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空军领导机关派工作组深入基层落实三中全会精神
帮助指战员加深对党的现行政策的理解
本报讯 记者蔡善武报道:今年一至八月份,人民解放军空军领导机关,先后派出近五百个工作组,深入基层,扎扎实实帮助部队贯彻落实党的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以尽快实现党的工作着重点的转移,促进空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张廷发、高厚良等同志,先后深入部队,和机关工作组的同志一起,在机场、营区、边防雷达站、高炮阵地以及航空修理工厂,找干部谈话。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和航空工程部的领导同志,也相继和机关干部一起下去,摸清党的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在指战员中引起的反应,扎扎实实帮助干部战士解决各种思想认识问题,以加深对党的各项现行政策的理解。他们有的和指战员一起参加读书班,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有的和干部战士一道,深入农村社队,调查了解党的三中全会制定的现行政策给农村带来的变化;有的爬山越岭到高山边防连队,讲解国内外形势,向干部战士宣传三中全会文件,统一指战员的思想认识。更多的同志是在连队里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地解答干部战士在学习党的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中所提出的问题。在航空兵某部,机关工作组的同志,用自己出国考察的亲身感受,向飞行人员介绍外国空军训练情况,批判林彪、“四人帮”对学习和借鉴外国先进经验的诬蔑和攻击,使飞行员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革新,经过五个月的不懈努力,总结出一套改革军事训练的办法。党的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使广大指战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现行政策的理解,坚定了尽快实现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的信心。

“张志新烈士事迹展览”在沈阳展出
新华社沈阳十月九日电 “张志新烈士事迹展览”于十月五日在沈阳辽宁美术馆展出。
“张志新烈士事迹展览”是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展览包括照片近三百幅,美术、雕塑作品一百二十多件,实物一百二十多件。展览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真理而斗争,誓死捍卫党”,着重介绍了张志新烈士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到被“四人帮”及其在辽宁的死党杀害之前,与林彪、“四人帮”坚持斗争的英勇事迹;第二部分:“生活,就应该是火红的”,概括地介绍了烈士青少年时期的生活道路及参加革命后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成长的过程;第三部分:“学习张志新精神,为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用大量图片反映了中共辽宁省委为张志新烈士平反昭雪后,全国人民决心学习烈士的革命精神,为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齐心奋斗的情景。
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荒在“张志新烈士事迹展览”开幕式上讲了话。

徐向前在会见宴请泰国友好代表团时表示
希望东盟国家联合起来反对越南侵略扩张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徐向前今天上午会见了泰国国务部长西提·沙卫西拉空军中将率领的泰国友好代表团。
徐向前副总理在谈话中指出,面对越南当局在苏联支持下在东南亚大肆进行侵略和扩张,中泰两国要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他表示希望亚洲国家尤其是东盟国家联合起来,反对越南的侵略和扩张。
西提空军中将说,泰国致力于实现本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反对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侵略和扩张。他还说:近几年来中泰两国的关系发展很快,我相信这种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泰国驻中国大使沙贡·瓦纳比沙,大使馆武官威千·讪派旺上校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十月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部长徐向前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泰国国务部长西提·沙卫西拉空军中将率领的泰国友好代表团。
徐向前副总理在祝酒时表示高度赞赏泰国政府坚持原则,伸张正义,反对用武力占领一个主权国家,要求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外国军队的严正立场。他说,我们坚决支持泰国和东盟国家为捍卫国家独立和维护本地区和平和安全而采取的积极措施。
徐向前副总理说,近几年来,中泰两国人民亲戚般的传统友谊在新的基础上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在目前动荡的国际局势下,我们之间加强交往,交换意见,相互支持,是十分有益的。
西提·沙卫西拉中将在祝酒时说,我来到中国同你们就泰中关系和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今天我们双方已经就一些有关问题进行了真诚友好的交谈。我认为,我们两国彼此经常接触和交换意见,对促进互相了解有着重要的作用。
泰国驻中国大使沙贡·瓦纳比沙和夫人,大使馆武官威千·讪派旺上校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海军副司令员方强,空军副司令员成钧等。
新华社北京十月九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会见了由泰国国务部长西提·沙卫西拉空军中将率领的泰国友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后,黄华外长设宴招待泰国朋友。

倪志福会见南斯拉夫朋友
新华社北京十月八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下午会见了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工会《劳动报》总编辑西莫·伊万诺夫斯基。
倪志福应伊万诺夫斯基的要求,回答了他提出的关于中国当前政策的主要特点,工会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以及工会同党的关系等问题。

