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采取措施发展轻工业
九月份工业生产持续上升
在“质量月”中许多产品质量提高,品种增加,成本下降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日电 我国工业生产九月份持续上升,总产值比八月份增长了百分之九点四,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五,超过了全国工交增产节约会议提出的要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的要求;上缴利润在八月份扭转了前七个月比去年同期下降的被动局面之后,九月份比八月份又增长了百分之二点四三。
各地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积极采取措施发展轻工业,九月份同八月份比较,轻工业的增长速度达到百分之十,高于重工业增长百分之八点九的速度。一至九月,电视机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点五倍,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纸、糖、棉纱、收音机、照相机、合成洗涤剂、自行车、缝纫机、表、灯泡等轻工产品分别增长了百分之八到百分之二十一点五。
按行业和地区来看,九月份大都可以说是高产月。在国家统计的一百种主要工业品中,有八十四种产品的产量超过了八月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工业生产,九月份普遍增长,其中比较突出的湖北、浙江、湖南、江西、江苏、四川六省,一至九月的工业产值,都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以上。
群众性的“质量月”活动和以增产节约为中心的劳动竞赛的开展,使九月份许多工业产品质量提高,花色品种增加,生产成本下降。上海、北京、天津三市的主要产品的质量指标,有百分之九十以上达到和超过历史最好水平。许多省、市、自治区,都发展了不少名牌产品,一批批新产品正在源源不断地进入市场。近几年电力周波合格率低、不稳定的情况也发生了可喜变化。九月份,全国一百万千瓦以上的十一个大电网,除鄂豫电网外,周波合格率都达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

按经济效果计算奖金是个好办法
邵阳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联系奖金问题开展真理标准讨论,建议上级有关部门修改现行奖励办法
新华社长沙十月六日电 在全民所有制企业中,应不应该实行超产节约奖或超计划利润提成奖?这些奖励办法如和上级文件的规定不符,又该怎么办?中共湖南邵阳市委最近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思想武器,对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
会上,市委吸收了市经委、财政、银行、劳动工资部门的领导干部参加,详细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市劳动局负责同志在汇报了全市一百二十二个企业实行奖励制度的情况后说,超计划利润奖是好的奖励形式,它避免了综合奖中的平均主义,不会发生没完成计划也发奖等弊病;超计划利润奖发奖有据,得奖有理,无需评议,职工根据自己超产多少,贡献大小,就可把奖金算出来,体现了多劳多得原则,有利于调动职工积极性。但是,目前上级文件规定推行的是从工资总额提成百分之十到十二的综合奖,因此,对不符合上级规定的其他提奖办法,劳动工资部门不能批准。财政部门和银行的负责同志也都认为,只能按上面规定办,不能逾越。
到底应该怎么办?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市委副书记简洁、市经委副主任何济民在发言中,列举了他们在邵阳碳黑厂、邵阳酒厂调查的材料,以这两个厂的实践说明不同奖励制度产生了不同的经济效果。
邵阳碳黑厂今年一月至五月,实行了超计划利润提成奖,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五个月就完成全年产量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二点五,一级品率达百分之九十七。这五个月获得的利润也超过计划八十六万元,其中百分之五发给职工作奖金,其余全部上缴。可是从六月份开始,市有关部门以不符合上级文件规定为理由,不同意这个厂实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严重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造成产量下降,利润减少,国家受损失。
