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邓副总理会见西哈努克亲王时重申
中国坚决支持柬埔寨反抗越南侵略的斗争
支持柬政府要求安理会召开会议谴责越南侵略的严正立场
新华社北京一月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下午亲切会见了民主柬埔寨政府高级代表、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团长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话时,揭露了越南侵略柬埔寨的严重罪行,表示了柬埔寨人民抗击侵略、保卫祖国的决心。
邓副总理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抗越南侵略的斗争,支持民主柬埔寨政府要求安理会召开会议谴责越南侵略的严正立场,相信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将会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宾努亲王、秀蒲拉西大使、吉春大使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耿飚副总理、黄华外长等。

邓副总理欢宴西哈努克亲王率领的柬代表团
邓小平副总理指出:越南已成为亚洲的古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远东的代理人
西哈努克亲王呼吁联合国和热爱和平、独立、自由和正义的国家谴责越南和苏联的侵略
新华社北京一月七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晚上在这里指出:“越南当局竟然敢于如此明目张胆进行侵略,是由于得到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唆使和支持。越南已成为亚洲的古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远东的代理人。”
邓小平副总理的这番话,是在他和他的夫人卓琳为欢迎民主柬埔寨政府高级代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由西哈努克亲王率领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而举行的宴会上说的。
他说,越南侵略柬埔寨是为苏联大国霸权主义的需要服务的,是苏联全球战略部署的一个重要步骤。
邓副总理说,我们坚决支持柬埔寨政府要求紧急召开安理会,以采取有力措施,制止越南侵略的主张。我们认为联合国有义务维护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邓副总理在讲话中还赞扬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是国际熟知的政治家和杰出的爱国者(邓副总理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西哈努克亲王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在越南扩张兼并主义、苏联霸权主义和华沙军事同盟的这一罪恶侵略行径面前,柬埔寨人民绝不屈服。”他说:“我们柬埔寨人民开展持久的人民战争,保卫自己的国土。我们柬埔寨人民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并对自己的正义事业的胜利充满着信心。”他说:“我们柬埔寨人民非常团结,对越寇及其主子有满腔怒火,决不甘心让它吞并柬埔寨领土。”
西哈努克亲王呼吁联合国和全体热爱和平、独立、自由和正义的国家谴责越南和苏联对柬埔寨的侵略(西哈努克亲王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邓小平副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不断激起热烈的掌声。
今晚的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厅里灯火辉煌,主席台上悬挂着民主柬埔寨国旗和中国国旗。
宾努亲王和夫人,秀蒲拉西大使,吉春大使,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勇燕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党和国家领导人邓颖超、余秋里、张廷发、胡耀邦、耿飚、陈慕华、姬鹏飞,中共中央军委负责人粟裕,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克清,外交部部长黄华,交通部部长叶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
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是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今晚故友重逢,格外亲切。席间,军乐团演奏了中柬两国歌曲。当大厅里响起西哈努克亲王亲自创作的、中国人民熟悉的《怀念中国》的乐曲声时,人们沉浸在友情之中。这支曲子演奏毕,西哈努克亲王高兴地从座位上站起来鼓掌。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柬两国人民兄弟情谊、团结战斗的气氛。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对外友协和北京市革委会的负责人于立群、仲曦东、申健、顾明、张元培、王润生、魏玉明、郝中士、钱信忠、忻元锡、曾涛、张香山、潘非、沈图、陈宇、刘维明、罗琼、夏衍、王磊等。(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一月七日会见民主柬埔寨政府高级代表、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团长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西藏自治区成立接待藏族同胞归国和参观委员会
欢迎包括达赖喇嘛在内的所有在国外的藏族同胞归国参观访问,省亲会友,定居生活
新华社拉萨一月七日电 西藏自治区接待藏族同胞归国和参观委员会六日在拉萨成立。在有西藏各界人士五百多人参加的成立大会上,人们在发言中,希望在国外的藏族同胞,包括达赖喇嘛在内,回到祖国怀抱,与各族兄弟一起,同心协力,建设可爱的家乡新西藏,为实现祖国的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接待委员会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天宝任主任,巴桑、陈卓、李传恩、帕巴拉·格列朗杰、陈竞波、德格·格桑旺堆、桑顶·多吉帕姆、拉乌·土登达旦、江村罗布任副主任,任昌任秘书长,多吉、于益成、杨世喜任副秘书长,门堆巴·洛桑旺堆等二十七人为委员。
在成立大会上,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接待委员会副主任巴桑讲了话。她说,二十年来,祖国人民特别是西藏一百七十多万各族人民对在国外的藏族骨肉同胞是深切怀念的。党和人民政府的一贯政策是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既往不咎,立功受奖。我们历来主张民族团结,实行民族平等,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对境外同胞一贯提倡正常的来去自由。
巴桑副主任在讲话中说,我们欢迎包括达赖喇嘛在内的所有在国外的藏族同胞归国参观访问,省亲会友,定居生活。这样,可以增进互相了解,消除顾虑,实现藏族同胞多年来想与亲人团聚的愿望。
巴桑副主任说,在国外的藏族同胞不管什么时候回来,我们都欢迎,而且一律给予热情接待。对回来后不愿走的藏族同胞给予妥善安置;愿意走的我们一定提供方便,礼送出境。对在边境地区外流出去的群众留下的财产,当地政府委托专人保管;对易霉烂物品折价将款存入银行,待本人归国时如数归还;年久失修而倒塌的房屋,回来后,人民政府将帮助修好;对于回来后生活有困难的,人民政府会帮助解决。我们说话是算数的,希望在国外的藏胞们不要有什么顾虑。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接待委员会副主任德格·格桑旺堆,布达拉宫雪居委会的代表阿旺金巴在会上发言。他们说,二十年来,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过着幸福的生活。希望在国外的藏胞们以民族团结的利益为重,为维护祖国的统一作出贡献。
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委会主任任荣,以及西藏自治区、西藏军区其他负责人郭锡兰、热地、仁增旺杰、张增文、多吉才让、洛桑慈成、盖玉宪等出席了大会。

同是一块地和天,为啥旱粮不旱烟?
