实不好,农业的加快发展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其实,党的政策怎么样?过去批得对不对?只要以实践这面镜子去照一照,就能把是非弄个一清二楚。
我县的大柳公社土质瘠薄,灾害频繁。多年来,那里按上级计划种地,单一经营粮食,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社员生活很困难。今年,他们调整了农作物种植计划,拿出三分之一的土地种油料,三分之一的土地搞多种经营。上级同意了他们的计划,并且适当减去他们一部分粮食征购任务。农民有了自主权,负担也减轻了,积极地、因地制宜地搞生产。今年在粮田面积减少的情况下,全公社预计粮食总产仍能达到去年水平,还可多收大豆、葵花籽一百多万斤,芝麻十五万斤,社员的收入也将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七十左右。不过,国家计划仍是一统到底的,县里对农作物布局还无法因地制宜全盘调整,同时各级干部中不敢实事求是安排生产的现象,也相当普遍。
再看自留地的情况就更明白。今年,大部分社队已将集体耕种的自留地归还了社员,但各级干部中仍然有人认为这样会影响集体生产,不愿给农民这点小自由。事实表明,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哪里因为自留地归还农民而影响集体生产的;相反,看到了很多既种好自留地,又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典型。芦台公社黄花二队社员张书林,一家六口人,两个劳力,去年共挣六千八百多个工分,集体活一点没拉。全家在一亩多自留地上收粮食近千斤,还收了土豆、地瓜、白菜、大蒜等,多余的都拿到市场上出售了。这不仅可满足社员个人的生活需要,而且能补充市场商品的不足。
为了促进思想解放,我们县委正着手抓以下的工作:一是准备结合真理标准的讨论,层层总结三中全会以来的工作,吸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进一步落实政策;二是总结、宣传集体、个人一起上的典型经验,发挥促进作用;三是在干部中补好真理标准的讨论这一课,要求基层干部带头解放思想,并且按照各自的可能条件,带头养羊、养牛、养猪,搞好家庭副业,用实际行动来打消社员怕政策再变的顾虑。

前进与倒退
湖北省监利县毛市公社 徐长新
党的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农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后,农村中有这样的议论:有的说农业会前进,会“翻身”;有的说是会“倒退”,会“翻船”。到底是前进还是“倒退”?请先看我们公社今年三项农作物的收获情况:
夏油总产十九万六千斤,比历史最高年超过了十三万一千斤;
夏粮总产二百一十四万斤,比历史最高年超过了五十万斤;
早稻单产达到五百一十七斤,比历史最高年超过了一百零七斤。
可能有人会怀疑,这么好的收成,是否“瞎猫子遇上了死老鼠”,风调雨顺帮了忙呢?事实恰恰相反,今年我们这里是“出港船遇上了顶头风”,九个月内,就遭受到一次大旱灾和两次大渍灾。六月份,全社有六万多亩农作物两次被大水盖白,占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因为党的政策落实了,农民抗灾好比有了“十八般武艺”,可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仅举早稻生产为例,今年大灾大丰收,关键是切实尊重了生产队的自主权。公社党委改变了过去“一刀切”的作法,今年只下达了粮食总产规划,把早稻面积的安排权直接交给了生产队。各队本着因地制宜、趋利避害的原则,实事求是地种了二万三千二百亩,比去年减少了八千亩。开始,公社有的同志有点放心不下,怕粮食产量无保证。实践证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早稻都种在高田、近田、保收田里,便于分层排水,全公社仅用一天半时间,就把早稻田里的渍水全部抢排出去了;加上生产队有余力加强田间管理,早稻单产一举超过历史水平。要是象往年那样只顾种够面积,不管好田或者坏田,都插下秧,不但忙不赢,而且种在远田、瘦田、冷浸田的稻子,很难救活得了。其结果必然是“州里误了,城里也误了”,早稻定会减产。
为什么以前不能实现夏油、夏粮、早稻单产“三超历史”呢?并不是这里的基本生产条件不具备,而是受极左路线的流毒影响。远的且不说,一九七六年冬播时,公社党委在“长官意志”的压力之下,搞“万亩大麦下湖田”,腾出好种籽、精肥料,在历史上人称“统水袋子”的湖底和“雁不歇脚”的荒滩,种了一万亩大麦。一九七七年春上,雨季一到,万亩下湖田的大麦全部被淹没了,只好望水兴叹。当时,急于搞夏粮损失早稻补,又不顾实际条件,片面强调扩大复种指数,把早稻面积猛地扩大到历史最高峰——三万二千四百亩。为了让冷浸田、瘦田、远田有点“肥气”,迫使各生产队砍掉蚕豆三千多亩,沤青肥早稻田。结果,早稻单产比今年少一百五十五斤;夏油总产少十五万九千斤;夏粮总产少一百五十七万斤。同是一个天,同是一个地,同是毛市公社社员在种田,为什么轻灾年反不如重灾年?其原因是很清楚的:政策偏了,就倒退;政策正了,就前进。我们公社的实践,难道不是最好的见证吗?