邵阳酒厂从一九七七年四月开始就推行了超产节约奖。到一九七九年三月,他们没有多要原料,多产酒七十一万多斤,价值六十万元,等于为国家节约粮食一百五十九万多斤;在这同时,厂里发给职工一万四千五百元奖金,占超产总值的百分之二点四,平均每人每年得奖五十六元。但是今年四月以后,市有关部门以同样的理由停发了酒厂的超产节约奖,只按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提取综合奖。结果,从五月份到七月份,不论这个酒厂超产三万多斤还是超产一千斤,批给的奖金都是五百元,造成了“多超少奖,少超多奖”的怪现象。
简洁和何济民说,这种不看经济效果,不从实际出发,死搬硬套上级文件规定的给奖办法,违背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基本原则,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阻碍了生产的发展。
市委书记朱东阳在会上发言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决不是什么单纯的理论问题,而是直接关系着各项实际工作能否按照党的三中全会精神进行的问题。对上级的指示、条文,我们应该认真执行,但是执行时又必须从实际出发。邵阳市许多工厂的实践已经证明,按经济效果计算奖金是个好办法,对加快四化建设有利。但是,这样做势必要突破一些不合理的现行规定。为此,我们建议上级有关部门也要联系实际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按照实践经验,对现行奖励办法作必要的修改,以利于实际工作的开展。同时,市里也可以先在一些企业管理工作做得好,能够较好地完成国家规定的生产和上缴利润的企业中进行试点,以便取得经验,向上级部门提供情况。
邵阳市劳动局、银行等有关单位也认为应当在保证国家财政收入不减少的条件下,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从实际情况出发,帮助搞好奖励制度的试点工作。

领导重视亲自动手 走出机关就地办案
公安部采取措施及时处理来信来访
本报讯 公安部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实事求是地纠正冤假错案,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
领导带头,亲自动手。去年三月,公安部建立了部、局、处长三级领导干部接待来访的制度,在这之后有一百多名部、局、处长到信访室接待来访群众二百余人次。今年以来,部长赵苍璧已接待了九起来访群众,批阅群众来信一百余件。副部长于桑、凌云批阅来信百余件。凌云还几次找一些省、市公安机关的领导人来京汇报、研究信访案件。
上海市蒲雪英来信反映,她丈夫武维周解放前留学美国,曾任怡和公司工程师十五年,一九五五年退休。武维周在解放前将工资存在香港怡和公司。一九五五年经有关部门动员,他将存款九万多元调回上海,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一九六六年九月,他家被抄,存款及贵重物品被抄走,共计十一万五千多元。不久,这笔款项被诬为“特务经费”而被没收,武维周也以“特务分子”的罪名被逮捕,不久病死狱中。公安部非常重视这一申诉,凌云亲自作了批示,要求上海市公安局查报。经上海市公安局复查,认为蒲雪英反映的情况属实,确属一起错案。今年三月,上海市公安局决定给武维周平反,退还全部财物。
走出机关,就地办案。今年以来,公安部先后派出六个工作组,由公安部顾问、办公厅副主任和处长级干部带队,带着重点上访信件三百六十多起,分别到辽宁、山东、河南、河北、山西、上海等省、市,就地办案。工作组每到一地,只要是公安机关一家能解决的案件,就与当地公安机关一起调查处理。凡是涉及几个部门的案件,就依靠当地党委,一起研究解决。现已有一百八十多起错案得到平反。今年二月,公安部派到辽宁的工作组,带着四十四起到部里上访多年、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的案件,前往沈阳、锦州等地就地办案。他们研究每一起案件,都请当地公安局主管局长、有关负责同志、办案人员和上访人所在单位的有关同志参加,在弄清事实的基础上,集体研究,提出处理意见。上访人周念松,自一九七二年就来公安部申诉,对一九五八年定其丈夫于会治为特务分子不服,要求复查平反。辽宁省公安局几次查告,都说定于会治为特务分子证据确凿。周念松一直不服,多次到公安部上访,先后四次均以为其丈夫翻案而被收容。公安部赴辽宁的工作组,在当地党委领导下,和有关部门共同调查,查明了案情,统一了认识,一致认为定于会治为特务分子的证据不足,不能认定,当即决定给予平反。之后,工作组的同志还认真总结了这类案件长期得不到正确处理的教训。
请进门来,促进落实。今年以来,公安部先后请河北、辽宁、黑龙江、山东、河南、山西、内蒙古、四川等十七省、市、区公安机关派人携卷到部里汇报信访案件,共计九十一次,研究了二百九十七起案件,对各地公安机关处理信访案件起了促进作用。通过一起研究,对于案情已经查清的,提出了处理意见;对于需要进一步核实情况的案件,提出了调查的方案。据山东、广西、江西、安徽、河南五省、区的统计,请进门来研究的四十起案件,已经得到平反纠正的冤、假、错案有二十一起。安徽省砀山县王子英对被定为地主分子不服一案,经复查,属于错定,已由砀山县革委会撤销了一九七二年错划王子英为地主分子的决定。

哈尔滨市区级领导干部联系加快发展国民经济问题讨论真理标准
