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华国锋主席会见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以常务书记埃米尔·姆沃罗哈为团长的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姆沃罗哈的夫人,布隆迪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恩萨比玛纳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会见时在座。
(附图片)
华主席同埃米尔·姆沃罗哈团长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樱田武和夫人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樱田武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晚上会见了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名誉会长樱田武和夫人,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肖方洲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名誉会长樱田武和夫人一行。
樱田武是日本财界知名人士。他对能同中国人民一起欢庆新中国成立三十周年的节日感到高兴。他说,中国是日本的近邻。中国的繁荣同日本的繁荣紧密相关,我们愿为中国的四化作出自己的贡献。邓副委员长谈到了我国人民正在隆重庆祝建国三十周年,决心为实现四化而努力奋斗。她感谢日本经济界朋友为中国四化所表达的友好情谊。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井出诚一郎等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名誉会长樱田武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华国锋总理会见孟加拉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陆军参谋长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少将和他率领的孟加拉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莫明参加了会见。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等,会见时在座。
(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会见由陆军参谋长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少将率领的孟加拉国军事友好代表团。新华社记者摄

庆祝中国国庆三十周年
黄文欢
东亚如今醒睡狮
翻身一跃显雄姿
卅年胜过千年事
山斗堪为弱小师
一九七九.九.卅
(新华社发)

卢森堡大公让和夫人抵西安访问
陕西省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卢森堡贵宾
新华社西安九月二十九日电 卢森堡大公让和夫人殿下一行由康世恩副总理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西安。
陕西省革委会代主任姜一和夫人,西安市革委会主任陈元方和夫人,陕西省革委会副主任谢怀德等,到机场欢迎卢森堡贵宾。
晚上,陕西省革委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大公让和夫人殿下。陪同来访的加斯东·托恩副首相等卢森堡贵宾应邀出席宴会。
康世恩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西安九月三十日电 卢森堡大公让和夫人殿下今天在古城西安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其它文物古迹。
大公让高度评价中国古老的文化艺术和中国人民的才智。他说,西安的历史古迹告诉我们,中国有着十分悠久的文化,对全人类的文明做出了贡献。
康世恩副总理,陕西省革委会代主任姜一,西安市革委会主任陈元方等,今天陪同贵宾参观。
今天,大公让和夫人殿下等贵宾还参观了陈列着大批周、秦、汉、唐珍贵文物的陕西省博物馆,唐代建筑的大雁塔,以及西安半坡博物馆、秦始皇陵,并游览了华清池。
晚上,卢森堡贵宾观看了文艺演出。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晚上会见了以小林与三次社长为团长的日本电视网代表团和以川手泰二社长为团长的日本名古屋广播公司代表团,同日本新闻界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张香山、副局长李连庆等参加了会见。

王震副总理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日本山梨县知事望月幸明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山梨县青年之翼访华团。
访华团是由日本山梨县从事农业、建筑、文教和青少年等工作的各界青年共六十人组成的。
王震副总理对日本朋友在我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日子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赞扬他们为增进中日友好所作出的努力。望月幸明知事在谈话中表示,他们决心为发展日中友好事业作出最大的努力。
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副局长李权中会见时在座。

余秋里副总理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余秋里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迪尔公司董事长、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主席威廉·休伊特一行。
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参加了会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会见时在座。
休伊特董事长一行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九月二十八日抵京的。昨天中午,王耀庭主任设宴招待他们。

姚依林副总理会见马来西亚朋友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姚依林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刘集汉率领的马来西亚贸易代表团。
姚依林副总理对刘集汉副部长率领马来西亚第一个官方贸易代表团来中国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你们的访问必将推进中马两国的贸易关系。刘集汉副部长说,在这次访问中,他很高兴地了解到中国方面同马来西亚一样,都有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的愿望。姚依林副总理在谈话中还指出,在当前情况下,进一步加强中马两国之间政治和经济上的关系很重要。
我国外贸部副部长贾石,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达图·阿卜杜·拉赫曼·贾拉尔等,参加了会见。
马来西亚贸易代表团一行四十人是九月二十五日到达北京的。他们这次来访是同我就发展两国贸易交换意见,并与我有关部门和进出口公司洽谈贸易业务和建立联系。二十七日,李强部长宴请马来西亚客人。

方毅副总理会见田炳耕谢肇金博士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科学院院士、工程科学院院士、贝尔实验室光电部主任田炳耕博士和夫人陈乃英,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研究员谢肇金博士。
会见时,方毅副总理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邮电部副部长侯德原参加了会见。
田炳耕博士和谢肇金博士是应邮电部邀请前来讲学,于九月二十五日到达中国的。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欧阳奇先生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新加坡驻泰国大使欧阳奇和他的儿子、儿媳妇。
廖副委员长同八十一岁的欧阳奇先生和他的家人一起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对外友协副会长侯桐等参加了会见。

