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述评

柬埔寨问题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
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进入第四周了。同往年不一样,今年人们最关注的问题,除了中东和南部非洲以外,又增添了东南亚。
所谓东南亚局势,就是指越南侵略柬埔寨,和由此而引起的对东南亚以至整个亚洲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这是对联合国宪章最粗暴的破坏,理所当然地引起许多主持正义的联合国成员国的忧虑和不安。这些天来,在联大的一般性辩论中,一个又一个国家的代表走上讲坛,严厉谴责越南在苏联支持下侵略柬埔寨的行径。缅甸强调,不能允许一个外来大国用武力推翻民主柬埔寨政府,否则将大大破坏国际关系的准则。南斯拉夫指出,只有停止干涉,撤军,结束外来占领,尊重独立和主权,才能消除危机。日本认为,解决的办法是一切外国军队撤离柬埔寨领土。新西兰担心,柬埔寨的战火有蔓延到泰国的危险。西德认为,印支局势可能威胁世界和平。
在大会辩论的同时,两种不同的力量正在会外为下一阶段讨论柬埔寨问题,展开了频繁的外交活动和紧张的准备工作。据悉,东盟五国多次开会,草拟了一项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草案,准备在同不结盟国家、北美、西欧各国和日本等进行磋商和修改补充后,将这个决议草案提交大会。另外,苏联、越南和它们的支持者,也在加紧进行串联,密谋对策。可以预见,围绕越南侵略柬埔寨问题,本届联大将展开又一场激烈的斗争。
这场斗争的焦点是柬埔寨问题的当务之急究竟是什么?不少成员国认为,目前最迫切的问题,是迫使越南立即无条件地全部撤出它在柬埔寨的侵略军队。只有这样,国际关系的准则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才能得到维护,民主柬埔寨的独立和主权才能得到尊重。有的国家提出要救济柬埔寨难民,并要求联大优先审议它的提案。越南侵略军的残酷屠杀和掠夺,使广大柬埔寨人民挣扎在死亡线上,对他们进行救济是完全应该和必要的。在这方面并没有不同意见。但是,有些代表认为,造成柬埔寨灾难的根源是越南的侵略,要根本消除这一灾难,必须首先制止越南的侵略。有些代表对在越南侵略军继续占领柬埔寨的情况下,是否能保证把救济物资送到难民手里表示疑问。
有的国家在大会上表示,它既不支持韩桑林政权,也不支持波尔布特政权。这种说法貌似公正。但韩桑林政权是越南侵略者一手炮制的傀儡,离开越南刺刀的保护,它一天也存在不下去。而波尔布特领导下的民主柬埔寨政府,则是联合国承认的柬埔寨唯一合法的政府,至今还在柬埔寨的大地上,领导人民英勇地进行反对越南侵略的斗争。把两者相提并论又将置和平、正义、联合国宪章于何地呢?
也有的国家以人权为由,不支持民主柬埔寨政府。但是,有的国家则认为,无论这个政府犯过什么错误,目前,它是柬埔寨国内抵抗越南侵略的主要力量,它的斗争是正义的,对抵制苏联和越南在东南亚的扩张作出了贡献。各国理应以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大局为重,在各方面给予有力的支持,放弃和削弱对它的支持,只会对苏越大小霸权主义有利。
还有的国家表示希望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问题是当二十几个师的越南侵略军正在柬埔寨发动旱季攻势的时候,这有可能吗?至于有的国家想用援助越南和同越南建交等方法,换取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这也是不现实和不可能的。
柬埔寨问题的当务之急,是迫使越南从柬埔寨立即全部撤军。
(新华社联合国十月八日电)

