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同志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我谨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全体朝鲜人民和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进行了争取自由和解放的长期艰苦斗争,取得了人民革命的胜利,建立了几千年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真正的人民政权——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了一个生气勃勃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对外政策方面也取得了很多成就,其国际地位正在日益提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三十年,是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发挥无穷的力量,以创造和革新使现代中国历史放射光彩的、充满自豪的历程。
今天,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正在胜利地执行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斗任务,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都在掀起新高潮。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发展及其力量的加强壮大,是对促进世界革命人民争取自主、独立和社会主义共同事业的重大贡献,是维护和巩固亚洲与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朝鲜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三十年来高举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旗帜,在新社会建设中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象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表示热烈的祝贺。
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浴血斗争中,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的纽带。我们两国人民在为民族解放、阶级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道路上,把自己的命运连在了一起,同生死,共甘苦,充分显示了朝中友谊的不朽的生命力。
朝中两党、两国、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传统的友谊团结,将与历史共长久,永恒不灭。
借此机会,我衷心祝愿你们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新时期总任务和争取台湾归回祖国,实现全国统一的神圣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金日成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
一九七九年九月三十日于平壤

李钟玉总理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我向你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同志般的问候。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三十年来,兄弟的中国人民高度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使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
目前,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你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英明领导下,正在为实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和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议而努力奋斗。
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十分高兴,并衷心祝愿你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神圣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我借此机会表示相信,以鲜血凝成的、经受了历史上各种考验的伟大的朝中友谊,今后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中,必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 李钟玉
一九七九年九月三十日于平壤

齐奥塞斯库和维尔德茨同志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同志: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们高兴地代表罗马尼亚共产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政府、罗马尼亚人民,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以及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热烈的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而进行长期革命斗争的结果。这一事件,在几千年中国历史上开辟了一个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时代,同时具有伟大的国际意义,根本改变了世界力量的对比,有利于社会主义和和平事业,有利于各国人民确立自己自由独立发展和主宰自己命运的意愿。
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近年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在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方面,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今天,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目标和决议的鼓舞下,中国劳动人民为了加速国家的全面进步和提高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进行着广泛的建设性的活动。我们同样赞赏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生活中、在争取进步与和平的斗争中、在发展世界各国基于完全平等和公正之上的合作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
我们非常满意地看到,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和合作关系在各方面都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北京和布加勒斯特高级会晤所达成的谅解把罗中合作推向了高级水平。罗中合作对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对反帝、反殖、民主和进步力量的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它不仅符合罗中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符合社会主义、世界进步与和平的普遍事业的利益。
罗马尼亚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值此伟大的国庆节日之际,我们谨祝你们,祝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劳动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在增进中国人民的福利和幸福、在实现全面繁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纲领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
尼古拉·齐奥塞斯库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 伊利耶·维尔德茨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九日

波尔布特、乔森潘和农谢同志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叶剑英同志敬爱的主席同志、委员长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光辉节日,我们满怀无比喜悦的心情,代表柬埔寨共产党、民主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战友般的中国人民致以革命的敬礼和最热烈的祝贺!
在充满深厚的伟大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革命乐观主义的热烈气氛中,我们怀着极其激动、愉快的心情,同中国各族人民一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胜利的三十周年国庆。
三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高度刻苦耐劳精神的中国人民,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克服了重重困难,经受了各种考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
当前,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遵循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精神,正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长征中奋勇前进。
由于正确地执行了符合纯洁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毛泽东主席的外交路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为全世界被压迫国家和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维护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自己主宰自己命运权利的革命斗争运动起着坚强后盾的作用。
作为战友和兄弟,我们怀着无比愉快的心情祝贺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大大地鼓舞了我国人民当前的斗争。
借此美好的机会,我们谨代表柬埔寨共产党、民主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再次向主席同志和委员长同志,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感谢,感谢你们对我们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一贯给予同情、鼓励和在各种情况下的各种支援。目前正当越南侵略者在苏联国际扩张主义者的支持下,正在为灭绝柬埔寨种族、把柬埔寨从世界地图上抹掉而加紧施展最凶恶和最残酷的阴谋和罪恶活动的惨痛的历史时刻,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站在柬埔寨民族和人民一边。对此,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并以无比激动的心情向你们表示感谢。
我们深信,由于具有共同的革命理想和相互了解、互敬互爱的情谊,我们柬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悠久的、传统的、伟大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将不断得到发展和加强。
怀着这种深厚的革命情谊,我们谨代表柬埔寨共产党、民主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人民,衷心地祝愿主席同志和委员长同志健康、长寿,在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四个现代化,为在本世纪末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不断取得胜利。
致以最热烈的革命敬礼!
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
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 波尔布特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 乔森潘
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农谢
一九七九年九月三十日于民主柬埔寨

久拉诺维奇主席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联邦执行委员会并以我本人的名义,向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愿,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更大的进步,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
我相信,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全面合作将继续得到成功的发展,这符合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
韦塞林·久拉诺维奇
一九七九年九月三十日于贝尔格莱德

马尔科维奇议长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同志亲爱的委员长同志:
在贵国独立日的时候,请允许我代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致以热情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贵国人民幸福、贵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进一步取得成功。我借此机会表示,我深信我们两国议会间的合作将继续发展,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国际平等合作以及世界进步。
议长 德拉戈斯拉夫·马尔科维奇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八日于贝尔格莱德

缅甸总统吴奈温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我谨十分愉快地代表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阁下身体健康和幸福,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断进步和繁荣昌盛。
我还要表达我另一最良好的祝愿,祝我们两国间业已存在的传统的胞波友谊进一步得到加强。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 吴奈温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二日