批判极左解放思想才能把经济搞活
新华社哈尔滨十月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任永达报道:中共哈尔滨市委最近召开全市区委书记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会上,大家联系实际谈到发展国民经济的问题,不少同志提出:我们正患着一种由极左路线造成的把国民经济搞得太死的病症。要使国民经济发展得更快一些,就必须把国民经济搞活,就要解放思想,冲破极左路线的束缚。
他们列举大量事实,分析了我们的经济搞得太死的种种表现。他们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对全民所有制企业统得太死。对这部分企业的管理采取统收统支办法,生产基金由国家拨款,产品由国家调拨或商业部门包销,有了盈利全部上缴,发生亏损由国家补贴。这种管理办法,使得企业的权力和责任脱节,企业不承担经济责任,经营好坏也不与企业和职工个人的经济利益发生联系。二、对集体经济卡得太死。多年来,对集体所有制企业基本上是沿用五十年代对待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的利用、限制、改造的办法,在政治上歧视它们,在经济上把它们卡得很死,在产、供、销方面又限制过多;有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办得稍有成果便奉命改为全民所有制,或是资金、设备被任意平调。三、对市场经济管得太死。过去只强调计划调节,把市场调节当作资本主义来批判,什么都统上来、包起来,统购包销,结果是包不了,造成工商关系、工贸关系、农商关系、商商关系越来越紧张,矛盾越来越尖锐,经济工作越搞越死。
大家认为,经济工作过死,主要是“左”的影响造成的。例如,过分地强调集中,不重视地方和企业的自主权;完全排除市场调节,把市场调节当成资本主义批判;把集体所有制经济看成是半社会主义性质,等等。这些“左”的东西脱离了我国的实际,离开了我国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妨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特别在文化大革命十年中,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又把本来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一些经济政策当作资本主义批判,大搞假社会主义,更把我国经济推到了崩溃的边缘。多年来,受这条极左路线的影响,使一些从事经济工作的领导干部思想变得僵化、半僵化起来。如果他们的思想不从“左”的影响下解放出来,不冲破林彪、“四人帮”搞的那套假社会主义的束缚,我国经济工作是没有希望的。大家认为,要把国民经济搞活,唯一的出路是解放思想,彻底批判和肃清极左路线的流毒。
大家在讨论中,还提出了把经济工作搞活的一些具体建议。如扩大企业自主权、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实行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等。

福州郊区一些社队纠正过去单一经营粮食生产的片面作法,发展多种经营,使传统的茉莉花生产得到迅速发展。图为社员们正在摘茉莉花。
新华社记者 黄兴泉摄

发挥社队企业“船小掉头快”特点,趋利避害创新路
江苏调整社队企业立足发展
到七月底,十个地、市的社队企业总产值增长
本报讯 本报记者袁养和、华惠毅报道:江苏省各级经济领导部门积极帮助农村社队企业增强计划性,减少盲目性,使社队企业在国民经济调整中继续得到新的发展。今年到七月底为止,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全省十四个地、市,有十个地、市都有增长。常州、无锡、徐州三个市郊增长百分之十五到三十。基数较高的苏州地区,增长百分之十九点五。
一九七八年江苏省社队企业的收入已占农村人民公社三级经济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三。但过去有的地县在发展社队企业中存在一定盲目性,有些社队往往看到那个产品利润多,就生产那个产品,看到别人搞什么自己就搞什么,结果使一个地区同类型的工厂发展过多,过于集中。例如有的县有几十家锉刀厂。有些企业没有充分利用本地资源,搞“无米之炊”,生产很不稳定。有些企业没有根据市场需要的变化,及时转产和增加花色品种,造成产品积压。今年以来,江苏省总结了经验,各地都以积极态度,对社队企业进行调整和整顿,大力增产适销、对路产品。在增加产量的同时狠抓质量。凡是长线产品,通过增加花色品种以适应市场需要。凡质量不过关、市场不需要、原材料无法解决的产品,则及时组织转产。启东县经过整顿,针织工业比去年同期(一至七月)增长百分之八十六,服装工业增长三倍以上,建材工业增长百分之五十四。
江苏社队企业在调整中注意发挥本身的特点,依靠市场调节,打进攻战。无锡县长安公社综合厂原来生产皮鞋和服装,后来由于化纤织物折收布票,原料无来源,生产陷于困境。在调整中,他们利用原有设备条件,积极试制成功出口车缝手套,接着抓紧设备改造,拉开生产线,专为外贸定点生产。今年计划一百零五万元产值,上半年就完成了一百零六万元。事实证明,社队企业是“船小掉头快”,只要肯动脑筋,广找门路,就能很快见效。
