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辽宁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同志在省委常委会议上说,当前最紧迫的工作是:切实抓好三中全会精神的传达和学习
在贯彻三中全会精神过程中,必须抓住一个中心思想,就是工作着重点的转移。要从思想、组织、政策、机构设置、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五个方面促进和保证这一转移。要把工作中心转移好,关键是使各级党委的工作要适应工作重心的转移。要从多年来主要搞政治运动的状况,改变为集中力量抓现代化建设;要把多年来那种脱离经济工作去做政治工作的方法,改变为围绕实现四个现代化去做政治工作的方法;要把一揽子式的、包办一切的领导方法,改变为真正的大权独揽、小权分散,充分发挥革命委员会和各种经济组织的作用;要把某些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真正改变为民主集中制的领导方法、生动活泼的领导方法。
新华社沈阳一月六日电 中共辽宁省委常委最近召开会议,传达和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同志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谈了在辽宁怎样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的问题。
任仲夷同志说,当前最紧迫的是要把三中全会的精神传达下去,切实抓好传达和学习,统一全省人民的思想和行动。为此,第一,要开好省委常委扩大会议进行传达贯彻,并且要充分发扬民主,让同志们畅所欲言。然后,集中大家的意见和要求,形成省委统一的意见。这次常委扩大会议,对辽宁省顺利实行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对加快现代化的步伐,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为召开全省党代会在思想上、政治上做好必要的准备。第二,要同时抓好面上的学习,不必等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开完,全省现在就要掀起一个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一定要使三中全会公报精神家喻户晓。各级党组织要一面抓学习,一面抓贯彻,能办的事,都要积极主动地去办,不要等待。第三,可以采取干部集训的形式,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做经济工作的干部,反复学习三中全会有关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文件,做到学懂、弄通,同时在工作中抓紧贯彻落实。
任仲夷同志说,在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必须抓住一个中心思想,就是工作着重点的转移。要实现转移,就必须及时地果断地结束大规模的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对辽宁省两年来揭批“四人帮”运动作出恰当的估价,是工作重心转移的重要依据。现在,我们辽宁完全有条件实行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当然,全省不能一刀切,运动中没处理完的问题,要继续认真细致地抓好,但是,不是作为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来搞。
任仲夷同志说,辽宁省委的这次常委扩大会议,也要解决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若干重大问题。方针是既要解决问题,又要稳定局势,解决遗留问题是为了向前看。原则是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各市地委、各部门有哪些历史遗留问题,都要本着这个方针和原则各自抓紧解决。这是解放思想的需要,是安定团结的需要,也是顺利实行工作重心转移的需要。
在谈到怎样实行工作中心转移和怎样才能转移好的问题时,任仲夷同志提出,要从五个方面来予以促进和保证。第一,要从思想上促进和保证这个转移,就是要解放思想。思想不解放,搞不了四个现代化。现在,不是思想解放得够了,而是远远不够。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光少数人思想解放不行,一定要使大家的思想都解放,否则,没有共同语言。一个领导班子里,有几个关键人物思想不解放,好的措施、办法就不容易通过,就会妨碍工作。现有大量事实说明,思想僵化、“四平八稳”、无所作为的人,是站不住脚的,在新长征中早晚要被淘汰。我们一定要很好地学习和领会三中全会的精神,弄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根本理论问题,完整地准确地领会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体系,密切联系群众,尊重实践,还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改变孤陋寡闻的状况,跟上时代的步伐。这样,才能受到群众的欢迎。第二,要从组织上促进和保证转移,就是要切实搞好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要重用那些敢于思考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干部。要提倡那种不怨天尤人,不上推下卸,自己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的精神。组织部门要注意发现和任用这样的干部。另外,在各级班子中,都要充实一些懂行的专家,又红又专的人材,特别是经济部门要提拔专家,包括非党专家。第三,要从政策上保证转移。一年多来,我们工农业以及各方面的工作,所以能取得较好的成绩,主要是靠调整政策、落实政策。现在要继续抓这一条,进一步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包括干部政策、老工人政策、知识分子政策、知识青年政策、经济政策等等。第四,是从机构设置上保证转移。现在机构重叠臃肿现象非常严重,人浮于事,效率极低。这个问题必须解决。组织部门要专门研究这个问题,提出创造性的办法来,把机构搞精干。第五,要从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上保证转移。最主要的是要学会用经济的办法来管理经济,要按照客观经济规律来领导经济建设。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如何结合本省的实际情况,加以具体化。希望计委、经委等部门认真研究,提出具体意见。例如,关于权力下放的问题,从省里来说,我们一定要给各市、地、县,特别是各个企业和生产队必要的机动权和更大的活动余地。各部门都要很好地研究一下,哪些是上边必须管的,我们就管那几条;其余的,一概下放,不要“多管闲事”。下级部门和单位,凡是独立思考,想把事情办得更快更好,积极主动去解决问题的,即使在工作中出现某些偏差,上级也不要多加责怪,而应当给予鼓励,正确指导。又如,如何提高办事效率,也是一个大问题。现在到省里办事,各个环节行使“否决权”的太多,不是想方设法帮助别人把事情办成,而是在那里“卡”。省里有些文件也是这样,这也不行,那也不准,很少讲鼓励什么,允许什么。这样,就把人们的手脚捆死了。这样的官僚主义做法,怎么会有高效率?这个问题,一定要从思想上、制度上加以解决。又如,关于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在三中全会上强调了这个问题。我们要从省委带头做起,从省直属机关做起,一级抓一级,真正地把责任制建立起来。
