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先念副总理在坦桑尼亚举行记者招待会
中国坚决支持柬埔寨抵抗越南侵略
盛赞非洲人民为第三世界团结反霸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月八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一月七日晚在这里回答记者关于中国是否准备支持柬埔寨抵抗越南的侵略的问题时说:“支持,坚决支持!只要我们能做到的,我们一定支持。”
李先念说:“越南侵略柬埔寨不仅同柬埔寨人民为敌,也是同东南亚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为敌。越南还不断向我们中国进行挑衅,我们警告越南,中国人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不能把中国的话当成耳旁风。我们的原则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在谈到中美关系正常化时,李副总理说:“中美两国自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它将为发展中美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开辟广阔的前景,也将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稳定。中美联合公报中重申了反霸条款,这有利于各国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
在回答记者关于坦乌武装冲突的问题时,李副总理说:“我们一向支持非统组织关于维持非洲国家独立时边界现状的决定。我们也十分赞赏第十五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关于和平解决非洲国家之间的争端,从而不给外国干涉以可乘之机的决议精神。坦桑尼亚和乌干达同属第三世界,我们希望这两个非洲邻国之间的问题能够在非统组织范围内协商解决。”
在谈到南部非洲问题时,李副总理说:“我们认为,美英等国家应对南非和罗得西亚施加强大压力,迫使它们作出实质性让步,真正满足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实现民族独立的要求。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的解放主要依靠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在非洲国家支持下,开展各种形式的斗争,特别是武装斗争。谈判是斗争的一种形式,但谈一定要立足于打。”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月七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一月七日晚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这次出访非洲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中国同非洲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向伟大的非洲人民学习。
李副总理说:“我们这次访问虽然只有短短四天,但却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我们亲眼看到,勤劳勇敢的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团结一致,奋发图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在建设国家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对此,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
他说:“访问期间,我们同尼雷尔总统、琼布副总统、索科伊内总理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和会谈,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从而进一步加强了相互的了解,增进了彼此的友谊。我们都表达了这样一种共同的愿望,那就是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努力,使中国、坦桑友谊之树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他说,十几年前,周恩来总理曾经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访问了非洲,为发展中非人民的友谊开辟了广阔的道路。我希望,我们这次访问也将有助于加强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他在谈到非洲形势时指出:“十几年来,非洲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前,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在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精神的指引下,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斗志昂扬,阔步前进,不断给予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以沉重的打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未独立地区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武装斗争和群众运动继续深入发展。非洲人民要求加强团结、反对一切外来干涉的呼声响彻整个大陆。伟大非洲人民的英勇斗争为整个第三世界团结反帝、反殖、反霸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对此,我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坚决的支持。”
他高度赞扬坦桑尼亚、莫桑比克、赞比亚、博茨瓦纳和安哥拉五个前线国家,同其他非洲国家一道,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并且不惜为此承受巨大的民族牺牲。
他指出:“我们认为,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应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在领土完整和统一的基础上,实现真正的民族独立。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必须予以粉碎。一切外来干涉必须加以制止。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的正义斗争。我深信,伟大的非洲人民定将摧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的最后堡垒,赢得整个非洲大陆的完全独立和解放。”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赞比亚组成新内阁
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宣誓就任赞比亚第四任总统的卡翁达博士,一月二日上午宣布组成了新内阁。
科摩罗总统任命新总理
科摩罗总统艾哈迈德·阿卜杜拉前不久任命萨利姆·本·阿里担任政府总理。
巴西政治流亡者开始回国
在规定取消处死或流放政治犯的宪法修正案于一月一日生效以后,一九六九年被剥夺联邦众议员资格的巴西反对党巴西民主运动成员戴维·利弗于一月二日回国,成为这项修正案生效后第一个回国的政治流亡者。
多哥建成饮用水蓄水坝
一座饮用水蓄水坝竣工仪式一月二日在多哥北部的拉马卡拉区举行。这个蓄水坝位于拉马卡拉区的科扎河上,蓄水量约为五百万立方米,可向五千四百个村子提供饮用水。(新华社)

