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在杨家沟旧居陈列馆开放
新华社西安一月八日电 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在陕西省米脂县杨家沟旧居陈列馆,经过修复和整理,最近正式开放。
米脂县杨家沟是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撤离延安,踏上转战陕北的征途后,率领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从一九四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至一九四八年三月二十一日,整整战斗和生活了四个月的地方。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领导了西北战场和全国的人民解放战争。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主持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在会上作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重要报告,提出了十大军事原则,制订了三大经济纲领,规定了土改、整党、统一战线等方面的具体政策。毛泽东同志在这里还从事了繁重的理论工作,在这里写的编入《毛泽东选集》的著作就有十一篇。在这里,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还召开了西北野战军高级干部会议、前委扩大会议、庆祝宜川战役胜利大会和东渡动员大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在西北野战军高级干部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都作了重要讲话,总结了转战陕北一年来我西北战场的作战经验,肯定了人民解放军的新式整军运动,并发起了全军冬季练兵运动。
修复后开放的杨家沟革命旧居陈列馆包括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的旧居以及中共中央召开的几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旧址。在这些旧居和旧址展出了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等中央领导同志用过的桌凳、地图、笔砚、油灯、蜡烛、锅灶等实物和一些照片。

《故乡人民怀念敬爱的周总理美术摄影书法印章展览》在南京展出
新华社南京一月八日电 《故乡人民怀念敬爱的周总理美术摄影书法印章展览》今天起在南京展出。展出的三百多幅作品,充满了故乡人民对周总理的怀念之情,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共鸣,前来参观的人终日不绝。
一幅题为《飞》的彩色水印木刻画上,少年时代的周恩来同志神采飞扬,意气风发,倚在洁白的栏杆上极目远望。画的题词写道:“登上古老的镇淮扬,让幻想的征帆乘风遨游。愿借雄鹰的双翅,把一颗少年的心带走。飞向广阔天地,翱翔万里碧空,唤醒沉睡的民族,解救积弱的神州。”许多观众在画前流连不去,寄托对周恩来同志的深切怀念。
美术作品《一条破浴巾》、《一笔青苗费》和《总理与故乡》等,使人们沉浸在对周总理的追念之中。展出的许多画幅和照片,艺术地再现了在周总理故居,在淮阴地区的工厂、农村、学校和部队,广大群众沉痛悼念周总理的动人场面。农民业余美术爱好者王建成画的《誓将遗愿化宏图》,洪泽湖渔民钱炜建画的《渔民的怀念》,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展品的作者有工人、农民、渔民、知识青年、干部、教师和专业美术工作者。
这些展品是从淮阴地区汇集到的上千幅作品中挑选出来的。

选收天安门诗歌的《革命诗抄》出版
续集将选收南京等地的四五诗歌
新华社北京一月八日电 一九七六年清明节全国各地沉痛悼念周总理、愤怒声讨“四人帮”的大批诗歌,中国青年出版社拟出版两个选集。选收北京天安门诗歌的诗集《革命诗抄》已经出版发行。选编全国其它城市涌现的革命诗歌选集将作为续集,于今年四月五日清明节前后出版。
《革命诗抄》是七机部五○二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选编的天安门诗歌的又一种选本。这个选本早在一九七七年就已经非正式出版,并广泛流传。为适应青年读者的需要,这次正式出版时对选目作了一些调整,加了一些注释。书法家赵朴初在这个诗集非正式出版时就题写了书名,这次正式出版,又请著名画家作了插图。诗集前的十一张照片,都是彩色的。
《革命诗抄》的续集,将选收南京、杭州、郑州、太原、西安、成都、重庆、昆明等地涌现的四五诗歌。著名画家将为这本诗集绘制插图。