任仲夷同志最后说,要解决以上问题,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使各级党委的工作要适应工作重心的转移。关于这个问题,有这样几点需要引起注意:一是要从多年来主要是搞政治运动的状况,改变为集中力量抓现代化建设。今后光有搞政治运动那一套经验不行了,必须学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方法,积累和总结新的经验。二是要把多年来那种脱离经济工作去做政治工作的方法,改变为结合现代化建设,围绕实现四个现代化去做政治工作的方法。三是要把一揽子式的、包办一切的领导方法,改变为真正的大权独揽、小权分散,充分发挥革命委员会和各种经济组织的作用,发挥行政人员的作用,党委不要管那么多具体事,党委机关的人员应当大大减少。四是要把某些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真正改变为民主集中制的领导方法、生动活泼的领导方法。历史经验证明,权力过分集中的官僚主义、重大问题一两个人说了算,别人只能奉命行事的现象,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是极端有害的。文化大革命中,所以能够出现那么多极不正常、极端荒唐的事,同党内缺乏民主有直接关系,同党内民主集中制遭到林彪、“四人帮”的严重破坏有直接关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发扬民主的榜样。今后,各级党委的同志,都必须习惯于在民主的气氛中工作和生活。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在党的领导下,要充分发扬民主,允许七嘴八舌,允许畅所欲言,议论党和国家大事,坚决实行“三不主义”。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要重视城市园林绿化工作
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会议上,记者听到不少地方的同志反映,有些领导部门和单位对城市园林绿化很不重视,认为可有可无,可多可少,甚至任意侵占城市园林绿地,破坏城市园林绿化。这个问题如果不予以足够重视,让城市绿地面积继续减少,必然会破坏城市的环境保护。
一个城市园林绿化的好坏,是这个城市文化、文明程度高低的一个标志。毛主席和周总理生前都非常重视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国家制订了有关条例,保护和修缮名胜、风景区;号召植树造林,美化城市。但是,林彪、“四人帮”竭力破坏城市园林绿化,散布什么“园林是封资修集中营”、“桃红柳绿害死人”、“不为城市老爷造乐园”,在全国煽起了以扫“四旧”为名的毁坏城市园林绿化的歪风,致使许多地方名胜古迹、历史文物遭受严重破坏。许多城市的园林绿化工作一度出现了无人管或有人不敢管的混乱状况。有的在风景区里盖工厂,有的在公园里建庭院,公共绿地大量被侵占。广州市的公园风景区、苗圃和街道绿地被占用了二百六十多公顷。白云山风景区被占去了三分之一。北京市由于大量绿地被占用,城市人口平均每人所占公共绿地由文化大革命前的六平方米降为五平方米。
城市园林绿化的意义在哪里?记者就这个问题同园林工作者进行了座谈。他们说,城市园林绿化是造福于人民的百年大计,它的益处越来越普遍地被人们所认识。举其大者,有以下几个方面:
植物在其生长中,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所以有人称城市园林绿化是城市的“肺脏”。城市人口密集,工业集中,交通发达,每天排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有毒气体。据实验测定,一个成年人每天呼吸放出二氧化碳约零点九公斤,消耗氧气零点七五公斤;每燃烧一吨煤,即排出十六到十七公斤二氧化硫。长期生活在空气污染严重的环境中,人的健康就会受到损害或会得某种职业病。现在,世界各国非常注意解决城市环境污染问题,特别是工业发达的城市,在采取工业技术措施,治理工业生产中的“三废”,消除污染源的同时,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工作。这正是解决不可避免的低浓度污染气体的有效措施。
植物的叶子表面粗糙,分泌的液体又能吸尘、杀菌,也有人称园林绿化是城市的“肾脏”。城市空中飘尘很多,这些细小的东西往往成为生产的大敌。北京一家生产集成电路的工厂,前几年由于破坏了厂区的绿化,灰尘飞扬,严重影响生产,产品合格率只有百分之五。现在,许多食品厂、生物制品厂、精密仪表厂,坚持大搞环境绿化,减少空气中的飘尘。
城市园林绿化有防风、销声的作用,还可以调节区域性气候,为人们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过去以“火炉”出名的南京,坚持抓好城市园林绿化,夏季全城绿荫覆盖,使人感到“火烤”的程度大大降低了。据实测的数据表明,市区绿化好的地区和绿化差的相比,夏天日平均气温低一至二度,高温的持续时间缩短三小时,中午地面平均温度低十度,空气相对湿度高百分之十到二十。
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园林化建设同城市居民的关系日益密切。城市园林绿地可使人们就近游览散步,更好地休息,以便有充沛精力投入工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我国园林历史悠久,艺术形式别具一格,这是先辈留下的宝贵资源,今天完全可以利用它来发展旅游事业,积累建设资金,促进对外友好往来。
城市园林绿化还可以结合生产,因地制宜地种植果树、油料作物、药用植物和经济林木;公园水面养鱼、种藕,动物园饲养有经济收益的动物,做到既好看,又生产物质财富。
由此可见,那种“公园关门,绿化不搞,也不影响国计民生”的观点是极其错误的。任意侵占公共绿地,破坏园林绿化,更是不能容许的。城市各部门、各单位都应该保护绿地,搞好所在地的绿化;特别城建部门更要搞好全面规划,处理好绿化同其他施工的矛盾,不占或少占现有公共绿地,改造旧城区,适当扩大绿地面积。园林绿化战线的同志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建设好园林,搞好绿化,把城市装扮得更加美丽,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服务。