专栏:巴黎通讯

法国新年即景
姚云
新年来到了巴黎。在凯旋门,在香榭丽舍大道上,车笛齐鸣,宣告新年的来临。成千成万的巴黎人、外国旅行者在街头互祝“新年好”。这几天,寒潮侵袭北欧,除夕白天下了场大雪,巴黎披上了银装,温度降到零下十度,严寒是半世纪来所仅见。但青年们的狂欢并不稍减。在结冰的雪地上,人们随着广播车放送的音乐,跳起舞来。不相识的男男女女,按照习俗,互吻面颊,祝贺这一时刻的到来。
新年和圣诞节连在一起,是西欧国家最盛大的节日。在这些日子里,巴黎市面旺盛,各大百货公司、超级市场、商业中心,都是熙熙攘攘,顾客盈门。圣诞和新年餐桌上的名菜——鹅肝、牡蛎、冰淇淋蛋糕,最为畅销。香槟酒卖出了约五千万瓶,接近于每个法国人平均一瓶。据各大公司报告,玩具、皮件、唱片、音乐放送设备、彩色电视机等的销售量比去年都增加了百分之十三到十七。
这种景象多少有点出人意外,因为,法国经济情况虽比去年略有好转,但仍被认为处于“危机”之中。有的报纸说,人们这样购买、消费,或许是为了忘却“危机”的存在。然而,现实终究摆在人们面前。年底旺季以前,巴黎著名大百货公司——“市政厅商场”三次被人安放炸弹。据认为,就是被该商场解雇的失业者铤而走险所为。
岁末年初,法国各报刊发表文章,回顾过去,展望将来,指出了当前经济、政治、社会错综复杂的矛盾现象。《问题》杂志论述法国经济的一篇文章的标题就是:《形势:玫瑰色和黑色》。玫瑰色指的是光明面,而黑色则是指阴暗面。法国的经济这一年有所上升。国内生产总值一九七八年达到二万一千二百七十亿法郎,比一九七七年大约增加百分之三点二。工业生产有曲折地回升,农业生产提高百分之五点二。外贸改变了连年逆差的局面,一九七八年估计有顺差三十五亿法郎。黄金、外汇储备增加,法郎地位比较稳定。但困难、问题仍然不少。钢铁、造船、纺织三大工业部门危机深重,建筑业也不景气,通货膨胀率仍达百分之十。生产性投资呆滞,最严重的是失业人数上升到一百三十万以上,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高纪录。
展望新年,官方语调比较乐观,其他一些人则较有保留。有影响的《新经济学家》杂志在元旦出版的一期中,发表了二十三位有权威的经济专家的估计。他们认为,法国一九七九年的经济情况大约同一九七八年相似,国内生产总值会有微弱增长,约百分之三点二五。通货膨胀率可能略见和缓,失业则将保持在高水平上。最近,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提价,这对法国经济肯定会产生影响。
目前,法国政府正在继续推行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提出的“国民经济健康化”方针和巴尔总理的遏制通货膨胀政策。其措施包括:调整、改组现有工业结构,发展新兴技术工业,扶持有前途的中小企业,开展地方建设,鼓励投资和出口。目的是提高法国工业的竞争力,争取法国在经济实力上能赶上西德。这些政策、措施的效果,还需要时间才能判断。
在政治舞台上,是另一番矛盾纷呈的景象。在一九七八年三月的国民议会选举中,支持政府的党派取得较大多数,使政局近一年来比较稳定。但法国的政党政治从来是复杂多变的。在执政的多数派(即吉斯卡尔·德斯坦派的“法国民主联盟”,和戴高乐派的“保卫共和联盟”)之间以及反对派(即社会党和法国共产党)之间的矛盾,现在已经发展得白热化,而且最近以来这几个政治党派内部的矛盾也在尖锐化、公开化。各派力量的代表人物围绕着欧洲建设的目标、欧洲议会权力、共同市场扩大等问题,出于不同的观点,也为着各自的权势,互相指责,出现了分化甚至重新组合的迹象。今年三月,将举行法国省议会的部分选举,六月将举行欧洲议会的直接选举,这势必使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工人罢工斗争的发展和阶级斗争的动向。
去年资方和工会之间签订了大约四百个关于工资的协议,但由于失业现象的严重和通货膨胀的继续,下半年,各部门工人为要求保障就业、提高工资而举行的罢工有增加,钢铁、造船、海员、交通、邮电工人的罢工规模、影响都比较大。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感受到:由于罢工,巴黎有好些日子街道上垃圾成堆,无人处理;间或,报纸停刊、邮递停止、火车停顿、飞机航班取消。前些时候,报纸举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大多数意见认为,“社会冲突”将会增加。
审视一国的经济、政治问题,离不开周围的环境和国际形势。法国希望和平,谋求实现真正的缓和,但不能不看到超级大国的激烈争夺,特别是苏联霸权主义的进攻,对和平造成了日益严重的威胁。现在虽然仍有不少人受了“缓和”催眠曲的影响,存在着对和平的幻想和虚幻的安全感,但一些对国际形势有研究的人士愈来愈感到了局势的危险性。
新年以前,记者会见了法国一家时事刊物的一位主编,交谈了国际动态。他说:两年来,苏联利用了美国的犹豫,欧洲的分散,到处进行扩张,咄咄逼人。在安哥拉、扎伊尔、非洲之角、南北也门、阿富汗、印度支那等地区发生的事件都是证明。现在,不少地区的局势是有爆炸性的。他认为,各国应该联合起来,才能制止苏联的扩张。
因此,记者遇到的法国各阶层许多人士对最近中日签订和平友好条约、中美建交都感到高兴,认为这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他们对法中关系一年来的发展也感到满意。巴尔总理访华,谷牧、方毅副总理访法,以及两国部长、著名人士、各种代表团的互访,开辟了两国扩大合作交往的道路。上个月,中法签订了关于发展经济关系和合作的长期协定。这是中国同西欧国家签订的第一个这种性质的协定,为期七年,贸易金额达六百亿法郎之巨,对两国的贸易的发展都有利,在法国影响很大,深受欢迎。
法国人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各方面的景况会更好一些,但他们也看到存在着许多困难,道路上并不都是玫瑰花,还有许多荆棘。他们知道,应该向前看,面对未来,如象一家法国杂志在今年首期所说的那样。