科隆博议长在他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
爱好和平的人都不同意越南进攻柬埔寨
科隆博议长结束对我国访问离京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八日电 欧洲议会议长埃米利奥·科隆博今天在回答记者所提越南进攻柬埔寨问题的时候说,一切爱好和平的人都不同意这种行动。我们主张各国领土完整和独立自主,我们不能同意在亚洲制造紧张局势。
科隆博议长结束了在中国为期六天的访问之后,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了中外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说,我同中国最高领导人深入、友好地交换了意见,使我有机会更好地了解中国。他说,我们看到中国粉碎“四人帮”后国内出现了安定团结的局面。中国正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
科隆博议长在谈到欧洲经济共同体同中国关系的发展时说,去年欧洲经济共同体同中国签订贸易协定后,我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欧洲议会也正在为促进这种关系的发展而努力。他说,在今后的交往中,共同体同中国之间除了贸易合作外,还将从事科技方面的合作。共同体的每个国家,也可以单独同中国进行这方面的合作。
当记者问到有关欧洲联合的前景问题时,科隆博议长回答说,今年六月,欧洲议会将举行普选,这将促进欧洲一体化的进程。欧洲联合不仅表现在经济上,而且表现在政治上。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八日电 欧洲议会议长埃米利奥·科隆博及其随行人员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副秘书长武新宇,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等到机场送行。欧洲共同体成员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人民法庭回到群众中来了
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在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大法庭,对一件盗窃案的公开审判即将开始。有五百多人冒着严寒赶来参加旁听,好多人欣喜地说,十多年没见到公开审判,现在人民法庭回到群众中来了!
担任这次审判的是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刑庭审判员刘仲明,被邀请担任人民陪审员的是北京市曲艺团主要曲剧演员魏喜奎(女)和北京市西城区药品管理处办公室负责人窦宪维,书记员是刘建中(女)。出庭的公诉人是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分院检察员王永江。在辩护人席上坐着北京市法律顾问处律师周纳新(女)和江浩。
下午一时多正式开庭。法庭提被告人、原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工人丁运柱(男)到庭。审判员首先向被告宣布:“按照国家法律规定,被告人有辩护权。丁运柱,你有权自己进行辩护,还有律师为你辩护。你还有请求法庭审判人员回避的权利。如果你认为法庭审判人员中谁与本案有利害关系,不能公正审判,有权申请更换。你还有最后陈述的权利,就是说,经过法庭调查、辩论之后,你有最后陈述自己意见的权利。”
当被告人不要求审判人员回避之后,审判就开始了。
首先由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起诉书指出,被告人于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八年二月期间,在原工作单位盗窃私人自行车七辆、公家毛毯一条、电线四百米,共合赃款八百多元。一九七八年三月盗窃公章一枚。为保证人民财产不受侵犯,维护首都社会治安,打击刑事犯罪分子,严肃国家法纪,特依法提起公诉。
接着,进行法庭调查。审判员和陪审员向被告人讲了“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政策后,详细审问了他所犯罪行的情况和细节。被告人一一作答。
为了进一步确证被告人的罪行,法庭传讯两位证人出庭作证。证人以充分的事实证明了被告人的偷盗行为和这种行为给他们带来的损害,以及在他们单位所造成的恶劣影响。法庭还宣读了另八位证人的书面证词。
接着,被告人讲了自己是怎样走上犯罪道路的和对自己的罪行的认识。
至此,法庭认为犯罪事实已经清楚,调查阶段完毕。
随后是法庭辩论。公诉人和辩护人双方分别发表意见。
公诉人逐条阐述了被告人所犯的罪行对社会所产生的恶劣影响,进一步论证了起诉的必要性,希望法庭对被告人依法惩处。同时,公诉人也提到,被告人是曾受党多年教育的青年,认罪态度较好,赃物也已大部追回。
辩护人在发言中提请法庭注意:被告人在被拘留期间,经教育,在正式逮捕前就主动交代了盗窃自行车等全部罪行,有悔改表现,并主动要求退赔。建议对被告人从宽处理。
在第二轮辩论中,公诉人再次强调了他们第一次发言的意见。
然后,辩护人再次发言。他们向法庭提供了经过调查所获得的有关证明材料,证明被告人在押期间表现确实较好,连关押被告人的公安部门也建议法院对他从宽处理。辩护人要求法庭在判决中考虑这些情节,予以轻判。
被告人在最后陈述中,承认自己犯了以上罪行,决心继续认识自己所犯罪行的危害性,积极退赔,表示一定认罪服法,好好改造。
在审判员宣布休庭的时间内,群众在休息厅议论纷纷,气氛热烈。
经审判员和陪审员合议,法庭当场进行口头宣判: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被告人的罪行和在押后的表现,及坦白从宽的政策,从轻判处被告丁运柱有期徒刑二年。审判员还宣布:被告人在接到判决书后第二天起的十天内,有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上诉的权利。至此,历时两小时的公开审判全部结束。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薛光华在这次审判后说,公开审判,是我国宪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审判制度,它使审判活动真正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从今年一月起,北京市各级人民法院都要逐步实行公开审判,以保障人民民主权利,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
新华社记者 毕 靖

湛江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宣判大会
依法判决白俊峰五年徒刑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广东省湛江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宣判大会,依法判决严重违法乱纪的蜕化变质分子、原湛江地委副书记白俊峰有期徒刑五年。这一判决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心愿,平了民愤,大快人心。
湛江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曼对白俊峰进行宣判。判决指出,被告人白俊峰于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六年,先后在徐闻、海康两县担任主要领导工作期间,严重违法乱纪,认罪态度不好,民愤很大。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有关精神,判决白俊峰有期徒刑五年,白俊峰非法所得的赃款赃物全部收归国库。
白俊峰对人民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他重用包庇犯罪分子、原徐闻县委副书记李耀扬(已逮捕),接受李贿赂八百多元。当李的罪行被揭露后,白又利用职权,百般阻挠,甚至采取压制群众等非法手段,为李犯开脱罪责。他为了包庇向他行贿的地下包工头蔡位春(已判徒刑),打击压制审查蔡犯的海康镇委书记和办案人员。他还支持、包庇原海康县白沙、英利两个公社党委书记和一名司机(已拘留)违法乱纪,造成严重恶果。白俊峰侵犯人民民主权利,对敢于向领导机关和党的报刊反映真实情况的革命干部进行打击报复,对敢于揭发其罪行的正义行为,当作“谣言”追查迫害。白俊峰还滥用职权,侵吞公款公物,虚报冒领,接受贿赂,共达三千四百多元。
宣判会上,中共湛江地委负责人最后讲了话。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利用白俊峰案件作为反面教材,学习社会主义法制,严格要求自己,人人做遵守法律的模范。

方毅副总理会见并宴请邓昌黎博士
新华社北京一月八日电 方毅副总理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美国费米加速器实验室加速器部副主任邓昌黎博士,对他来我国进行学术交流表示欢迎。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钱三强,国家科委副主任赵东宛,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张文裕等。邓昌黎博士是上月二十九日到达我国的。(附图片)
方毅副总理会见美国费米加速器实验室加速器部副主任邓昌黎博士。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