布热津斯基就勃列日涅夫声明发表电视讲话
苏联企图先发制人阻止西方加强常规和核力量
据新华社华盛顿十月七日电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今天在电视谈话中说,美国将继续在西欧部署中程核武器,因为目前在那里的力量是“不平等的”,对美国“不利”。
这是美国官方对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六日在东柏林所作的苏联将减少它在东德的驻军的声明的第一个反应。
布热津斯基说,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有一些积极因素”,“一方面我们欢迎这一主动精神,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承认,苏联企图用先发制人的办法阻止西方增加其常规部队和战区核力量”。
布热津斯基表示,苏联打算减少它在东德驻军的决定同美国准备在欧洲部署数百枚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导弹的计划有关。他说,“我们打算继续执行我们过去同盟国讨论过的这项计划”。
他说,中欧“在人力和武器的数量方面一直存在着有利于东方的不相称的情况”,“我们深感必须弥补现存的质量和数量上的不平等,因为这种不平等威胁着西方并且将导致不稳定”。
布热津斯基还表示,在同盟国一道对勃列日涅夫的建议进行仔细研究之前,进一步发表意见“为时尚早”。
当谈到苏联在古巴的驻军时,布热津斯基一方面重申苏联在古巴的驻军不是对美国安全的直接威胁,同时又强调说,“我们想使有关方面十分清楚我们有力量来抵销古巴人或者苏联人利用他们的军事力量去达到他们的政治的或意识形态方面的目标的任何企图”。
在谈到美中关系时,他说,“美国希望有一个强大而独立的中国。我们的关系是独立自主的。”

西方官员表示不应放松在欧洲的军事努力
英美舆论认为勃列日涅夫讲话是漂亮宣传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八日电 西德和北约官员在评论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宣布将从中欧撤退一些军队时,一面表示这是“朝着消除东方在中欧过大的优势”的一个行动,同时又表示西方不应因为苏联的建议而放松在欧洲的军事努力。
西德总理施密特七日在纽伦堡的一次讲话中认为“这对减少现有的某些不平衡状况是个大贡献”。但是,施密特总理又表示,这一拟议中的撤退并不能完全令人满意,因为这仍然不能取得力量的平衡。
西德外交部长根舍七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苏联将从东德撤退两万名军队是“向正确的方向迈出的一步”;但是,他警告说,“任何旨在对西方国家自由作出决定的能力施加压力的企图,都是不能接受的”。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高级官员指出,西方盟国不能被苏联欺骗,使自己在保卫欧洲的中程核武器方面长期处于劣势地位。他们表示不相信勃列日涅夫关于苏联在过去十年中没有在苏联的欧洲领土上增加中程核武器数目的这一说法。一位官员指出,“几年来,苏联加速加强它的核力量,核力量的这种加强包括部署大量新的、威力大、极其准确的目标针对北约——欧洲的机动远程战区核武器。”
几家英国报纸十月八日指出,勃列日涅夫上周末在柏林的讲话是“空洞的允诺”。
《金融时报》在社论中指出,“这个行动实际上根本不会削减华沙条约组织在中欧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巨大常规军队优势。西方联盟在强大得多的潜在的入侵力量面前仍将处于守势。”《每日邮报》在题为《当心手持礼物的勃列日涅夫》的社论中指出,“鉴于现代闪电战的高速度,(部分撤军)这件事对华沙条约组织席卷西欧的能力不会有什么影响。”“因此,任何傻瓜都可以看出,勃列日涅夫主席是企图诱骗自由欧洲使其丧失防卫。”
美国合众国际社记者指出,勃列日涅夫的表示“可能是漂亮的公开宣传”。即使苏联撤走了它宣布要撤走的部队和坦克,“华约组织在这两方面仍然占据着实际的优势”。

东德在柏林阅兵 西方提出抗议
本报讯 据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十月七日在柏林举行了军事检阅,勃列日涅夫参加了阅兵式。
路透社的消息说,这是东德建国以来最大规模地显示其军事力量的一次检阅。在检阅中,包括载着火箭的军用直升飞机队,首次在柏林上空盘旋飞行。第一次展现的苏制现代化武器,有T—72型坦克、SP—152式自行火炮和SAM—9式导弹等。
美英法三国外交官拒绝出席观看阅兵,三国驻西柏林的盟军司令联合发表抗议声明,“对东德继续进行这类非法的军事炫耀表示遗憾,并且谴责又一次违反了大柏林的非军事化规定的这种行动”。