彭冲会见日本横滨工业展览会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九日电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彭冲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了由团长、横滨市长细乡道一率领的日本横滨工业展览会友好代表团。
会见时,彭冲主任指出,上海——横滨友好城市成立六年来,双方在经济文化合作方面不断取得发展。这次横滨工业展览会展出了许多电气仪器、机械设备、各种交通工具等展品,受到了上海工业界人士的热烈赞赏。细乡道一团长表示希望,横滨工业展览会在上海的胜利展出,将促进两个城市间的经济技术交流,对中国的四化有所贡献。

奥塔菲勒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庆祝乌干达独立十七周年
新华社北京十月九日电 乌干达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奥塔菲勒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乌干达独立十七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农垦部部长高扬、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以及北京市革委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国防部、公安部欢宴坦桑友好联合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八日电 国防部、公安部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以国防和国民服务部副部长赛义夫·巴卡里为团长、内政部副部长姆丘莫为副团长的坦桑友好联合代表团。
国防部副部长粟裕主持今晚的宴会,并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热情赞扬了中坦友谊。他说:“我们满意地看到,自建交以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这次巴卡里阁下和姆丘莫阁下率坦桑友好联合代表团来访,是中国和坦桑两国人民和军队友谊发展的又一象征,将有助于增进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我们衷心祝愿坦桑尼亚友好联合代表团访华获得圆满成功。”
赛义夫·巴卡里副部长在讲话时说,中国有同坦桑尼亚、非洲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的良好愿望。由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尼雷尔总统缔造的坦中关系是卓有成果的,也是非洲和全世界人民有目共睹的。坦中友谊在经济、国防和公安等方面所产生的成果是坦桑尼亚人人皆知的。今天,在彼此相互了解的基础上,坦中友谊又有了新的发展。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卢辛德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公安部副部长吕剑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空军、北京部队和北京市革委会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是在访问沈阳和旅大以后于今天下午从旅大到达北京的。李达副总参谋长、吕剑光副部长、卢辛德大使等前往机场迎接他们。

李副总理会见约旦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由教育大臣阿卜杜勒·萨拉姆·马贾利率领的约旦哈希姆王国教育代表团。
会见时,李副总理同马贾利大臣就范围广泛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和扩张,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收复失地、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他衷心希望阿拉伯人民加强团结,共同奋斗。马贾利大臣说,我们全体阿拉伯人民应该团结起来对付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威胁。李先念副总理请马贾利大臣回国后转达华国锋总理、叶剑英委员长对侯赛因国王陛下的问候。
约旦驻华大使卡迈勒·哈穆德和我国教育部副部长张承先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应教育部邀请于十月五日到达北京的。张承先副部长曾宴请代表团,并同他们交流了教育工作情况和经验。代表团将于近日离京去上海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同阿卜杜勒·萨拉姆·马贾利大臣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邓颖超会见日本佐贺县友好之翼第二次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了以知事香月熊雄为团长的日本佐贺县友好之翼第二次访华团。
会见时,邓颖超对访华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同日本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副局长李权中等参加了会见。
访华团是于九月二十八日到达北京的。日本朋友在中国访问了北京、沈阳、长春、哈尔滨,并将于近日离开北京回国。

王震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月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团长、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美国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副总裁约翰·布里逊达因率领的代表团。双方就加强两国贸易交往和技术合作进行了交谈。
会见后,王震副总理设宴招待美国客人。
三机部部长吕东、副部长陈少中,民航总局副局长黎明,贸促会副主任李川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谭震林会见罗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上午会见由《自由罗马尼亚报》副总编辑康斯坦丁·伏林强努率领的罗马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农业生产和对外政策的有关情况。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会见时在座。
罗马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是在九月底专程来采访我国建国三十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在京期间,新华社副社长刘敬之曾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代表团在访问北京、西安、重庆、成都等地后,将于今晚乘机离京回国。

谷牧会见日本对中国资金合作调查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八日电 谷牧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梁井新一为团长的日本对中国资金合作调查团。
会见时,谷牧副总理就日本向我提供长期低息政府贷款事宜同日本客人交换了意见。
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建委副主任谢北一,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外资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周建南等。
日本对中国资金合作调查团是十月一日抵达我国的。

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代表团团长举行宴会
姬鹏飞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八日电 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代表团团长、党的常务书记埃米尔·姆沃罗哈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中共中央党校教育长宋振庭等。
布隆迪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恩萨比玛纳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姆沃罗哈团长和姬鹏飞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布中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谷牧会见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上午会见以稻山嘉宽会长为团长的日本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加强经济贸易合作进行了交谈。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等有关经济部门的负责人,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宾主共进午餐。