开阳县马场区去年严重干旱,粮食大幅度减产,烤烟却获得丰收,一个重要原因是,烤烟作业组实行了“五定奖惩”制度,而粮食作业组没有推行奖惩制度
新华社编者按:开阳县马场区一些社队烤烟专业队和粮食专业队定额管理上采取的两种不同做法,收到两种截然不同效果的事实,生动地说明要加快农业发展速度,必须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调动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同是一块天,同是一片地,为什么烤烟专业队定额管理的办法不能用于粮食专业队?就是因为“四人帮”假左真右的流毒没有肃清。由此可见,不彻底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农业是不可能高速度发展的。
新华社通讯员杨宏广、新华社记者张之遴报道:贵州省开阳县马场区一九七八年遭到持续八十天的严重干旱,粮食作物大幅度减产。全区粮食总产量由一九七七年的二千八百万斤下降到一千八百六十万斤。可是,在条件几乎相同的情况下,烤烟却获得了丰收,烟叶总产量由一九七七年的二百零六万斤增加到二百三十万斤。
同是一片地,同是一块天,为啥光旱粮食不旱烟?这个问题在全区广大社员、干部中引起了纷纷议论。近一个月来,他们通过揭批“四人帮”,开展群众性的总结,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除了烤烟和粮食种植面积不一,在组织抗旱上有难易之分,以及它们的生长特性不尽相同等原因外,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两者的经营管理方法不同。
绝大多数生产队对烤烟生产都建立了专业作业组,采取了定人员、定地块、定产量、定产值、定报酬,超产奖励,减产受罚的“五定奖惩”制度,庄稼收成的好坏和社员的经济利益直接联系起来,使作业组每个成员都有明确的劳动目的和奋斗目标,真正体现了“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增产能增收,多劳能多得,因而大大增强了广大社员的责任心,调动了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社员们千方百计抗旱种烟夺丰收。据了解,在一九七八年春旱当头,旱烟急需移栽的紧迫时刻,全区三百六十个生产队中实行“五定奖惩”的三百三十三个生产队,都是靠一副铁肩两只桶,挑水淋窝,抗旱移栽,有的甚至移栽五次才成活。许多社员为了保住烟苗,不辞辛苦,用带叶的树枝和野草护苗。临江公社龙庄大队石板生产队烤烟作业组的二十三名社员在抗旱移栽烟苗中,夜以继日地挑水淋窝,披星戴月地赶早凉抢栽烟苗,每栽一亩烟,挑水上百担,一共移栽了三次,才保证了三十多亩烤烟全苗成活。一九七八年烤烟获得丰收,比一九七七年增产两成以上。
但是,粮食生产就不同了。虽然也建立了作业组,但不敢联系产量,也没有实行奖惩,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所以还是吃大锅饭,“上工人等人,干活人看人,下工人追人”,“出工一条龙,干活一窝蜂”。这样,粮食生产怎能不受影响?按这个地区的节令要求,包谷本应在二月种完,才能躲过伏旱;但他们等雨播种,直到三月中旬才种完。打田时,也由于雨水来得晚,社员们赶进度,放松了质量,也降低了抗旱能力。伏旱来时,不少稻田脱水,秧苗枯死,造成了粮食大幅度减产。
实践证明,实行“定产到组、责任到人”的办法好。但是,为啥不能在粮食作业组推行呢?因为林彪、“四人帮”假左真右的流毒还远未肃清,所谓“联系产量就是包产到组”的紧箍咒,还在禁锢着人们的思想,许多干部心有余悸,不敢把这种行之有效的经营管理方法在粮食作业组推广。
最近,这个区的干部、社员总结了“旱粮不旱烟”的经验教训,决心遵照华国锋同志关于“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的指示,在粮食作业组全面实行“五定一奖四统一”的经营管理办法。

根据“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方针解决实际问题
湘乡县既搞好经济退赔又发展社队企业
新华社长沙一月六日电 湖南省湘乡县在落实党的政策中,既搞好经济退赔,又发展社队企业,收到较好效果。
近几年来,湘乡县的社队企业有了较大发展。全县所有的公社、大队都办起了企业,共办企业一千八百一十多个,去年产值达到了三千三百多万元,占人民公社三级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七点二。党中央关于湘乡经验的批示下达后,广大干部和社员决心进一步落实党的政策,使社队企业有个更大发展。但是,也有一些干部把落实党的政策,搞好经济退赔,与发展社队企业对立起来。有些社队在办企业中向生产队无偿平调了劳力、物资和资金,现在群众要求退赔。有的干部看到企业拿不出钱和物来退赔,准备把企业卖掉或解散,向生产队退赔。县委认为,在落实政策、实行经济退赔中,一定要防止压缩、解散社队企业的做法。于是,他们在各种会议上,反复宣传发展社队企业的重大意义,引导大家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统一大家的认识,步调一致地去落实党的政策,既搞好经济退赔,又发展社队企业,壮大集体经济。