全面规划园林绿化工作 认真执行绿化政策
郑州市树木葱茏,城市面貌改观
据新华社郑州一月五日电 本社记者伊心恬、刘霄报道:河南省郑州市在城市建设中比较重视园林绿化工作,这个昔日黄土光秃的风沙之城,如今已变为树木葱茏的城市。
解放前,郑州全城一片黄土矮屋,没有公园,全市树木总共不到一百棵。一九三八年国民党反动派炸毁花园口黄河大堤,给郑州北郊留下了七万多亩沙荒和四百多个流动沙丘,每年冬春季节,风起沙飞,平时也是“无风三尺土,有雨满城泥”。
如今,郑州完全变了样,市区绿树成荫。全市一百七十五条街道大多浓荫蔽日,成为“绿色长廊”;横贯市中心十多里长的金水河,岸柳成行,白杨参天;人民公园、劳动公园和紫荆山公园更是万木争荣,花果飘香;机关、工厂、学校的庭院也注意绿化。全市现有树木三百多万棵,平均每个城市人口有五棵多。全市绿化覆盖率达百分之三十二点四。园林绿化建设,不仅挡住了风沙,美化了市容,调节了城市气候,而且经济效益也很大。现在,全市木材积蓄量达十八万立方米左右,每年生产的各种干果、鲜果近四百万斤。
郑州市进行园林绿化建设的主要做法是:
一、把园林绿化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全面规划,统一安排。对工厂区、居民区、机关、学校和河道、公园分别进行绿化规划,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实行落叶树和常绿树相结合,乔木树和花灌木相结合,用材树和果木树相结合。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坚持工厂、学校、医院建到哪里,绿化就搞到哪里。现在,许多新建的工厂、学校、机关单位绿化覆盖面积也达到了百分之五十以上。
二、认真执行城市园林绿化政策,充分调动全市人民栽树绿化的积极性。郑州市委明确规定:公园、道路等场地栽树为国家所有;各单位庭院内自栽自管的树木归单位所有。市区内所有树木因建设用地、树木病枯等原因需要移栽和砍伐更新的,一律要经市园林主管部门批准,才能砍伐。不论集体或个人,破坏一棵树木,赔栽三棵;乱砍成材树木,除了赔栽树木外,还要罚款。由于政策落实,栽管和分配权限明确,群众栽树绿化的积极性很高。
三、市委把城市绿化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每年冬春造林季节和夏秋管理期间,市委都开会动员布置,层层落实任务,同时注意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京津唐电网新装机组并网发电
新华社北京一月八日电 北京电业管理局去年在京津唐电网新安装的发电机组共计一百零九万千瓦,其中六十七万千瓦已经并网发电,使全网可调出力比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是解放后二十九年来新增发电能力最多的一年。京津唐地区工农业生产缺电的局面已经因此得到初步扭转。
为了使电力生产能够适应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北京电业管理局去年专门成立了电力生产建设指挥部,加强了对京津唐电网电力生产和电力基本建设工作的领导,各个电厂和施工工地也相应地成立了由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组成的指挥部。北京电业管理局还派出工作组,到唐山发电厂陡河电站工地、天津大港电厂工地、北京第二热电站工地、滦河电厂工地和一些骨干电站帮助工作,及时研究和解决建设中的各种问题。
北京电业管理局去年在突出抓紧电站建设的同时,十分重视加快送变电工程的建设。去年共建成投产了二百二十千伏的输电线路三百三十八公里和变电站九座,使新投产机组发出来的电力能够安全地输送到各个用电单位。