张廷发欢宴巴基斯坦空军友好代表团
巴基斯坦贵宾访问空军某师和航校
新华社北京十月八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空军参谋长穆罕默德·沙米姆中将率领的巴基斯坦空军友好代表团。
张廷发司令员在宴会上祝酒时热情赞扬巴基斯坦空军与巴基斯坦陆军、海军一样,英勇善战,有着反帝、反殖和反对外来侵略的光荣传统。他说:“我们一向认为,一个坚持独立自主政策的巴基斯坦屹立在南亚次大陆,对这一地区的和平、稳定有着重要作用。我们热诚地希望巴基斯坦繁荣、稳定、日益强大,并衷心祝愿巴基斯坦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沙米姆中将说:巴基斯坦人民非常尊敬伟大的中国人民,并为我们两国之间的亲密友好关系而感到非常自豪。巴中友谊是建立在原则基础上,而不是出自私自利益的权宜之计。正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人民和军队一样,巴基斯坦人民和军队始终毫不动摇地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坚决维护世界和平和自由。
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愿中巴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何廷一、副政委刘世昌等,出席宴会作陪。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尤纳斯,大使馆陆军武官阿比德准将、空军武官古尔上校、海军武官夏蒙上校,应邀出席宴会。
今天上午,张廷发司令员和高厚良政委同沙米姆空军参谋长举行了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九日电 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穆罕默德·沙米姆中将今天访问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空军某师和空军石家庄航空学校后,赞扬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卫祖国的工作“做得非常出色”。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北京部队空军司令员刘玉堤等陪同贵宾们访问。空军某师师长王正孝、航空学校校长王涛以及空军指战员们热情接待了来自友好邻邦的贵宾。
今天上午,沙米姆中将等巴基斯坦贵宾由张廷发司令员陪同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贵宾们在毛主席坐像前献了花圈。

陈慕华会见孟加拉国妇女代表团
康克清宴请孟加拉朋友
新华社北京十月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孟加拉国妇女代表团。
代表团团长阿米娜·拉赫曼博士是孟加拉妇女事务部部长、孟加拉全国妇女组织主席,也是一位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她曾在二十五年前访问过中国。今天,陈慕华副总理同她和其他几位孟加拉妇女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莫明和夫人等参加了会见。
今晚,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宴会。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 美国堪萨斯城密苏里大学副校长格雷·戴蒙德教授和夫人,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十月四日前往我国南方继续访问。
戴蒙德教授和夫人是应中华医学会邀请于九月二十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吴阶平曾设宴招待他们。
△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宦乡十月八日下午举行招待会,欢迎以英国学术院院士、应用经济学家埃立克·凯恩克劳斯爵士为团长的英国学术院代表团。
中国社会科学院各研究所的负责人,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学院的教授和历史博物馆的专家等出席招待会,同英国的经济学家、历史学家、律师、人类学家亲切会见。
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和夫人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英国学术院代表团应社会科学院邀请来我国进行访问和学术交流,于十月六日到达北京。(据新华社)

侯金镜、韩北屏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廖承志、周建人等送了花圈
新华社北京十月六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无产阶级的文艺战士和著名文艺评论家侯金镜遭受林彪、“四人帮”的严重迫害,于一九七一年八月八日不幸逝世,终年五十一岁。中国共产党党员、优秀的革命诗人、作家韩北屏遭受林彪、“四人帮”的残酷迫害,于一九七○年九月不幸逝世,终年五十六岁。侯金镜同志和韩北屏同志的追悼会今天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廖承志、周建人等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全国文联及其各协会,总政文化部,北京和其他一些省市的文艺单位。侯金镜、韩北屏同志的生前友好还送了许多挽诗挽联。
周扬、夏衍、阳翰笙、周巍峙、贺敬之等,以及首都文化艺术界的群众,侯金镜、韩北屏同志的生前友好和家属子女共三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文化部副部长林默涵主持,总政文化部部长刘白羽致悼词。
悼词说,侯金镜同志一九二○年生于北京的一个贫民家庭。一九三八年参加革命,曾任《文艺报》副主编,中国作家协会理事、党组成员。侯金镜同志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忠于党,忠于人民,努力学习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几十年来,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解放后的社会主义历史时期,侯金镜同志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为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与繁荣付出了全部心血。
悼词说,韩北屏同志是江苏省江都县人,出身店员,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对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代主任,亚非作家会议中国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等职务。解放前,韩北屏同志在地下党的领导下,积极从事进步的文艺活动和电影编导工作,进行争取民主、反对独裁的斗争;全国解放以后,韩北屏同志坚持深入生活,深入实际,从事文学创作,发表了不少充满革命激情的文学作品。同时,他为增进我国与亚非作家的团结和友谊,作出了显著成绩。韩北屏同志一生热爱党热爱毛主席,工作积极热情,在关键时刻坚决维护党的利益,是我党的优秀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