李副总理结束对坦桑尼亚友好访问
琼布副总统宴请李副总理 索科伊内总理为李副总理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月八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一行结束了对坦桑尼亚为期四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一月八日上午乘专机离开达累斯萨拉姆前往莫桑比克。
到机场送行的有坦桑尼亚总理索科伊内、外交部长姆卡帕、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卡瓦瓦以及其他政府部长和高级官员等。
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坦桑尼亚军乐队演奏了中国国歌和坦桑尼亚国歌,舞蹈演员们欢快起舞,祝贺李先念副总理访问成功。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春和其他官员以及在坦桑尼亚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的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桑给巴尔一月六日电 坦桑尼亚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琼布,今天在这里的宾馆设午宴招待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林佳楣以及主要随行人员。
坦桑尼亚总理索科伊内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由索科伊内总理陪同,冒着热带的大雨参观了卷烟厂、皮革和皮鞋厂、博物馆,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面对港口的博物馆是桑给巴尔的最高建筑,这里展出的文物反映了桑给巴尔的革命历史。
下午,李先念副总理一行在索科伊内总理的陪同下离开桑给巴尔前往马尼亚拉访问。琼布副总统到机场送行。
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七日将参观马尼亚拉附近的恩戈罗恩戈罗国家天然动物园。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月七日电 坦桑尼亚总理索科伊内今晚在国家大厦为李先念副总理一行举行招待会。
坦桑尼亚国民议会议长姆克瓦瓦,外交部长姆卡帕,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卡瓦瓦和其他内阁部长们,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卢辛德以及各界人士三百人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国家大厦的草坪上举行的。当索科伊内陪同李先念等人进入草坪时,乐队奏起了欢乐的乐曲。当地艺术家们在专门搭起的舞台上表演歌舞节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月八日电 正在坦桑尼亚访问的李先念副总理,一月八日上午在坦桑尼亚国家大厦会见了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主席波特拉科·勒巴洛,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春会见时在座。