汉江北流,岂可逆转?
昌海
在奔腾不息的汉江两岸和古树苍郁的北岳山下,最近又掀起了一场新的斗争浪潮。
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汉城大学、高丽大学、梨花女子大学及延世大学数以千计的爱国学生,举行示威游行,散发《民主救国宣言书》,要求南朝鲜当局释放被无理逮捕的爱国志士,撤消法西斯“紧急措施”。他们不畏强暴、团结一致,同前来镇压的伪警察展开投石战。在这之前,汉城市新罗金属股份公司的五百多名职工、麻浦区市民以及南朝鲜最大的在野党新民党、民主统一党也相继投入反对朴正熙集团法西斯暴行和争取生存权利的斗争。
汉城各界人民的这一斗争再一次表明:蕴积在南朝鲜人民心头的怒火,是永远也熄灭不了的。朴正熙一伙以为,施行高压政策就能够制服人民,达到它永久分裂国家的目的。但是,斗争发展的规律总是同统治者的愿望相反:镇压越是厉害,人民群众的反抗就越是猛烈。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汉城各界人民的斗争不仅把矛头直指朴正熙政权的独裁统治,而且把斗争的目的同祖国的统一事业紧密地联系起来了。不久前,在汉城新的新民党总裁团组成以后,除了提出废除“维新宪法”、救济民生的响亮口号外,还提出了促进南北对话和统一国家的主张。他们的这一主张,受到了包括北半部同胞在内的全体朝鲜人民和海外侨胞的广泛同情和支持。南朝鲜统一革命党中央委员会还发表呼吁书,号召南朝鲜爱国民众起来粉碎朴正熙集团妄图制造“两个国家”、“两个民族”的分裂活动,为统一的国家和统一的民族而斗争。这些正义呼声,反映了南方各界人民的深切愿望。
朝鲜的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主席为了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从国家分裂的第一天起就作出了坚持不懈的重大努力:包括著名的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在内,共提出了一百几十次和平统一的方案。朝鲜政府还提出了南北当局、各政党和社会团体,通过双边或多边协商召开大民族会议的建议。最近,又由于新民党总裁金泳三希望会见金日成主席,朝鲜政府再次表示愿同新民党总裁接触,也愿同包括民主共和党总裁朴正熙在内的各政党会晤。可见,共和国北方随时都敞开着对话的大门。
但是,南朝鲜当局至今没有作出任何相应的答复。相反,它一方面,加紧进行对爱国人士的镇压。九月二十五日,朴正熙当局蓄意制造“重建统一革命党事件”,借以消除统一革命党的合法地位。另一方面,它违反南北联合声明的协议事项,派遣“SR—71”高速高空侦察机侵入朝鲜北方沿海上空,进行军事挑衅。南朝鲜军队还在美国的支持下,在非军事区内修筑作战工事,频繁地进行军事演习,企图保持“实力的优势”。这就说明:朴正熙集团“无意谋求民族内部团结,无意解决国家的统一问题”。
南朝鲜当局这种缺乏诚意的态度,使已经实现的南北接触和对话进一步陷入危险境地。这理所当然地激起朝鲜北方和南方人民的强烈义愤。
目前,朝鲜南北方之间的对话,是继续下去还是中途破裂,完全取决于南朝鲜当局的态度如何。南朝鲜执政者理应考虑南方人民统一国家的崇高意愿和共和国政府提出的一系列合理方案,停止对南方爱国人民的镇压和对北方人民的敌对行动,重新回到南北接触和对话的道路上来。
汉江北流,岂可逆转?汉江两岸人民和南朝鲜广大爱国人士统一自己祖国和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意志,绝不是南朝鲜独裁政权的倒行逆施所能扼杀得了的。统一朝鲜的历史趋势,朴正熙集团是无法抗拒的。