专栏:一事一议

从“少吃一口”到“多收一斗”
山东省汶上县 张福海
郭楼公社西李庄大队第四生产队,地处涝洼,土质特差,历年小麦亩产在二百斤上下,到去年为止,公共积累只有三万元(其中流动资金仅一千一百元),扩大再生产的能力很薄弱,低产穷队的面貌难改变。
去年秋季,这个队收获了七千斤大豆。是把大豆作为口粮分配,还是全部加工成饼肥(榨出的油分给群众)呢?队里意见分歧。队委会组织大家讨论,一起算了一笔帐:假使把全部大豆分作口粮,就没有优质肥往地里施,第二年小麦产量还是上不去;如果把这七千斤大豆进行加工,可出六千四百斤豆饼和六百斤豆油(每个社员可分三斤),把饼肥施到一百六十亩麦田里,每亩地合四十斤优质肥,最少能增产二百斤,总产能增加三万二千斤,社员口粮能增加一百斤,还能对国家有所贡献。队干部说:“下不了狠心打不了狼,花不了本钱收不着粮。今年每人少吃一口大豆,明年每人就能多收一斗小麦。”这么一讨论一算帐,绝大多数群众同意把大豆加工成豆饼和豆油。
“庄稼一枝花,肥料来当家。”今年这个队的小麦亩产一下跃到五百斤,社员麦季分口粮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百二十斤,还交售给国家一部分粮食。
“头年少吃一口,来年多收一斗。”农村中这句俗语,生动、具体地说明了积累和分配的关系。
谁都明白,生产决定分配,只有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才能逐步改善生活。要做到这一步,只维持简单的再生产是不行的,必须不断扩大再生产。这就需要积累,增加生产投资,进行必要的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革,改变不利的生产条件。富队要想更富,穷队要想变富,都得在生产有所发展的时候,注意适当积累扩大再生产的资金。
但是,积累和分配又是有矛盾的。历来的经验证明,不顾分配的过多积累,或者不要积累的分光吃光,都妨碍生产的发展和生活的改善。因此,积累和分配的比例适当,极为要紧。特别是象西李庄四队这类穷队,长期吃粮水平低,分配难兑现,很需要休养生息,就更要注意妥善处理“多吃一口”还是“少吃一口”的矛盾。这个队的干部组织了一次“头年少吃一口,来年多收一斗”的讨论,引导社员树立勤俭办社的思想,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统一起来,适当地兼顾了改善社员生活和扩大再生产两个方面,一年就明显见效。他们的精神和经验,是很可贵的。