王震副总理会见加拿大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霍华德·拉波森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拉波森教授应我国轻工业部的邀请来北京、上海和广州进行讲学和参观访问,于九月二十二日抵达我国。我国轻工业部副部长贺志华,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等,参加了会见。

聂荣臻副委员长会见
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聂荣臻,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全印度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副主席、国会议员乔蒂莫埃·巴苏为团长的全印柯委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印度驻中国大使沙梯参加了会见。
对外友协副会长侯桐等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是在访问石家庄、济南、南京、上海和杭州以后于九月二十七日返回北京的。

政协有关单位和台盟总部举行联欢会
同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共庆国庆佳节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有关单位和台盟总部今天举行联欢会,邀请参加第四届全运会的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出席联欢会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台盟总部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刘澜涛、平杰三、薛子正、童小鹏、刘宁一、蔡啸、王涛江、杨思德、侯镜如、李纯青,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在京的部分台湾同胞、新近从海外回国参加工作的台湾省籍学者等共二百多人。
政协常务委员、台盟总部负责人蔡啸,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团长陈木森,统战部副部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刘宁一,先后在会上讲话。
刘宁一在讲话中说,台湾同胞和大陆人民是骨肉之亲,可是“卅载弟兄犹异宅,一家儿女各他方”,这种同胞手足分离的痛心的现状不能再继续下去了。这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

全国工商联函请台湾省工商业团体和人士
派代表参加全国工商联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九月二十七日向台湾省工商业团体和台湾省工商界人士发出邀请信,邀请他们派代表来北京参加今年十月十一日召开的全国工商联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
邀请信说,自从台湾同祖国不幸分离以来,已经三十年了。我们之间音讯不通,来往断绝,彼此思念之情,日益深切。我们在祖国大陆的工商界怀念台湾的父老兄弟姐妹,怀念台湾的工商界朋友们。我们知道,你们也在想念祖国大陆的亲人。对于这种令人痛心的局面,无不盼望早日得到结束。台湾同祖国分离的状态,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我们大陆和台湾的工商界应该携起手来,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统一祖国的大业共同奋斗。为了这个伟大目标,我们应该立即行动起来,彼此交往,增进了解,并为促进祖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的通邮、通商和经济、科学、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共同作出努力。
邀请信说,我们工商界三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照顾下,工作愉快,生活安定。当前,我们祖国正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新的长征,我们工商界展望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的美好前景,感到心情舒畅,精神振奋,为祖国建设服务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正是在这种大好形势下,由全中国各地区工商界联合组成的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决定在今年十月十一日召开第四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共商我们工商界如何贯彻实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各项方针政策的大计。我们都是祖国的主人翁,都以能为祖国的团结统一和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感到光荣。我们相信,台湾省的工商界先生们一定也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们诚恳地希望台湾省工商业团体和工商界人士,推派代表五名来北京参加这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全国妇联妇女干部学校恢复后第一期学员结业
邓颖超、康克清同志出席结业大会并讲了话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全国妇联妇女干部学校恢复后,第一期学员已于九月二十八日结业。全国妇联名誉主席邓颖超和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出席了结业大会,并讲了话。她们勉励学员们回去后要从实际出发,做好妇女工作。
邓颖超同志亲切地对大家说,我们是同志、姐妹、同行,我现在虽然是妇联名誉主席了,但是我一直想着妇女工作,凡是碰到机会,我就补课。她强调指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就是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对待事物,对待人。她希望大家回去后,在工作中千万不要犯主观主义、官僚主义,要密切联系群众,抓住妇女的特点开展工作,从工作实践中总结自己的经验,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工作中遇到麻烦,碰了钉子,不要灰心丧气。她说,困难是前进中不可避免的,这正是锻炼我们的机会,要克服一切困难,把妇女工作做得更好。
康克清同志勉励大家努力工作,为四个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更正:本社九月二十八日播发的《谷牧副总理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介绍我国调整国民经济情况》一稿中(见本报二十九日第三版),“这里可以借用列宁的一句名言,那就是‘退一步,进两步’”,应为“这正如列宁所说:‘我们这样作是为了先后退几步,然后再快跑,更有力地向前跳。’”
二十八日播《谷牧副总理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国要采取国际上通用的各种形式,积极吸收国外资金》稿(见本报二十九日第三版),稿中“日本海外协利基金”应为“日本海外协力基金”;“美国”应为“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