勃列日涅夫结束在东德的活动
双方要求北约对苏撤军作出反应
新华社柏林十月九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从十月四日至八日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结束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
双方在公报中表示,“今后仍将决心大力促进加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实力和团结”,“它们将同华沙条约组织其他缔约国一道完善这一组织”。公报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对苏联宣布的将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撤出部分武装力量一事作出反应,并且对北约组织施加压力,指责北约成员国正在制订在西欧部署美国新型导弹核武器的计划,声称“在推进这种计划方面表现得特别坚决”的美国和西德“正在进行危险的赌博”,接着威胁说,破坏欧洲“军事均势”的企图“不能不使对方采取对策”。
公报诬蔑中国奉行“大国霸权主义政策”,扬言要“给予有力回击”;
同时声称苏联和东德双方“愿意”在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同中国建立正常的国家关系。
公报还对越南扩张主义者、老挝和柬伪政权“表示毫不动摇”的声援。

美国宣布将在加勒比海举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北京十月九日电 美国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消息: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十月八日在基韦斯特岛的一次讲话中宣布,美国将从九日开始在加勒比海举行一次旨在显示美国军事力量的军事演习。
他还宣布,本月晚些时候,美国还将在设在古巴的关塔那摩基地举行一次增援基地驻军的模拟登陆行动演习。
布朗是到佛罗里达海峡基韦斯特岛视察新成立的加勒比联合特别部队司令部的。这一部队是根据卡特总统的命令、作为对苏联在古巴驻扎战斗部队的一个反应而建立的。
布朗十月八日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一次讲话中说,以佛罗里达州为基地的空军和海军部队将在很大程度上投入加勒比海的作战行动,以便表明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军事能力。

西撒人阵和摩洛哥在斯马拉发生激战
新华社北京十月九日电 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游击队和摩洛哥军队最近在西撒哈拉第二大城市斯马拉发生激战。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援引西撒人阵的一项公报报道,西撒人阵游击队十月五日晚上向驻守在斯马拉的摩洛哥军队发起大规模进攻,经过一夜激战后于六日上午控制了这座城市。
另据美联社援引摩洛哥一项公报报道,摩洛哥军队六日阻击了西撒人阵五千名游击队向斯马拉发起的三路进攻,第二天在空军的参战下击退了进攻。公报说,在这场激战中,摩洛哥军队使西撒人阵游击队受到重大伤亡。
美联社消息说,这次斯马拉之战是一九七六年西撒战事发生以来规模最大的战斗之一。