她酷爱石油事业
——记山东胜利石化总厂炼油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徐谦的事迹
徐谦同志是一个年过半百、头发斑白的老大姐。她一九五二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石油炼制专业,一九六六年来到山东胜利石油化工总厂炼油厂,在这里导演出许多精采动人的场面:
这个厂有一套常减压装置,原设计年处理原油量二百五十万吨。经过徐谦组织全厂职工进行改造,使年处理量达到了三百五十万吨,等于增加了两个年处理量五十万吨的炼油厂,而花费的投资,仅仅占建这样两个厂的三分之一。
打倒“四人帮”后,胜利石化总厂炼油厂“催化裂化装置挖潜改造”成功了,石化部评价这项改造时说,它为全国各炼油厂的催化改造,提供了有价值的经验和数据。然而,人们未必知道:徐谦在主持这项改造的过程中,曾经付出了不少的心血。
一九七五年,厂里常减压装置改造后,由于提高了处理量,使催化裂化装置不能适应,成了薄弱环节。
当时,要解决这个问题有两种办法:一是新建一套年加工量三十万吨的催化裂化装置。二是改造原有的一百二十万吨催化裂化装置。徐谦决定采取第二种办法。她的想法得到了炼油厂党委的支持。
为了搞好这项改造,徐谦在本厂挑选了十几名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和工人,组成了一个专门的催化装置改造小组,并聘请了华东石油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
徐谦领导的改造小组,奋战了将近一年,召开了上百次工人座谈会,拿出了上千张图纸,得到了上万个数据。正在这时,“四人帮”的妖风四起,科技人员又成了资产阶级。在这种气候下,有位领导信口指责说:“催化改造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把持着,这种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于是,石油学院的师生回了学校,催化改造小组被解散了,参加改造的人员,有的被赶到车间劳动。
同情徐谦的人安慰她:“散了也好,这么长时间,您够累的了,正好歇歇。”
徐谦坚定地说:“催化改造要继续搞下去,到这种程度停下来,是在对党对人民犯罪!”她找到一起搞催化装置改造的同志说:“你们不要怕,要继续干下去,出了事全由我担着!”
她向被放到车间去劳动的同志交代:“你们的任务,不能是光劳动,要带着方案下去,更广泛地征求工人的意见。”
有的同志说气话:“我们不能戴着资产阶级的帽子去搞催化改造!”徐谦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我们是无产阶级,要对党对人民负责,所以不管别人说什么,我们都要干下去!”
人们被她说服了,催化改造小组又继续前进了。打倒“四人帮”以后,这项催化改造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一次投产成功。
这一改造与新建一套年产三十万吨的催化裂化装置相比,处理能力相等,但花费的投资仅占新建的百分之六,所用的钢材,只有新建的百分之四,就此一项,就为国家节约了八百四十多万元的投资,一千一百五十吨钢材。这项改造投产以来,一年零六个月,就为国家增产汽、柴油十二万五千吨,价值达五千一百二十五万元。
徐谦渴望能在技术上造就一批后起之秀。她总是把在她身边工作的每个技术人员的工作排得紧紧的,并且按时检查,发现谁没有按时完成,就把任务接过去,自己连夜干完;业余时间,她看到青年技术人员钻研技术就高兴,看到他们打扑克就摇头。她说:“在这上面的赢家,在事业上往往是输家。”她组织每个技术人员写论文,晚上资料室不开放,不能看科技情报,她就亲自到资料室坐班;有人要学英语,找不到教师,她又当了他们的英语教员;技术科每个人写的
“技术月报”,她都逐篇审阅,肯定里面的优点,指出里面的缺点。
去年,徐谦带着十个人到北京,先后与英、美、法、日四个国家的代表进行了技术谈判。这十个人中,有七个是年轻的技术员。本来我方是徐谦主谈。但她觉得这是学习外国先进技术的好机会,应当让青年人在谈判桌上长长见识,见见世面。所以,在分工时,她把七个青年推到了第一线,自己和另外两个老工程师退在后面为青年人做辅助工作。在她的帮助下,这些青年人谈判得很顺利很成功。事后,每当人们夸奖这些青年人有水平时,他们总是说:“我们这是踏在徐总工程师的肩膀上!她为了提高我们的水平,甘愿为我们搭肩做梯。”
(山东省妇联供稿)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水利部召开电话会议,要求把有限的资金、材料和劳力,用在产生最大效益的地方
新华社北京电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一定要按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办事,要讲求实效。水利部部长钱正英四日晚在全国水利电话会议上讲了这番话。他还提出一些具体要求,以防止今后在建设中盲目上新的工程项目,拉长基建战线,造成许多半拉子工程。
全国农田基本建设会议以后,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都根据三年调整时期主要应搞好续建、配套和除险加固工程的精神,对现有水利工程进行了排队,采取缩短基建战线,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办法。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经验教训对大家有典型的教育意义。会上,这个自治区水利局的负责同志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和教训。去秋,广西在安排一九七九年度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时,由于热衷于追求上新项目,又缺乏严格的审批制度等,工程一下子铺开三百多个,结果至今没有一项工程完工。他们认真清理了过去的工程项目,下决心把那些比较艰巨的工程,短期发挥不了效益的工程以及违犯基建程序的工程缓建或停建下来。这样,全国明年的工程项目就由原来的三百零五项压缩到七十七项。有关部门还严格按照基建程序,对这些工程项目进行逐个审批,目前已批准的五十多个项目,投资、材料都已落实。广东、四川、河南等省也打算这样做。
钱正英说,我们多年讲要缩短基本建设战线,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可是老是缩短不了。现在许多省、市、自治区的同志已经认识到这一点,这是个很好的现象。但是,也还有些地方,仍然存在着基建战线过长,力量分散,管理混乱,不按基建程序办事,不讲经济效果等情况。他希望各地参照广西的经验,首先把水利资金使用到那些花钱少、收效大、收效快的续建配套工程和影响重大的危险水库加固工程上,努力扩大明年的灌溉面积和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田的面积。
要集中有限的资金、材料和劳力,用在产生最大效益的地方,就必须把一些不符合基建程序,投资大,效益差,收效慢的工程项目,坚决停建或缓建。钱正英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的水利局,一定要象广西水利局那样,严格把好基建程序这个关。对所有的在建项目,都要进行一次排队摸底。不准再用那种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的办法办事,更不允许没有设计就盲目施工。今后新建工程,必须把主体骨干工程和配套工程同时进行规划设计,没有配套工程设计的项目,一概不予审批。这样做,从表面看似乎规模小了,但从实际效果看,农田基本建设速度反而会快些。他还特别强调,要按经济规律办事,要加强定额管理,推广包工制、合同制、计件制等办法,贯彻多劳多得政策,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扎扎实实搞上去。