缅甸总理吴貌貌卡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喜庆之日,我谨代表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亲切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阁下身体健康和幸福,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进步和繁荣昌盛。祝我们两国之间的胞波友谊进一步发展。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 吴貌貌卡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二日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阁下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我谨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你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伟大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的和堪称典范的成就是激励和指导所有珍视平等、正义和自由的人们的源泉。在短短的三十年中,中国人民为实现本国的目标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我相信,你的远见卓识和献身精神将使中国在今后得以实现更远大的目标。
历史性的和兄弟般的友谊关系和相互合作是中巴两国关系的不可动摇的基础。我相信,这种关系将进一步发展,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的进步和幸福,并有助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
我借此机会向阁下表示最良好的衷心祝愿,祝你健康幸福,并祝伟大的中国人民不断进步和昌盛。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巴基斯坦总统 穆罕默德·齐亚·哈克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五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非常愉快地向阁下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和兄弟般的祝贺。
在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我们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最良好和最衷心的祝愿,祝你们前途光明,繁荣昌盛。我们相信,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建立在友谊和相互合作基础上的友好关系将在今后不断得到加强。
我借此机会向阁下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你健康幸福。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巴基斯坦总统 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将军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五日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的贺电华国锋主席兼总理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纪念的喜庆时刻,我谨代表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向阁下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幸福,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进步和昌盛。我深信,我们两国之间的亲切友好关系在今后将进一步发展。
国王 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八日

菲律宾总统兼总理马科斯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欢乐时刻,菲律宾人民和马科斯夫人和我一起向阁下转达我们最热烈的祝贺。这标志着贵国朝着进步和繁荣的未来迈进的又一个里程碑。祝我们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谊,得到加深和加强,以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互利和谅解。我还要借此机会表示我们最诚挚的祝愿,祝阁下幸福、愉快和成功。
菲律宾总统兼总理 费迪南德·埃·马科斯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八日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卡斯滕斯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先生: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我谨向阁下致以最良好的祝愿,祝您身心健康,祝中国人民未来幸福。我希望并确信,为了双方利益,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将象最近几年一样继续获得卓有成效的发展。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 卡尔·卡斯滕斯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七日

荷兰女王朱丽安娜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阁下:
值此国庆之际,我向阁下表示最诚挚的良好祝愿,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昌盛、幸福。
朱丽安娜女王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七日于海牙

印度总统雷迪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先生阁下,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愉快地代表印度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我深信,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在今后的年月里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加强。
尼兰·桑吉瓦·雷迪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八日

印度总理辛格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印度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愉快地向阁下表示诚挚的祝贺。我们热切希望,我们两国间的关系将继续得到改善,以利于我们两国。
查兰·辛格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八日

澳大利亚总督考恩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阁下:
我愉快地代表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我愉快地回顾了一九七七年我的中国之行。自那以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继续得到了十分令人满意的发展。我期待着在很多领域里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交流,这对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是很重要的。
我代表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向你表示,我相信,澳中关系在今后将继续发展和扩大。
泽尔曼·考恩总督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八日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向你和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继续得到了十分令人满意的发展。陈慕华副总理和钱信忠部长不久前对澳大利亚的访问进一步表明了我们之间紧密的合作关系。
我相信,澳中之间的关系今后将在广泛的领域内继续得到发展,以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
你的真诚的
澳大利亚总理 马尔科姆·弗雷泽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八日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贺电北京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最诚挚的祝贺。祝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幸福,进步。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
伊拉克共和国总统 萨达姆·侯赛因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八日

尼日尔国家元首孔切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我特别高兴地以我本人的名义,并且代表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尼日尔政府和尼日尔人民,向阁下、向中国共产党、党的中央委员、政府成员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最深切、最热烈的祝贺。同时,我借此机会向你表示,我们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十分良好的真诚合作和有效团结关系感到非常满意。我相信,这种关系必将日益加强,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
赛义尼·孔切上校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八日

西哈努克亲王的贺信十分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华国锋主席先生阁下:
在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我谨向阁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愿。祝阁下健康长寿,并在领导中国党、中国政府和国家的历史使命中取得圆满成功。
自一九四九年成立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全世界人民心中激起了最大的热情和巨大的希望。
事实的确如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直是第三世界为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争取自由、独立、公正和社会进步而进行的斗争的活的象征。
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强有力的英明的和卓有成效的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已成为一个令人钦佩的发达的大国。它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表明,(啊!这是多么令人振奋!)只要依靠自己的努力、牺牲和资源,就一定能够迅速摆脱不发达状态,掌握现代技术和各门科学,在各个方面(农业、工业、经济、社会、文化等)全面发展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向前迈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仅成功地给人民带来了令人向往的幸福,蒸蒸日上的繁荣以及极好地教育人民尊重民主和社会主义原则,而且表现出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无私地与无数正在尽力摆脱不发达状态的或正在发展中的兄弟国家分享她的知识、资源和财富,并给予这些国家各种各样的十分重大的援助。
人民共和国对第三世界人民的解放斗争给予高尚、慷慨、多种形式的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这一斗争的胜利所做出的贡献是决定性的。
最后,请允许我对人民中国在国际上享有崇高的威望,在世界上深得人心以及在外交方面取得的惊人成就表示衷心的钦佩。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信是无可比拟的。作为伟大、英勇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战友,我感到无比高兴。
同时,请允许我对人民中国成功地走上了十分正确的四个现代化的道路表示高兴和钦佩,实现四个现代化将使中国成为一个十分强大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
怀着这样的感情,我谨请主席先生阁下接受我最崇高的、亲切的敬意。
柬埔寨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于北京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在贵国国庆的时候,我谨代表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和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表示诚挚和衷心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阁下健康,祝中国和中国人民进步、昌盛和幸福。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总统 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少将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