专栏:日本通讯

日本大选一瞥
本报记者 陈泊微 张云方
历时二十天的日本大选在八日已经结束。众议院内执政党与在野党的力量对比,没有象自由民主党所预期的那样发生有利于它的变化。
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上次大选时,自由民主党议席锐减,只是由于十几名新当选的无党派议员加入自由民主党,才勉强在众议院维持了过半数席位。今年春天自由民主党在地方统一选举中取得胜利,给人们一种“恢复了元气”的感觉。大平首相九月七日解散众议院,宣布九月十七日开始大选,希望通过大选使自由民主党在众议院的议席达到“稳定多数”(二百七十一席)。前些时候,各报和电视都认为自由民主党获得大胜不成问题。然而,投票结果,自由民主党只获得二百四十八席,离“稳定多数”的目标差距不小。这个意料之外的结果,使自由民主党受到很大震动。
同过去历次大选一样,这次大选是日本各个政党间的一场争夺战。大选期间,从东京等大城市到农村小镇,每个选区都成了争夺选票的炽热战场。二十天里,各政党领导人穿梭般地奔走于全国各地。日本报纸报道说,他们的竞选行程少者近万公里,多者达两万数千公里,相当于往返日本列岛六次。大选期间,各政党就日本当前面临的重建财政、确保能源、就业、国民福利、外交和防务等问题,各自发表政见和主张。争论的焦点集中在重建财政问题,特别是增税问题上。
日本从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就已实行“赤字财政”政策,连年发行巨额公债。自从一九七四年的经济危机以来,国家财政收入下降,依赖公债的程度逐年剧增。截至本年度末,日本国家发行的公债累计额将达五十九万亿日元,仅支付公债利息就需要用掉四万亿日元。国家财政的百分之四十靠公债来维持,日本财政“陷入深刻的危机之中”。在大选前夕,执政党提出“重建财政”的政策方针,其中一项措施,是从下个财政年度开始实行一种新税——“一般消费税”。这一方针从大选一开始就成了众矢之的。不仅遭到在野党和公众的强烈攻击,连执政党的国会议员候选人和一些内阁成员为了不得罪广大选民也公开表示反对。自由民主党大平总裁在大选开始后发表谈话,说明“重建财政”将“不拘泥于实行一般消费税”。但未能完全平息在野党的攻势。有些在野党人士说,这只是选举中的权宜之计,自由民主党的增税方针并没有放弃。他们宣称:调整税收负担,应该让大企业多纳税,而不是加重人民税收负担。这种说法大概更能得到一般居民的好感。因此,人们认为,增税问题是自由民主党在大选中失利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在增税问题引起人们大吵大嚷的时候,各家大报和电视台纷纷登载和播放“铁道建设公团”以及政府各省、厅等衙门普遍秘密空发大量出差费和加班费等变相侵吞国家经费的情况。在野党纷纷就此攻击自由民主党政府,而后者也不得不表示,今后将采取措施来整顿行政。一家报纸评论说,假出差、侵吞行政经费等现象的暴露,使得政府“要求人民增加新的税收负担变得困难起来”,这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选举战的一个“成果”。广大选民“将以尖锐的眼光监视着下年度国家预算编制和明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当然,在资产阶级民主制度下,选举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有多大可能在比较符合广大人民利益的情况下得到解决,是颇成疑问的。但是,这也不能不使自由民主党在大选中受到不利的影响。
日本各报在谈论这次大选的特点时普遍认为,虽然这是七十年代终结、八十年代即将开始的处于“重大转折点的选举”,日本内外“难题如山”,但是,各政党就如何对付新的历史时期,缺乏充满“魅力的”、“吸引人心”的理想和主张。报纸的文章说,七十年代前半期出现了“石油危机”,发生了一个时代之前意想不到的变动,八十年代能源的问题,肯定将越来越尖锐化。因此,日本的社会生活和产业结构也必然面临一个根本性的变革。在国内,重建财政已成燃眉之急的课题。执政党和在野党虽然纷纷就此提出自己的主张,但具体做法往往仍有“令人如处五里雾中”之感。还有的报纸指出,“外交、防卫”是“关系到国民的生命和财产、国家的主权和安全的大问题,本应是各政党先于国民考虑的问题”,然而,这个问题没有受到各党的足够重视,“如果各政党真的对于防卫具有切实的责任感,就应该对北方的威胁和苏联在亚洲的行动,进行彻底的议论。”
这次大选的又一特点是选民参加投票很不积极。据估计,这次选举的投票率只有百分之六十八,是战后历次选举中第二个最低的数字。日本舆论界认为,这可以说是人民群众对现实社会和现有政党消极不满的一种反映。《北海道新闻》的调查表明,承认自己心目中“没有可以支持的政党”的选民占选民总数的百分之十七点七,比上次大选的百分之十点五有大幅度增加。更令人注目的是青年中“大约两个人之中就有一个人对选举不感兴趣”。报纸指出,连年的“金钱选举”,即哪个候选人花钱多就当选,利用选举勒索金钱,这都使得日本某些政治家提出的“确立政治伦理”和实行“净化选举”之类的口号,显得更加具有讽刺意味。
本届众议院议员选举对今后的日本政局将产生重大影响。自由民主党原来想努力实现的在议会内取得“稳定多数”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稳定的保守政权的愿望已经落空。日本国会中所谓“执政党、在野党伯仲”的“战国时代”将继续下去。在野党的发言权和影响将会增加,自由民主党将受到更大的制约。
自由民主党由于选举失利,党内主流派和非主流派的关系将变得更加微妙起来。因此,日本报纸指出,大选后的日本政局孕育着动荡的因素。