全国广播电视新产品展销会在京展出
据新华社北京电 走进全国广播电视新产品展销会的会场,观众们就会被各种悦耳的音乐和大大小小荧光屏上的图像所吸引。在四日开幕的这个展销会上,一大批崭新的收音机、电视机、录音机、电唱机、家用音箱获得了观众的赞赏。
今年,我国的电视机产量将是一九七六年的六倍。在展出的各种电视机中,上海飞跃牌十二英寸电视机格外引人注目。这种电视机线路设计合理,图像清晰,元器件比同类机械少百分之三十;钟控式收音机以它兼有闹钟和收音机的两种功能,而独具特色。它能象控制闹钟铃响一样让收音机按照预先拨好的时间打开和关闭。刚刚进入我国消费领域的国产各种牌号的收音、录音两用机,外型美观,音质良好,引起观众的极大兴趣。
这次展销会是为庆祝建国三十周年,汇报我国广播电视工业的新发展,由四机部、商业部、国家广播电视工业总局共同在北京举办的。
展销会的展览部分设在中国美术馆,展品三百多种,都是近两三年来广播电视工业生产的新产品。在今年增产节约运动中涌现出的一批新品种还是首次和广大群众见面。
这次展销预计于十月三十一日结束。

上海市国际信托服务公司正式成立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国际信托服务公司,六日正式成立。这是上海市为适应国际往来和旅游事业需要而采取的一项新措施。
信托服务公司成立以后,外国工商、旅游人士、华侨、港澳同胞购买我国市场上的工艺品、生活用品和生产资料,只需写信或拍电报同这家公司联系就可以得到及时的服务。客户向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办妥货物汇款手续,信托公司就会按客户要求采购商品,并负责包装、保险和发送到各客户指定的地点。这家信托服务公司,还承接国外的来料加工业务,专门为爱国华侨和台湾、港澳同胞办理建设故乡(如造新房)所需的建筑材料的采购、托运业务。

中国长城工业公司举办民用产品展销会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长城工业公司最近在北京举办军工企业生产的民用产品展销会。在这次展销会上,展出的产品有仪器仪表、工具材料、电器元件、机电设备、医疗器件五大类,共有样品三百二十七项。
这次展出的各种产品,可以现场选购或签订合同,也可根据用户需要,定制加工各种规格的产品,承接有关科研设计和各种试验、制造设备以及零部件的来料加工等协作任务。

孤山公社严格控制乱征滥占集体耕地
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三河县孤山公社严格控制乱征滥占集体耕地。近几年来,这个公社无论是盖厂房、校舍和建设新农村,不仅没占用一分集体耕地,还扩大耕地面积三百多亩。
孤山公社共有耕地一万六千多亩,平均每人二亩多。一九七○年,公社党委决定兴建一些社办工业。有的同志认为,铺设新摊摊,占用耕地理所当然;但多数同志认为土地是发展农业生产的基础,没有土地,高速度发展农业,就成了空谈,不主张任意向生产队征用土地。为了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公社党委算了一笔帐:如果建一个农机修造厂需用土地二十亩,按亩产四百斤计算,一年就减少粮食八千斤,十年就是八万斤,这将给集体带来很大损失。从此,大家认识到珍惜每一寸集体耕地,是加速发展农业的必要保证。公社党委采取了控制乱征滥用集体耕地的具体措施。他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凿石垦荒,开辟社办工业需要的土地。仅一年多时间,在乱石滚滚的山坡上建起农机修造厂、供销社、拖拉机站等五个社办企业事业单位。一九七二年,公社党委组织力量大干一冬,在九十亩杂草丛生的沙荒上垦出了一座中学校址,后来,他们又开辟百十亩沙荒,栽了杨柳树,绿化了校园。这个公社八年中,建设五十多项工程,公社党委领导成员都亲自到现场进行实地调查,考虑占地多少,然后选择占地最少的方案进行施工。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需要盖新房的社员越来越多,公社党委又多次进行研究,统一规划,对旧街道进行适当调整。到现在,全公社社员盖了三千多间新房,没有占用一分集体耕地。受一九七六年唐山地震灾害较重的前车坊大队,在建设新农村时,对旧街道进行了调整,重新进行了布局。新村建起后,全村只占用了几亩非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