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八万多群众在国庆前夕盛大集会
热烈庆祝第四届全运会圆满成功
全运会历时十六天,五人五次破五项世界纪录;二人三次破三项青年世界纪录;三人三次平三项世界纪录;体操、跳水等项目取得了可喜成绩,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徐向前同志致闭幕词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全国运动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闭幕式。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八万多群众一起,热烈庆祝第四届全运会圆满成功。
出席闭幕式的有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负责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应邀出席了闭幕式。
下午三时许,闭幕式宣布开始。军乐团奏国歌。接着,在《团结友谊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华国锋、邓小平、李先念,以及三十一个体育代表团团长,走下主席台,来到运动场地,分别向在第四届全运会期间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今年以来在国际比赛中获得世界冠军的运动员和有重大贡献的教练员共五十一人,发了体育荣誉奖章,向十九个“勇攀高峰运动队”和《新的长征》大型团体操的代表,发了锦旗,向二百二十六名在北京比赛期间打破全国纪录的运动员,发了破全国纪录奖章。
第四届全运会从九月十五日正式开幕,历时十六天。加上先期进行的一些项目的比赛,在整个全运会的三十四个项目比赛中,共有五人五次打破了五项世界纪录;二人三次打破了三项青年世界纪录;三人三次平了三项世界纪录;十二人二十四次打破了八项亚洲纪录;二百零四人和三十四个队三百七十六次打破了一百零二项全国纪录。在全运会期间,一些项目还组织了对抗赛,其中有三个队三次超过三项世界纪录,一人一次平了一项世界纪录;十人十个队二十次打破了十三项全国纪录。体操、跳水等项目也取得了可喜成绩,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各项球类比赛异军突起,新人辈出,水平接近,争夺激烈,显示出各地球队技术水平又有了新的进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徐向前致闭幕词。他说,第四届全运会开得很好,很成功。他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创造优异成绩的运动员,表示热烈的祝贺。(闭幕词全文另发)
出席闭幕式的还有:
在北京的中共中央委员,全国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的先进企业的代表和劳动模范,第四届全运会港澳参观团;
应邀前来参观全运会的国际奥委会和其他国际体育组织的友好人士,正在北京访问的外宾,各国驻华使节。
闭幕式结束后,这届全运会足球比赛冠军山东队和亚军北京队进行了表演赛,北京队以四比二获胜。
(附图片)
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西哈努克亲王等贵宾出席了闭幕式。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
九月三十日下午,华国锋同志在全运会闭幕式上给创造优异成绩的运动员颁发体育荣誉奖章。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

第四届全运会向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体育工作者发奖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第四届全运会向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体育工作者发奖仪式今天晚上在首都体育馆举行,向二百五十三个体育工作先进集体颁发了锦旗,向五十五名先进体育工作者颁发了奖状。
国家体委、团中央、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发奖仪式。
第四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在发奖仪式上讲话时说,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全党全国的中心任务是搞好四化建设,这就需要培养造就一支体魄健壮、精神旺盛的建设大军。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在四化建设中多作贡献。他说,体育是全党全民的事业。各级体委要在党的领导下,同教育、卫生、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体育工作。

第四届全运会闭幕词
徐向前同志们,朋友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运动会,今天胜利闭幕了!这届运动会,是在全国人民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时候举行的。运动员们高举革命火炬,开展革命竞赛。象征着我们九亿人民,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决心进行新的长征。运动会开得很好,很成功。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创造优异成绩的运动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体育是造福人民、强盛国家、振奋民族精神的大事。我们的党和政府,从来都十分重视体育工作。我们相信,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的体育事业一定会有一个大发展!一定会有一个大提高!
各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一定要十分重视体育工作,加强对体育工作的领导。
各行各业的同志们,希望你们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增强体质,为实现四化多作贡献。
青少年同志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希望你们特别加强体育锻炼,德智体全面发展,做到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在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伟大事业中贡献自己的青春!
运动员、教练员同志们,希望你们努力发扬为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献身的精神,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勤学苦练,勇攀高峰,为祖国争光,为人民建立新的功勋!
同志们,朋友们,明天就是国庆了,让我们一起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让我们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同心同德,团结一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新华社)