镇海发电厂第一台汽轮发电机组并网发电
新华社杭州一月六日电 浙江省新建的镇海发电厂的第一台十二万五千千瓦汽轮发电机组,已在去年年底建成并网发电。这台机组是由我国有关部门自行设计、制造和安装的。它利用电厂附近的浙江炼油厂提炼原油后剩下的油渣作为燃料,估计连续发电一年半,就能收回全部基建投资。

合山电厂又一台发电机组建成
新华社南宁一月八日电 装机容量为十万千瓦的广西合山电厂六号机组,已在去年年底建成发电。至此,合山电厂的装机总容量达到了三十二万五千千瓦,这对于支援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工农业生产将有重要作用。
合山电厂是一座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火力发电厂。一九七七年以前,这个厂已先后安装了五台国产的发电机组。最近建成的六号机组的全套设备也是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这台机组的运行部分地采用了工业电视监视设备。

浑江发电厂又建成一台发电机组
新华社长春一月八日电 吉林省东部长白山区新建的浑江发电厂,最近又有一台十万千瓦发电机组投入运行。这个发电厂设计总容量为二十五万千瓦。在这以前,已经有两台二万五千千瓦的发电机组建成发电。这台十万千瓦发电机组的投入运行,对于改善吉林省东部工矿区和林区的电力供应将起重要的作用。

专栏:来信

原材料、燃料应该就近供应
最近,我们到湖南省锡矿山矿务局调查,发现这个局用的纯碱、雷管、焦炭的供应地点不合理,中转环节多,运输时间长,费时、费人、费钱,有时还衔接不上,影响生产。
这个矿务局每年需用纯碱八百吨,是由大连供应的。从大连航运到广州黄埔港,再经株洲运至锡矿山,需两个月到三个月。每吨价格出厂时二百元,运到锡矿山增为二百七十元。而湖南制碱厂就在冷水江市的沙塘湾,离锡矿山只有五十华里,去年这个厂生产的九千吨纯碱,却由湖南省化工局调出。
离锡矿山六十余华里的新化县向红机械厂,生产的雷管均由国家外调。而锡矿山矿务局每年只耗用雷管七十万发,却要从外省调进。去年,冶金部就从辽宁省凌河化工厂给这个局调拨了二百万发,差不多可用三年。不但花了运费一千五百多元,而且积压资金,影响质量,存放也不安全。
锡矿山矿务局所需焦炭原来由湖南的湘钢、邵东焦化厂供应,到厂价六十五元一吨。去年则分配在甘肃酒泉钢厂、河北石家庄焦化厂和首都钢厂提货,到厂价增至一百零五元一吨。
以上情况说明,迂回运输还严重存在,生产安排和物资分配不合理,造成资金浪费,物资周转缓慢,生产脱节,成本增加,积累减少,为害极大。我们认为,原材料、燃料应该就近供应,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尽快解决。
中国人民银行
湖南冷水江市支行信贷员
唐佐良 刘汉礼

城市支援农村 工业支援农业
北京市派出援皖抗旱打井队
据新华社合肥电 在安徽省江淮丘陵地区的六安、霍丘、定远等八个县和合肥市郊区,北京市援皖抗旱打井队正顶着寒风日夜不停地开动钻机打井。去年十一月中旬到达的先遣队,已在合肥市郊区打出机井二十一口。当清清泉水沿着渠道流向田间的时候,社员们奔走相告说:“首都人民派来的亲人打出了友谊井,为咱们开出了幸福泉!”
遭受百年不遇大旱的安徽省江淮丘陵地区,入冬以来干旱持续发展,严重威胁着冬小麦的正常生长,人畜用水也发生很大困难。正当安徽省人民遇到困难奋力抗灾的时候,首都人民伸出了友谊之手。北京市委第一书记林乎加亲自召开常委会研究支援安徽省抗旱问题。市委专门成立了援皖抗旱打井领导小组,抽出一千五百名干部、工人,一百台钻机和其他配套机具组成援皖打井队。
接受援皖打井任务的北京市有关部门和八个县、区,工作做得十分细致。他们不仅自带钻机和配套器材,连下井管用的钢丝绳都准备好了。大兴县和海淀区甚至拆下自己混凝土构件厂的设备连同制管模具,一起运到安徽,帮助安徽人民制造井管。
中共安徽省委、省革委会对北京市援皖抗旱打井工作专门进行了研究,决定由一名省委书记和一名省革委会副主任负责这项工作。省委还多次召开有关地、县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研究布置了对北京市打井队的生活安排和配合工作,保证打井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