中荷农业合作意向声明在海牙签字
新华社海牙十月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荷兰王国十月八日在荷兰首都海牙签署了关于发展农业合作的意向声明。
正在荷兰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任重和荷兰农业和渔业大臣阿尔丰斯·范德斯泰在声明上签字。
声明认为,两国在农业上的联系取得了良好的进展,非常令人满意。声明说,双方认为,在动物饲养、园艺、生产和加工动物饲料、农产品加工、土地开发、垦荒和水利管理等部门,都“特别存在着彼此进行农业合作的富有成果的机会”。
声明说,双方同意建立中国—荷兰联合农业工作组,并且进一步组织两国农业代表团相互访问。
王任重副总理等一行是应荷兰政府邀请,在十月二日到达荷兰的,在荷兰期间,他们访问了牛奶场、暖房、蔬菜市场、著名的瓦赫宁根农业大学和国际农业研究中心。十月九日,王任重一行将离开荷兰前往比利时。

荣毅仁一行到美国访问
新华社华盛顿十月八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荣毅仁一行,十月八日下午到达华盛顿,对美国进行一个月访问。
荣毅仁一行是应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克利夫兰世界事务委员会等单位的邀请,来美国进行访问的。
荣毅仁在到达华盛顿时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他这次访问美国的目的是发展两国经济交流和投资合作,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他说,中国最近制定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这表明中国准备接受外国投资。
他说,通过这次访问,他将探索进行这种投资和同美国合作的各种可能性。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理事长克里斯托弗·菲利普斯和美国国务院的官员到机场欢迎中国客人。
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哥伦比亚正建设海岸巡逻艇队
哥伦比亚海军司令巴罗纳·席尔瓦上将七日在电台宣布,哥伦比亚海军正在建立一支海岸巡逻艇队,以便更有效地维护国家的领海主权。他说,哥伦比亚对十二海里领海行使完全的主权,对一百八十八海里专属经济区的所有再生和非再生资源行使管辖权。
印度政治家纳拉扬逝世
印度著名政治家贾雅普拉卡希·纳拉扬十月八日逝世,终年七十七岁。
印度政府宣布,全国为他的去世哀悼七天。总统雷迪和总理辛格将参加葬仪。
纳拉扬是印度最有影响的政治家之一。他曾任前人民社会党领袖,并参加创建了人民党。
美国一银行在布达佩斯开设办事处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花旗银行十月四日在布达佩斯开设了办事处。
这家美国银行的行长伯纳德·雅各布斯说:办事处将努力促进匈美企业建立经济关系。办事处今后还将帮助其他中欧和东欧国家的企业同美国伙伴建立关系。
印度东部一些地区发生水灾
最近印度东部的阿萨姆邦和阿鲁纳查尔邦洪水泛滥成灾。
据报道,汹涌的洪水冲断了阿萨姆邦同印度其他地区的公路和铁路交通。这个邦的乔哈特等三个县的大部分地区被布拉马普特拉河的洪水淹没,有十万多村民被迫迁移。仅乔哈特县就有二万多公顷农田受淹。
澳大利亚三个州遭严重蝗灾
澳大利亚三个州最近遭到了三十年来最严重的蝗灾,大批庄稼受到严重威胁。
遭灾的地区是:维多利亚州的桑雷西亚地区,新南威尔士州的里弗赖纳地区和南澳大利亚州的东部地区。政府已经决定出动国防军去帮助这些地方扑灭蝗虫。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