看谁得的奖牌多?
(代表团获奖总计)
据全运会竞赛部统计,代表团获得金牌、银牌、铜牌的总数如下:
单位 金牌 银牌 铜牌
解放军 五十 四十二 四十六
北京 四十四 四十二 五十三
广东 四十四 四十一 三十九
黑龙江 三十八 五十二 三十二
上海 三十六 三十二 三十三
吉林 三十 二十一 三十一
辽宁 二十八 二十八 十六
山西 二十一 十八 十六
山东 二十一 十四 十二
江苏 十九 二十 三十四
湖北 十七 十八 十四
广西 十六 十六 十四
新疆 十五 九 三
内蒙古 十四 十一 十二
河北 十二 十一 十三
浙江 十一 十八 十六
云南 十 七 九
陕西 九 十 十二
四川 七 十 九
湖南 六 六 十一
福建 五 六 七
河南 五 四 三
天津 四 十一 九
江西 三 五 五
安徽 二 五 八
甘肃 二 五 四
青海 ○ 四 五
宁夏 ○ 三 一
贵州 ○ 一 二
西藏 ○ 一 ○
全运会破纪录的统计
打破世界纪录…………………………………………五人五次五项
打破青年世界纪录…………………………二人三次三项
平世界纪录…………………………………………………三人三次三项
打破亚洲纪录…………………十二人二十四次八项
打破全国纪录………………二百零四人三十四队
三百七十六次一百零二项

差距·进展·希望
——简评第四届全运会游泳比赛
“游泳项目能冲出亚洲吗?”这是四届全运会前,游泳界和关心我国游泳运动的人们的疑虑。的确,去年在曼谷第八届亚运会上,我们的游泳健儿,未能取得一块金牌,这不能不使许多人担忧。通过多天来碧波池内的竞相进取,可以告慰人们的是:我们可以冲出亚洲,而且也有能力跻进世界先进行列!
先请看几个统计数字:现在距上届亚运会不到十个月,本届全运会中,就有四名运动员六次超过四项上届亚运会冠军的成绩(在全运会前已有两名运动员超过两项)。今年,共有五名运动员九次超过五项上届亚运会冠军的成绩。在上届亚运会得奖牌的六名运动员中,有五名超过了自己在亚运会夺得银牌、铜牌的成绩。有三个队、二十八名运动员七十八次打破二十三项全国纪录,并创造了十七项全国最新成绩。这是我国游泳健儿向全国人民的可贵汇报。
大家都知道,要在平静的水面提高零点一秒是何等不易啊!从曼谷归来,我国游泳健儿揭矛盾、找差距,在总结自己经验的基础上,学习国外先进的训练方法,坚持大运动量、高强度、紧密度的系统训练,努力探索快速前进的道路。今年,全国各地的游泳队年运动量都超过了二百万米。广东男子蝶泳运动员罗兆应,在今年三次比赛中,都超过第八届亚运会冠军的成绩;渔家女儿梁伟芬,以一分十四秒五的优异成绩,把她保持的百米蛙泳全国纪录一下提高了二秒五十六,也把亚运会冠军的成绩甩到后面去了。这也是继男子百米蛙泳运动员王林之后,我国第二个达到第二十二届奥运会报名标准的较好成绩。再如天津的郭瑞山,下定“不闯进五十四秒大关,决不罢休”的决心,在开赛的第一个项目一百米自由泳决赛中,猛拚猛冲,终于以五十三秒九十四的成绩,超过上届亚运会冠军的成绩。被人们认为难以逾越的男子仰泳项目,也被上海选手汤群和解放军新秀王浩双双赶了上去,他们在一、二百米预、决赛中,都超过了上届亚运会冠军的成绩。女子八百米自由泳这项游泳“马拉松”全国纪录,被七名平均年龄十五岁的少年运动员同时打破,其中以敢冲敢拚著称的四川“小辣椒”俞平,一下把这项全国纪录提高了近二十秒。
广大观众和教练员更感兴趣的是涌现了一大批新手。象江西省蝶泳运动员陈超,解放军仰泳运动员王浩,天津蛙泳运动员徐兵以及辽宁的刘德全等,都是大有潜力的好苗子。女子破纪录的运动员,年龄全都在十七岁以下,象多次打破全国纪录的北京选手傅燕玲,解放军选手张志欣、严冬等都只有十三、四岁。
然而,还必须看到:我们的游泳项目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太大了。游泳纪录没有一项超过日本,也没有一项可以列入世界前十名;大部分项目与世界纪录比,要落后十年至十五年。
应邀来我国观看游泳比赛的澳大利亚著名游泳教练厄苏拉·卡莱尔说:“你们和国际游泳比赛间断了二十五年,还能游出这样的水平,使我感到惊讶。不过你们现在的成绩只相当于日本前二年的水平,要赶上日本,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这确是句中肯的评语。
《体育报》记者 吴晓民