南太平洋民族独立运动的新发展
新华社北京一月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一九七八年,南太平洋万岛世界的民族独立运动和维护海洋权的斗争,有了新的发展,有力地冲击着老的殖民主义和新的霸权主义。
南太平洋战略地位重要,历来是大国争夺的地区。
从十六世纪初到十九世纪末,几乎所有西方殖民国家都先后插手争夺这一地区。美国一八七二年占领了军事要塞东萨摩亚和线岛群岛中的部分岛屿。一八九八年占领了夏威夷和关岛等。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接管了德国在密克罗尼西亚的岛屿。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在密克罗尼西亚的委任统治地交由美国托管。
在殖民主义的奴役下,南太平洋各岛上经济落后,居民极端贫困,终年受到疾病威胁,人口死亡率很高。在历史上,他们还被当作“黑奴”贩卖。在二次大战以后的年代里,许多岛屿又成了核武器的试验场,使岛民流离失所。
本世纪初,南太平洋地区只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个独立国家。六十年代以来,民族独立运动在这一地区兴起,西萨摩亚和瑙鲁先后挣脱了殖民枷锁,获得独立。到了七十年代,汤加、斐济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相继独立。
一九七八年,所罗门群岛——被西方殖民者视为圣经故事中所罗门王储藏黄金的宝地和被称为“八岛之群”的图瓦卢,又相继独立。至此,南太平洋上已经有了九个主权国家。赤道附近的吉尔伯特群岛,也将于一九七九年七月独立,成为大洋洲第十个主权国家。太平洋三大岛群——美拉尼西亚、波利尼西亚和密克罗尼西亚的许多岛屿,也都正在纷纷争取独立。美国最后一个托管地密克罗尼西亚,已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举行了公民投票,决定摆脱托管,走向独立。
近年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这一地区垂涎欲滴,各种船队在这里神出鬼没,各种人员来往不停。他们甚至挂着“科学船”的招牌,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一个无人岛上偷偷摸摸地登陆,在岛上插起苏联国旗,就象一百五十年前老沙皇抢占南极附近的小岛一样。然而时代不同了,已经赢得独立的巴新人民,愤怒地拔去了苏联国旗,把苏联船赶了出去,并宣布二百海里渔业区,不准俄国佬称霸海洋。苏联还以小恩小惠拉拢汤加,企图在那里建立所谓“渔业基地”,遭到汤加抵制。苏联还打算钻进斐济,把那里少数反政府的人弄到莫斯科训练,以便用他们进行颠覆活动。斐济总理马拉严正指出:“俄国人在斐济的目标,就是搞颠覆。”因此,斐济坚决拒绝苏联在那里设立大使馆。
为了保护南太平洋渔业资源和维护海洋权,南太平洋许多国家去年先后掀起了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的斗争。新西兰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于一九七八年四月首先宣布二百海里经济区。接着,斐济、澳大利亚、西萨摩亚、汤加、瑙鲁等,也都宣布了同样的决定。这样,南太平洋方圆六百万平方海里的辽阔水域,几乎全部置于本地区国家的主权管辖之下。南太平洋国家还建立了维护本地区各民族利益的组织——“南太平洋论坛”。一九七八年九月,“南太平洋论坛”举行会议,决定在新独立的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设立“论坛”的一个专业机构,负责本地区的“科研、资源开发、制定和协调政策”。“论坛”还设有常设机构——南太平洋经济合作局,并争取逐步建立南太平洋共同市场,进行区域合作。
南太平洋上波涛汹涌,南太平洋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维护海洋主权的斗争浪潮将滚滚向前推进!

菲美签订关于军事基地协定修正案
确认菲律宾对军事基地拥有主权
新华社马尼拉一月八日电 菲律宾政府和美国政府七日签订了一项关于一九四七年的美菲军事基地协定的六点修正案,并交换了照会。
修正案包括“正式承认菲律宾对这些军事基地的主权”,“任命菲律宾人为军事基地的司令”,以及“由菲律宾部队承担安全防务圈的义务”等。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和美国驻菲律宾大使理查德·墨菲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字并交换照会。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环境保护和安置部长伊梅尔达·马科斯夫人出席了签字仪式。
美国总统卡特就修正案的签订于一月四日写信给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表示美国将继续向菲律宾提供军事援助。
马科斯总统在签字仪式后对记者说,菲律宾的司令官将在一月十七日接管克拉克空军基地。今后,克拉克空军基地、苏比克海军基地等将不再是美国军事基地而是菲律宾的军事基地。根据修正后的协定,美军不能介入菲律宾内部冲突。但是,当菲律宾遭到外来侵略时,菲律宾政府也许会请求美国帮助。

专栏:小资料

美菲“军事基地协定”
美菲“军事基地协定”是在一九四七年三月签订的。根据这项协定,美国对军事基地拥有控制权,免交租金,美国军人在军事基地享有治外法权。基地的使用期限为九十九年。目前,美国使用的主要是苏比克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菲律宾政府多年来强烈要求重新谈判这个协定。菲美两国政府从一九七六年以来开始了修改军事基地协议的谈判。
(据新华社)