江苏有些社队企业因地制宜,利用自己的优势,发挥自己的特长,趋利避害,也使生产稳步前进。有的地方原材料比较丰富,他们就大力发展原材料工业;有的地方工业基础好、技术力量强,就发展自己富有特色的产品,在原有的基础上努力增加花色品种,提高产品质量。吴县北桥公社利用他们传统的纺织、刺绣工艺,生产绣花尼龙衫二十多种,远销东南亚各地,受到用户欢迎。最近,他们又生产了一种蛇皮手套,畅销加拿大、瑞典。高淳县沧溪塑料厂提出“轻工要轻,产品要新,技术要精,用户要称心”的口号,改革工艺,增加了十多个新产品,在全县不少塑料行业生产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他们不仅站住了脚跟,生产还有很大发展。

北京部队党委扩大会议指出深入讨论真理标准
不要泛泛表态要真正落到实处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五日电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党委最近召开扩大会议,总结一年来部队开展真理标准讨论的经验,强调端正思想路线是当前政治工作的中心任务和部队的一项基本建设。
会议指出,一年来的经验证明,要使我们的思想适应全党工作重点转移这一历史性的大转变,必须认真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而要搞好这一问题的深入讨论,又必须防止那种停留在口头上的泛泛表态和空洞议论,切实联系部队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踏踏实实解决工作重点转移后出现的新问题,真正把讨论落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动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实处。
北京部队党委第一书记、司令员陈锡联和第二书记、第一政治委员秦基伟等参加了会议,并在学习讨论中讲了话。他们指出,一年来,北京部队普遍开展真理标准讨论,对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影响,划清同两个“凡是”的界限,端正部队的思想路线,提高贯彻执行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的自觉性,对加强部队建设,起了很好的作用。但是,这一讨论还不够深入,发展也不够平衡。各级党委一定要把这一讨论继续抓紧抓好。通过学习和讨论,促进思想的进一步解放,认识的进一步统一,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会议总结交流了各部队开展真理标准讨论的经验,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首先要解决好干部战士对开展真理标准讨论重要意义的认识。某军的领导同志说,他们在开展这一讨论时,通过作动员报告、办骨干学习班、开专题讨论会等一系列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不断引导大家从三个方面提高对真理标准讨论意义的认识:一是从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的关系上,认清搞好真理标准讨论,端正思想路线,是贯彻执行三中全会政治路线的需要;二是从解放思想与加强部队建设的关系上,认清搞好真理标准讨论,是破除墨守陈规、加强部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三是从拨乱反正与恢复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的关系上,认清搞好真理标准的讨论,正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的需要。
二、要使讨论深入下去,还必须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使干部战士掌握拨乱反正的强大思想武器,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禁锢中解放出来。许多单位的经验谈到,今年以来,他们在开展真理标准讨论中,把学理论,批极左和进行社会调查结合起来,通过一学、二批、三看、四议论,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从理论上搞通,从事实上看清,从路线上分明,大大提高了大家的觉悟。
三、要把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和部队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使这一讨论落到推动各项工作的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