怎样才能做到既搞好经济退赔,又推动社队企业的发展呢?湘乡县委经过反复调查,根据“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方针,积极而又慎重地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对社队企业调用生产队的土地进行清理。对于那些企业用不上,生产队又需要的土地就退还给生产队;已经用于企业生产的土地,在分配时按比例分成,逐年付给生产队报酬;土地上原有的作物已由企业收割的,要照价付给生产队,没有收割的归原生产队所有。现在全县社队企业已退出水田、旱地四百六十多亩。
第二,对办企业时平调生产队的劳动工日和应该下拨的劳动报酬坚决退赔。根据目前企业的收入和积累情况,在退赔时分别采取一次退清和分期退清两种办法。现在全县已清退历年未付的工资十二万多元。今年已下拨劳动报酬一百六十多万元。
第三,社队企业无偿平调、摊派生产队的资金和物资,经过清理,坚决退赔。对一些已经用于生产的平调物资,可以折价退赔。退赔的办法,也根据企业生产情况,采取一次退清或分期退清。这个县许多社队企业的农业机械,是采取按人、按田亩摊派资金购买的。对这一部分平调的资金,有的在投产后还了一部分,没有还清的正在退还。
湘乡县委认真落实党的政策,搞好经济退赔,调动了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了社队企业的发展。到去年九月底,全县社队企业的总产值比前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有八十四个企业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产值计划。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
一九七九年一月七日
最近,越南反动当局悍然出动十几个师在大量飞机、坦克和大炮的配合下,向民主柬埔寨发动了新的大规模侵略战争,侵占了柬埔寨大片领土。越南对柬埔寨进行狂轰滥炸,烧杀掠夺,使柬埔寨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到极其严重的破坏和损失。越南侵略者犯下了滔天的罪行。这是越南霸权主义者对柬埔寨明目张胆的军事侵略,是对东南亚各国、亚洲、太平洋地区和世界各国的严重挑衅,是对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严重挑衅。
众所周知,越南当局如此疯狂地侵略柬埔寨,是为苏联的扩张主义战略计划服务的。越南凭恃武力妄图侵吞柬埔寨,建立由它一手控制的所谓“印度支那联邦”,是它推行地区霸权主义的一个重要步骤,也是苏联争霸亚洲和远东的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越南的侵略野心得逞,不仅印度支那各国人民遭受奴役,东南亚各国面临苏越的直接威胁,而且将使苏联争霸太平洋与印度洋的行动联成一体,严重危及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以及全世界的和平、安全和稳定。
当前,柬埔寨全国军民正紧密团结在民主柬埔寨政府周围,同仇敌忾,英勇顽强,为捍卫民族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同越南侵略者进行着顽强的搏斗。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赢得了亚洲和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历史证明,一切侵略者,最终总是要走向其反面,落得一个可耻的下场。侵略者得势之时,正是它走向失败的开始。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柬埔寨所面临的严重局势十分关切。我们一贯支持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反对侵略的正义斗争。我们坚决支持民主柬埔寨政府一月二日声明的正义立场,支持柬埔寨政府要求紧急召开安理会,要求联合国进行干预的合理主张。我们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把神圣的民族自卫战争进行到底。我们希望,一切关心东南亚、亚洲和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国家和人民,采取各种可能的措施,制止越南当局对一个主权国家的野蛮侵略。