南超额完成去年工业增长指标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月四日电 南斯拉夫一九七八年的工业生产比一九七七年增长百分之九,超额完成了增长百分之七至八的计划指标。
据南斯拉夫联邦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材料,一九七八年与一九七七年相比,在三十五个工业部门中,三十一个部门的生产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以机器制造业、电机和电器生产增长最快。
一九七八年南斯拉夫工业增产幅度较大,是由于工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比一九七七年提高了百分之五,以及全国各地有一批新建的工厂陆续投产。据报道,一年来先后建成投产的重点工程有:泽尼察钢铁厂年产一百一十万吨生铁的四号高炉,尼克希奇市钢铁厂每年可轧四十万吨钢材的初轧车间,兹沃尔尼克市年产量为六十万吨的氧化铝厂,沙巴茨市年产量为三十五万吨的硫酸厂,以及奈戈蒂诺和图兹拉的两家大型火力发电厂等等。
一九七八年,南斯拉夫发电量达五百二十亿度,煤炭产量接近四千万吨,水泥产量为八百七十万吨,石油产量超过四百万吨,钢产量达三百四十六万吨,铝产量近二十万吨,电解铜的产量为十四万八千吨。

新的一年 新的任务
本报记者迎秀自贝尔格莱德报道:在送旧岁迎新年的时候,欧洲许多地方严寒肆虐,大雪阻路。位于巴尔干半岛的南斯拉夫却暖洋洋的。贝尔格莱德在蒙蒙细雨中迎来了一九七九年。但是,到了元旦晚上,气温骤降,也纷纷扬扬地下起雪来了。
在新的一九七九年里,南斯拉夫人民将隆重纪念革命运动史上的几个重大纪念日。六十年前,一九一九年四月,南斯拉夫共产党的前身社会主义工人党诞生了。同一年,工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也相继成立。这标志着南斯拉夫人民的革命斗争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铁托同志担任了南共领导以后,一九三九年三月南共中央在铁托领导下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到今年也整整四十年了。从此以后,南斯拉夫共产党,即今天的南共联盟,领导全国人民前赴后继,进行革命斗争,打败了法西斯侵略者,解放了自己的国家,建立起社会主义自治制度。因此,他们把这些六十周年或四十周年的纪念日称为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南斯拉夫报刊评论说,纪念这些日子将对“我们党和我国革命运动的进一步发展起推动作用”。
这是人们在迎接新的一年时首先谈论的大事。
新春伊始,各共和国、自治省共盟中央和其他一些组织都在研究如何贯彻铁托同志关于加强集体领导的号召,关于在社会政治组织、议会和其他自治机构中实行任期一年的执行主席制的倡议。两个月以前,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根据铁托同志的建议,率先设立了任期一年的执行主席。不久前,铁托同志在南斯拉夫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号召其他组织和机构也要采取这种作法,他说:“这种活动方式将能进一步加强集体工作和责任,将会对所有自治机关和政治机关工作的进一步民主化作出贡献,将防止领导人和其他人滋长不健康的个人欲望。”铁托同志的这一号召得到了积极而广泛的响应。一些共盟领导人发表谈话说,这将对社会主义自治的顺利发展,对进一步发展民主和工人阶级的权力,以及加强联邦的团结,都有重大意义。他们还谈到,这对官僚主义的欲念,对争夺官位的倾向,都是“致命剂”,同时可以培养干部的民主作风。
铁托同志在新年贺词中指出,新的一年的基本方向是“稳定经济和改善社会经济关系,这就意味着进一步改善人民的劳动条件和生活。”南斯拉夫去年(一九七八)社会产品增长了百分之七,工业生产增长了百分之九,个人收入实际增长了百分之六。今年,将在去年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稳步前进。铁托还号召人们“实践大家一致通过了的事情”,并要求“制止说空话的现象,以及作总结或宣言式讲话的有害作法。从基层到最高领导,要习惯于用最具体的方法讨论研究一切问题,作出明确的决定。”他还号召要大力克服“劳动生产率不高,消费不合理,价格上涨快以及外贸赤字”等问题。总之,他要求全国人民在已经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克服缺点,扎扎实实地前进。
南斯拉夫人民以热烈响应铁托同志的倡议和号召的实际行动,满怀信心地跨进了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