下苦功,把足球水平提高一步
——第四届全运会足球赛观感
第四届全运会足球决赛,在十三个队经过三十多场激烈角逐以后,以山东队三比一胜北京队夺得冠军而结束。
足球运动是世界上开展最普遍、影响最大的体育比赛项目,也是我国群众最热爱、观众最多的运动项目。这次进京决赛的十三个代表队,是在全国范围内,各省、市、自治区经过分区预赛选拔出来的优胜者。
各路强手齐集北京,诸种打法荟萃一坛,数十万观众大有耳目一新之感。“三强鼎立”的局面已被打破,山东新军兀然崛起。我国足坛上风起云涌,后浪推前浪的形势喜人。以山东队为代表的快速战术,是本届比赛中最引人注目的。这个队快速配合,快速进攻,快速反击,快速射门,队员奔跑如疾风骤雨,充满生气,给首都的足球爱好者留下很深的印象!
当今世界足球强队的发展趋势,几乎都打密集防守和快速进攻。“兵贵神速”,这是自古以来的用兵之道。身材高大、体力充沛的山东队,靠快速技术和拚命精神,连续击败了上届全运会的三强——广东、辽宁和解放军队,成为本届比赛攻击力最强、进球最多的球队。快速技术的成功运用震动了足坛。可以预料,山东队这种速度快,迅猛顽强的作风和简练、实用的打法,会对我国足球运动水平的迅速提高,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在本届全运会上,我们还看到这样两个可喜现象:
对抗激烈拚劲足。各队在争取进入前八名、前四名、前两名的每场战斗,都全力以赴,勇猛拚抢。场上紧逼多、铲球多、吊冲多、头球多,奔跑距离增长,冲刺速度加快,表现了广大足球健儿誓把运动水平拚上去的强烈愿望。
锋线出了几把刀。看来山东徐永来这把刀子较硬较快一些,广东古广明、上海李中华这两把“小刀”也很犀利,辽宁杨玉敏、北京沈祥福、河北李福宝和解放军队的李津春,都显示出较好的快速突破能力。
我们也看到一些不足之处。
首先,纵观全局,就大多数队来说,还显得速度慢,不管是奔跑速度、技术速度、配合速度都如此。这些慢又突出地表现在前场。国外强队则相反:他们往往是到了前场,就全力以赴,全速前进,“哗”一声飞上、插入,力求速决。今后若能大力发展“快速技术”,势必带动整个足球运动水平的提高。
其次是全攻全守的质量不高。赛场上全守多于全攻,还很少造出明显的全攻优势来。主要是因从守转攻的速度太慢,办法不多。我们应该重视培养一些象山东十四号刘成德这样一些体力充沛、速度快、动作迅猛、攻守兼备的人材,来适应快速的全攻全守打法的需要。
第三是锋线缺尖刀。从赶超世界水平的需要上看,我们还缺少突破能力很强的前锋,缺乏很硬很利的尖刀。没有尖刀,就冲不破严阵,撬不开大门。没有尖刀,就不能给对方造成威胁,就不容易打出威风,也难于取得胜利。我们需要花大力气造它几把,磨它几把!
第四是临门一脚不过硬。广东对上海、北京对河北两场比赛,各打两小时,比分是○比○和一比一,再赛点球,命中率平均只有百分之五十,踢点球尚且如此,更不用说在人丛中射门了。可见射门技术,是明显的薄弱环节。在这方面需要下功夫。
足球运动是发展体育运动,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体育项目。从这届比赛看,我国足球运动出现了奋力赶超的可喜兆头。但是,总的来说,我国足球运动的水平和世界水平差距还不小。足球运动水平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还需要花大力气,下苦功夫。努力啊,足球战线的同志们,足球场上的健儿!
《体育报》记者 黄河
本报记者 杨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